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是星星,你去或不去,它都在那里

[p=26, null, left]从哈巴雪山下来已经9天了,内心好像一直在回避着,不太愿意触碰这段历程。很奇怪的感觉,并不急着和任何人分享,好像也没有登顶的兴奋。但是走过的路,遇到的人,经历的事情,却历历在目。我想是因为这段经历太独特了,独特到每个细节都值得反复回忆,历久弥新。

[p=26, null, left]由于工作的原因,关注寻佳的高山运动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但是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自己要去爬一座雪山。这个十一,因为工作的临时调整调整,整个假期都空出来了,在看遍人山人海的旅游景点后,对大山的思念油然而生。和强子联系,他说:“说走就走的旅行,你值得拥有。”于是,报名,订票,开启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确切地说,这不是常规的旅行,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全新高度的挑战。

[p=26, null, left]29号报名订票,30号下午已经一路奔波后降落在活动集结地——丽江.在路上青年旅社。一跨进小院,哈巴雪山的海报扑面而来,映衬着高原的耀眼阳光,我的血液顿时跟着沸腾起来。5396,这个数字再一次敲进我的记忆里,这就是我此行的目的地,我要攀登的高度——哈巴雪山顶峰。

[size=13.3333px]10月2号下午才是活动集结的时间,所以我还有时间调整一下状态(出发前为了赶出行程,通宵未眠,以至于6:50的飞机我在6:15才到达机场,然后在首都机场上演了一场飞速狂奔追飞机的大戏)。第六季的小伙伴已经陆续到达了,这样我在丽江的时间就不会孤单了,一起逛逛古街,一起吃饭,一起补齐装备。
[size=13.3333px]下面的图片是我们本次领队@阿尔法和第六季队员@可爱多的装备(户外男生真的很细致),而我由于出行太匆忙了(借口,平时也丢三落四),基本的装备清点下来少了许多:雪镜(我真的拿出来了,但是不知所踪)、雪杖(这个是嫌麻烦,想着不用也可以,结果为了买雪杖耽误了很多很多时间)、头灯(理由同雪镜)、保暖内衣(去过最冷的徒步地方好像抓绒足够了)、羊毛保暖袜子(感谢户外特工兼六季队员小君温暖赞助),这些琐碎的装备补充占用了我在丽江的大部分闲暇时间,而且因为选择余地很小,都作为一次性装备使用了。好在丽江还有耀眼的阳光、房前屋后满眼的五彩鲜花、纳西七彩小辫子和美食,还有亲密小伙伴及摄影大咖一路随行,极大抚慰了我想要责备自己的那颗焦躁的心。
[size=13.3333px]

[size=13.3333px]10月2号下午,哈巴雪山第七季的伙伴们闪亮登场!行前说明会上大家三言两语的自我介绍中,我只剩下偷偷吐舌头的份儿了:都是大咖级别的。也许是因为有着同一个目标,也许是都有户外人的豁达乐观,更也许是@强子的培训做得有趣,四个多小时的行前说明和理论培训竟然也不觉得漫长。对于我这样的胆小鬼来说,任何户外活动的专业知识和安全培训,都是我最看重的环节,任何体验的前提,失去安全的保障都毫无意义,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正如期待中的一样,寻佳不负我望。

[p=26, null, left]10月3日的清晨6点,天还没有亮,为了错过路上的拥堵,哈巴雪山七季的全体队员就整装待发了。我几乎是闭着眼睛吃完了早餐,昏头昏脑坐到车里。路上中巴司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当地特产和风光,但是因为抵抗不住“回笼觉”地诱惑,我们婉转地拒绝了他的美意。一路酣睡不表~

[size=13.3333px]10月3日的清晨6点,天还没有亮,为了错过路上的拥堵,哈巴雪山七季的全体队员就整装待发了。我几乎是闭着眼睛吃完了早餐,昏头昏脑坐到车里。路上中巴司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当地特产和风光,但是因为抵抗不住“回笼觉”地诱惑,我们婉转地拒绝了他的美意。一路酣睡不表~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真的不能再早了,因为到达漂流地时,连船工都没有上班。久违的蓝天,清新的空气,身边走过穿着民族服装的路人,都让人从心生愉悦。

[size=13.3333px]在船老大@强子地带领下,我们分乘两艘快艇(或者叫什么?反正特别快),开始了长江第一湾的漂流。两岸群山巍峨,连绵起伏,水面开阔,船头的国旗猎猎作响,这个国庆节真是过得十分有仪式感。

[p=26, null, left]上岸后,一路说笑,乘车来到虎跳峡,@强子对着下面的惊涛骇浪遥遥一指:30分钟后车上集合。我一看那没完没了的台阶,觉得这一定是个阴谋:这根本就是一个临时的拉练,目的是为了测试体能。虎跳峡的惊天骇浪让我欲罢不能,于是随着拥挤的人群上蹿下跳,也算是匆匆一游吧。又:听同伴们说,虎跳峡徒步有一条很美的路线,种草~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除去在虎跳峡景点的拥堵,一路风驰电掣,终于在午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哈巴村,车还没有停下,就看见路边的果树上果实累累,也能看见远处的哈巴雪山,心里想着:并没有多高嘛,说得那么玄乎。思考中暗暗调整了一下呼吸,发现海拔2700米我都没有出现高反,这真是一个好消息。(不许笑,我没有来过高原)把行李放在客栈的走廊下,因为房间还没有腾出来,还不能入住。四处走走,发现这个安静的小山村好像世外桃源。客栈来来往往的煮饭阿姨,看见我们只是报以淳朴地微笑,端上来刚煮好的老玉米、新摘下来的山核桃待客,并且告诉我们树上的苹果和梨随便摘随便吃:“不要钱!在我们这里都是喂牛的!”顿时觉得这里的牛马生活质量真高,人家吃草它们吃水果,好生羡慕

[size=13.3333px]今天在哈巴村是有训练计划的,要学习雪山攀登技巧,要练习穿冰爪,还要学会使用上升器登山。主讲老师还是@强子,很喜欢听他讲课,因为他本身有非常丰富的登山经验,所以传授的都是干货——爬雪山就用得到的实用知识。我记得最深刻地就是如果下坠冰镐如何制动,用心记下他说的每一句话:“这些知识,你们记得就好了,最好一辈子都用不到。”

[size=13.3333px]培训中断断续续下起太阳雨,真是领教了山里的小气候,太阳还晃得人睁不开眼,淅淅沥沥开始飘雨;刚把头蒙起来,云开雾散,瞬间又热得想脱掉外套。折腾的我都暗自咬牙了,突然抬头发现天边挂着🌈,而且还是双🌈,整个小院都沸腾了,大家都欢呼雀跃,长枪短炮端起来,拍下雪山馈赠的厚礼。从来有见过这样明艳的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每个颜色都清晰可见,我想这是个极好的预兆吧,预示着明天会有个好天气,我们的哈巴雪山之行顺利圆满!
[size=13.3333px]夜幕降临时,因为前面的住客没有腾出房间,我们还不能入住。老乡端来火盆给我们取暖。也教给我们用炭火烤土豆、烤核桃、烤玉米,山里的夜晚体感微寒,如此的围炉夜话,如今想起来也是一段美好的、温暖的回忆。题外话就是觉得云南人特别喜欢吃土豆啊,蒸着吃煮着吃炖着吃的,各种土豆的吃法。
[size=13.3333px]清晨,在哈巴村客栈的大通铺上醒来,感觉状态良好。早饭后,@Penny教练带着大家做全面拉伸运动,身体充分活动开,准备迎接今天的任务:徒步10km,到达海拔4200m的黑海营地。这组数字对我而言,强度应该可以,但是在高海拔上我是否有高反,还是未知,惴惴不安,且行其珍惜吧!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现在回忆起整个行程,这一天是最美最惬意的。虽然持续七八个小时的徒步,可是一路风景美不胜收。不仅仅是美不胜收,而是寻常难得一见。我想,只有少有人走的路,才有最美的风景在等待你。这一天的前半段我走得相对轻松,注意保持自己的节奏,一直跟在队伍的后面,好在没有疲惫感,走在如画的风景中,心情和脚步都是轻松的,很享受这样的徒步。

[size=13.3333px]很少见到这样的透澈的蓝天白云,很少见到这样的风轻云淡,很少见到这样发自内心的笑容,很少见到这样美的风景、高原植被,所有的一切都是原生态的,在这片时空里,我们放下了凡俗世间,尽情嬉戏,回归自然,笑容如同孩子一般纯真美好。
[size=13.3333px]特别喜欢的一组照片,拍照和被拍的伙伴应该是有高度默契,动感十足,忍不住看一次赞一次
[size=13.3333px]

[size=13.3333px]只是静静地行走,感受自然之美。休息的时候,是一片开阔平缓的草地,听着潺潺流水声,微风拂过,把走累的腿脚舒展开。
[p=26, null, left]  牛就在身边安静的吃草,或安静伏在你身边不远处,你看着它们温和的眼睛,就算是打过了招呼:“我们坐坐就走,打扰了。”

[p=26, null, left]  不过山里跑着小猪可是没有牛的安分,好吃的本性毕露无遗,我觉得它们的嗅觉应该异常灵敏,只要是有食物拿出来,它们就快速倒腾着小短腿儿,最快速度跑到你身边伺机而动。它们会被食物诱惑到失去理智,猛地冲上来,我们的尖叫声暂时吓退了它们,但是很快它们又找到新的目标,寻找新的机会准备下口。长途跋涉,食物来之不易啊,所以我也只能在它们步步紧逼之时,高高举起食物尖叫:NO!NO!NO!见它不退,急中生智想起它们应该是听中文的,于是继续尖叫:不行不行!

[p=26, null, left]  不过总是心软的队友,看着小猪为了食物这般辛苦不忍,不断地把手中的食物分给它们一点,小猪倒是不挑食的,连我们吃剩的玉米棒子都吃得点滴不剩,真是佩服它们的好牙口。

[p=26, null, left]  当时觉得黑猪靠近时心惊肉跳,看它们去骚扰别的同伴,忍不住笑的前仰后合。回来后再想起这些小插曲,这一幕幕,看着照片,觉得人和动物、自然的和谐相处是那般美好。人其实本来也就是大自然的一分子,终于有机会全身心融入、回归自然,珍藏这份经历,为日复一日的钢筋水泥、车水马龙的城市生活助力。

[size=13.3333px]

[size=13.3333px]这一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翻过一座山又一座山,逆水而上。行走,感知自己的心跳;脚步,带着我们去看最美的风景。每一步前进,都会有一个完全不同的新世界展开在眼前。大自然才是最神奇的魔法师,超出我想象的千变万化,每一次都带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size=13.3333px]无数次盼望的人猿泰山并没有出现,幻想中的抱着藤条荡到宿营地的美梦在翻越最后一个垭口时彻底破灭了。可是我的双脚踏过的山路,给了一个巨大的惊喜!美得令人窒息的黑海湖就在眼前,风云变幻中,每一眼都是惊叹:怎么可以这么美!而向导说,在每年端午前后,漫山遍野杜鹃花开的时候,整个黑海就变成了花海,美到无言。他描述的美景,我单单只是看着满山的杜鹃花树就已经被震撼了,真想在杜鹃花开的时节,可以再来一次黑海,在这大山深处,静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size=13.3333px]站在黑海湖边良久,才想起要到今晚的露营地还有最后一片灌木丛,一旦要面对严酷的现实,我的高反就更加严重了。所有的不适全面来袭。向导又是遥遥一指:就快到了。这一路,这句话我都听得耳朵长茧子了。但我也只能咬紧牙关,发起最后地冲刺:我要去营地
[size=13.3333px]终于看到了今晚的营地,如同仙境一般,足以慰藉我一天中跋山涉水地辛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老天早已安排好了一切,而我,只是不要停下脚步。到这一刻,我完成了今天的徒步任务,超越了自己,尽管高反无时不在,在心里还是默默为自己点赞:棒棒哒!

[p=26, null, left]对哈巴大本营,有过想象,都和庄严隆重神圣相关,事实证明我想多了。一踏进哈巴大本营,就觉得来到了一个热闹的集市,而且是乡村版的。登顶下撤的人、等待入住的人、提着热姜汤的服务者、带着团队的教练和领队、牵着骡马的协作人员,穿梭往来,热闹喧哗,我都看傻了。因为登顶的队员没有下撤,所以依然不能入住,去寻佳的大帐篷里端来小马扎,坐在大本营的屋檐下遥望哈巴雪山。山路上蜿蜒着彩色的小点儿就是我们正在下撤途中的六季队员,从山下看他们移动的速度很慢,慢到喝完手里的姜汤再看,也觉得没有变化。终于六季的伙伴陆续下撤到大本营,他们的状态好过我的预期,让我对明天的登顶有了错误的估计。看着六季的伙伴们吃完白粥,合影,整理行囊后,上马下山。

[size=13.3333px]十点睡下,在大本营的上下铺,也没有照明,(电灯就是个摆设)所以也看不到身上沉重的被子是否清洁,当然这些也都不重要了。伙伴们把闹钟定时在1:40分,因为2:30吃早餐,3:00出发登顶。白天看到大本营的房间是用动物毛皮来遮挡缝隙的,夜晚我伸出手指暗暗划过这些毛皮,很想问问毛皮的灵魂:你说我可以登顶吗?睡前的血氧含量是76,大概是全队最低值,但还是可接受的范围。心里默念着:大石板、月亮湾、绝望坡、5396,很快睡着了。闹钟很准时,伙伴们打亮头灯默默收拾今天要带的行囊,安全装备昨晚就发到个人手里了,戴好头盔,检查水和路餐后,就跑去吃早餐。在预定的时间内,我们整队出发了。
[size=13.3333px]

[size=13.3333px]临行前怕高反头疼,已经吃了止疼药,在家里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吃止疼药的,现在为了登顶,也放弃服药的原则了。几乎是直线攀升,很快就被同伴们丢下了。前后张望,都是蜿蜒的头灯组成登顶队伍,我只能看见我前后的几个小伙伴。山上狂风大作,(下山后据说最强时风力达到八级)举步维艰,每走一步,都要被大风吹得退后半步。一路上只听到耳旁呼呼风声,自己杂乱心跳和喘息声,没有力气说话,也没有思考的能力,在黑暗中我机械的迈着步子,向前,只能向前。很长的一段大石板路,向导告诉我每走一步,都要先试试看是否有冰霜,如果感到脚滑,就要特别小心。我脑海里闪过@强子培训的各种山难场面,一次又一次摸摸自己的头盔,以此确认自己是安全的

[size=13.3333px]终于到达雪线了,我们要在这里穿好安全带、冰爪,放下雪杖,使用冰镐和上升器、安全锁继续登顶之路!人的欲望都是会增加的,协作帮我穿好冰爪,我的目标就升级了。我看了一眼风中的雪山,想着我还没有试过攀爬雪山了,既然已经到了雪线,起码要上去试试吧。目标再次修改,我按照培训时所学,穿好安全带,系好主锁和上升器,踏上雪线,向着山顶再次出发!

[size=13.3333px]雪线之上,领队@强子把我固定在这条绳子上,余下的个3小时里,一共过了12个绳结,(也有人说10个,也有人说14个)下来看看数据,雪线到登顶上升600米左右,直线距离大约3公里,但是这短短的一段路,在高海拔的雪山上我走了3个多小时,而且是每一步都濒临崩溃,或者说已经崩溃.

[p=26, null, left]一开始的至少4个绳结,都是走在后面的@大圣帮我过的,虽然只是简单打开安全锁,重新挂在前面的绳子上,却好像要耗费全身所有的力气,天气很冷,狂风呼啸,我都不敢把手拿出来。@大圣每次帮我过完绳结,再把自己的安全锁挂在我的后面,这样走下去他太吃力了,我让他超过我,这样至少不会拖慢他的节奏。@野马和@阿尔法走过我身边,把我交给一个高山协作,叮嘱他一定跟着我,照顾好我。从这一刻,这名寡言的向导一直陪伴我下撤回到大本营,虽然几乎全程交流的语言都是寥寥可数,大多数时间我甚至没有力气看着他,但记忆里最多的就是他随时出现在我身边,用有力手的臂,陪伴我登顶,守护我的安全。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雪线之上走得是最艰难的,穿了冰爪的腿脚如同灌铅一样,异常沉重。而且是很陡的持续上升,还伴着大风和高反。之前的路我还有精力擦擦鼻涕,上了雪线已经完全顾不上了。低头的时候,就能看见一个小小的冰珠被大风“嗖”一下吹落,刚开始还觉得好笑,后来有时间就用胳膊、头巾、手套胡乱一蹭,没有时间就任由它去了。(下山后说起来,很多队友都有相同的经历,最喜欢@JC的描述:挂一会儿就被风吹掉了。)有点记恨跟在我后面其他队的山友,当我跪在地上过绳结的时候,他在后面大声提醒我:“擦擦鼻涕吧。”(就不能委婉点?)是否还要继续?很纠结,在放弃与坚持之间徘徊。看着登顶就在眼前,放弃有些不甘心。就在纠结中,过完一个又一个绳结,离登顶越来越近了。我漂移的眼神在空气中摇晃,胸中窒息沉闷。距离月亮湾还有十几米的高度,可在我眼里就像遥不可及的星空。我的意识里里只剩下脚步,15步一停,双膝立刻跪倒在雪坡上,我两手紧握冰镐,坐在地上,急速呼吸。此刻,世界安静得只剩下了心跳,我的心跳声就像丽江街边的非洲鼓一样,我都怀疑它会从我的嘴里跳出去。

[p=26, null, left]爬到快失去意识了。我努力抵御着困意,觉得眼睛眨得慢一点都会睡着。任鼻涕被大风一粒粒吹落。看着眼前这个白色的世界里,有向上攀登的人、也有转身放弃的登山者,耀眼的阳光、寒冷的冰雪、清爽的空气,我只能听见风声和心跳。此刻,我猛然意识到,原来人在快要失去意识的那一刻是如此无力,而生命,才是上天最好的馈赠。

[p=26, null, left]我左手抓住冰镐,右手拖着上升器,沿着绳索继续向上攀升。不到10步,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太痛苦了,快要窒息的感觉。我放开上升器,停住了脚步。向导在我耳边说:“如果太累了,就下去吧。”我问他:“我能上去吗?”他说:“你要有信心就能。”我坐在雪地上,低头看着积雪,问自己:你有信心吗?思考了足有2分钟:该体验的都体验过了,登顶对我而言很重要吗?我需要证明给谁看吗?阳光照在雪地上,我戴着雪镜都觉得晃眼。我抬头仰望顶峰,它高傲地矗立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我觉得它离我很近有很远,我还是想走近看看它,哪怕再近一点。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这里应该是月亮湾了,雪线之上我最深刻的两个记忆:抬腿向前迈步,仰头看看还有多远,视力所及前后不超过三五人,真心错过了很多美丽的风景。感谢同队的摄影大咖@安康鱼,他背着单反登顶,为这次登哈巴雪山的伙伴们留下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

[p=26, null, left]只有置身于雪山脚下仰望上苍,才会感到造物主的伟大,只有站在峰顶遍览众山小,才能体味人生的真谛。我不知道还会不会再登哈巴雪山,但是在我心中,依然对未知充满挑战。下一个人生高度,不知会在哪里。但愿,我可以不忘初心。

[size=13.3333px]大部分登顶的人已经陆续下撤了,剩下的路没有了之前的热闹。接近顶峰的视线愈加开阔。“白云无心若有意,时与白雪相吐吞”的雪生云、云弄雪的景致虽不仅哈巴雪山独有,但却是以我在哈巴雪山见过的最为精妙生动。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哈巴雪山,我!来!了!此刻,时间停止。挺拔孤傲的主峰旁,云蒸朦胧,山峰时隐时现,若云欲飞。风吹云动,太阳映照下,自然景观变幻无穷。看着这浩瀚的蓝天宇宙,俯视眼底的行云流动,浩渺的群山,远处的森林大地,世界仿佛静止了。我听见了生命的节奏,哈巴雪山对我展开了无边画卷……在哈巴村遥望哈巴雪山时,我觉得哈巴雪山就像天上的星星,时隐时现,每当它透过云层现身,都会引来人们的朝拜和欢呼。而现在,我就在这颗星星身边,它就在我脚下我的身边我的眼睛里,感觉自己特别幸运,感谢哈巴雪山对我的接纳。

[size=13.3333px]稍作休息后,就开始下山了。上山的时候我就想好了:下山我必须滑下去!见我一屁股坐在雪地上,不善言辞的向导有些急了:“不可以不可以。”我说服他我可以慢一点,而且我真走不动了,他只能同意我试试。我一手抓着绳子,他一手抓着我书包的袋子,一路小跑跟着我下了雪线。滑得累了,我突然想起来我还带着手机呢,蓝天、白云、雪坡、向上攀爬和向下撤退的人们,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啊。

[p=26, null, left]心旷神怡地滑下雪线,刚在大石头上坐定,想呕吐的感觉再也控制不住,吐完感觉舒服了一些。协作@小程已经帮我卸下冰爪,把雪套也摘下来放进背包。我脱下安全带,觉得浑身轻松了不少。@小程和向导都不让我背包下山了,从雪线这里我是空着手走下去的。非常感谢向导@小程,在下撤到大本营的漫长途中,每当我走得精疲力尽的时候,都会想着他还要负重我的背包,感激又愧疚,我连累他了。在攀爬雪山的过程中,有许多像@小程这样的高山协作和向导,我觉得他们从事的工作很伟大。一路鼓励、扶持,一次次助人完成的心愿,顺利登顶安全下撤,这就是他们的使命。再一次致敬所有的高山协作及向导!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哈巴登顶后,原路下撤至大本营。也许是因为脱掉了冰爪,也许是因为登顶后的轻松心情,下撤的路程走得比来时轻松很多。一边走一边和向导聊天,累了就坐下歇歇,向导也纵容我睡上几分钟再唤醒我。他的保温壶里的热红糖水,简直就是世界上最好喝的饮料。我一路乞讨下山,看见向导们吃东西,我连客套都免了,直接伸出手,蛋糕饮料来者不拒,笑容就是人类的通行证。奇思妙想,特别能理解真正乞丐的尊严了,人饿到极限时,其实是没有尊严的,完全顾不上,甚至连感恩的心都无法保有,因为注意力全在眼前的食物上。这也算第一次体验饥饿的感觉。这是我们在10月8日到达大理后,哈巴大本营的人传回的图片。再一次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不过间隔两天,仿佛就是两个世界。

[p=26, null, left]大本营下撤到哈巴村是骑马的,在路上跟着骡马上下翻飞,也是另一番辛苦,不过与今天登顶的经历相比,也就是小菜一碟了,略过不提。想说的还是一路的饥饿感,饥肠辘辘,饥肠辘辘,把自己吃过的看过的听说的所有美食都在脑海里一一过滤,好想吃东西!饿,很饿!非常饿!

[p=26, null, left]这篇游记,因为图片繁多,思绪跳跃,记忆混乱,写写停停改改,直到最后也好像没有写出来自己的全部感受和所有经历过的细节。把记忆打包,让美好随时间流逝历久弥新,所有沉淀下来的都是最宝贵的,所有最美好的都在记忆里。感恩所有的相遇,“一直走,你会遇见自己的神”,我理解的神,应该就是自己的信念,无论遇到什么,都坦然面对,欣然接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鸣谢@安康鱼@馨月@大圣@阿注@阿尔法的无私供图!感恩一路同行,因为生命里有了一段共同的记忆,我们从此天涯比邻。——致队

寻佳户外运动ID 发表于 2017-6-24 15:23 从哈巴雪山下来已经9天了,内心好像一直在回避着,不太愿意触碰这段历程。很奇怪的感觉,并不急着和任何人分 ... ...

你去或不去,它都是那么美。。。
很美很美
山在那里,我就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