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一个户外小学生的乌孙穿越

第二天早上9点拔营,乌云渐渐散去,离开海拔2850米小木屋,继续沿着穹库什台河逆流而上,方向南偏东,坡度开始变大,经过一段剧烈上升,开始翻越海拔3660米的包扎墩达坂。

来自上海的强驴麦子一路同行。他刚从夏特出来.......,因为有伤,一直走得很慢,所以我才能遇到他。

一个户外小学生的乌孙穿越

虽然乌孙这条线一路上水源都很充足,这一段上坡,我很快就消耗掉了一早准备的热水,有一段只能捡地上的雪来补充水分,知道中午休整时,才放下背包去接融化的雪水补充。

午餐后,继续上坡,横在面前的就是此次乌孙穿越即将翻越的第一座达坂,海拔3660米的包扎墩达坂。气温也越来越低,和小伙伴们在山脚下稍事休息补充能量后,开始迎接第一个正真的考验。

一个户外小学生的乌孙穿越

麦子和娜娜都来自上海,好多小伙伴都来自一线大城市,反而西南山区的就只有我和一重庆的哥们。这可能就是面朝大海和开门见山的区别。

后面的乌云已经追上来了。

这是来自北京的老王,新疆当兵后回到北京,今年50多了,国内所有虐线全都走过,他也刚从夏特出来,狼塔也去了,这次的乌孙对他来讲算是腐败游了。

一个户外小学生的乌孙穿越

开始翻达坂,路的确难走,坡也的确难爬,更难的却是自己的负重,有些时候不是被现实打败,却是被自己打败。

登山的朋友都知道,达到山顶的感觉一定要亲自登顶才能体会得到。为了确保队员的安全,领队早早的就在达坂上等着我们这些队伍后面的人。

转身,厚厚乌云在山下等着我们.........从达坂沿着库诺萨依而下,达到直线距离10公里意外的科克苏河边,在河边的小木屋附近扎营,海拔下降至2050米。

一个户外小学生的乌孙穿越

上山难,下山更难,地球引力一直拽着我,于是脚伤复发了,下山的速度根本快不起来。好消息是营地快到了,坏消息是雨夹雪来了。刚到营地,雨势越来越大,几分钟时间,全身上下全部湿透,严重的是在达坂上换的羽绒服湿透了,嫌麻烦背包没上雨罩,虽然防水,但也沁进雨水,十分狼狈的在雨中扎营,帐篷的内帐拉链也在慌乱中拉坏了,意味着我的帐篷一面失去了防风风水功能,帐篷内也湿透了,还好娜娜她们借我雨披和别针,算是勉强挡住了那一面。老王的帐篷在后面马帮的那里还没到营地,娜娜和另外一个小伙伴的地垫也掉了。我带的是3人帐,虽然重了点,但他们三人在我们帐篷里暂时躲过了那一阵大雨,马帮到了之后,雨势小点后,老王搭起了帐篷,娜娜她们也将就着没有地垫搭起了帐篷。我用高山气罐在帐篷里点了炉头,勉强烘一下打湿的衣物,可是每人出发前,领队配发每人限用2个气罐,我很快就用完了一罐。身上也是湿的,慢慢出现失温的现象,扎在旁边的麦子给了我一包姜茶,才稍微缓过神来。我带的那一堆东西,这个时候都是累赘。不夸张的说,那包姜茶和雨披救了我。

第三天很早就醒了,因为潮湿的环境,想尽快赶到下一个营地生火烤烤。今天行程25公里,溜索过河到达阿克布拉克林管站扎营,所谓的林管站,就是深山牧场木屋旁的草地。

麦子问我到底背什么东西这么重,我告诉他其中有单反......

既然带上了,虽然重是重了点,还是拿出来拍几张,不然对不起自己啊,之后再也没拿出来。

一直下降到河边,开始下雨了,雨势越来越大,路也越来越泥泞不堪。还好中途有个小木屋,先到达的领队升了火,可以烤烤去去湿气。只是一上路,又被大雨打回原形。

这段路是这次乌孙最惊险的一段,70度左右向上3公里的爬坡,接近垂直,脚下是湍流不息的河水,这段爬坡足足消耗了2个多小时,行进十分缓慢,并且一直在雨里淋着,这是在考验装备防水功能,还有自己的攀爬能力。有几次有队员差点就从坡上滑下去。爬升后的一段起伏湿滑路面,麦子秀了一次如何在起伏湿滑路面快速前行的技能,用脚外侧切着走,重心倾斜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