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永州

三分石

三分石又名三峰石,相传是舜的葬身之地,故又名舜峰、舜公石,海拔1822米。如三支巨笋,鼎足而立,峰势险绝,直插云霄,其高可谓伸手可接天。山峰岩缝间,有清泉脉脉下泻,如瀑布锤炼。峰顶常有浮云缭绕,平常很难见到它的真面目。偶有万里无云之时,才向人们展现其雄姿。古人有诗云:“一峰浮黛插云霄,石作三分结构牢,云外有人攀玉笋,山中何处觅仙桃”。《九疑山志》载:“三峰并峙如玉笋,如珊瑚,其上有仙桃石、棋盘石、步履石、马迹石,又有香炉石,有足有耳,形质天然。其间有冢,以铜为牌,字迹泯灭不可认,或疑为舜冢”。是一代天骄毛泽东主席描述“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神韵之处。

据查,三峰石是全世界自然单体垂直度最大的花岗岩巨峰,垂直裸露的岩体部分就有360米之高,是真正的“天下第一雄峰”。因之雄奇险峻,高耸入云,也像传说中的顶天立地之天柱,当地老百姓就称之为“天下第一柱”,传说中的天梯,是众神腾云而来驾雾而去的地方。

三分石最为神秘之处,就是“日中无影、大地之中”这一神奇的自然现象。这里传说是4200多年前,九黎族人获得神秘力量和舜帝的“祭天台”,对面相峙,耸立的香炉峰是当年的“观象台”。

因处密林深山,生态完好,如今三峰石上,依然清泉喷涌,垂崖倾注如白练悬空,如烟若雾,水流击石,三分水流为岿水、沱水、潇水,是湘江正源和珠江之分源。

• 4233479 写得很棒,最近有再去三分石景区的打算,已加你QQ,请联系。我的QQ949296003 2017-9-22 18:12
三分石景区 发表于 2017-6-25 11:54 三分石又名三峰石,相传是舜的葬身之地,故又名舜峰、舜公石,海拔1822米。如三支巨笋,鼎足而立,峰势险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