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春如四季的青海湖大环线之旅(青海、敦煌、张掖)

出发之前

注意事项

1 .关于交通
   广州到西宁的来回都是坐飞机,中途在西安要经停一次,有点麻烦,不过好像没有其他选择了,机票两人大约4500。
   在青海和甘肃是包车游的。全程是一个包车师傅带着我们,一辆米白色的KIA,四座,对我来说感觉刚刚好。关于包车周师傅,我们也是在蜂窝网上别人的游记中找的,特别好特别负责的师傅,大家看了后面就知道了。包车6天一共5500RMB,这个价格包了全部费用(也就是说不用再给油费和过路费等,周师傅的住宿他自己搞定,吃饭问题就是我们吃什么他吃什么,多加一双筷子而已)。不过周师傅说他们马上就要涨价了,因为青海的旅游旺季要到了。
    周师傅联系方式:18997261502

2。如何制定旅游路线
   这可能是大家最头痛的问题,面对一个陌生地城市真不知道该从哪里玩起。制定路线的方法无非是查找各种游记,我的确也是这么做的。但事实证明我好不容易制定出来的路线最终没用上,原因是周师傅太专业了。其实青海旅游很多都是包车旅游的,所以青海有非常多的旅游车队,他们自己就有一套完美的自驾旅游线路图,而且他们也很熟悉沿路的住宿地点。所以我们当时定下周师傅后临时决定改用他的路线走,住宿的地反也是他帮我们定下来的,超级省事,事实证明除了有点累一切都很顺利(忽略我大病一场)。

3.关于健康问题
    a.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因人而异,并不是身体素质的好坏就能完全决定的,还是建议大家旅游前提前吃上红景天。千万不要小看青海的高原,以前我登过玉龙雪山4000多米没觉得怎么样,那是因为登玉龙雪山是坐缆车上去的,而且上去就下来了,但在青海你是一直处于2000米以上的海拔,有几晚的住宿都在3000米以上的地方,所以这次行程我就一直处于一个断断续续的高原反应中。。。
   b。请大家一定一定一定要在旅途中备上常用药物。我就是在青海的第二天感觉肠胃有点不适,但是在青海湖那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只见成群牛羊的原始地方想找一间药店不容易,所以一直拖着。到后来买到药吃了也不太管用,加上早出晚归的很累,再加上高原反应一直缠着我,于是虚弱的我终于在第四天爆发了急性肠胃炎,狂呕不止,在敦煌市人民医院吊了8小时吊瓶。。。

4.关于天气
    5月末的青海昼夜温差大,中午最高气温大概23度,夜间最低温大概3度。所以厚衣服一定要带够,特别在青海湖看日出那个早上,我在风中凌乱了。。。冷得呀。。。。

5.费用
   机票4500+包车5500+住宿1000+吃1000+门票和其他费用1000=13000rmb
   人均费用6500左右,这次主要是包车贵,如果多两个人同行或者拼车就能便宜许多。

*~~~*~~~*~~~*~~~*~~~*~~~*~~~*~~~*~~~*

DAY1  广州--西宁 (住宿:西宁)
DAY2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鸟岛(住宿:黑马河)
DAY3  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 (住宿:大柴旦)
DAY4  大柴旦--玉门关--敦煌市人民医院(住宿:敦煌)
DAY5  敦煌鸣沙山--张掖(住宿:张掖丹霞景区附近)
DAY6  丹霞地貌--祁连--卓尔山--刚察 (住宿:刚察)
DAY7  刚察--西宁--广州

摄影:照片中的我就是JK帮我拍的,照片中的他就是我拍的,照片中的我俩就是用三脚架拍的。
           相机就是佳能6D

DAY 1 广州--西宁 (住宿:西宁)

飞机到西宁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了,周师傅接到我们后就带我去吃了当地有名的手抓羊肉,我们仨点了半斤羊肉半斤牦牛肉在一人一份面,就这么搞定了第一餐。吃晚饭跟周师傅讨论了一下接下来几天的安排后,就直接去酒店休息了。因为还不是旺季,所以酒店没有提前订,都是临时找的,环境挺不错。我感觉第一天到西宁走路走快两步还是会有点喘的·······毕竟西宁也有2000多米。

DAY2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鸟岛
(住宿:黑马河)

第二天早上8点周师傅就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随便吃了点早餐就开始我们的旅行了。
出发!笨JK坐前面,我和外套相机零食们坐后面,酷炫的周师傅开车。

-----------------------------------------塔尔寺-------------------------------------------

旅行的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塔尔寺。塔尔寺有一个停车场,如果把车开进停车场后,人就可以直接从停车场穿进寺院内,不用路过检票的大门了。这个不科学的设计让从前很多游客都能顺利套票。这次周师傅带着我们本来也想套票的,但是塔尔寺为了防止套票情况,现在在停车场门口就要求车辆出示门面才能进去,于是我们的逃票计划也只能作罢。
    塔尔寺内有很多不同的寺院,里面都有禁止拍照的标示。本来我和JK只敢在寺院的门口拍拍的,毕竟来这种地方一定尊重别人,但后来在参观其中一个寺院时刚好碰见一个旅游团讲解结束,末了他们的导游加了一句:“大家随便拍拍照,拍完咱们门口集合。”这就是可以拍的意思吗?!于是我们也赶紧拿起相机拍了几张。

上图是在塔尔寺内的一户人家门口照的,塔尔寺内似乎是有当地居民居住的(具体是不是我不太清楚)。一开始我和笨JK以为这也是塔尔寺的一个寺院的门,结果我们在嬉闹声引出了屋内的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她听不懂我们说话,我摆了摆相机提出与她合影时她略显慌张地摇了摇头同时摆着手。我突然意识到我们的喧闹可能打扰的她原本平静的生活了,于是尴尬地向她道了个歉(不知道她听不听得懂),然后赶快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