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陪老爸华山二日游

(前言后记可以略过)

前言

端午从太白山回来就迫不及待地和老爸分享我的太白之旅,交谈之中有两点让我深有触动。其一,讲到雷公庙遭遇暴雨时我心中的恐惧,爸说怕啥呢,下撤海拔越来越低,也就越来越安全。一语中的,我的确还是菜驴一枚啊。其二,老爸还问我同行队友年龄最大的有多少岁,无限感慨说要是自己能年轻30岁 该有多好。我知道要是爸能年轻30岁,也一样能背起帐篷,去看祖国大好河山。1963年,老爸高中毕业后曾独闯新疆,在阿尔泰山脚下福海的农场打鱼。1965年,他是滇藏公路线上的一名年轻有为的测量队员,也曾背着仪器,带着干粮在西双版纳的密林中穿越。退休后,2011年69岁的他一路向北骑行至中国最北的漠河北极村;2012年,他骑行重温滇藏线至拉萨;2014年骑行至最南端海南岛天涯海角;2016年骑行至革命根据地延安。溜筒江上的溜索,迪庆的中甸(香格里拉),德钦的梅里雪山,大理的苍山洱海·····这些都是我最早的地理启蒙。上学时我最喜欢的学科是地理,毕业后我最希望成为一名地理老师。至今我还记得在第一个工作单位讲的第一节课是地理课,人口和人种的内容一样讲的有声有色,神采飞扬,尽管有校长和主任在下面听我也毫不怯场。现在无论去哪个地方,我都会事先做做功课,哪怕是简单的翻阅一下地图,否则就觉得心中有缺憾,白走一遭。现在想来,这一切一脉传承的源头都是老爸。

也许是我的太白之旅感染了老爸,直接提出我放假后陪他登华山。我也没等到暑假,考试后休息4天,第二天我就回老家把他接来,途中直接转到郑西高铁站买了6月20日去华山的票。

游记

6月20日早7:40郑西高铁站——8:10洛阳龙门站
票价:每人31元,共62元

8:40洛阳龙门站——9:40华山北站
票价:每人119,5元,共239元

(荥阳至华山北最早在11点后,节省时间选择在龙门转高铁,可以在郑西高铁站买好龙门——华山北,加5元手续费,在龙门站不用出站,在站台等20多分钟即可,可以和站台工作人员沟通一下。转车比直达还便宜。)

9:50高铁站——10;10玉泉院步行登山
出租车费15元

(有免费大巴需等待,节省时间还是选择出租好)

10:10——11:10 吃饭,买票。爬山一定要补充好食物。共花费43元。买票我180元,爸免票,保险10元,共190元

11:10登山开始

(决定带老爸爬山之初,我心里也是忐忑的,毕竟他已经是75岁的老人了。老公也多次叮嘱不可逞强,该坐索道要坐,我也点头了,但是我知道老爸决不会一开始就考虑索道的。我俩约定先走2个小时,体力不支就下撤。一定要慢慢走,累了就停下息。其实老爸自己心中有数,他一向都是谨慎的,安全第一是他工作时时刻遵守的信念,他不会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的。接下来真的是一次气定神闲的华山之旅。)

一路之上,老爸给我讲什么是火成岩,什么是沉积岩。华山的花岗岩是怎么形成的,层理和节理又是什么。累了,我们就坐在路边休息几分钟,用泉水打湿毛巾,擦擦汗,喝口水。一路之上总有游客对老爸的勇气和体力表示赞扬。看到上上下下的游客一脸焦灼,一脸疲惫,一脸生无可恋的样子,我真的体会到心态很重要。越不急,就越轻松。驻足响水石上方的平台回望山势,老爸对我说山西边安全,东边危险,这是节理发育的缘故。途中邂逅一棵唐槐,我俩驻足仔细算出它种植于公元684年,武则天执政时期。2:30左右快要到达回心石,我拍到一棵盛花期的萱草,萱草又称忘忧草。忘掉一切烦忧,全神贯注要爬千尺幢了。远望千尺幢,崖间裂隙中一条道,也是节理发育形成的。前面的两位姑娘手脚并用往上爬,我给老爸鼓劲,只是台阶窄而已,我断后,慢点爬,不着急。中间停留给老爸拍照留念。过了千尺幢,百尺峡就是小菜一碟了。石壁上有两句诗让人心生安慰,“向善心自稳,无恶道宽阔“。回想老爸为人处世,哪一件不是向善,吃苦耐劳,处处为他人找想。4:00左右到达老君犁沟,老爸指着岩间先人开凿的石窝 感慨古人登山之艰难。不是老爸指点,我哪里能看得出来。之后吃东西,4:30上了北峰,比预期提前两小时。华山论剑处留念,老爸更看重在北峰标高处留念。5:00下北峰,征求老爸意见,决定不按原计划住宿北峰,继续前行。过了擦耳崖,天梯后,老爸谨慎的选择了飞鱼岭——金虎路一线。其实走苍龙岭也没问题,但我尊重了他的意见。途中休息,夕阳就要西下,回望山下,渭河就像一条亮白的飘带,在关中平原上蜿蜒。想起老君犁沟上的石刻,“山河永寿”,爱我中华的激情澎湃在胸间。过金锁关,6:00左右就到了中峰7:00就上了东峰,路边一棵白色的花,繁盛至极,上升的台阶都被照亮了。朝阳台上有巨大的华山松,还有纪念杨虎城孝母而建的杨公塔。7:30在东峰安排了住宿。我们和一群讲粤语年轻人一起住102房的上下铺,老爸吃过东西之后,早早休息,9:30就睡着了。住宿每人150元,共300元。华山之旅最艰难的部分已经完成了。

6月21日。

5:10起床。

5:30东峰看日出

6:15下东峰去南峰。

7:25到达华山最高峰,南峰。

8:30到达西峰。西峰有沉香劈山救母的传说,还有历史遗迹智取华山司令部。

9:00下撤西峰索道。索道费用我140元加老爸优惠112元,共252元。

10:00下山至游客中心,出山大巴费用每人40元,共80元。

10:30至仙峪游客中心,宝莲灯出坐免费1路大巴至华山北站。

12:55华山北站——郑州西站,票价每人165、5元,共331元。

14:10至郑州西站。

我和老爸的华山之旅圆满结束。

后记

下山途中,老爸发出感叹,终日之所思,不如须臾之所行(学)也。他说,每次坐陇海线,火车从华山脚下经过,他总是说有一天要来爬华山,可是终未成行,今天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也在想10年前,我整天为工作忙碌,几乎失去本真,就像吃着猎人诱饵血冰棒的北极熊,被里面的暗藏的利刃割破舌头,却一直在舔舐自己的血,因为麻木而不自知。直到有一天看到这个故事惊恐回头,扪心自问,女儿的成长我参与过什么,我给女儿将来留下过什么念想,简直羞愧难当。如今我更清晰的自问,若干年后回忆父母,我对自己可否满意,可否无憾。孩子的成长我们同行,父母的老年我们更是要陪伴。下一站,我陪老爸去哪里,心里更清晰了。

梦里飞花        2017,6,24  深夜

我家门口的高铁站——郑西高铁站。出发了

用时约2小时到达目的地

抵达山门,拍照留念。我是爸爸的御用摄影

整装待发

心定气自闲,哪怕是夏日炎炎

休息一下

不让拍照,怕耽误时间

稳步前行

回望两山之间,给我讲东西山势

西优东劣

邂逅唐槐,种植于公元684年

萱草,又称忘忧草,中国的母亲花。

回心石不回头

最险处,也是最引人入胜处

远眺千尺幢

不畏艰险

回望来路

又一惊心处

so easy

小case

向善心自稳,无恶道宽阔。修为在于修心。

老君犁沟岩间石窝,古人用来攀爬的着力点。

休息拍照

我喜欢和花儿一起出镜

先上东峰

day one 结束

第二天,东峰日出

气温低,要备厚衣服

尊重自己的年龄,看看不动心。

跑南峰了,华山最高峰

西峰

西峰,咱也是有故事的峰。

最后留念

西峰索道下山喽

华山,再见!

在计划今年9月独自去爬华山,刚好可以作为攻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