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常德

[复制链接] 查看:19941 | 回复:62

上面这是怎么回事,照片传上去是反的。

当儿前无时候(石门话很久以前的意思),盘古开天地,龙门洞那儿根本就没有洞,就一块光溜溜的岩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只听一声巨响,四川湖北来的阴河水硬是把岩壁冲穿,形成了现在的龙门洞,洞中飞出五条龙,这五条龙在石门兴风作浪,老百姓没法过日子,土地、司命求到天上张玉皇,张玉皇发了大慈悲,派下傩愿真人下凡镇龙救民,那真人最后把五条龙赶到磨市雁池一带,白龙被镇在雁池叠龙观,黄龙镇在磨市,就是有名的黄龙赶猪,相传在朱洪武的时候,黄龙赶猪的那个猪头那儿还能听到猪叫的声音,青龙镇在黄龙附近,火龙镇在维新火龙洞,就是现在的热水溪, 还有一条小黑龙见势不妙,一头插进了雁池龙潭峪的龙潭里,又不知道到了哪一年,在穿山河陈家出头了,这就是那条桩巴龙的来历!
傩愿真人有好生之德,没有穷追猛打,便上天复命,民间为了纪念土地请下傩愿真人镇龙救民,于是后来就唱土地戏,土地戏上必供傩愿菩萨,这就是还傩愿的出入(来历)。
王老说完故事,不由得唱起了灯草花儿黄:天上有个王母娘,住在天顶上,她也许配张玉皇!

岩壁即石壁,司命即石门民间的灶神司命公公,相传每年腊月二十四,过小年那天要上天复命。
王老说完成,张老又讲起了古:宜市区有几句歌炉词儿,分别是:龙门出水官茶园,仙人远眺鹞子山,狮子溪出小河口,苦竹洞对思儿潭,这是老宜市的八个地名,也是以前泰和合的八大分庄呢!宜红天地玄黄四等茶,这八大分庄和南坪云雾山深溪河的茶都是天地号的茶,其它地方茶再好,都只能做地字号的茶,这就是产地之名气了。
“穷人不听富人哄,桐子开花泡谷种”,张老眯着眼继续说:我们又听老人说的,卢次伦在泰和合兴宜红吃了大苦的,当儿前无时候,农民都是种包谷种水稻才有饭吃,要老百姓不种粮食专兴茶叶,那真不是个简单事,卢大公该给老百姓做了多少思想工作,该给老百姓让了多少利才换来老百姓的信任,这就是带头人啊,农村中就是要有这个带头人,你们年轻人就要当带头人。
龙门出水官茶园,这个地方不消说,肯定就是指龙门出水外面的厚岗岭、和官茶园这两个地方,也就是上下金河的代指而已。
仙人远眺鹞子山,肯定就指下金洞左上方李坪的仙人洞和右上方的鹞子山这一面坡,以我的估计,应该是代指仙人洞附近的小马柳这一块,相传这一块出好茶,不过我没有机会品尝。
狮子溪我知道,就是壶瓶山的原狮燕村的狮燕河,小河口即狮燕河与江坪河汇合之处,是去象鼻子沟风景区的必经之路。
苦竹洞是壶瓶山的原花台桥村的上花台,思儿潭是壶瓶山集镇往江坪方向进去三里路处的右边,此处有深潭,潭中盛产娃娃鱼。
老人所说泰和合的分庄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以我的估计,可能相当于分厂吧,
宜红天地玄黄四等茶,这一句以我的猜测,应该是代指级别,天地玄黄好象是千字文里的一句,估计可能相当于现在的特级一级二级之类的区别吧!
这个天字号的茶估计就相当于现在特级茶了。

“穷人不听富人哄,桐子开花泡谷种”,这一句,我是第一次听说,不过从张老的讲述中,确实有同感,要当时的老百姓不种茶,改种茶叶,几千年的习惯可能确实不容易改变,从中也确实可以想象卢次伦创业之艰难。在此,我不由得想起了我以前路过壶瓶山集镇上的关庙潭码头上,看到当年卢次伦的工人背茶叶的石台阶,又思及壶瓶山茶叶现状,不由于浮现出来的两句打油诗:“青石古道今犹在,不见当年卢次伦。
金家河游记(石门县壶瓶山镇)
长岭村前山保存完好的青石古道,相传为泰和合修,总长度约700里,从湖北鹤峰走马一直到津市。
前山的骡马店遗址
另外一段保存完好的石板路。
金家河游记(石门县壶瓶山镇)

次日,在住地(前面附图,几株大柳树的下面白房子)沿金家河往下,风景更美。只可惜相机没电了,没有多拍照片。金家河游记(石门县壶瓶山镇)

下图中中间最远方的山,即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中间的核心区——土湾,相传是一块无人区,里面是原始森林,毒蛇盘集,数十年以来已知已有数十人在此失踪,连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被要求不得随意进入土湾。
左边山上可以明显看到有几棵树的地方就是仙人洞所在地,图右方山坡即所谓的鹞子山。
图中间远方的那栋白房子就是我此行所住的朋友家里。
金家河游记(石门县壶瓶山镇)

自住地爬山约一个小时,在当地村民的陪同下,到达了仙人洞,其壮观无法形容,洞内漆黑,只能靠手电前行,附手机所拍李坪仙人洞照片数张,我的相机没电了,只能用手机拍。金家河游记(石门县壶瓶山镇)

由于时间所限,不能在金家河久留,在仙人洞逗留没多久,即沿原路返回,由朋友送回壶瓶山集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