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复制链接] 查看:22014 | 回复:79

去年在九里岗看杜鹃时,stone提议找时间到尼泊尔徒步安娜普尔纳,当时随口就答应了。元旦前,stone说准备订机票。这才认真起来。查阅资料,对照google Earth地图,确定了路线,并在地图上做好了标记,并规划好了所有日程。其实,我最不喜欢做这工作,完成后就已熟悉了徒步路线的全部情况,真走的时候新奇感与期冀感就全然没有了,旅行变成了按步就班。但我们不请向导与背夫。这些工作是必须要做的,而且每次都是交给我做。

喜马拉亚群山的安娜普尔纳主峰高8091m,为世界第十高峰。其徒步路线为全球经典路线。我们选择的路线为Poon hill+ABC(布恩山和安娜大本营),全长大约170公里,8天完成。

出行日期订在春节结束时,这时是尼泊尔的旱季,气候适宜徒步,也容易看到风景。最终决定成行的有stonexing哥、飘和我四人。因为是负重徒步,行装也就减到最轻,只带了睡袋和必要御寒衣物,食品只带了糖果和速溶饮料之类的。考虑到山上肉食缺少,我准备带些香肠、午餐肉等成品熟食,stone诃斥到:没这么麻烦,当地人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纠结再三,我还是只带了台富士X100S,大相机实在怕背不动。飘还准备带些妖娆的裙装之类,被我晓之以理,严词打消了她的念头。

飞机经停拉萨。说是加都天气不好,在拉萨机场等了几个小时。我也总算踏上了西藏的土地。有人说,没到过西藏,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已是驴友。但我却从未去过西藏。上次梅里转山时走到过察禺和左贡的地界,还在察瓦龙住了一晚,但只是在西藏的边沿。这次是真正到了拉萨,虽然连候机楼都未出。

到加都要从喜马拉亚山上空飞过,飘早就查好了攻略,要了个靠右侧舷窗的位置,说是好看雪山。我对此毫无兴趣,不知是此类风景看多了,已有了审美疲劳,还是心已渐老,没了激情。但当雪山群出现时,还是感到了震撼。窗外的雪山一望无垠,不知是否是视觉原因,有时雪山已远高于飞机的高度,飞机像一叶小舟在雪峰间荡行。有一刻我以为是乘坐在《消失的地平线中》飞往香格里拉的那架飞机。

您好,安娜普尔纳

加都机场很小,就是几幢红砖平房。填张入境卡,在一个机器前照张像,有两个通道是中国人专用的,十几秒中就完成了免费落地签证,盖章OK,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尼中友好。一出机场,2月的加都也是热浪扑面,人车攒动,一片混乱。stone的朋友达瓦带了一辆车来接机,见面寒喧献哈达。几个尼泊尔人拿上背包就往车顶行李架上搬,临上车时其中一个尼人拉住我做了个钱的手势,嚷着“gratuities”,我知道是索要小费的意思,拿出十元人民币递给他们,但他直说“NO”,并指着我钱包里的百元大钞,我还沉浸在尼中友好的氛围里,大大方方的给了他们一张百元钞。但他们又拉住xing哥,我才觉情形不对。达瓦用尼语吼了他们几句,这帮人才悻悻地离开了。xing哥是我们的财政大臣,他说,没大家的点头,他是不会支付一分钱的。大家对我一阵奚落,也算老江湖的我刚进尼泊尔就稀里糊涂的被摆了一道。

加都房屋破旧,尘埃飞扬,街道狭窄,但车辆却不少,大都是铃木的小车和印度的塔塔,行进缓慢。我们乘坐的塔塔越野车在人车比肩接踵的泰米尔区穿行良久,钻进一条僻静小巷,来到达瓦为我们预订的酒店。酒店名是富士山酒店,规模不大,但整洁温馨,大厅侧旁还有天井小园可闲坐品茗。从店名和风格看像是日本人开的。果然,stone在前台办完入住手续后说店员都能讲一口流利的日语。达瓦已帮我们办好徒步安娜普尔纳所而的证件ACPC TIMS,到博卡拉的车和酒店也已预定好,我们还换了十万尼币,大约6千人民币,飘执意要给这笔巨款留影,说是要找找土豪的感觉。万事齐备,我们请达瓦共进晚餐。

出酒店不远就有一家餐馆,二楼的平台上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做工精致的木质桌椅,洁白的亚麻桌布,泛着金属光泽的刀叉,制服整洁端立着的的侍者,一切都透着舒适与档次。对尼餐完全不懂,看着英文菜单更无所适从,幸好菜单有照片。stone与达瓦商量了一下,帮我们点了菜。尼餐是每人一份,但我们点了一堆,放在一起吃。我英语很差,与达瓦无法交流,stone与达瓦用日语叙旧,也充当做翻译。达瓦是夏尔巴人,曾登上数座8000米以上的高山,珠峰上去过六次,而且是以登山协作的身份负重上去的。我们敬慕不已,举起啤酒频频与他cheers

您好,安娜普尔纳

第二天一早就起床收拾,在酒店餐厅吃完自助早餐。租的车已等在酒店外,与达瓦合影告别,就驶上了通往博卡拉的公路。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很落后,道路崎岖狭窄。乘座的吉普车是印度生产的塔塔,其质量与我们八、九十年代的国产车差不多,松松垮垮的。不过,司机的技术很好,超车、过弯的动作老练、娴熟。我这才放下心来观山望景。出了加都,车和人少了下来,空气也清新了许多。xing哥发现了一件新奇事,尼泊尔妇女洗澡居然就在路边的室外,她们拿件宽大的裙袍裹住身体,在水管边旁若无人的擦洗着,这也是一种风情吧。

路过一处热闹场所,人车聚集,很多中巴车都在这里上下乘客,车门在行走中也敞开着,售票员站在门旁招睐着客人,小贩头顶盛着黄瓜水果的托盘追着车叫卖。穿着鲜艳的尼泊尔人来来往往。司机说附近有一座神庙,这里每天都热闹非凡,经常堵车。

二百公里路走了七个小时。博卡拉要比加都清静多了,也整洁一些。司机将我们拉到费瓦湖畔的一座红砖楼房院内,这就是我们预定的酒店,建筑的风格有些殖民时期的感觉,红砖墙上装饰着砖雕,花园里植物茂盛。待者端来几怀橙汁,又疲又渴顾不得姈持,牛饮而尽。

费瓦湖是旅游胜地。湖上遍布着游船。我有些失望,感觉与我们那里的水库差不多。沿湖畔小道漫步走着,飘兴致昂然的找寻着把费瓦湖与鱼尾峰拍在一起的角度。忽然眼前一亮,迎面走过来几位戴着头巾的穆斯林美女,出尘脱俗。我慌乱的把相机放在胸前,连续按动快门。其实,她们已经发现我在偷拍,与我擦肓而过时,回首鄢然一笑。倒把我弄得面赤耳红。博卡拉是座旅游城市,街面上全是旅行社或旅游用品商店,飘买了支登山杖,此行的装备也就齐全了

您好,安娜普尔纳

从博卡拉到徒步起点南桠浦(Nayapul)还有一个小时车程,仍然是租车前往。行驶到山顶看得见安娜群峰的地方,司机停车让我们照相。

南桠浦(Nayapul)是公路旁的一个小村子,只有几幢低矮小屋,但却热闹非凡。这里是徒步起点,各种肤色的徒步者和背夫向导在这里聚集,东歪西倒的扔着大大小小的登山包。坐在木椅上喝了杯咖啡后开始徒步,心情轻松、意气风发。同一条路上,行色匆匆的徒步者和悠闲泰然的当地人对比鲜明。走了不远,经过ACPC TIMS的两道查验处便正式进入了安娜普尔纳保护区。从查验处爬石梯进入一个村子,村口设有给学校捐款的募捐箱,xing哥代表我们大家捐了尼币。路上的大多数学校门口都有捐款箱,这也是尼泊尔的希望工程罢。过了村子,又走上了公路。沿途都有一些给徒步者提供食宿的休息点,小楼油漆得漂漂亮亮,木栅栏爬满了艳丽的鲜花。路边的田野里有农夫在辛苦劳作,不时遇见背农家肥的尼泊尔妇女,她们用一条背带勒在额头上,背筐的重量全在这根背带上。一些背夫也用这种方法背运行李。

走完起起伏伏的土质公路,过了一座吊桥后,开始了在石梯路的陡直上升。上去就是今天的宿营地Ulleri,在地图上测得高度为500米,感觉没什么难度,但刚走几步就觉艰难。近来体力下降严重,再加春节腐败,这时彻底显现,气喘吁吁,走两步就无法迈腿,被远远甩在后面。许多人从身旁超过,甚至几名步履蹒跚的日本老太太都走在我前面,还不停的鼓励我加油。还好背着一个大包,不至于太丢脸。先还有节奏的走着,坚持走十分钟休息几十秒。后来走一步就要停三步,胡乱的喘着气,什么徒步法则全然不管了。不敢相信这是曾经梅里外转和穿越贡嘎的我。直到山边映出晚霞才神情恍惚的走到目的地。同伴已在客栈的院子里等着我。背包一扔,直接靠墙躺下,这辈子都不愿起来了。过了许久,将水壸里的果珍水喝完才慢慢回过神来。

客栈是二层木楼,漆成白蓝相间。餐厅的窗户正对着已被夕阳镀成金黄的雪山。徒步路途上的客栈设施大都较简陋,但干净整洁,鲜花簇拥,一定会有面对雪山的露台,一定会有洁净的桌布、一定会有摆放整齐、泛着光亮的刀叉,一定会有英语服务。一切都温馨舒适。喝着咖啡,看着金黄从雪山上慢慢退去。客栈里还住着位亚洲姑娘,stone看见她饭后漱口,判断她是日本人,兴高彩烈的用日语搭讪,她一脸茫然,结结巴巴的用英语一问,结果是韩国人。双方的英语都不怎么样,只好寒喧几句作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