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单人重装穿越贡嘎线,大雪封山蹭向导掉队垭口下扎营

2017年5月,利用年休假,来到川西康定城,单人重装穿越了经典的贡嘎徒步线,想了想还是把它记录下来,毕竟这样的经历对我来说是第一次。第一次发帖,感谢大家的阅览!!!!

2017年4月30日,从成都城北汽车站乘坐直达康定县城的班车,开启了计划一年多的贡嘎穿越之行。这是途中过泸定城后吃午饭拍的照片,望着远处山顶上的雪山,除了激动外还有几分担忧,因为我的计划里没有翻越雪山。

下午三点过到康定客运站,按攻略在客运站对面坐2路公交车到政务中心,换乘农村公交车到老榆林,今晚计划住老榆林多吉大叔家。到政务中心后,等了近半个多小时也不见去老榆林的车,几个在此候车的藏民说有时要等1个多小时,于是30元打了一个的士到多吉大叔家。
      多吉大叔进城采购去了,他老伴接待了我,院子里很安静,只有多吉大叔的孙子在玩耍。

我的计划是:
         D1:成都—康定—老榆林
         D2:水电站—3KM—大草坝—8km—两岔河  共计11公里,预计徒步5小时
         D3:两岔河—5km—下日乌且—4km—上日乌且 共计9公里,预计徒步6小时
         D4 :上日乌且-km-日乌且垭口-km-莫溪沟尾营地二  共7km
         D5:莫溪沟尾营地二—14KM—冬季牧场营地三     共计14公里
          D6: 冬季牧场营地三13KM—贡嘎寺             共计13公里
          D7:贡嘎寺—7KM—上子梅村—8KM—子梅垭口
          D8:子梅垭口—13KM—上木居
          D9:上木居—(包车)—沙德—康定
          D10:康定—成都
         计划是没有下雪的情况下,重装单独穿越的,结果连续几天的大雪,打乱我了的计划,最终行程:
      D1:成都—康定—老榆林
     D2:水电站—3KM—大草坝—8km—两岔河
     D3:两岔河—5km—下日乌且
      D4:下日乌且-上日乌且     D5:  上日乌且——日乌且垭口
      D6:日乌且垭口—冬季牧场
      D7:冬季牧场-13KM—贡嘎寺
       D8:贡嘎寺—7KM—上子梅村—包车—子梅垭口—包车—上木居—(包车)—沙德
       D9: 沙德—康定
       D10:康定—泸州

站在多吉大叔家楼顶拍摄的,远处的雪山好像叫小狗山吧。从康定城边的老榆林电站起步,到贡嘎雪山脚下的贡嘎寺,是一条经典的贡嘎穿越徒步路线。关注这条线近两年,看了很多驴友的徒步攻略和记录,感觉只要身体没有问题,难度和安全度都还是可接受的,只要不下雪,对我来说穿越应该没有问题。

在这条贡嘎穿越线路上,多吉大叔就是一个名人,很多驴友的帖子里都提到他,所以我也把多吉大叔家也作为一个旅行点计划进去,很多驴友没有在老榆林停留,而是当天直接到大草坝露营的。

多吉大叔家二楼的客厅,墙上挂满了驴友们的旗子,一股浓浓的户外气氛感染着我。

傍晚的老榆林村显得很安静,现在是虫草季节,人们都上山挖虫草去了,村里只能偶尔见到几个老人或孩子。

第二天早上,多吉大叔联系了一辆面包车把我送到徒步起点老水电站,多数驴友都是从这里起步走的,从这里到大草坝只有三公里路程。

路边停满了小车面包车,都是上山挖虫草的人留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