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其他

浑善达克穿越

这次徒步基本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灵感的产生能到制定路线再到出发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
6月18日响水湖营地(约7KM)  一大早从赤峰出发,带着所有徒步装备和一颗好奇又有点疲惫的心(一夜失眠)前往这次旅行的起点——响水湖。

响水湖位于西拉沐伦河上游,来带此地要纵贯西拉沐伦大峡谷,途中景色甚美,尤其是峡谷两侧的植被差异巨大。一侧树木茂密绿波延展,另一侧鹅黄嫩绿点缀于亮白的沙坡上,神奇之至。

峡谷内水流充沛植被茂盛,自然也就成了野生动植物的乐园。

这次徒步的起点选在湖北岸的山腰处,需要沿着山腰横切几公里,然后从牛羊饮水的路下到湖岸。北岸属于浑善达克沙地,所以在山腰上行走尤其要掌握平衡,特别是有流沙的地方。
到了湖岸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当然你的手机也就没有信号了。在走了约7公里后就到了第一天的露营地。安营扎寨生火做饭自不必说,再煮些茶,看牛羊下山鸟雀归巢。

6月19日响水湖——未来城(约18KM)  很早就被准备外出觅食的鸟儿们叫醒了,洗漱、吃早餐、收拾行囊,6:00准时出发,开启浑善达克穿越模式。

“上岸”后首先你会发现你的手机有信号了,报个平安是必须滴。然后向北望去,两根大烟囱格外醒目——大唐国际煤制气化工厂,没错那就是今天的目的地。
一路前行你会发现一个一个的小山丘连绵不断,草地、沙丘错落其间,这就是浑善达克。

到了草原你可以担心被晒黑,可以担心昼夜温差大,可以担心被灌醉,唯独不用担心被炙热难耐。大雨说下就下,北风一个劲儿的吹(绝对天然好向导和大风扇),穿的少还会冷,所以来到草原防寒保暖防晒保湿防雨是必做的准备。
雨过天晴,沿着牧民进出牧场的路向着目的地走去。经过一个多小时后便走到了S105公路上。站在公路上看见那两根大烟囱已经近在眼前,好像今天的计划可以提前完成了。不过还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在这中间还有很多牧户居住其中,而且每户的牧场都是用铁丝网围起来的,所以困难重重。此外最大的困难是集通铁路还拦在中间,四层围栏做防护,这些不禁让人想起了我们的革命先辈。

不过不用担心,沿着S105公路向西走到939里程碑后右转进入通往大唐国际煤制气工厂的公路便可以解决这些难题。
在公路上走过约10公里后便到了距离大唐国际约5公里的“未来城”——一处烂尾的楼盘。虽然已经烂尾,不过临街的铺面还是有超市、酒店、饭店在营业,是一处不错露营点。
这里是货运司机的补给点,也是工厂员工补充日用品和平时聚会的重要地点。

6月20日未来城——大唐国际——达里湖南岸湖边(约36KM)

闹钟准时响起,可是自己的身体却有点拖后腿。昨天到达露营点后原本想在此地稍作休息补充后继续赶路,因为时间尚早。可是担心再往前没有水源补给,再加上对户外精神由衷敬佩的李大哥热情挽留,所以最后决定在此露营。在李大哥的饭店里品尝了一级大厨的手艺并小酌后醉意渐起,再加上货运司机的热情,不知不觉一觉到天明。匆匆吃过早餐后收拾行囊继续赶路,开始这次穿越最重要也是最艰苦的一天。

沿公路继续走约5公里绕过厂区后走进一条土路,严格讲是一条各嘎查通往苏木的沙路:锡腾辉、三井、巴伦沙特、哈希雅图分布其中。
再次穿过集通铁路运煤专线后,前面就是浑善达克腹地,工厂的嘈杂与独特的“韭菜”气味被统统抛在了身后。

DSC05739 (1).JPG

往北,方向和目标已不是问题,体力、毅力、相机电量才是该重点关注的问题。
草地、沙地、硬土路,牛群、马群、羊群、鸟群,骆驼、野兔、狍子、蚊子,还有一片海一天空的云朵,你要时时准备好面对他们。只要你能坚持到最后,大自然无限的美景将是对你最好的褒奖。
DSC05769 (1).JPG

三天的行程在霞光中结束,虽然身体经受了大强度的考验,但是向北的心却难以停下。在这片“海”的对岸就是贡格尔草原,沿着贡格尔河再向北,巴彦查干是体验最淳朴游牧文化的好地方。继续向北,还将有很多未知和惊奇等待着被探索。
在城市里我们每天都要面对房子,交通,教育,养老,医疗等问题,如果你想放下烦恼,向北去草原一定会让你得偿所愿。

注意事项:在草原尽情玩耍的同时,有些事情还是要值得注意的。
1)不要随意践踏草场,严格尊难受LNT法则;
2)不要随意翻越围栏惊扰牧群以及野生动物,在牧场露营一定要事先征得主人的同意;
3)尊重当地习俗,不得冒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