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元旦哈巴记-2017的正确打开方式

[复制链接] 查看:2079 | 回复:2
[p=26, null, left]为了给元旦留下一个特殊的记忆,以不一样的方式开启2017。我们一行14人齐聚丽江,开启新年哈巴雪山攀登活动,14人中有7人为90后,这在历次登山活动中尚属第一次。90后多的群里,聊天便多了一些段子和网络流行语,各种表情也是应用自如,各种搞事。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队伍中大家也是各种技能加持:越野跑潜水徒步转山,骑行川藏线墨脱徒步,更有20多年前就开始背包的老驴,我想,这一定就是你想要的队伍。大家都身怀绝技,从一开始就觉得这次登山一定会很有趣。

[p=26, null, left]行前说明会上,看到底下坐着的一排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年轻面孔,仿佛又回到了校园时光。晚餐时,相互了解中,推选出了大姐和二姐,刚一见面,便如同故人。

[p=26, null, left]丽江到哈巴村,主要是坐车。由于是冬天,有些路面会结冰,好在我们的司机师傅是有着二十多年这条专线经验的老司机,开的很稳,幽默风趣 ,一路还给我们讲解一些关于当地的地形故事。一路上,空气中的水雾较多,横断山脉身边环绕着一圈云烟,恍如玉带加身。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虎跳峡背阴,温度比较低,又吹着冷风,不同于夏季的熙熙攘攘,冬日的虎跳峡清静很多 。虎跳峡增加了一条平安锁桥和回廊,没有雨季的汹涌澎湃,但依然激流勇进。

[p=26, null, left]快到哈巴村的时候,司机在可以俯瞰到整个哈巴村的地方停了下来。哈巴村分布在海拔1400m到海拔3300米的地方,沿河谷分布,村落里共有七八种民族,其中纳西族人数最多,农历逢五村里会有集,不同海拔村落的人聚在大概海拔2650米的街道,交换彼此的粮食作物、水果等生活物品。

[p=26, null, left]司机老许告诉我们,小时候他们经常上山打猎,背上生活必需品,约两三好友,哈巴山上一待就是一两个月,可以打到獐子,岩羊,熊等动物,在山上遇到彼此,也会分一块肉,不能打猎以后,很多人都选择了外出打工,这两年登山火了起来,于是大家又开始了旅游相关行业,登山向导、协作,马夫,司机……

[p=26, null, left]下午进行了技术装备的介绍和演示培训,并对本次的攀登做了说明。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晚上大家一起边烤火边看电影《走进空气稀薄地带》,这部电影是《绝命海拔》的原版,讲述的是珠峰1996年那场山难,完整、多视角的把登山地形和线路呈献出来,既有8000米高度壮阔的风景,又有在缺氧状态下登山对人的身体、意志力以及人性的考验,电影不止于攀登,更是一场关于登山、人性的哲学思考。

[p=26, null, left]早饭后拉伸合影,轻装徒步前往黑海,开始攀登。虽然是冬天,但是在太阳下,和春天差不多,没走多少大家就都热了,纷纷脱去了外面的羽绒服

[p=26, null, left]在海拔2800米的地方就看到了残雪,像山水画,特别漂亮,走在上面还可以听到咯吱咯吱的声音,很有感觉。元帅是广东人,这便是第一次见到的雪了,兴奋的拍个不停。

[p=26, null, left]一路走走停停,最大的惊喜便是时时出现的冰雪,兰花坪旁边的溪流给人一种到了东北雪乡的感觉,河水结冰,上面的浮雪散落在上面,慵懒而耀眼。远处瀑布上面结的冰柱和冰壁在阳光下泛着淡蓝色的光芒,有种莫名的诱惑力。

[p=26, null, left]下午茶时间,冲泡咖啡了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黑海营地海拔4100米,黑海的水已经结冰,周围的山峰上落满了雪,美得有点不真实,踩在雪上,就像冬天和朋友走在家乡的雪地上,享受着这份静谧和舒适。即将到达营地的时候,听到黑海里发出了几声类似于海洋生物的声音,很神奇,以为是娃娃鱼,不过当地向导说夏天才会有娃娃鱼,那声音是风吹的黑海的冰裂缝产生的气流声响。

[p=26, null, left]晚上向导做了羊肉汤饭,之后大家烤火聊天,围坐一圈,玩唱歌接龙游戏,大家唱着自己喜欢的歌曲,或一句,或一段,或声情并茂,或不着音调,其乐融融,一片欢声笑语。

[p=26, null, left]之后去看星空拍照,星空并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如约而至,长发飘飘用镜头记录下这些美好瞬间,拍下了下面这些照片,星轨,帐篷……

[p=26, null, left]这一夜,山河入梦!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阳光直入帐篷,驱逐着一夜的严寒。黑海经过一夜的冰封,在阳光下更加耀眼,收拾好东西,大家便沿着黑海走进了这银白世界。

[p=26, null, left]走过冰天雪冻的黑海,在高山草甸间行走,感受着植被的变化,过了湾海就可以很清楚的俯瞰整个黑海及周边风景了,结过冰的海子光亮如境,旁边的山峰被冰雪装扮,如同守护海子的卫士。

[p=26, null, left]翻上天堂海,大家纷纷拍照留念,那些被雪覆盖的草丛,踩空后有膝盖那么深,于是绕道旁边的草垛,毕竟还是踩着坚实的地面心里有谱。

[p=26, null, left]冬季的大本营登山者少了很多,显得有点萧条,吃了碗蛋炒饭后直上C1,冬天匹马上山不易,于是从4300的地方开始大家得自己背负行李,体验了一下重装“阿式攀登 ”。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我们的C1营地建在海拔4500m的地方,由于担心晚上风大,于是我们的高山帐除了用大石头把风绳固定外,还用一根30米长的绳子把每个帐篷串起来固定在旁边的巨石上,确保万无一失。

[p=26, null, left]收拾好之后,发现旁边有个四五米平缓的小雪坡,确认过环境后,带头盔携冰爪演练了下冰雪技术,在旁边取雪划水,晚饭是从C1运上来的鸡汤,大家都说这是吃过的最好吃的鸡汤,吃了个底朝天,点滴不剩。强子教练还为大家煮了姜糖水,加上枸杞和红枣,浓浓的暖意,队员戏称,这个是来坐月子的。

[p=26, null, left]跨年夜怎能少得了烟火,于是我们第一次在海拔4500m的地方点燃了烟花,尽情享受着新年的乐趣,经历过很多次跨年,但我相信,这一次的跨年将刻骨铭心。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大风把帐篷吹得哗哗作响,在风中迷迷糊糊睡了两三个小时候便起床确认登顶装备,灌满热水,吃了简单的早餐,确认完装备后便朝着山顶出发了,有些路段有冰雪,所以走的慢了点。

[p=26, null, left]发出不多一会便感受到了大风的威胁,一股大风吹来,重心往往失衡,站都站不稳,借助冰镐才能维持平衡,有石头的避风港成了避风的最佳场所,大风袭来的时候,重心降低,甚至是趴在地上才能抵御寒风。

[p=26, null, left]风起时,飞雪、沙石打在身上,脸上,生疼,用队员的话讲就是痛苦的开始怀疑人生。刚开始攀登时看到山上的头灯一片一片的,当地向导统计有76人冲顶,到4800m的时候便寥寥无几,一路都可以看到路边的石头后有躲避寒风的登山者,蜷缩在一起,瑟瑟发抖。

[p=26, null, left]天气预报讲的是今天的风速会到达70km/h,除了本身的严寒外,这种风寒效应所带来的热量流失也是惊人的,这种时候对大家的装备和心态考验都到了一个新的量级。你看,大自然并不总是风和日丽,也会有雨雪风霜,然而这些都是大自然,爱他就爱他的一切,没有什么坏天气,只有你的心态。

[p=26, null, left]在海拔5000m的时候就换上了冰爪,我们选择了结组攀登,一组4人,一组5人。5100m再往上,雪少了起来,更多的是冰雪混合,攀登路面变得坚硬起来,风起时,浮雪被吹散,有些地方会露出亮冰,冰爪的齿短一些的话就很难踩入冰雪,容易打滑,加上时不时刮起的大风,攀登力度和难度也大了很多。我们最终帮助5名队员成功登顶,在5396m送给自己2017年的第一份礼物。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元旦当天冲顶人数76人,成功登顶不超过20人,我们团队有6人成功登顶,感谢强子教练的把控和引领,2017年,勇攀高峰,日益精进!

[p=26, null, left]大理,有着特殊的吸引力,还未到古城,在车上便已心猿意马,一会看看左边的洱海,一会看看右边的苍山,一会被苍山下的白族建筑群吸引,一会又为田野里的迷人风光动情,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放下背包后小伙伴们便相约着去古城各种“猎奇”。

[p=26, null, left]晚餐大家带着自己猎到的好酒,珍惜着最后的相聚,二姐她们拿来了心心念念的梅子酒,吉夫拿来了意大利干红,强子拿来了玫瑰酒……大家都开始投诉本次活动伙食太好,没有享受到虐心。

[size=13.3333px]

[p=26, null, left]一边喝酒,一遍畅谈着这次活动中的一些趣事,本次活动我们设置了“国王和天使”的小游戏,那些默默的关怀,那些看似随意,实则“蓄谋已久的关怀”,无不温暖着我们的心。

[p=26, null, left]爱人者,人恒爱之,愿我们被这世界温柔以待,愿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

好漂亮
趁自己还能动,想做的事,努力去完成,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