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14.混乱的南昌市

高安市离南昌非常近,第二天我们很早起来,很快进入江西省的省会,南昌市。

一进南昌市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交通混乱。虽然这样说会引起南昌人民的不满,但这真是我当时的真实感受。

电动车是这座城市的霸主,到处都有它们的身影。我车技很差,老是被电动车欺负,把我撵的像小燕子似的。虽然有些十字路口站有交警,但我觉得没什么用,依然混乱。

我当时真的是骑也不是,下车推也不是,真的好想把车扔掉,跑到人行道上走。我和朱辉就没在一条道上骑过,不是他被"大众"挤到这条路,就是我被电动车撵到那条路,过了很久,才有幸团聚。朱辉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练车技了。”我却认为是练胆了!

南昌既是国家历史文化城市,又是革命英雄城市。它一座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世界性历史文化名城,曾也作为南唐的国都。

2011年到南昌的时候,真的对南昌感受不是很好。

首先说说治安。

第一次我在火车站附近,看到有7个新疆人组成的小偷团伙。

有怀抱孩子的母亲,有张的像俄罗斯混血儿的漂亮女生,如果没仔细观察还真察觉不出他们是小偷。

这帮人十分猖狂,完全肆无忌惮。只要看到包,不管背包的是男还是女,他们都犹如嗅到血腥味的狼一样,立刻围上去,对其发动进攻。胆大、淡定是他们最大的特点,即使被发现也能镇定自若,从容面对。

第二次是发生在晚上,有两个警察在路边打两个年轻人,听说是小偷。

第三次是看到两个中年人在偷自行车,一个把风,一个作案。

第四次是在我们住的旅馆里,看到一个很凶的年轻男人与一位女生在撕打。那位女生很恐慌的叫着"救命",老板娘边拉架边大声嚷嚷着。

我们在南昌只待了3天,但这些事都让我们撞到了。

南昌人嗓门特别大,讲话很冲人。找旅馆的时候就明显感觉到。没有一家老板讲话很和善的,都很凶,让人听了很不舒服。我不知道他们是脾气就这样呢,还是怎么了,反正这就是我对南昌的感受。

15.失去的星子县

离开南昌我们开始往星子县(2016年改名庐山市)骑。

这天是阴雨天气,路况也非常别差。一个水坑接着一个水坑。看着迎面行驶的汽车也就跟笨熊一样摇晃着脑袋,左摇右摆地晃过来,让人忍俊不禁。

我的鞋子已经N次与水坑深入交流了。双脚正在泡澡,裤腿像被雨淋湿的狗狗似的紧贴在你腿上,偎依取暖.这种感觉使我的心情非常烦躁,乞求快点离开着条破路。

心里越是希望快点离开,越觉得这条路特长。越觉得路长,骑的就越快。越是起的快,颠颇的就越厉害。越是颠颇厉害,掉到水坑的机率就越大。就是这样反复中终于骑了出来。骑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吐,五脏六腹颠的非常难受。

2011年到星子县的时候,那里人很少,做生意的人都不多。那边的人都挺好的,很朴实。

我们住的那家旅馆的老板,是一对老夫妻。

我记得一进旅店内就看到《庐山恋》的电影海报。

这部电影是文革后首部表现爱情题材的电影,一出来都引起轰动。

影片中女主角亲了一下男主角的脸颊,这在现在来说都不算什么。但在80年代的中国,这可是一件大事,号称是文革后中国第一部吻戏。

另一方面,这部电影能成为当年的热门话题的原因,因为女主角在这部电影里换了43套非常时尚的衣服。

所以在那个物质不是很丰富、又比较保守的年代,这部电影就红遍大江南北。

同时也因为这部电影,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到庐山。

星子县背依庐山,面临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

周边还有周瑜点将台、周敦颐爱莲池等景点。

星子县虽然在庐山脚下,里面也有些景点,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一点旅游气息都没有。

星子县是非常古老的一座县城。它最早于北宋时建县,距今已经有千年的历史。

而星子这个名字据《星子县志》记载,“因有星坠湖,故得其名。”而这颗星,就是鄱阳湖中的落星墩。

现在人们对庐山的认知,就是三叠泉、牯岭镇以及外国人留下的别墅。但是在古代,我们现在所认知的庐山风景区,并不是古代李白去的庐山。

李白去的庐山,是庐山南麓、星子县境内的秀峰。

所以在古时候,庐山是一个很大的范围,而星子县就在庐山这个范围里。

古往今来,很多文人志士都与这里结下不解之缘。

我们所熟知的东晋文人陶渊明,他就是出生在星子县城以西的上京山脚。41岁辞官回乡后,一生中大多文学创作都在星子县完成。

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和朱熹也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印记。

周敦颐的《爱莲说》,没带红这里的“爱莲池"。

朱熹任职该地时,修建的紫阳堤,垃圾散落。

还有王羲之、白居易、欧阳修、王安石、苏轼、唐寅、康有为……等等。

他们都在星子县留下诗文行迹,但现在,知道的人却寥寥无几。

更糟糕地是,这里已经不叫星子县了,而是改名为庐山市。沿用几千年的名字就这样消失了。

其实我的内心是很难过,“星子”多好听的名字啊!但是因为发展的需要,这个好听的名字,只能随着历史成为过去。

真实生动, 祝福你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搬个板凳,托着腮帮子等.

16.逃票经历(2008-2017,80后夫妻,用了九年时间,骑行中国)——《骑车去环球》

我们在星子县待了2天后,开始向庐山前进。

这次我们不打算买票了,逃票进去。

问当地人,有的说三叠泉那边有条路可以进去,还有人说坐车到一个村上,那边有路可以直接上去。至于什么村我已经忘了,但是那天我们就是从那个村上路进入庐山的。

我们是下午5点出发的。先是坐公交车,一块钱一个人,来到那个乡上。那条路是一条盘上公路,我们在中途下的车。然后一直等到天色有些暗,才沿着那条盘山公路继续往上走。

因为当地人告诉我们,这条公路的路边,有一条小路通往庐山景区,但比较隐秘,一定要留心一点。

我们边走边观察,没走多远,就发现了那条小路。

这是一条土路,两边都是树林,走走还能看见一些生活垃圾。我们伴随着激动而又紧张害怕的心情,小心翼翼地凭着感觉往前走。

夜幕慢慢降临,我们的脚步也越来越快,一路上都不敢讲话,就担心会暴露自己。

这是我们第一次逃票,紧张到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一样。

说句实话,我们也不想这样,但是门票真的太贵了。周游中国一圈,如果每个景点都买票,这将是一笔非常大的开销。

其实我一直觉得,自然美景是老天爷赐给人类的礼物,它是属于大家的,每个人都可以来欣赏。

但现在,无论大小景点,都圈起来。

圈起来也可以,更好的保护这些自然资源吗,但是还要收门票。

收门票也能理解,毕竟人家也要生活,收点钱应该的。

可是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门票为什么收得那么贵!

2011年庐山的成人票价是180元。

逃票是一种不得已,不是我们想,而是没办法。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是一个借口,你们就是两个没素质的人。

随便大家怎么想吧,我只能说中国景点的门票真的太贵了,我们只能用自己的方法。

这条路不算难走,但是还是把我们累得气喘吁吁。一路上也不敢放松警惕,一直小心翼翼。最后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景区里的公路上的,反正感觉就是进入了景区。我们沿着公路一直走,一直到夜里10点,终于走到了含鄱口,才在那里扎营休息。

这天晚上等于没睡,凌晨2点半就起来了。

一方面是因为夜里风太大,把帐篷吹得哗哗响。

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太兴奋、太激动了,根本睡不着。

算了,不睡了,起来等日出吧。

含鄱口不是一个看日出的好地方。太阳被五老峰挡住了,根本就看不到。我们只能又马不停踢往五老峰奔去。

来到五老峰景点门口,看到有验票口,还以为会查票。

心里顿时一沉,心想:"完了,之前的努力白费了。“

最后还是朱辉比较勇敢,他拍拍胸脯说:“我去看看,进不去就算了。”

于是大步流星的走了过去。

嗳,没有人验票?!

我不敢确定,但看朱辉进去了,也就大着胆子走了进来。

原来真的没有验票的人。

我不知道是因为我们去得太早了,人家还没有上班,还是本来所谓得验票口就是一个摆设,反正是虚惊一场。

庐山风景秀丽,里面还有一个镇,叫牯羚镇。

我们去的时候是夏季,正是旅游旺季,所以人山人海,这里有很多老人,在山上避暑。他们会在镇上租间房子,住上2-3个月,躲过高温天气,才离开。

山上的饭店广告牌上的菜很便宜,比如说土豆丝5元,红烧豆腐5元等,但是你进去后发现菜单上没有这些菜。不过不用担心,你依然可以点这些菜,只要脸皮厚点。

我们在庐山上待了好几天,待的都不想下山了。

山上真的很凉快,再加上有镇的关系,买东西真的很方便。

总之,庐山给我的感觉很休闲,很舒适,是一个非常适合避暑的地方。

但就是门票太贵了!

• 那里是风的方向 支持逃票,打击国家或政府的强盗行为。写的真好,早上遇到验票处,把我的心也搞得紧张起来,干吗我又没去!不过逃票成功很爽的,有次我去周庄吧,去前也看了攻略,说晚7点后检票的下班,到时下午还早就在网吧里上网。 ... 2018-11-25 22:59
青岛静听 发表于 2018-8-17 15:53 真的钦佩你们的旅行,也发自内心的向往,希望继续看到你更新的内容。楼主的整理需要时间和耐心。我匍匐等待。 ...

谢谢!
山之磐石 发表于 2018-8-17 14:15 在川藏线上,我们用着最烂的装备,骑着最破的车,全程无搭车,来到拉萨;自力旅游,佩服。 ...

菜鸟--聊聊 发表于 2018-8-17 14:29 13057357937 发表于 2017-6-24 23 ...

哎~也会吵架
劉興海 发表于 2018-8-17 14:29 看到如此普通的裝備,肅然起敬!

那时候没钱,也没那么多想法,就是凭着年轻,就说走就走了。
劉興海 发表于 2018-8-18 10:06 翹首以盼,等待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