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东

日光倾城,这里不只有最美的大海

上海虽然就在海边,但这里的海实在是不怎么好看。据说金山城市沙滩还是不错的,那里的海水经过处理,比较干净,看起来也比较蓝,不过这里距离市区比较远,我们从来没去过。还是想去看看天然的纯净大海,三亚当然久负盛名,但离着实在是太远了,还是去离我们比较近的日照吧,这是一个去过就会不舍得离开的地方。
日照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小城,不如三亚繁华,不像巴厘岛火热,名气也没有青岛厦门大,但是这里有着干净纯粹、未被污染的黄金海岸。沿海从南到北六十公里金沙滩,是尽情戏水踏浪的天堂,除了美丽的沙滩,还有很多礁石密布的区域,是赶海捉蟹拾贝的乐园。
日照除了大海,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例如花仙子,例如竹洞天。竹洞天景色虽然差些,但是里面有非常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上次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看到,这次当然要安排好时间,好好欣赏一下。看网上的游记,日照的五莲山、九仙山、河山景色都很不错,这次没有时间,只去了九仙山,果然名不虚传,下次一定要再游览一下五莲山和河山。
上海到日照我觉得还是自驾车最方便,因为没有高铁,火车只有一趟K172次,中午发车,第二天早上到,要将近17个小时才能到达,太耽误时间,飞机的话班次很少,票价也不便宜。上海到日照全程高速,不到600公里,自驾车时间可以灵活掌握,大半天的时间就可以到达。而且日照的海滨虽然游览很方便,但要是像我们一样想去花仙子、九仙山这样的地方,离市区很远,也没有方便的公交车,还是自己开车去最方便。

行程预览
千年古刹定慧禅寺坐南面北,这样的格局在寺庙中很少见,而且北有古城河玉带河,南有护城濠河,西有宋朝龙图阁学士王觌园的玉莲池,东有寺院开浚的放生池,形成了“水环寺”的独特地势。

日光倾城,这里不只有最美的大海
都说读懂一座城,要从这座城市的老街巷开始,那么要了解如皋,这条始建于南宋的古街区可能就是最重要的线索了。现在的东大街是清末民初的风貌,在水运发达时期,这里是如皋城内主要的商业街。

水绘园是我国徽派园林的孤本代表,这里不设垣墉,水既是天然屏障,省缺了造围墙的费用,又是难得的景色,自然地形成了一幅优美的图画,冒辟疆和董小宛这对才子佳人也让这里更引人注目。

盐城因为“环城皆盐场”而得名,盐城水街再现了这里曾经的繁华和浓郁的水乡风情。盐商会馆是水街的核心了,飞檐翘角,古香古色,门前的人物雕塑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盐业兴盛、商贾云集的盛况。

日光倾城,这里不只有最美的大海
住在吴家台渔村,这里到旁边的大沙洼海水浴场真的是太方便了,只需要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日照最好的海滨浴场,每天清晨和傍晚都可以来海边溜达溜达,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海滨度假生活。

大沙洼海水浴场旁边还有大片的礁石,而且礁石区域和沙滩区域紧紧相连,但又泾渭分明,这里不但可以欣赏美丽的海景,退潮以后还可以赶海,这是住在其他地方都没有的福利。

日照灯塔风景区不只是有灯塔,这里的礁石也很漂亮。和吴家台旁边细碎的礁石滩不同,这里的礁石都是大块的,所以景色也就截然不同。但一定要退潮的时候来,才能看到壮观的礁石群。

日光倾城,这里不只有最美的大海
万平口是日照的代表,这里是天然的避风港,历代都是商船停泊之地,取“万艘船只平安抵达口岸”的意思。傍晚的游客比白天少了很多,喧嚣的万平口渐渐安静下来,更多了些安静、清爽的感觉。

九仙山旁有个松月湖,可能除了我们找到的位置,观赏松月湖还有更好的角度,要是开发好了,这里应该还是挺美的。坐着游船,穿梭在湖边的青山之间,应该会有点小三峡的感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