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9、2011年再次出发

2011年的5月,我们离开广州,再次踏上周游中国的旅途中。

第二段的旅程,我们用了10个月的时间,骑自行车从广东省到四川省。

途中经过湖南-江西-湖北-重庆-贵州-广西-云南。

至于为什么要骑自行车?

其实当时也没想太多,就想要一个代步工具。思前想后还是觉得自行车比较方便,另外朱辉觉得出门在外一定要低调,所以我们就买了两辆,低调的不能再低调的普通自行车,开始了我们这段长途旅行。

我们先从广州骑到佛山顺德区,接着来到鹤山市。

5月的广东还是挺热的,一路上都顶着大太阳。朱辉的胳膊和头都被晒脱皮了。而且天天骑车还造成屁股磨得特别疼。

骑了大概三天的样子,来到了肇庆。

肇庆市位于广东省的中西部,它是一座旅游城市。繁华,但消费也很贵。我们找旅馆,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最便宜的35元,而且没有网络,住宿条件极差。

我们去了肇庆的七星岩,看上去有些像缩小版的"桂林山水",不过风景确实还挺美的。

从肇庆出发,我们用了9个小时的时间骑到广宁县,一路都是山路,盘延崎岖的山路,一个坡连着一个坡,腿都软了。更可恶的是路还那么烂,差点没把我颠散了.

广宁县这边的小吃给我印象很深,尤其是那边的云吞,特别好吃,肉香皮脆价钱也很便宜。而且这边的人都挺朴实的,做生意很实在,让我对这个县城有很好的印象。

从广宁到怀集县又是4个小时的山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唯一值得开心的是找到一家旅馆可以上网,价格是35块钱。

2011年的时候,网络没有现在那么发达。能找到一家能上网的旅馆,真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并且那家还是无限网络,更是觉得非常好了。

从怀集县到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我们整整用了11个小时。

那是我们第一次夜骑山路,对于那时候24岁的朱辉,和21岁的我来说,真是九死一生的感觉。

一路没有路灯,我们只能用手机当电筒使用。我眼神不好,只希望可以把眼睛睁的更大些.十分害怕,只好把帽子戴在头上,感觉更安全些。内心非常紧张,就一直把车把捏的紧紧的,尤其在下坡时。

我还记得,一下山,朱辉就跟我说:"其实我挺害怕的,很担心遇上打劫的,只要摩托车经过,神经就绷的很紧。"

那时候对中国的治安还是很不放心的。

通过这件事后,我们都觉得以后要避免晚上骑山路,一定要算好时间和路程.毕竟生命是最重要的。

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到连州市也就50多公里的路程,而且还是下坡,所以那天很快就到连州市了。

连州是广东省青远市下的县级市,从这里可以进入湖南省。连州市随小,但是五脏俱全,旅游城市,旅馆多且便宜。革命烈士纪念碑那边的广场还挺热闹的,晚上那里聚集了人。灯光瀑布,我当时觉得是这座城市最大的亮点。

开始朱辉建议骑自行车周游中国时,我并没有觉得这是一件很难的事。

但从广州骑到连山市后,才发现,原来没有现象中那么简单。

而这才刚刚是开始。

9、我骑着买菜的自行车来到湖南省了!

2011年的5月27日,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我们终于从广东省骑到湖南省了!
去往湖南去的路都是向上蔓延的山路。一路上,我是边骑边骂。但当看见"欢迎您进到湖南永州"这几个字时,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心里有一种自豪感,因为我没想过我们真能骑到湖南,而那天真的骑到了,感觉很不可思议,但同时又很自豪,觉得自己可以的。

我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因为我觉得我很平庸,从小到大也没做什么值得父母骄傲的事。

我没有梦想,没有特长,甚至连兴趣爱好都没有。

周游中国这件事,我之前一直认为我是陪同者,陪朱辉在做这件事,完成他的梦想。但那天我突然觉得,我不是陪同者,这好像也是我的事,并且我可以做成这件事。

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墙上贴着两张地图,一张是中国地图,一张是世界地图。只要我犯错,家人就会让我面对着地图罚站,有时候是站在中国地图前,有时候是站在世界地图前。地图上的地名都快背熟了,但不知道那些地图上的地名,到底是什么样的地方?

而今天,“欢迎您进到湖南永州”这几个字,就在我眼前。我觉得这可能就是老天爷告诉我,把握这次去认识国家的机会,不是为别人,而是为你自己。所以那天,我好像开了一点窍,发现原来周游中国是我自己的事。

我很平庸,但是我可以让自己不平庸。我没有梦想,但我要让自己有梦想。我没有自信,所以我更要做一些事,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那天的天气虽然是阴天,但我的内心却是阳光普照。

进入湖南省,我们到的第一个地方是蓝山县,它属于永州市管辖里的一个小县城。

2011年,通往蓝山县的道路正在维修。我们去的那天,遇到大堵车,车排成一条长龙。我们骑得是自行车,不受影响,于是得意洋洋的从这条长龙车队旁,悠然自得的骑了过去。看着那些坐在汽车里等待的人,眼巴巴地看着我们,心里倍儿爽。

晚上县城市政府广场上非常热闹。广场里有露天电影给大家看,还有游乐场给孩子玩还有跳广场舞的和交际舞的。外面是夜市,右边以卖衣服为主,左边是小吃。主要是以麻辣烫和烧烤为主,口味偏辣。

骑了一整天的车,晚上来到广场上逛一逛,吃一吃东西,还是挺放松的。生活要有紧有松,这样才能体验到生活的美好。
很棒的心灵鸡汤 祝你们两个未来更美好

10、好吃的永州的米粉

从蓝山县出发后,我们来到一个镇上,至于叫什么名字,我不记得了。我只记得那天我们住的那家旅店的老板人特别健谈。
老板是一位大姐,张得很喜庆,胖乎乎得,很健谈。她以前在外地打工,现在回来在家里开旅馆和餐馆。大姐告诉我,外面再好都不如家里好。而且她一直夸他们这边的水好喝,井水,没有污染,喝起来甘甜。为了让我相信,还特意并倒水让我尝。当时我喝后,觉得跟自来水是不一样,但又不确定属于甘甜,最后只能点头对老板说:"恩,确实好喝。”
进入湖南后,我觉得大多数湖南人都很健谈。哪怕是为你指路的大叔,也会跟你多聊几句,有一种自来熟的感觉。

在湖南,我们进入的第一个城市是永州市。永州给我第一印象就是非常香,一进城就味道栀子花的香味。

永州古称零陵,位于湖南省南部,因舜帝南巡崩于宁远九嶷山而得名。

这里历史悠久,风光美丽,永州八景闻名全国。这里还是很多历史文人的故乡,比如怀素、黄盖、周敦颐等。

永州有两个区,一个是冷水滩区,另一个是零陵区,它们之间相距26公里。

冷水滩区,它是永州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交通、传媒、通信和金融中心。

零陵区,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永州八景的景点就是在这边。

永州第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粉。

这边的人好像特别喜欢吃粉。卤粉,凉拌粉,汤粉。好多人还端着粉边走边吃,于是我们买了一份卤粉尝一尝。

卤粉卖相一般,当你把它拌好,放入口中的一霎那,你就会明白为什么那些人爱吃了。超级好吃,爽口,香!价格便宜,3块5一份。我现在想想都还直流口水,太物美价廉了!

11、南岳衡山值不值得?(2008-2017,80后夫妻,用了九年时间,骑行中国)——《骑车去环球》

离开永州后,我们用了两天的时间骑到了衡阳市。
在进衡阳市区的时候,有一个小插曲。那天天气不好,下雨,地上又稀泥滑烂的,朱辉骑车很快,结果造成我们走散了。找了一个半小时,才找到对方。找到后就开始吵架,他怪我接电话态度不好,我怪他为什么在分岔路口等我。各说各的理,剑拔弩张。吵了十多分钟,觉得也没什么意思,而且天还在下雨,于是便罢兵休战,开始寻找旅馆。

2011年的时候,住宿还是很便宜的。

小旅馆的价格基本上就是20块钱一天,好一点的话35,最便宜的还有15的。有些人可能会觉得便宜肯定会很脏。但实际并非如此,大多数都是很干净的,而且是一客一换。

衡阳位于湖南省中南部,是中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不仅如此,这里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这座城市经济很发达,人们的消费能力很强。我还记得在文化公园的旁边盖了很多新房子,对面就是湘江,看上去居住环境还是挺不错的。衡阳最有名的景点就是衡山。

衡山是中国五岳之一,有“寿岳”之称,它位于衡阳市南岳区。我们来到衡山的时候已经是傍晚。

南岳衡山是唯一一个我们买门票进去的景点。当时的票价是100元/人,我觉得还是很贵的,纠结了半天才决定进去看一看。

衡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及佛教圣地,里面有很多寺庙和道观。衡山的最高峰叫祝融峰,1300.2米。公路可以一直通到祝融峰的山脚下。

我们当时是爬上去的,没有坐车,因为行李实在太多,用了8个小时,才爬到山顶。都快累虚脱了。

来衡山的游客,大多是都是香客,为了表示他们的诚心,有些香客还穿着红肚兜。

衡山已经很商业化了,能看到很多摩的司机在景点里拉客。

我们以前去过黄山,所以来到衡山后觉得风景一般。最美的风景是在一个叫“会仙桥"的地方。

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可以遇到神仙的地方。那边风景非常漂亮,可惜的是很少有人过去欣赏。

georgejing 发表于 2018-8-6 10:41 支持强帖, 等待更新!

谢谢关注!
青山123 发表于 2017-6-26 18:44 期待大片,一生无悔。。。。。。

山东老驴 发表于 2017-6-26 18:55 九年,那些事,那些路,那些风风雨雨,难得你俩还能记得住!坐等更新。 ...

我们当时有记日记
谢谢关注!
匆匆行者hong 发表于 2017-6-27 17:10 坐等大片················

骑车迷 发表于 2017-7-1 15:59 13057357937 发表于 2017-6-24 23: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