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您好,安娜普尔纳

发表于 2017-6-26 11:5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猪哥8264 于 2017-6-26 11:54 编辑

清晨,鱼尾峰后面的云彩上了色,房间外走廊的红色廊柱被霞光染得彤红,那色彩浓厚得像要往下流淌似的。飘抓起相机冲出去一阵狂拍,引来声声犬吠。我也出去拍了张装模做样的剪影。

开始就是一个陡坡,一直下到沟底,过桥又开始急促上升。太阳热辣辣地暴晒着,路上干裂得扬起了尘土。走了不远,身上的汗水都已流尽。这一段的村子比较多,不时从农舍前穿过,也不断双掌合一,互致“namaste”。这是尼泊尔的问候语,也有祝福的意思,有些类似藏语的扎西德勒,这句话一直伴随在徒步路上。一位尼泊尔老农坐在自家门前的台阶上端着盘子吃抓饭,石块砌就的地坝上用晒垫晒着粮食,妻子在塑料水管前洗着器皿,一条大黑狗懒洋洋的眯着眼卧在女主人跟前,蹒跚学步的小男孩追赶着几只母鸡。屋下面就是青绿的梯田,一棵茂密的大树佇立在梯田中间。此情此景,田园牧歌之类的词在脑子里迸发。Stonexing哥比划着与老农搭话,并分食了他的玉米抓饭。我问他们好吃吗? Stone说你自已去尝尝就知道了。

沿途也遇上一些尼泊尔小孩,他(她)们追着索要“chocolate”(巧克里),我非常厌恶这种行为,总是回答“NO chocolate”。但他们却变本加厉继续索要“money”(钱),我则恶狠狠地“NO chocolateNO money”。在国内的一些偏远少数民族地区也会出现此类现象。可能是一些游客爱心泛滥,从而诱发了纯补贫穷的他们心底的贪欲和不劳而获的品行。

中午走到了Chhomrong,这是徒步路上最大的村子,条件也很好,很多老外到这里就憩下了,面对雪山,坐在躺椅上晒太阳。我们也在这里吃了顿正式的午餐----方便面加咖啡。几个中国人从ABC下来,说上面雪很大,要有冰爪才能通过。想到昨天走的雪路,我就不寒而栗。但我更加羡慕从上面下来的人,他们已经历经艰苦,轻松回程了,一脸的幸福感。我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下撤到这里的时候,面对上去的人展现幸福感。

在我们的餐桌上就能清晰的望见对面山上Sinuwa的蓝色房屋,但却要下到谷底,再爬上对面山峰。顶着烈日,一步步地挪着,经历了暗无天日的下降、上升、再下降。小溪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竹林,天也暗了下来,Bamboo到了。可能烈日暴晒久了,有些中暑,头昏眼花,发着低烧,向飘要了两瓶霍香正气液喝下,睡了一觉第二天又精神了。

发表于 2017-6-26 11:52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7-6-26 11:53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7-6-26 11:5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猪哥8264 于 2017-6-26 11:57 编辑

从Bamboo开始,基本上都是上升了,没有了前几日的那种反复上下,但路也开始变坏了,很多地方被泥石流冲毁。景观变得荒凉,也没人家了。从冰川形成的河流在山谷里翻腾咆哮着。从BambooMBC(鱼尾峰大本营)中途要经过DovanHimalayaDeurali等几个宿营点。我们以前的节奏是每一个小时休息10分钟,现在变成了见宿营点才休息。在Himalaya,遇见一位新加坡姑娘,她的背夫是胖脸男孩,满脸堆笑,透着憨样,但眼睛里却闪烁着狡黠。他在教他的雇主玩一种纸牌,我们开玩笑的对新加坡姑娘说“当心他把你的钱赢光”。吃着煮土豆,想起了家乡的回锅肉,便大谈回锅肉各种做法。惹得新加坡姑娘含着口水呢喃道“回锅肉”。原来她是湖南人,在新加坡读书后留下工作,提起有辣味的菜,眼里大放光彩。

过了Himalaya,是峡谷河滩上行走,山峰变得峻峭荒凉,植被越来越稀疏。临近MBC时,已在雪地上行走,雾也浓得看不清四周参照物。

住进客棧,已是下午4点过。穿上羽绒服,坐在餐厅的长条桌旁喝茶。餐厅里已有两位金发碧眼的美女,披着睡袋蜷缩在铺着氆氇的长凳上看书,语言不通,互致“namaste”后就各做各事了。风雪将门吹得碰碰着响,寒风夹着雪花从门缝里透进。窗户的玻璃起了厚厚的雾霜,看不清外面的景物。xing哥拿着唯一的午餐肉亲自下厨去炒饭。我之前丢失的2千多尼币零用钱在羽绒服里找到了,高兴的花了800尼币请大家喝了一小瓶尼泊尔白兰地。

吃完饭后百无聊懒。长桌上摆了瓶蜂蜜,金发美女用它兑水喝。蜂蜜不知是客栈老板摆在那里的还是美女的。我正准备与美女们答讪,屏着劲努力的组织单词,Stone紧盯着那瓶黄澄澄的蜂蜜,眼冒绿光,突然作出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举动,他敏捷地抓起蜂蜜瓶,娴熟地旋开瓶盖,将小半瓶蜂蜜倒入他的水杯中。但胶质状的蜂蜜还附在瓶口继续往下淌,他伸出舌头,迅速沿瓶口舔了一圈,将盖旋好,把瓶放回原为,然后正襟危坐。所有人看得木瞪口呆。我们终于绷不住了,鱼贯而出,躲进自已的房间,并笑得前仰后翻。笑完后却开始分食蜂蜜。Stone觉得很懊恼,他丢尽脸面弄来的蜂蜜却被大家享用了。后来,他终于找到一个挽回的机会,一位金发美女上卫生间后返回餐厅,外面因风暴太大,里面无人听见,被困在门外。Stone冒着风雪跑出去,帮着用力把门敲开。回来后得意的告诉我们,美女非常温柔地对他道了“thank you”。晚上,我出现了高反症状,辗转不能入睡。

发表于 2017-6-26 15:2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猪哥8264 于 2017-6-26 15:28 编辑

发表于 2017-6-26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猪哥8264 于 2017-6-26 15:29 编辑

发表于 2017-6-26 15:3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猪哥8264 于 2017-6-26 15:30 编辑

发表于 2017-6-26 15:3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猪哥8264 于 2017-6-26 15:34 编辑

第二天四点半,我们就起床,穿着羽绒服,戴上帽子手套太阳镜,带了头灯相机就摸黑向ABC(安娜普尔纳大本营)出发了, 路上铺着雪,但不太滑,根本不需要冰爪。虽然要从3700米上升至4130米,但坡很缓,根本不觉累,高反也没有了。厚厚的雪地上有一些动物脚印。Stone认为有狼的脚印,让大家走在一起。天已晴了,墨蓝的天空既深邃又透着清澈。四周静谧,风也停止了,只有登山鞋踏在雪上的声响,显得更加孤寂。快到ABC时,stone和我爬到旁边的高坎上,这上面的视野要宽广些。四周的山峰白雪皑皑,8091米的安娜普尔纳主峰横亘在眼前,坎边陡峭的崖壁直到冰川。雪山颠开始被染上金红色,迅速而沉稳地扩展。山顶上的雪被风裹协着,旋转上升,又消失在湛蓝中。雪山仿佛有了生命,威严、神圣又不乏柔情。世界变得纯净、透明,人世间的欲望、悲喜在那瞬间不复存在。

stone踏进一个齐胸深的雪窝,还好有惊无险。给他拍了张以雪山为背景的剪影照,他很是得意,说是要用做封面。

在ABC将哈达献给雪山就开始了返程。昨晚在ABC住的人们也陆续开始下山,刚才寂静的雪路热闹了起来,很多人都穿着冰爪,排着队,走得雄纠纠,气昂昂的。我们没有冰爪,只有试探着慢慢的走下山,还好,基本还能正常行走。回到MBC,吃了早饭,收拾好行装,也不急着走,在院子里喝着茉莉花茶,晒了会太阳。我们得出结论,长途徒步最好的饮料就是茶叶,越喝越清爽,口舌生津,别外还有果珍,可以在行进途中快速补充维生素,速溶咖啡之类的越喝越腻味。

往回走就很轻松了,关键是心情放轻松了。吹着口哨,得意的看着上山的人。天上一阵轰鸣,一架直升机与一架固定翼小飞机相继穿过山谷。在河滩发黄的草地上,一对情侣忱着背包,晒着太阳,面对着雪山发呆。4点过我们就到了Dovan,这里的房屋较新,也整洁。房价较贵,要250尼币一人,老板很牛,我们与他讲价,一副爱住不住的表情。眼看越来越多的人,赶紧住下。这里的钥匙坠很奇特,是一个硕大的木雕。这里有热水,我把前几天换的袜子全洗了晒上。只露出山尖的雪尾峰像一块金子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