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单人重装穿越贡嘎线,大雪封山蹭向导掉队垭口下扎营

很后悔没有准备这段路的航迹,否则跟着航迹走也许要好很多。现在只好深一脚浅一脚的一边探路一边行进,遇到比较低凹的地方,一脚下去雪就到腰部。太阳渐渐偏西,下午五点左右距离预定航点还有300米左右,雪更厚,坡更陡,心里不免有些着急!

正在着急之时,从上面下来一位挖虫草的20来岁的小姑娘,后面还跟着一只乖巧的小狗,说上面雪很厚,无法扎营,劝我同她撤下去算了。我首先奇怪的是,我一路没有看到足迹,她是怎么上去的?姑娘告诉我,她是从右边阳山(没有雪的山叫阳山)边寻虫草边切过去的。我抬头一看陡峭松垮的山坡,轻装徒步我脚都会发软,别说重装了,只好踩着这小姑娘和小狗狗的脚印一路下撤了。
     爬了一个下午的山坡,因为不用找路,一个小时不到就下撤到下日乌且了。挖虫草的藏民们也陆陆续续的下山了,途中遇到一对挖虫草的夫妻,经不住热情相劝,按25元一颗的价格买了12棵300元钱的虫草作纪念。

大片期待中

下撤到下日乌且后,决定在此扎营,第二天打道回府。整个下日乌且就多吉大叔女儿的一个牛棚,也无徒行者在此露营,不像两岔河营地那么热闹。想想这是在贡嘎这条线上的最后一晚上了,特意选了一个远离多吉大叔女儿牛棚的地方扎营,独享一番高原旷野的孤独和静谧,寻找点恐惧的感觉。然而,一晚睡得舒坦,毫无孤独恐惧之意,这点小小的愿望也不让我实现。

夜间起来几次,希望能拍到点星轨或银河,然而,天空总是有雾。

5月3日。进山第三天。早早起来,挖雪烧水,吃早餐,灌开水,洗漱就免了,鼻子和脸颊很不舒服。阳光明媚,与下日乌且合影留念,然后开路。

来到多吉大叔女儿的牛棚,为了轻装下山,把食品的和气体留给了自贡的两位驴友,准备当天就下撤到康定城。自贡的这两位驴友是昨晚上来的,就扎营在牛棚旁边,也是贼心不死,准备爬到上日乌且看看。

卸掉了食物和气罐,感觉轻松了很多,下山的速度明显加快。快下到两岔河时,遇到一队马帮和轻装徒步的驴友。我兴奋地问他们要翻日乌且垭口吗?答曰翻不过去,他们只到上日乌且住一晚,玩一天就下撤。没戏,继续下撤。
     又遇到一队驴友,五个人,重装的,一聊,贵州的,哈哈,他乡遇老乡分外亲热。我说雪太厚,找不到路,上不去,他们说他们请得有向导,让我跟他们走!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吧,突然降临的幸福一定要大笑三声!!!

立即、掉头,快速赶回多吉大叔女儿的牛棚,重新找回我的食物和气罐。自贡两位驴友的装备就放在牛棚里,他们是轻装探路。
     马帮、驴友、向导,顺着脚印一路前行,轻松了许多。

越往上走雪越厚,与下日乌且和两岔河完全不同,如果没有脚印,我断定自己依然无法前行。事实上,从现在开始一直到第二天翻越垭口走出雪山,我都是一步不差地跟着脚印走的,重装在雪地里行走的感觉太艰难了,速度起码降到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