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2017年6月六盘山纵向穿越

时间:2017年开斋节
计划:从隆德县六盘山长征纪念亭入山,花费4天到5天时间南北穿越六盘山至甘肃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附近关山草原。
人员:铁血、风儿、芷水姐、我和萌萌俩口、蓑笠翁、蜗牛哥、省略号。

第一天实际上只走了17公里,全程8.5小时。
原计划从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入,实地考虑大家对走景区道路都没什么兴趣,于是从清凉水库入山。
早上7:30开始徒步,10:30就爬升了近800米的海拔抵达六盘山主峰米缸山,海拔2942米。

在主峰上吃吃喝喝照了会儿相,11:20左右启程继续向南。一路山脊都被郁闭度特别高的林木覆盖。原定路线(蓝线)无明显道路。
在和浅蓝轨迹分岔的地方,我们选择了更偏西的路线前进。回来后查地图发现这段路线和“快乐行户外徒步群2016年第17次户外活动”米缸山至野荷谷穿越的轨迹基本一致。个别路段我们稍微绕了点远~

野荷谷有3条谷,我们下来的长谷(红线)一路长满了囊吾,风景最好。

东边的浅蓝线路是最被大家熟知的“野荷谷”,其实没有太多“野荷”,更容易下山。红色虚线部分是景区目前开发出的半条山谷,我们队伍里体力好的队友试图从这边直接翻过山到原定营地,被密林阻路而失败。

最终我们在野荷谷景区搭车沿景区公路至泾(源)隆(德)路林管站,原定营地处。

花絮:
1. 从同心到六盘山镇下行高速公路意外的封闭,导致我们第一天行程从中午直到半夜全耗在路上了。但是!不得不说塞豹(2颗星星的标志,是赛豹吧?)的车真是宽!七座改九座后空间大得跟坐火车一样!太舒服了!
2. 隆德县每条街的路灯都不一样,很漂亮。包子又大又软又好吃!
幸好我们搭车从野荷谷前往第一天的预定营地林管站。
因为……林管站大门上锁。进不去就没水源,林管站附近又很脏。于是继续搭车寻找有水源的营地。

想像一下如果天黑后背着包走到预计营地却发现门没开没水该是何等受挫!

第二天原定路线是蓝线,基本沿山脊前进。据当地山民讲,从蓝色预定营地上山是可以确定有路去朝那湫的。可惜营地没水,我们实际上是从红色营地出发。
一路沿消防通道前进9公里后,找路翻上山梁。

说是找路,其实接下来的7公里一多半都是穿林子。铁血在前面开路,我们一路报数生怕丢掉几个。
然后终于重新切回消防通道。有好几段特别漂亮:

然而接下来就是无穷无尽的消防通道。从这座山到那座山,从这个梁到那个梁,从这个垭口到下一个垭口。
一遍遍的走到之前视野的尽头,再重新开始。

然而很快大家都耗尽了随身携带的水源。铁血、蓑笠翁和蜗牛哥走在了第1拔。我和萌萌走在了第2拔。芷水和省略号走成了第3拔,风儿远远的掉在最后。

铁血全速冲向朝那湫,计划到附近村子里叫车上山来接队员。我和萌萌带的水和食物比较充足,计划如果走不到营地就天黑就地扎营。

还好,有过路的皮卡车沿路依次把掉队的队员一一捡回了营地。
到上车为止,我和萌萌走了24公里,重装超过10小时。近30公里处捡了蜗牛哥。近34公里遇到蓑笠翁。最后到达朝那湫后湫时天已经几乎全黑了。全程超过37公里,累计重装爬坡超过1200米。

芷水和省略号掉在我和萌萌后面大概5公里,风儿可能被我和萌萌甩下10公里左右。
————————————————
花絮:
1. 路上遇到山民夹了鼹鼠回家,第一次见到。

2. 从遇到蓑笠翁的地方到后湫的小寺庙可以直接穿下去。铁血是唯一重装走到营地的。
3. 皮卡折返去接蓑哥时,蓑哥正背着包一路小跑。表示“我这会儿走出状态啦~我不上车!” 结果我们钱都已经交给司机了,硬把蓑哥接上了车。

第三天原定计划是从朝那湫到云涯寺,然后再从云涯寺用1~2天穿到陇县或张家川附近。

由于第二天强度过高,萌萌右腿膝关节不适。我和萌萌提前下撤。省略号又走了一段后也表示要下撤。
于是此次纵穿六盘山提前结束。期待下次同行!

这个有点6666啊,六盘山是我老家,山顶我都没去过,有机会跟着楼主走一走这条线。 想问下楼主是哪里人?
死硬理性派 发表于 2017-6-28 16:14 走时忘了带相机,手机又要保留电量用来打轨迹,所以照片特别少。呼叫照片支援~时间:2017年开斋节计划: ... ...

再多上传几张图片就可以获得8264币了(一个帖子最少30张照片)
探索前行,值得赞许。
下次从庄浪郑河乡酒槽村开始继续未完成线路,必须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