19482

常德

[复制链接] 查看:19960 | 回复:62

龙门出水官茶园,仙人远眺鹞子山

―――家河游记

武德将军 发表于 2017-6-21 23:22 龙门出水官茶园,仙人远眺鹞子山―――金家河游记 ...

前言,那一天本身是去金家河走访一名贫困学生,所谓的散心也好,游玩也好,其实都是顺带。昨天,一位朋友看到了我写的这篇文章后,联系我,给这名学生捐了1000元。
政府现在安排我到天坪村(也就是地理意义的下金河、即原官茶园村,都是一个意思)联村,以后欢迎各位到金家河旅游,也算是各位支持我的工作。

2017年6月17日,雨后新晴,应朋友之约,再往金家河游玩。
坐班车至南北镇,再经黑头岩、操军坝、大城湾直驱金家河,这里的山路十八湾,早上出门,才50余公里路程,到达时已值中午。

发两张下金家河途中的康家寨寨桩的照片。一公一母,相传是康家两夫妻所化。先发公寨桩的照片。

再发母寨桩的照片

朋友家吃过午饭,再乘车经箱子峡直驱凤岗岭,出金河电站前池,然后沿半山上的渠道朝今天此行的目的地、渫水源头之一“龙门洞”前行,一路上,山花烂漫,群峰秀耸,各种造型如仙人、玉兔、金蟾、雄鹰、莲台等,形神逼真、惟妙惟肖,个别地方悠悠白云缠绕其间,缥缈笼罩,犹入仙境,让人有心旷神怡之感。
约半个小时后,路已尽头,只见乱石嶙峋,前面便是高数百米的无毛绝壁,中有溪流婉然而出,清彻见底,沿乱石前行数百步,龙门洞便出现在眼前了,但见洞口高数十米、宽数丈,外壁呈方正的门状,内壁呈圈门状,洞内漆黑,深不见底,曾听壶瓶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老科考队员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曾乘小舟入内考察,见乱石中卡有厚实木板,上有油漆字样,惟多数模糊,独一‘川’字尚能辨认,进去约数十米后即是一道大瀑布,无法攀上去,只能就此放弃,由此说来,龙门洞水源可以能来自四川,不然哪来有写有“川”字样的木板呢。
返程途中,俯视箱子峡,但见乱石穿空,用九曲十八拐都不足以形容峡谷之壮观,遥想当年金河电站尚未筑成之日,如有山洪暴发,龙门洞水涌如潮,惊涛拍岸,霎那间河水位陡涨数米,沿箱子峡飞流直下,形成几十米高的瀑布,状似龙腾,声如雷吼,响闻十里之外,那气势是何等之壮观,惟电站修成,这龙门飞瀑胜景竞已成绝唱。

途经凤岗岭,无意中发现,民居古朴,自然风光如画,竟是一个世外桃源!景美人也美,遇到一位中年村妇,依稀可以看出年轻时的俏丽,不由想起以前听说过的一个段子:东山峰的水,红鹞湾的柴,吴吉生的丫头人人爱,这位村妇别不就是那位人人爱吧!
还有吗?图片没有显示出来呢!
  • 武德将军 不急,我白天没时间发,晚上都要加班加完了后才有精力发,群众没脱贫,我们心里急啊 2017-6-22 11:14

如鹰展翅 发表于 2017-6-22 10:27 还有吗?图片没有显示出来呢!

金家河游记(石门县壶瓶山镇)

沿着大城湾边上的悬崖峭壁直下金家河,有一座小桥,此处唤做滚水坝,桥下流水淙淙,里面有峡谷,人称舒家峡,据说风景很美,还没有亲自进去玩过,过桥沿河直上,约两里路处是金家河电站的一号发电机组,机组后是呈六七十度坡度的千步磴,爬上千步磴便是金家河电站的前池,前池前方就是龙门洞渠道直通龙门出洞。在发电机组沿河向上便是红鹞湾,金家河前河便发源于红鹞湾的白竹泉。
在滚水坝处沿河向下,便是金家河电站二级电站的蓄水坝,河处在此处形成了一潭碧水,景色煞是好看,再向下,便是一处居民点,龙门洞出来的后河与前河在此处汇合,所以此处唤做两河口。
两河口过桥,便是一道峡谷,人称箱子峡,有公路直通金家河电站前池。
两河口不过桥,沿河往下,便是下金河村了,也就是原官茶园村,即现在的天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