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澳洲、新西兰行

我想,旅行不在于过程,而在于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澳洲和新西兰连头连尾一共11天,这绝对是一个累人的行程。
这是个感官认知多于照片记录的行程,所以没有多少就精彩的照片,可能会有较多的文字。

先从出发前的行李说起。一般旅行社都会通知到。牙刷、牙膏、拖鞋记得自带,最好洗发水、沐浴露、毛巾等一些基本生活用品全部自带,男士别忘刮胡刀。女同胞最重要的一样是别忘带放晒霜,还必须得35+的,35+具体是个什么概念我不是很清楚,这是当地导游要求的。澳洲、新西兰的紫外线直射程度之强烈是有据可寻的。

再是入境。飞机是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直飞悉尼,11小时的机程。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可想,劳累是注定的。入澳洲境查的最严的是水果,所以水果一律在下飞机前统统消灭。另外如果带了饼干之类的在入境卡上如实申报,饮料没有问题。如果还不排斥霉干菜和榨菜、萝卜干之类的请务必带上,但是记得别放行李包,弄个塑料袋贴身携带,不然在澳洲海关将全部被拿下,这样你在今后的就餐中将会感受到很大的损失。在过安检前把你所有申报的物品放一个包,检查时主动出示给澳洲海关检查人员看,并跟他稍作交流,这样有利于与你更快地过关。

如果你的数码相机和DV容量够大,千万别带笔记本。那里的酒店基本没有上网的设施,有设施的也是收费的,具体怎么收费不清楚,我上了两个晚上掏了40澳币,折合人民币240米。如果跟国内必须联系的,到澳洲后跟当地导游买一张卡,10澳元的电话卡,可以打1000多分钟,够你褒几个老大的电话粥。具体使用方法当地的导游会教你。

澳洲和新西兰的气候都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羽绒衣就不必了,短袖和单层外套是最主要的穿着,请记得多带几件短袖,同时别忘多带几件厚薄不同的外套,再好带顶帽子去。我们刚到悉尼的前两天,气温高达35、37度。虽然导游说这样的天气不正常,但是谁又能保证老天不发神经。第三天如意料中的降温,一下只有22度,之后的天气都是这样的温度为主,到新西兰后更冷一点,穿短袖和薄外套都有点哆嗦。澳新的天气也是有四季的更替的,不过变化不大,出去时多查查当时的节气。

最好带手表去,跟旅行团走时间观念特别重要,到澳洲后拨快两小时,到新西兰后再拨快三小时。手机还是要带,充好电后,关机放在包内,回来时到上海后跟家人联系时要用的。相机、DV的充电器千万不要忘,CF卡也要带足。

最具有借鉴作用的经验是,到那边不要买东西,这是不可能的。买东西一定要挺到最后。每一站每一个城市当地的导游一般都会带你去当地的土特产店,千万记得,东西越到后面越便宜。一定要忍到最后才出手。可以讨价还价,如果同行团中有还价高手,一定要坚决围绕在她左右。到了澳洲、新西兰后记得要把澳币、纽币当人民币花。买东西时千万不要折算成人民币去考虑,这样会严重挫伤你买东西的积极性。

10月13日

13日早上8点多,飞机降落在悉尼国际机场。腰酸背痛地下机,排队等候取行李。等待取行李的队伍很长,足足行进了一个多小时,之间澳洲海关带了条粗壮的黑色警犬饶着排着的队伍嗅了两边。取了行李再排队等待海关安检,又是大半个小时的排队。澳洲海关检查相当严格,特别是食品类检查很细,所有水果、肉类食品、含霉菌的食物一律不准带入境。一些饼干饮料之类的也要申报入关。我和老婆以为消灭了所有的水果,却没想到在安检时被拦了下来,打开包一看,原来还有个小橘子遗漏在包里,还有我们的饼干没有申报入境,好在是第一次去澳洲,海关通常都会网开一面。留下了橘子,让我们过了关。同行有一位带了个咸鸭蛋令澳洲海关的检查人员大邹眉头,领队和海关足足交涉了20多分钟,澳洲海关才放行。

入澳洲境后,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九 评***》的传单。在等大巴的短短几分钟里,就有一位中国女人来给我们发**的传单。导游解释说,因为澳洲是政治相对自由的国家,所以这种F L G组织之类的会在一些景点分发反 共的宣传资料,建议我们不要理睬即可。

出得机场已经是中午时候了,旅游大巴直奔悉尼最大的海鲜批发市场。当时在海鲜时常拍了几张龙虾以及几种不知名海鲜的照片,可惜全没了。海鲜很便宜,就算折合成人民币也比国内便宜多。240RMB就可以买1KG龙虾,而澳元只要80元。但是味道并不鲜美,老外弄的东西,口味和我们大相径庭。这顿午餐是自费的。

下午似乎去了很多地方,都是点到即止。照形成安排应该是邦迪海滩、皇家植物园、海德公园和玛利亚大教堂。跟团旅行大同小异,带去的多是一些免费的景点,澳洲多的是像海德公园这样的免费公园。不过景色的确不错,小拍了几张照片,并在著名的悉尼塔前作了到此一游的留影纪念。玛利亚大教堂(只知道发音,不知道中文名,所有景点名字我都是音译)是澳洲最大的天主教堂,里面确实庄严肃穆,进入教堂里面,温度和室外判若天地。入乡随俗,我想观世音菩萨在这里应该罩不住,所以在别人的地头只能低调点,偷偷摸摸地拍了几张照,就溜了出来。

教堂门口有一辆买冰淇淋的房车。这样移动的小店似乎只在电视里看过。妻说要买个冰淇淋,于是买了两个。5澳币,这是我们在澳洲花的第一笔钱。我给他100澳币,可是他找不开,连问了两个路人都说找不开。不得已,我一路小跑去找我们的领队,跟他借了20澳币。结完帐后,老外向我竖了竖拇指说:GOOD MAN。不知道他为什么要称赞我,大概是我吃了他的冰淇淋没有跑,大概是我一路跑步起去换零给他。。不过可爱的老外总是善于赞扬人,这在以后的日子里处处能感受到。

皇家植物园是澳洲一个临海的富人区。这边是静谧的港湾,港湾里游艇如星星点点,海水清澈、微波起伏。隔一条马路,那边是南太平洋浩瀚无际,洋面波涛汹涌,涌起一层一层的湛蓝。自杀崖的风景给人一种壮阔之美。在过这两处风景交隔的马路时,一辆奔驰的跑车急驰而来。我下意识地停在了斑马线前。没想到奔驰在离斑马线3米的地方停下了,司机向我挥挥手,示意我先过。我也礼貌性地向他挥挥手让他先过。他嘲我笑笑,作了个请的手势。我回笑迅速通过。这样的谦让说实话在国内很难碰到。在之后的邦德海滩(又名无上装海滩)我同样碰到这样的情况。开车的是个黑皮肤的胖女人,在我离斑马线还有好几米的时候她就停车等我通过了,我向她挥挥手示意让她先过,她朝我竖竖拇指:NICE MAN,而后先行通过。这种感觉很好,老外的这种良好的秩序很值得我们学习。邦得海滩又名无上装海滩,在到达前导游就绘声绘色地描述海滩之艳丽风光。可惜大多数男同胞都有老婆在旁,不敢一探究竟。后来据说有人去转了一圈,也只发现了三个无上装女郎。

晚饭在一个叫南太平洋的中餐馆进餐。10人一桌,六菜一汤。澳洲、新西兰的中餐馆都是这样,中午5菜1汤,晚上6菜1汤。口味很差!
10月14日
悉尼的酒店是我们这次行程中感觉最好的,倒也不豪华,但是干净,设施齐全。吹风机、电烫斗、烫衣板、微波炉、洗衣服的水台一应俱全。床很小,但柔软。一天的劳顿,我倒头就睡。第二天8点半MORNING CALL,在饭店早餐后前往蓝山。这个蓝山和蓝山咖啡没有半点渊源,那边的人喝的多是拿铁和卡布其诺。行程表上是这样介绍蓝山的:悉尼以西100公里的著名景点—世界自然遗产  蓝山。无论是云雾蒙蒙还是阳光当头,总是被一层淡蓝色遮蔽,显得异常美丽,亦透着神秘。并可前往蓝山美景世界,乘坐世界独一无二的近90度陡坡平行缆车进入蓝山深处,漫游于热带雨林中。除了缆车确实够陡之外,我觉得其他都是个屁,并无不同凡响之处。兜了一小圈就出来,出来后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啊,就这样出来了?

倒是之后的三姐妹锋风景颇是不错。可惜照片都没了,只留了一段DV。关于三姐妹峰是澳洲当地的一个传说。导游刚开始讲,就被我们猜中了结果。点人成石,结果未能换回原形。要论神话、传说,怎及咱中国神话传说的博大、深远。三姐妹峰无非也是登山观风景,不过澳洲的蓝天白云、郁郁葱葱的植被足以吸引人了。

经过第一天晚上的休养生息,这天晚上导游开始介绍夜游项目给大家。70澳元/人,项目包括夜游悉尼塔、轻轨观赏悉尼夜景、赌场、红灯区、同性恋大街。悉尼塔应该没有东方明珠塔高,悉尼夜景也未必如上海。倒是在悉尼塔内观看的一部动感电影还颇有味道,随着镜头领略了我们这次澳洲之行不能领略的澳洲内陆风光。沙漠中的动植物、直升机赶羊等一系列澳洲特色的画面。动感电影开始前的一幕颇为有趣,两个澳洲胖姑娘的体重令机器无法正常运行,后来跟我们团的两个人换了位置,把两个澳洲大胖妞从边上换到了中间,机器才恢复正常。

之后的轻轨观悉尼夜景纯属无稽。坐在黑不隆冬的车内,根本就看不到悉尼半点夜景。小饶了悉尼市中心一周,我们在情人港下车。时值周末,港湾四周的酒吧颇是热闹,有不少还要排队进入。还有不少游艇上在搞派队。海风吹来,我们一行人直哆嗦,来往的老外却依然是短袖短裤,不见一丝寒意。这脂肪,够膘。

之后去了悉尼的赌场。资本主义黄和赌都是合法的,管理规范。不象国内遮遮掩掩,  BIAO子要做,牌坊要立。其实要论赌,谁有国人赌的豪气。就算国外赌场,一般到了凌晨,在里面逗留的几乎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人种;要论色情,估计像我们国家那样的普及程度应该排在世界之最了。连一个小镇都有美容院一条街。赌场内很多玩法我都不懂,但是很有下场玩两把的冲动,但是时间有限,导游只给半个小时时间作参观,只好作罢。

悉尼的所谓红灯区虽然是合法的,但是还不如我们绍兴的美容院那么明目张胆。据导游说悉尼的有家妓院是上市公司,股票业绩还颇是不错。他们的管理很是科学、系统。每个“门市部”都有一位坐诊医生,定期给工作者检查。顾客光顾时也需要进行身体检查,以确保健康。

红灯区只是走马关花,车子路过而已,也看不出什么端倪。过同性恋大街时,导游了司机停了下车,大家下去走了一段。人来人往,谁也没在脑门上贴一字符:我是同性恋。所以跟平常的大街也没什么区别,我在那里的星巴克买了杯咖啡,结果在车上倒了,贡献了满车的咖啡香。虽然道了歉,但是还是惹的华人司机很不高兴,结果我义务帮他拖完了地,脸色才稍稍缓和了些。澳洲和新西兰的旅游大巴上是不允许吃东西的。

10月15日
照例还是8点半的MORNING CALL,出发在9点半了。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先是去了奥林匹克村。悉尼奥运会是最赚钱的一界,因为它的成本投入相对较低。都是以环保为主题的设计,用料等方面很省。但是澳洲政府又认为悉尼奥运会是最不赚钱的一界,因为之后的非典等疾病,使悉尼奥运会后没给悉尼带来预期的广告效应。不管她到底赚不赚钱,奥运村至今耸立着。很大的一片,我们只作了到此一游的纪念。到悉尼后的这两天白天天气很反常,阳光肆虐,气温离谱的高到37度。拍了几张感觉还不错的照片,特别是一张和保时捷的合影颇让我沾沾自喜。可惜的是,全部丢失了。

之后去了悉尼歌剧院,近距离地接触了这伟大的建筑。据说这歌剧院先后历经数十年才完工,关于她的外型有很多种说法,但是据说设计师的灵感来自剥开的橘子皮。外面的白色其实是数万块瑞士特制进口的瓷砖。跟奥林匹克村一样,里面不对外开放,只能观其外貌。但是澳洲当地人去歌剧院看演出倒并不是什么奢侈的事情,几十块澳币就可以打发。

2点钟在歌剧院附近的码头下船,坐船逛了一圈情人港。午餐是船上吃的自助餐。典型的西餐,很多人都觉得吃的不爽。下午的天气开始转冷,海风吹来,丝丝凉意。船从情人港出发,穿过悉尼大桥。这坐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单拱桥建了9年,于1930年完工。最高处比当时世界上最高的轮船高了1米,为134米。在情人港兜了一圈后,返回时又近黄昏,晚餐还是南太平洋。照例还是那么难吃。

由于第二天要飞往布里斯班,4点半的MORNING CALL。所以这天晚上没有安排夜游节目。于是几个“志同道合”者吆喝了一下,一同去了赌场。新鲜刺激了一把,为悉尼人民贡献了200澳元。后来在新西兰,我再战江湖。狂卷纽币1000多,那是后话.

在离开悉尼之前,当地导游带我们去了DFS环球免税连锁店和当地的土特产店。我和妻是初出茅庐,不知个中深浅,大刀阔斧地斩获1000澳币土特产。据有经验的阿姨说,这种土特产商店,越到后面越便宜。一定要沉住气,最后才出手。事实证明,姜是老的辣。此,可引以为戒。

10月16日

这天起了个大早,饭店早餐都还没供应呢。每人一个早餐盒,石头般坚硬的面包和冰味十足的软包饮料,从悉尼飞往QUEENSLAND州。不知道为什么,这次飞机降落时我的左耳朵针刺一样的疼痛。导致我这天的活动中,整个人都蔫蔫的。先是到了布里斯班的南岸公园,倒也景色秀丽。有种树开着紫色的花,落樱缤纷,有种异样的美。再看行程表,是1988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地,但是我竟然全然不记得有过这一处景点。在袋鼠脚下车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就匆匆上车了。布里斯班的市政厅很小,前面的广场也不过巴掌大的地方,不知道为什么导游会安排这个景点。大概是免费的缘故吧。好在这天中午吃到了所有11天形成中,最为丰盛的一餐,多少给予我们一点慰藉。这天中午是自助餐,中西合壁。中餐味道还算地道,主要是饮料和水果品种丰富。于是,开怀大吃,撑了个老饱。

下午去了在行程表上颇夺人眼球的地方,黄金海岸。却是所有行程中最为糟糕的景点。QUEENSLAND州有绵延30公里的海岸线,汹涌湛蓝的太平洋海水,细柔的沙滩,如果是在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这绝对是个好的安排。可惜,那是个寒风凛冽的下午。下了大巴,就被扑面而来的海风吓着了。上了趟厕所,胡乱拍了几张照片,就逃上了大巴。这本是我下海的唯一希望地,只能悻悻而离。

大伙一致认为布里斯班的伙食比悉尼有所改善。但是,有得必有失。布里斯班的酒店却比悉尼的差多了。由于总结,出门在外,你想要吃的爽,住的好,那是不可能的。

10月17日
这是疯狂的一天。全部在黄金海岸的梦幻世界里度过。除了看一场大屏幕的三维电影不是那么刺激外,其余都是疯狂的游戏。曾计划去宁波凤凰山,这下去凤凰山的心愿算是了了。老婆自己一样不敢坐,却赶着我每样都去试一样,死了一次又一次,到后来也就习惯了。唯一陪老婆刺激了一下是坐激流勇进,这玩意到处都有,也不怎么刺激,却淋了我们一身的湿。排排最刺激的要算是TERROR TOWN。不知道国内有没有,是一种类似于F1的加速度冲出去,通过数十米高空的缓冲,迅速回来。刺激之处在于出去的一刹那很突然,快的离谱,全然没有预兆。从静止一下就甩了出去,等我意识到是否该张口叫一下时,人已经在高空了。迅速回落,失重的感觉,一路“啊”着回来。其次是一个八爪鱼一样的东西,在下面看,只看到N双临空挂着的脚和N个头发竖起头,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尖叫,从这边高空被仍到那边那边高空。这种长时间的离心力的考验,看看都怕。拗不过老婆不去不是男人的口号,硬着头皮上去了,于是又死了一次。高空坠落在凤凰山也有,但同团的宁波朋友说凤凰山的没有这个高。不管有多高,这个刺激程度只能排第三。这个在下落时有预兆,我提前扯开嗓子在叫了,还没叫的舒畅,已经落到底了。排第四的是云霄飞车,有了前面的经历,这个算是小菜一碟。不过还是小小地死了一次。

我不该把记忆完全锁在这疯狂的运动,我差点忘了这天开始于一场别开生面的剪羊毛表演,很具乡村气息的一个表演。有小屋,有啄食的小鸡、有赶着羊群的精明的牧羊犬,还有那温驯的绵羊。看完剪羊毛表演,我们都赶去和考拉合影,19澳币报着无尾熊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中我和老婆起码老了十岁,恨得差点就把相片撕了。然后进入了一个小型的动物园,见识了一些澳洲特有的动物,也终于见到了传说中在澳洲,畜生比人多的主角,袋鼠。

10月18日
赶往奥克兰飞机不是那么的早,但是因为是出境的班机,所以还是早早地起床赶到了机场。布里斯班和奥克兰有三个小时的时差,早上10点的飞机,到奥克兰时已经是当地时间的下午4点了。和悉尼一样,奥克兰不是新西兰的首都,却是新西兰的最大城市,人口200多万。在机场接我们的导游是个年轻的小伙,相比较悉尼和布里斯班的两位女导游,这位山东小伙是最为诚恳的一位。

出得机场已经5点多了,我以为又该是安排晚饭的时间了。没想到新西兰开饭比较晚,乘着夕阳大巴先带我们逛了一圈奥克兰市中心。在奥克兰,基本看不出新西兰和澳洲的区别。该有的风景基本相似,只不过澳洲的港湾停泊的多为游艇,而奥克兰的港口停泊的多为帆船,这个城市号称千帆之都,帆船之城。

新西兰的晚饭开的迟,那是有原因的。据导游说,当地人10点上班,一个小时后15分钟早茶时间。到12点该吃中饭了,中午休息1个半小时,下午工作一小时后又是15分钟的下午茶,再没多少时间就下班了。这样的工作节奏,肯定不会饿肚子,吃不吃确实也无所谓。

大巴三拐两拐,拐进了一条上山公路。到得山顶,首先呈现的是一个很大的被青草覆盖的火山喷发遗志。我们一行人未曾料到这样的惊喜,面对如此风景,未等导游说些什么就惊叫着撒丫子跑开了,各拍各照去也。一条雪橇狗成了这个傍晚的明星,是当地华人牵出来散步的,很壮却又很聪明温驯的雪橇狗。所有人争着和它合影,是条英俊的帅狗。

奥克兰入住的酒店在市中心,和奥克兰的赌场只有百米之遥。奥克兰的赌场是个塔型建筑,当地华人称之为邪恶之塔,那里留下了不少华人的血和泪。晚饭过后,兵分几路。逛街的逛街,赌场的赌场,那里还有一家华人开的妓院取名:棕楠海。同团有位兄弟说晚上去棕楠海开个会,享受一下领导人待遇,引来大家一阵哄笑。基本,这次团员可爱的人居多,一路有不少笑话调剂调剂。我当然走赌场这一路,今天晚上声势比较浩大,一行不下十人,老婆大人都随我披挂上阵。进赌场时,我和老婆被门卫拦下,她说老婆LOOK VERY YOUNG,要求她出示护照。怎么解释都没用,幸亏我们的领队同志随身带了护照。都说被档的都是财神,果不其然。那天晚上我坐下后牌风一路顺,21点几乎把把都赢,一直赚到1000纽币,本来想就此收手,不料在梭哈里亏了100大洋,于是赚900大洋而归。

第二天,赌神之名,全团皆知。

10月19日

从奥克兰去罗托鲁瓦是坐大巴去的,三个多小时,比从绍兴到上海还远一点。那辆大巴的椅子特不舒服,这三个多小时熬的很不容易。出了奥克兰市,才开始真正领略新西兰不同于澳洲大陆的景色。车子越深入,两边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农场,一望无际的绿,是鲜嫩的绿,仿佛有活的生命在跳跃。偶尔有一两棵树,枝繁叶茂的,像电视里的圣诞树。导游告诉我们,新西兰因为是火山地块,全国上下没有一条蛇,最凶猛的动物是野猪。没有去过内蒙,不知道传说中的内蒙古大草原是何面包,但是新西兰的农场是一种壮阔的美,当一望无际的绿色跃入你眼睛,挥之不去的时候,是享受的。

中间导游安排我们在一个小镇歇了会,上了个厕所。因为导游说这里的水平便宜,很多人都去买了水果。相比之前到过的地方,这里的水果确实便宜。澳橘3.99纽币就是老大一袋。这里奇异果也卖的很便宜,其实就是我们国内的猕猴桃。据说猕猴桃从四川开始种植,后来有国人把他带入了新西兰,经由当地民众的改造,就成了现在的奇异果。跟我们的猕猴桃基本差不多,味道也各有千秋。

过了这个小镇,再开一阵子。路旁的草地变成了森林,都是笔直的大树,参天而起。接近罗托鲁瓦时,还看到了鹿群,导游告诉我们这个鹿也是浑身是宝。

大约3个半小时后,车子停在了罗托鲁瓦湖的旁边。这个湖是新西兰第三大湖,这个城市因为这个湖而起名。当年一毛利酋长发现这个湖,以为是新西兰第二大湖,取名罗托鲁瓦,这在当地土著语中是第二的意思。后来饶湖为中心,这个城市才慢慢发展起来,所以取名罗托鲁瓦市。罗托鲁瓦湖水清澈,可以用碧波万倾这个词来形容。当中是一个活的火山口,有两架水上飞机在湖上轰鸣,时有一群鸽子飞过,远远望去,就是一幅画。这时的天气有点凉,太阳懒懒散散地洒落在湖畔。我们随意地在湖边走了走,拍些照片以作留念。景色虽美,但只能浅尝辙止。倒是湖里的黑天鹅,闻讯而来,成群结队的,仿佛已经习惯了人们的喂食,一点都没有含羞的意思,昂首挺胸的向你要食。罗托鲁瓦,似乎是个静谧,风景如画的城市。

离开罗托鲁瓦湖,我们去了该市的市政厅花园。的的确确是个花园,美不胜收。拍了很多照片,有的时候,美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只有记录美。大巴沿山路而上,带给我们了一个最美好的夜晚。晚上在罗托鲁瓦最高锋AORANGI峰吃饭,自助餐颇为丰盛,餐后的毛利人表演是此次行程中欢乐的最高潮。毛利语你好,发音K O拉。这是个以胖为美的族群,难怪出来的女的个个都是重量级的。他们很好客,而且比较会跟游客互动,这个晚上大家似乎笑的很开心。。。

后记:

20日上午还在罗托鲁瓦,一大早去洗了个森林氧浴,参观了当地的红木森林。那里的树粗大挺拔,笔直地冲天而起,可见新西兰的土壤真的是很肥沃。出了森林可见几辆旅行房车,上去攀谈了几句。两家是从澳大利亚过来度假的,在奥克兰租了两辆由福特全顺改装的旅行房车,到处逛。老外的生活真的十分享受。之后的记忆有点模糊,反正又是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回到了奥克兰,下榻在原来的酒店。回酒店前导游带我们去了当地的土特产店和DFS的国际免税店。在这里的土特产店,鹿制品是主角,我们也买了不少。这里当然也少不了羊毛制品,号称软黄金的驼羊毛毯被众阿姨们从人民币12000砍到了9000元成交。有不少阿姨人手一条。其购物之疯狂不是言语能表达的。

晚上休息,近在咫尺的赌场当然又是非去不可的了。鉴于上次的优异表现,这次我特被恩准带200大洋前去碰碰运气。没想到这次我被拦在了赌场门口,怀疑我年纪不够,要看我护照,真另我哭笑不得。被挡的都是财神,结果可想而知,我又是一路高歌,最后狠宰600新币而归。此后,我赌神之名是铁板上钉了。

21日从奥克兰飞墨尔本,这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墨尔本号称花园城市,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花园面积占全市面积的1/4。所以,我们第一站理所当然地逛了墨尔本皇家植物花园,像这种免费的花园在墨尔本不计其数,我们逛其凤毛麟角,居然也为眼前景色所惊叹。

墨尔本又称新金山,是一个以金矿起家的城市,所以逛逛金山旧貌,看看黄金博物馆也是必然行程。那里最大块的黄金达70KG。在墨尔本还去了库克船长的小屋,据说是当地人从英国一砖一瓦拆运过来重建的。第二天一早要赶飞机,墨尔本这个南半球最大的赌场没有去。据说那天正好在进行世界赌王大赛,奖金高达1亿美金。入围的是真正的高手。

22日,一早从墨尔本飞悉尼,再从悉尼转机飞上海。虽然辛苦,但是回家的心情是迫切的。

墨尔本附近的菲利普岛、大洋路都是很值得去打卡的景点哦,错过挺可惜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