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6.02】D6:迷失在琼达坂的雪山中

早上醒来,透过塑料薄膜已经破损的窗户往外看,发现天上还在飘雪。起床到门外一看,地上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雪了,最底下的融水已经结冰,山里的雾气也很重,隐约能看见近处的山头。吃完早晚,大家想着今天就能出山,在收拾东西的时候,把一些不准备再背的东西都留在这里,可以造福后来的人。少了这些,所有人都感觉背包轻松了很多,带着愉快而期待的心情,启程出发。

小溪里面的水已经结成了冰,昨天清晰而明显的马道,也被下了一夜的雪所覆盖,找不到踪迹。我们沿着小溪,踩着草地上的雪和冰,继续往上爬。因为没有了马道,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走,我就跑到最前面带路,他们4个就跟着我朝河流上游的山坡上爬。在经过昨晚看到的更高山坡上牧民房时,我远远观察了下,里面也没人,在房子前面不远处的山坡上,有一匹马儿正在悠闲地吃草,也没人看管,不知道是哪里来的马。

那些年,我们一起重装反穿过的乌孙古道(完)

走了一会儿,来到了一处岔道口。这里有两条山沟,一条朝左,一条朝右,不知道该往那边走。段王爷掏出手机看了下,GPS定位显示,我们并没有回到预定的轨迹上,而是在另外一条跟轨迹平行的路上,跟原轨迹上最高的包扎顿达坂很接近了。西边大哥说,他猜测我们走了另外一条道,很可能走的是琼库什台达坂。他之前了解过,这里有两个达坂都可以从琼库什台村翻到这边的特克苏河谷。

因为之前没有做过琼库什台达坂的攻略,也没有下载相应的轨迹。所以,这个时候导航就基本没用了,只能看个大概方向。我们正往正北方向走,往左的河谷偏向了西北方向,指向琼库什台村,方向上继续保持跟原轨迹平行。往右的河谷偏向了东北方向,指向了包扎顿达坂和正确的轨迹。这个时候,也找不到马道通向了那边,而且两边的山谷都有溪流,结了冰之后也分不清大小和主次,我之前积累的户外经验也没法做出判断了。西边大哥在看完GPS导航和方向指示后,说往东北方向走,走右边的河谷,想往正确的轨迹上靠。

我们4个也没有主意,既然西边大哥定了,大家就行动一致,也很相信西边大哥。定了方向,我还是一马当先,走在最前面开路。走了一小会儿,熊大他们在河谷的地上发现了废弃快餐面的盒子,还比较新,应该是前人路过吃完扔下的。这下大家更有信心了,确定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一路没有马道,我们就沿着河沟,踩着雪和冰水混合物往上爬。遇到沟里爬不上去的,就绕道两边的山坡。有草地就踩着草地上的雪往前走,到了那种连成一大片的白茫茫雪地,因为不知道深浅,也往上方的山坡上爬,沿着露出石头的乱石窖里绕过去。为了绕路也因此多爬了好几个山坡。每次都是看到前方的山头,以为爬上去就到垭口了,结果上去后发现只是一个小平台,前面还有更高的山头。大家都累的要死。

越往上爬,积雪也越深,有的地方雪都齐了腰,一脚踩下去,半个人都陷了阱去。刚开始还很害怕,到后来就习惯了,有好几处陷下去后,直接跪在雪上走过。有次西边掉进雪里上不来,就只好先卸掉背包才爬出来。

那些年,我们一起重装反穿过的乌孙古道(完)

这中间,艺术家好多次喊着要停下来休息一下,还老说:山这么高,雪这么大,我们能爬得上去,翻得过去么?我开始有点烦了,大家都在努力地往上爬,想尽快翻过山头去。高也好矮也罢,这不也都爬上来了嘛,就他一路态度消极。我就跟他说不要老说这种泄气的话,觉得自己承受不了以后就不要走这种线路了。段王爷和熊大也说了他两句,说他这种心态走户外要不得。要多打打气,大家一起使劲,翻过去就好了。

终于来到了河谷的尽头,山沟继续向前延伸向了远处的雪山,垭口上覆盖了厚厚的雪,像奶油一样可爱。山顶上的雪也下得大了起来,稍作休息,西边跟大家说:走,继续往前走,到了前面那个平台再看看。由于沟里面全是大片大片的雪,只好绕道往一旁的山坡上走,脚下全是大块大块的乱石,非常难走。这时,西边大哥突然停了下来说:我们肯定走错了,这样的路马肯定走不了,所以马是不会上到这里来的。现在的海拨,差不多到了3600,跟包扎顿达坂一样高了。前面那个垭口,海拔都会有3800了,我们不可能翻一个海拔这么高的达坂。即使是琼达坂,海拔也应该跟包扎顿达坂差不多高,甚至还可能更矮,要不然为啥还有人选择翻琼达坂了。而且,前面那个垭口,上面雪那么大,我们肯定过不去。即使爬上去了,山那边什么情况也不知道,能不能下山还是个未知数。万一那边是悬崖,我们就麻烦了。

熊大说:那我们就往回撤,撤到早上经过的牧民房那里,那边有马,说不定有人,可以问问路。段王爷也说:我们肯定走错了,这边一路上都没有看到马道。怀疑马道是不是取了上午岔路口的左手方向,从左边的河谷上去了。我们不用撤回那么多,可以回到那个岔道口去看一下,往左走去找找路。看样子大家都准备要往回撤了,听了西边大哥的分析,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加之上山这一路都是我在最前面带路,现在走错了,我有很大的责任,心里无比愧疚。所以,我也就没说什么,跟在大家后面,默默地往回走。这时,距离我们早上出发已经过了三个半小时了。

那些年,我们一起重装反穿过的乌孙古道(完)

真正体会到上山难,下山更难了。想沿着来时的路返回,但发现找到原来的脚印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大部分地方,都是重新踩出来一条新路,真不晓得当时是怎么爬上来的。西边走在最前面,往回撤了不远,他转头跟我说:“千里马,我觉得可以从下面这里爬上旁边的山头,翻过去就可以到达包扎顿达坂。我们可以回到原来的轨迹上去,翻包扎顿达坂出去”。我停下思考了几秒,然后否决了他的想法。虽然之前没有了解过琼达坂,但我推断这两个达坂之间应该是没有路相通的,即便能绕过去中间也要翻好多个山头,我们又不知道路,也没有轨迹,不能再这么盲目地乱走了。天上又在下着大雪,还刮着风,风险非常大。

段王爷也说:我们还是不要乱走了,先撤回去吧。西边又说:反正我们都是要往回撤,还不如花点时间和力气,爬到上面去了看看。我们试一下嘛!

熊大说:那边是过不去的。刚刚上山的时候,他一路观察了,我们是一路沿着河沟上来的,那边都是山,山还很高,你上去后那边还是这个山。早上经过牧民房时,房子后面有一条河沟,要往过去翻的话,也应该从那条沟走。熊大怀疑马道是不是沿着那条沟上去了。艺术家说他也看到那条沟了。

西边见大家都不听他的,不想往上爬,有点失望了,就说:那算了,往回撤吧,退回到牧民房。

那些年,我们一起重装反穿过的乌孙古道(完)

没有找到原路,好几处都是沿着河沟和乱石坡往下走。在一处陡坡,我们走错了,到了山沟瀑布垂直下落的一侧,旁边的悬崖下不了,最后只能踩着冰沿着670度陡的河沟,硬着头皮下山,走得人心惊胆战。好在后来大家都安全下到了平地。西边穿的是运动鞋,鞋底不防滑,在下山走雪地的时候摔了好多跤,有地方都是连滚带爬过来的。后来,在过雪深的地方时,他干脆直接坐在雪上,用手推着地滑雪下去了。艺术家也在过乱石的时候摔了一跤,腿和手都擦伤了。

到了早上分岔的路口,段王爷说要不要往左边的河谷走去看看,西边大哥边走边说:他现在只想找马,其它说啥都没用。到牧民房看看有没有人,找匹马骑马出去,估计是摔了几跤被惹毛了。艺术家说他也想骑马,早知道昨晚就直接骑马走了。看他俩没停,直接往山下走了,其余人也就只好跟着往下,朝牧民房而去。

到了牧民房,发现里面果然没有人。进了屋,里面阴暗潮湿,床板破烂,凹凸不平,在床的一边还堆着一堆晒干的牛屎,床前的地面上还有积水,混着泥还很滑,差点还摔一跤。如果说昨晚的牧民房是7星级宾馆的话,现在这个也就是个快捷酒店而已。昨晚的牧屋就在下面不远的地方,抬头就能看见,有人提议说要不要回下面的牧民房去,但考虑到这儿地势高、视野好,坡下是牧民的必经之地,如果有人过路,也很方便能看到,所以决定还是就待在这里吧。虽然条件差一点,但在野外来说,也已经非常好了,不能要求太高了。

西边又开始到处找柴引火了,一会儿功夫,一盆篝火熊熊燃烧了起来。这点火的技能,简直让人膜拜。大家围过来一边烤火、一边烘衣服和鞋子,心里都盼望着能有牧民经过,哪怕能问个路也好。

那些年,我们一起重装反穿过的乌孙古道(完)

大概下午23点的样子,天居然放晴了,太阳也出来了,屋顶上的雪开始融化起来,顺着屋檐滴滴哒哒地往地上掉。大家也都离开火堆,在房子附近转悠起来。这时山坡下面被雪覆盖的马道也渐渐露了出来,变得清晰起来。熊大去到下面很远的地方,一直不停地往远方四处张望,估计是在看路,想找到马道的正确方向。艺术家去牧屋旁边的小河谷看了一下,发现就是条山间的小溪,往上没有路。段王爷心里着急想出山,惦记着已经买好的特价返程机票,如果今天出不去,他很可能就赶不上飞机了,1000多大洋就要泡汤了。于是段王爷又提出说:现在天气变好了,时间也还早,刚才右手河谷的路也走过了,发现不对,那么只能往左边走了,我们去看看吧,说不定能找到马道,能今天出山就最好今天出去,多在山里待一天就多一天危险。西边接着说:不要去试了。他现在哪都不想去,就在这里等牧民,有人来了才走。没人来,就在这舒舒服服地烤火,晚上住在这里等明天再说,明天总会有人来。还说他认识的一个领队,按计划明天会从琼库什台进山,也一定会走琼达坂,我们会碰到他们的。所以,不用担心。有了上午的教训,现在大家也不敢盲目地乱试了。

大家一边烤火,一边欣赏美景。这时,远处的雪山也都露了出来,天空也很蓝,大片大片的雪山,在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更加地雄伟而壮丽,非常漂亮。这也是我们此次乌孙之行,经历的为数不多的好天气。看来是老天有意留下我们,让我们多欣赏一下这天山的美景。赶紧拿出卡片机拍照,把这美丽的景色带回去。激动地在下门口台阶石头时,还打滑摔了一跤,到现在右手腕还有点隐隐作痛呢,但为了这美景也值。

一直盼呀盼,望眼欲穿地盯着下面的马道,但还是没有人从这经过。到了下午78点钟,西边说:这个点了,今天应该不会有人经过了,还笑着说,即使现在有人过来了他也肯定跟着翻过去。看来今晚真就只能留在这儿了。大家盘算了下包里的粮食:西边还剩一盒泡饭,艺术家只剩一包燕麦,只够早餐的,段王爷和熊大剩明天一天的,我的都吃完了,只剩包里一袋一直背着没敢扔的大米。这种情况,明天就必须要出山了,再不出去,大家要没东西吃了。所有人又开始担心起来,困难又加重了一层,只能期盼今天晚上不要变天,明天天气晴好,路上的马道能看清,可以找到路翻过达坂出山。

但不管怎样,今晚肯定要在这里过夜了,先这样吧,西边也张罗着准备做晚饭。很多东西今天出发前都被丢在了昨晚的牧民房,现在只好又派人下去拿。经过猜拳,选出了熊大和西边去拿东西。在他俩刚出发不久,天上又飘过来几片乌云,随之又开始飘起了雪花。看着这变化无常的天气,真担心明天能不能找到路顺利出去。

他俩取完东西回来,放在小溪边,我们三个就下去洗锅、淘米、洗菜和拎水。溪水真心凉,加之天上还在下雪,双手被冻得通红。段王爷感到自己要被冻感冒了,就先回屋去了,艺术家拎了水也回去了,我在水里也冷得受不了了,简单洗了洗菜和锅也赶快回去了。后来大家晚饭想整简单一点,就把脱水蔬菜煮了大大一锅汤,泡着饭简单吃完。

外面雪也停了,天也慢慢黑了下来,到后来,天空中还亮起了明月和几颗星星,看样子明天会晴天,对于出山更有信心了。

那些年,我们一起重装反穿过的乌孙古道(完)

外面十分安静,此时远方的雪山在夜色中若隐若现,跟空中的月亮和星星一起,构成了一幅极其美丽的画面。烤了一会儿,熊大说他眼睛有点疼,我说是被烟熏的吧,我眼睛也有点酸,你往外坐一点,多在外面待一会儿就好了,熊大说不是的,要先进去睡觉了。后来他们陆续进屋睡觉,就剩下我和西边还在外面,一边烤火、聊天,一边欣赏着这美丽的夜色。到后来感觉眼睛好酸,也有点困了,就收拾了一下也进屋睡觉了。虽然床板凹凸不平,躺着不是很舒服,但一躺下就很快睡着了。
心,在远方 发表于 2017-6-25 20:21

已经移到“游记攻略”版了
千里马_love 发表于 2017-6-28 23:30

你们是按网上哪个轨迹走的?

【6.03】D7:在琼达坂的狂欢

早上醒来,熊大就开始说他眼睛很疼,揉了好一会儿,还是很疼。我猜想他应该是得了雪盲症,让他用水清洗一下看看能不能缓解。大家早都已经起床,问了下外面的天气情况,他们说很好,太阳都快出来了。太赞了,赶紧起床,收拾东西烧水泡饭。心情大好,连没菜的白米饭吃起来都这么香。出发出发!!!

那些年,我们一起重装反穿过的乌孙古道(完)

沿着下方河边的马道,踩着上面结的薄冰一路向前。在快到昨天走错的那个岔路口时,马道果然越过小河沟,通向了左边的山坡上。这里各种遗憾和心情复杂。

太阳很大,阳光很强,照在雪地上非常刺眼,晃得我眼睛又开始酸疼、流泪,也走得好热,早上出发时衣服穿多了。到了半山腰,我放下背包,脱掉了保暖内衣裤,在装包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包里的魔术头巾,突然想到可以用这个把眼睛蒙起来,既能勉强看到路还能遮挡阳光,减轻对眼睛的刺激。瞬间发现自己真是个人才。

后面就开始“盲走”了,只能模糊地看见前面有没有路和大的障碍物,看不清具体的脚印。就这样高一脚低一脚,踩在草地、泥巴和雪上往前走,但眼睛的确舒服了很多。往上爬了一会儿,就到了山脚下,山上积雪很厚,马道又找不见了。前面又出现两个山谷和两个垭口,又不知道该往哪儿走了。大家都停了下来,仔细找马道,这次可别再乱走了,一定要找到马道,跟着马道走,不能重蹈昨天的覆辙。找了半天,可还是没找到马道究竟通向了哪里。正在大家不知所措,犹豫不定的时候,从不远处的山头上过来一队马帮。太好了,遇见救星了,简直是雪中送炭呀,赶紧跟他们打招呼,他们也看到了,热切的回应了我们。等走近,我们向牧民问路,他们也停下来热情地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前面就是琼库什台达坂,翻过去下了山就能到村里,他们早上刚从村里过来,沿着他们的马蹄印走就好了。他们是回民,但汉语说得很好,交流起来也很顺畅。西边还跟他们买了包烟,他身上带的烟早抽完了,烟瘾犯了两天了,这下又活了过来。

那些年,我们一起重装反穿过的乌孙古道(完)

谢别牧民后,跟着新鲜的马蹄印,行走在大片棉花一般的雪地中,感觉真的很爽,踩在上面,脚下咯吱咯吱直作响。熊大的眼睛已经睁不开了,我告诉他了我的方法,他也这么干,然后才勉强睁开眼,跟在我的后面往前走。积雪还是比较深的,有的地方到了大腿,我俩就在后面继续高一脚低一脚、踉踉跄跄地慢慢往上爬。终于到了顶,大家激动的不得了。放下背包各种摆poss拍照,记录这人生中美妙的一刻。西边还美美地在山顶高歌了一曲,把他对这里的热爱洒向了山间。

休息了一会儿,大家就开始下山。段王爷把自己的墨镜让给了熊大,所以他们4个在前面走得很快,我自己慢慢在后面走,偶尔还给自己来几张自拍。

在途中休息的时候,没留意将保温杯落在了雪地,也是后来到了山底下才发现,也算是在这片美丽的雪山上留个纪念吧。另外,自己右腿的小腿干跟部旧伤复发,腿骨这里前两天就有些隐隐作痛了,今天疼得更厉害了,每走一步都感觉像有个东西戳了一下。忍着疼痛,胡乱地踩着看不清的雪和泥水混合物,快步往前赶,鞋上也布满了泥浆,还进到了鞋子里面。快到山下的时候,乱石越来越多,雪也慢慢变少了,到后来几乎化得没有了。为了能看清脚下的路,我摘掉了头巾,这下前进的速度比之前快多了。

终于下到了河谷,他们4个也正在石头上休息等我,大家在这里补好水后就继续沿着河谷往下走。段王爷因为着急赶飞机,就在前面先走了。我忍着疼,跟在最后面瘸着腿往村里赶。山下的路也好走了很多,需要过河的地方还有桥,不用脱鞋,感觉真幸福。沿着河岸草地上的石子路,一路欣赏美景一边往前走。到了一处草地,他们停下来拍照休息,等我,西边带的另一碗米酒也在这里被消灭掉了。我调侃艺术家到:你今天是小宇宙爆发了吧。走得这么快,也不嚷嚷着要休息了。他说自己今天状态超好,走得舒心。

中间遇上了好几波牧民,他们正赶着一大群牛羊往山里的牧场去。感觉生活在风景如此优美的地方,每天放放牧,晒晒太阳,吃吃羊肉,生活无比的悠闲,多么自在和惬意,都有点不想走了。

随着熊大手机发出叮咚一声响,知道有了信号,他拿出来就给家里打了电话,挂完电话后就匆忙往前赶,追着最前面的段王爷而去,后来才得知他家里出了点事情,必须要尽快赶回去。估计最前面的段王爷已经到了村子里了,希望他还能赶上飞机。

终于,在下午6点左右,我们三个也走到了琼库什台村,大家都顺利出了山,真的不容易,可喜可贺。在路过村尾第一家农家乐时,老板跟我们说:先前下来的两个人沿着马路往下面走了,估计找车去了。我们也跟着往下,在路上,碰到坐着摩托车回来找我们的熊大,原来现在没有班车回县城了,他们也没有走成,现在等着凑人包车呢。来到另外一家哈萨克牧民的农家乐院子里,里面还有另外三个人,他们是从四川来这旅游的。村子后面就是非常有名的喀拉峻大草原,他们还给我看了去喀拉峻拍的照片,景色非常漂亮。草原壮美、辽阔,气势磅礴,可惜自己没时间了,而且身体状况也不允许,要不然还真想在这里多住几天,爬到喀拉峻草原上去看看。只能留一点遗憾,以后再来了。

大家商量着,等着老板帮我们联系车子。不一会儿,从县城开回来的班车从门口经过,我们上去问了下,司机说可以包他的中巴车送我们去县城,考虑到大车的宽敞性,最后决定还是包这个大车走。

车子行驶在美丽的琼库什台草原中间,车窗外的风景非常之壮美。站在高处,望着前面大片大片绿油油的草原,连绵起伏,一直伸向远方巍峨的雪山。虽然没有喀拉峻那么有名气,但在美丽程度上却不分彼此,也算是弥补了心中的遗憾。

车子到了特克斯县城,已经晚上9点多了,段王爷和熊大就先找车去了,准备先赶回伊宁市,然后看看晚上有没有车回乌市,我是不想这么晚了还要继续赶路,到现在还一直没吃东西饿着肚子了,打算在县城住一宿,明天再去伊宁。艺术家和西边本来也想跟着一起回伊宁的,但转眼间就找不到他们俩了,我们三个还都没有手机,也联系不上他们。最后,他俩也作罢,跟我一起留了下来。我们先就近找了家饭馆,奢侈滴吃了一顿大餐,还点了当地的特色啤酒。久违的美味佳肴让我们吃得好饱好撑,饭后打车去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宾馆住下,到了房间放下包,连洗澡的力气都没有了,直接倒头就睡,一觉到天亮。

至此,本次乌孙徒步之旅也就该画上个句号了。

后记: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冲了个澡,感觉真爽,又回到了熟悉的生活。西边和艺术家要直接回伊宁,然后赶回乌鲁木齐。我打算从伊宁去趟赛里木湖,然后再回去,所以,大家就在特克斯县分别。到了伊宁,我坐了前往博乐的班车,中途在赛里木湖下来。还路过了果子沟,在车上看到了壮观的果子沟大桥。不过因为天不是太好,所以没有看到赛里木湖最美的一面。

那些年,我们一起重装反穿过的乌孙古道(完)

去完赛里木湖,晚上碰到了几个人一起拼到顺风车回到博乐市,第二天早上从博乐坐车直接回到了乌鲁木齐。在客栈,意外地碰到了早我一天回来的艺术家,并得知西边也没走,大家都是第二天的飞机回家,所以又聊了一会儿才去睡觉。第二天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新疆,返回家中。

这一趟下来,其实并没有花费多少钱,总的算下来3500左右的样子,但经历了很多,而且让人印象深刻。如果这一趟乌孙重新再来一次的话,我一定会要求明确一名领队,一定会坚持不在达板上扎营,也一定不会在没有马道、没有轨迹的时候凭感觉乱走,出发前准备得再充分些,把相关的其它路线也都提前了解清楚,以防不备只需。但不管怎么说,都不可能再回到当时,能安全出山,沾了很大好运气的光。而这就是属于我们5个人的乌孙,独一无二,正因为有了这么多不确定性的事件,才弥足珍贵。大家一起走出来了,也算是共患难过的兄弟,这份友情和这段记忆,一定会珍藏在大家的心中,希望后面还能有机会再聚在一起,再一起欣赏美丽的河山。

END

Holon 发表于 2017-7-31 16:17

在户外助手上找反穿轨迹,只有那一个。
乌孙古道穿越
千里马_love 发表于 2017-6-25 14:07 从新疆回来两个多星期了,到现在才有时间坐下来,认真地记录下我们这一路乌孙之行的快乐、艰难和美好。本 ... ...

景色优美、拍摄漂亮、十分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