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蚌埠

为了心中的那片景——黄山游记

此次黄山行,是仓促中决定的,人总是会在犹豫中错过许多

机会,错过了以往的黄山免门票的活动,在今年最后的时间决定了去黄山。

山上下着小雨,时大时小,所有的游客都不得不穿上雨衣。穿雨衣自然不方便登山观景,也不方便拍照,雾雨蒙蒙,视野模糊,稍微远一点的东西都看不清,只见山朦胧、雨朦胧,烟雨朦胧,只因人在烟雨中……这个时候,黄山氤氲在一片烟雨中,朦朦胧胧,欲语还休,倒是让我们分不清是雨朦胧还是眼朦胧,没有了飘渺的云雾,也没有了碧天晚霞的妖娆。根本无法观赏奇妙无比、变化无穷的山景。

因着下雨,天都峰爬到将近山顶了,没有上去,雨大了,满脸的雨水,往山顶看去雨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楚,只有下山,经原路返回到迎客松,穿“一线天”我们一边走一边看,那迎客松、送客松等都神奇而秀丽。莲花峰封山了没法去,光明顶、鳌鱼峰,路过飞来石,只看见远处朦朦胧胧,云雾缭绕一片,一路走到天鹅岭,有队友要坐索道下山,我和2人一起往北海走去,一路走来雨后清新的空气,山上景色清晰清澄,山林浸染得更加苍翠,景美了,把黄山妆扮得分外美丽。北海景区,奇景荟萃。狮子峰、清凉台、猴子观海、梦笔生花等令游人目不暇接。远远看到始信峰每有"始信黄山天下奇"之赞。

当然在雾雨之中,虽没有晴天景色清晰,但是有种朦胧美被雨水冲刷后的景色更透彻清晰,远处的景在朦朦胧胧中像幅水墨山水画,云在身边绕,人在画中游。

雨中登黄山,看不尽的云海奇松怪石风光,雨中黄山别样美,美就美在雾,美就美在让我们身在山中不见山,彰显了水墨画朦胧中的意境……

黄山,它当之无愧地赢得了徐霞客“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赞扬!虽说此次黄山游是雨中游,雨中与晴天有种别样的不同,一天时间游黄山,时间短,很多景色是匆匆而过,似有遗憾,没有遗憾,既有遗憾终归是遗憾的了,但遗憾何尝不是观景的一部分?

天下之美,美在黄山;人生之梦,梦圆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