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想清楚自己究竟要走多高的海拔

有些新驴,一次露营活动以后,非常兴奋,开始狂搜集资料,准备在登山领域大干一番,开始胡买装备,行走镐、高山靴、动力绳,什么都买,问他,你这是要干嘛,他说,我的目标是珠峰......我有一套自己定的海拔高度的划分,也许不准确,但是主要是分出高度的阶梯。
低海拔:0~3000米;这个范围一般驴友都可以随便玩,风险也比较低,线路也非常多。为啥划分到3000米,因为3000米以上就普遍会出险高反了。
中海拔:3000米~5000米;这个海拔范围是普遍会高反的海拔,但又不是攀登什么什么峰,数得上的峰起码5000米以上起步,所以还是徒步穿越。这个范围会高反:头晕头疼、感冒、上吐下泻、浑身无力,这个高度还会碰到积雪行走的路段。
高海拔:5000米以上;为啥定在5000米,因为很多主峰的大本营在这个高度,这个高度是雪山主峰攀登的起点,这个高度以上徒步的线路就不多了,一般是有钱的驴友玩的雪山技术攀登。这个海拔除了有高反,还会有冻伤、滑坠等危险,是个需要很高技术含量,又普遍存在生命危险的海拔。

新驴可以在玩几次以后选择一条海拔3000米以上的线路试试,看看身体在大运动量下能否适应高反。我见过什么高山装备都买齐了,但是走一次3000米以上后就发誓再也不去那种地方找虐然后装备都挂闲鱼的。

如果3000米以上没问题,又想征服一座或多座雪山的,可以从入门级雪山开始尝试。

但是,但是,但是
并没有任何人规定,每个驴友都要把攀登雪山作为必须完成的目标,也没有任何人规定,你挑战更高一级海拔失败,就剥夺你驴友的资格,连低一些海拔的线路都不能走。
人生到底要征服多高的海拔,完全看自身的合理定位
举个栗子,比如一个人,壮年,高薪,家庭丰满(上老下小),风险承受能力弱,那就坚决的定位,低海拔中短途徒步穿越+家庭式休闲露营。
比如一个人,青年,爱好篮球,体能好,未婚,爱冒险,喜欢刺激,那就可以把中海拔长线穿越、无人区探险穿越当成目标;
比如一个人,收入高,喜欢挑战,喜欢技术含量高的,平时攀岩抱石攀冰,那就可以定位高海拔雪峰为人生目标。
确立了目标,你就不会瞎买装备了,也知道装备要买什么级别的什么风格的了。
其实绝大多数心怀珠峰的驴友,90%可能就是在1000米海拔左右走走,但是因为心怀珠峰,所以买了类似希尔伯格最结实的隧道帐这种级别的帐篷,完、全、用、不、上。
  • 断肠草 我反正是不登山的,就玩玩徒步就好,不过不时搞几个超过自己用途的装备来看看,感受感受,这个已经不是完全从用的角度来考虑了。玩装备本身也是蛮有意思的。 2017-6-27 09:28
  • 哈屁妞耶 居然没有-50~1000米海拔的阶梯,我常年混迹在这个高度。因为我们市最高的地方海拔才500米。隔壁市最高的地方1050米不到。 2017-6-27 08:45
  • 草长蝇飞 比较赞同楼主的观点,对新手来说有很大帮助 可能会有人质疑楼主说的几个海拔。虽然路线难度并不完全看海拔,但细看楼主的说明,还是能从某一类海拔中找到代表性的难度状况 所以,大家看这几个海拔点不仅仅看数据, ... 2017-6-27 00:12
驴火蛋花汤 发表于 2017-6-26 23:37 有些新驴,一次露营活动以后,非常兴奋,开始狂搜集资料,准备在登山领域大干一番,开始胡买装备,行走镐、 ... ...

比较赞同楼主的观点,对新手来说有很大帮助
所以,大家看这几个海拔点不仅仅看数据,重点是看楼主说的几种海拔类型的概念
另外一个容易造成户外事故的原因,就是野外的“变数” 。这个问题来自天气、灾害、偶发事故,更重要的还有来自人类自身

驴火说得对 很多人对高海拔没有概念 或者由于阴差阳错“爬”了一次高海拔 甚至只是“路过”了一次高海拔垭口 就觉得自己“完全没问题” 然而走起来不但有问题长时间无法适应 还会陷自己于险境 所以高海拔穿越登山还是需要先了解自己的极限 无论身体还是装备使用先彻底适应了极限再求突破
全篇除了最后一句都同意,希尔伯格在海坨用的上,你懂的(这次不需要滑稽表情)
哈屁妞耶 发表于 2017-6-27 08:45

看见 -50, 我以为你是吐鲁番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