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在我看来,目的地是哪里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去,和谁去,所以旅行的冲动往往来自于一句话或者一张图片,甚至一个念头,然后收拾好行囊,出发,以至于到达之后没有所谓的功课可用,却充满了各种未知和惊喜,或许还有磨难。
在旅途中,我习惯于尽量沉静下来,多去观察,多去倾听,用心去感受能察觉的一切。能饱览山光水色,可体会风土人情,再洞悉人情冷暖。这辈子,读万卷书未必,行千里路亦可。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此行来去匆匆,只有八天的时间,所以大部分都是以飞机作为交通工具。八天,对于尼泊尔这样一个号称“亚洲的瑞士”的国度来讲,实在是不够用。在从拉萨飞往加德满都的航线上,最壮观的就是一览喜马拉雅群山了。这是透过舷窗拍到的珠峰上壮观的旗云。

特里布万是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离市区八公里,没有公交车可到达。

这里的车牌彻底看不懂是什么意思。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一出机场,在机场大院外面的警察吸引了我的目光,裤腿和岗亭是亮点。
来接我们的司机绝妙的胡须配上额头的祈福朱红极具喜感。
入住在加都最好的海怡酒店,大堂的陈设很有当地风情。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从露台向远处望,建筑物的差异让人唏嘘。
这里的寺庙既是宗教场所,也是集市,同时也是大家聚会,休闲的场所,除了对西方游客收费,本国人或者印度人来都是随便进出。不像国内所有的寺庙都用高墙栅栏围个严严实实,只有留下买路钱才可一睹究竟。

在酒店放下背包,便来到猴子庙(斯瓦扬布寺),当地的小吃摊的卫生条件实在不敢恭维,只能远观。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这个寺庙地处所在是加都的最高点,所以站在上面可以瞰览全城。尼泊尔虽然国力不强,但是居民还有迁徙的自由,所以很多人都来到首都附近居住,工作。

加都的天空永远都是那么湛蓝,与地面上的五颜六色的房子交相辉映。
拿着当地的货币,对数字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湿婆庙只允许教徒进入,我等凡夫俗子只好躲在一旁看火葬。
来过尼泊尔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但是这个酒吧只有真正的山友才会慕名而来。
墙上挂满了客人的签名,找出一块空地都很困难。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每一位登顶珠峰的勇士都会在这里留下画像,并且免费用餐。所以这里成为登山者必来之处。
国内航线的机场比国际机场还简陋,这就是进入候机厅的大道。
候机厅基本和国内县城的长途客运站风格类似,我们干脆趴在麻袋上做射击状。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行李也是用磅秤称重。
安检靠的是开包,也就是这样的方式,在回国的时候,粗暴的安检员摔坏了我借别人的卡片机。
机场墙上的广告色彩艳丽,大多还是用明星作为噱头。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这个美女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也让我们花了不少银子买东西。
雪人航空,这个名字听起来就让人浮想联翩。
漂亮的空姐双手合十,说道:Namaste!
博卡拉到了。
这个航站楼更微型,不过却很温馨。
这几年人民币升值不少,应该不是1比8了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机场门口的警察比在加都看见的帅多了,估计是正宗的郭尔喀人。
这个车的轮毂像一朵莲花。
进入自然保护区需要办理证件。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由于时间有限,这次的徒步只是最小的一条环线,向导此时还对我们心存疑虑,反复给我们强调纪律,生怕我们吃不消,他哪里知道,这几个人中好几个登顶过珠峰,外加老驴几匹。看着珠峰大本营,和安纳普尔那大本营的线路,心中很是羡慕,期待哪一天还能再去走一遭。
这个季节也是尼泊尔的淡季,大厅也没什么人。
等待的间隙,来到办证大厅后面的湖边喝咖啡,国内的公仆们什么时候有这样的服务意识,这个社会一定和谐很多。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办证楼的对面是个警察学校,贝雷帽上的鸡毛的确很扎眼。
墙头的碉堡还在提示着我们这里的时局其实并不稳定。
路边的孩子显然对我们也产生了兴趣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对着镜头,他开始表演。
可惜不知道他口中念念有词的说些什么。
加油机很山寨。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这是检查进山证的地方。
这样纺线的场景在国内只能看电视了
鱼尾峰掩映在雾霭之中。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进山再次需要登记,每一个工作都做的非常的详细。
这样的标语比“只生一个好”,“防火烧山要坐牢”温情多了。
沿途每一个guest house不一定豪华,但是必定干净,整洁,而且待人和善,绝不欺客。所有商品的定价是统一的,店家也不会做地起价。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透过院墙,看见五星红旗?其实是毛派的红旗,是冒牌五星红旗。
每个小店,餐具都是一尘不染,码放的整整齐齐。
这片山区是毛派领地,所以也得留下买路钱,以前有的攻略说毛派会对中国人免费,因为是毛主席家乡来的,我们没有亲身感受到这个便利。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这个小孩抱着小小孩,上面的挂件还看见了周总理的画像。
房上这个奇怪的东西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也许是个人工蜂巢?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行进了几个小时,天色暗了下来,找了一个小店住了下来,叫上一杯热腾腾的红茶,提神解渴。在尼泊尔能买到很好的大吉岭红茶,气温芳香,口感清润。

山里没有电,只有靠煤油灯和头灯照明。窗外夜色笼罩在群山,只有旅馆昏暗的灯光,整个世界变的安静,仿佛世外桃源,再也没有那些纷争。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从来不喝酒的我,看见珠峰啤酒,也忍不住主动叫上一瓶。
第二天,天上落起了小雨,把山色滋润了一番,愈发显得葱郁。
山间的这个教堂在这个以佛教和印度教为主的国家变的稀罕,这样的教堂也很有田园感。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在这里仰望,能看见雪线,今天的目标就是到达山顶,垂直上升海拔1200
这样的场景在中国,仿佛倒退二十年,但是孩子脸上的质朴和纯真让人羡慕。

天终于放晴了,冲锋衣裤里早已汗湿透了。不过看见阳光照耀下来,心情也开始灿烂。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阳光在树叶间挤出一个缝隙,洒在苔藓上。
居民在专注的编织着箩筐,对我们这样的游人习以为常。
这样的参天大树,国内已经很少了,有多少资源就挖多少,总有一天会把我们自己的家园毁掉。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到山顶了,外面还是雪地,屋里暖和的可以光着身子聊天喝饮料。
往山下望去,云海翻腾。
此刻的安纳普尔那还有些羞涩,对我们这样的初来乍到的,始终不肯露出真容。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旅馆里的tips很温馨。
屋顶都是蓝色的,在白雪的映衬下很醒目。
昨天的疲惫让第二天要出发去山顶的我们睡过了,还是被向导用力的砸门声音惊醒,就这紧张劲儿,我还就着冰凉的水刮了胡子,当然代价是被队长骂了。打着头灯上路了,我们的速度飞快,向导说1个半小时的路,我们半个小时就走完了。为了防寒,穿的很厚实,结果热的够呛。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正在后悔没有带点水上来,结果发现山顶居然有个小茶屋,一小杯热乎乎的红茶,再加上半杯的白糖,正是补充体力的好东西。

清晨,万里无云,安纳普尔那二峰终于出现了,右边的远处是鱼尾峰。
鱼尾峰能成为尼泊尔旅游的标志图景不是没有道理了,那挺拔的山峰,形似鱼尾的山巅的确吸引眼球。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远处的道拉吉里也开始出现。
来一张日照金山的近景。
一直很钦佩从垂直岩壁攀登上道拉吉里的登山者。

太阳终于跳出来了
空气变的温暖。
大家指着这片高山杜鹃说,等到3月份杜鹃花开的时候要再来一次,这一说又是几年过去了。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这样的文字让人亲切。
开始下山,雪也再次下起来,不过我们穿着排汗内衣行进依然不会觉得冷。
好客的女主人,温暖的小屋,整齐的餐具。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我们从桌子地下居然发现了很多晒好的萝卜干,于是自己动手,做了一份凉拌酸辣萝卜干,很是美味。
路边绽放的小花。
在半途,看见村民杀牛,把牛拴在柱子上猛击脑袋,牛仿佛知道这样的结局,并不挣扎,嘴角不停的流血,没有记录下照片,赶紧走人,到了下一个村子看见全村人在分牛,没准今天是个什么节日。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坐在这里看雪山,何等惬意。
原本计划5天的行程,我们花了3天的脚程走完了。回答博卡拉,意外的发现了家中餐馆。老板娘是新疆姑娘,喜欢上这里就回国变卖了家当来尼泊尔定居了。

菜价不贵,尤其对我们这样饿鬼来说,吃到就是幸福。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远眺下费瓦湖,没有去泛舟,没有去戏水。
费瓦湖的冷水鱼加上水煮做法,一会就什么都不剩了
吃饱喝足,购物开始了,几个人整整装满了几个100升的驮包。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这份尼英常用语对照表很实用。
本地的食品还真的吃不惯。
鞋匠。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马杀鸡啊,原来是个理发店。
这个小女孩的笑容始终那般迷人。
捐款箱。
山谷里的居民——尼泊尔徒步纪行
加德满都的上空。

这个牛排店据说很有名,不过更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在这里,我遗失了护照,身份证,信用卡,现金。。。。。不过店员找到并等我回来拿。
这个店里我们看到了真正的藏羚羊制品。名不虚传。

后记:还有三件事情让我记忆深刻,一是我们的向导,多次登顶珠峰和干成章嘉的夏尔巴一路跟我们走下来病倒了。。。。。。。二是当时向导带了一个加德满都大学的大学生和我们一起,安排他做翻译,不过他的汉语实在是没法交流,所以我们索性用英语和向导沟通。后来当我们要给他50美金小费的时候,他死活不要,说自己没有尽到责任。三是我把一根登山杖拉在尼泊尔了。结果第二年,向导登珠峰,硬是给我带到北坡大本营,找人给俺带回北京了。内流满面。。。。。。。
很感谢那些在旅途中遇到了和给我们帮助的人们,这些居民善良,淳朴的心灵为我们的旅途带来了欢乐和美好。写下这篇游记不仅仅是记录自己的旅程,更重要的是记录下那些未曾出现在镜头,却永远留在我心里的山谷里的居民。

• jim2011sh
  • 茉莉怡人
  • 8264th山鹰
异域美景
諵譁 发表于 2017-6-28 14:11 在我看来,目的地是哪里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去,和谁去,所以旅行的冲动往往来自于一句话或者一张图 ... ...

异域风情,支持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

諵譁 发表于 2017-6-28 14:19 徒步的线路上有很多背夫,看见他们被东西上山的场景,让那些天天宣传背包背负行能的广告相形见绌。 ...

支持分享!
支持8264的活动

支持精彩分享!

欣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