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逗比夫妇行走轶事 暹罗奇遇泰美丽,曼谷芭提雅逛吃逛吃记

【Tips】
---【泰国节日一览】
·公历一月一日:元旦
元旦节日活动包括:僧侣行善、设祭亲友亡魂、以香水浴佛、悬挂国旗、反省过去一年的功过得失、设定新一年的目标等等。
·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春节
华人和泰国人均喜欢过春节,因为这时华人老板会发双薪,且有休假,通常是从初一休到初三,小商店和公司通常关门休息,但泰国政府部门和银行会照常上班营业。
·泰历三月十五日(公历二月月圆之日):万佛节(MakhaPuja)
这是为了纪念佛祖信徒对于佛祖的信仰与尊敬,对于笃信佛教的泰国,此节具有宗教上的信仰意义。
·公历四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宋干节
宋干节的活动有:于全国各地悬挂国旗、浴佛、浴僧、向长辈行洒水礼、祈求赐福,人们也称此节庆“泼水节”。
·公历五月五日:泰王登基纪念日(CoronationDay)
当天泰皇陛下会向优秀人士钦授五世王勋章,节日期间各地都会悬挂国旗。
·泰历十二月十五日:水灯节
节日活动:一般民众自行制作水灯,点缀以花、烛,然后漂放在池河中。

---【泰铢兑换】
泰国海关要求每一位旅行者在入境时随身必须携带20000泰铢或与20000泰铢等值的货币,虽然大多数游客反映没有遇到过海关检查的情况,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带着为妙,毕竟在泰国吃、喝、玩、乐也是要花钱的。
泰铢可以在中国银行兑换,提前一天预约之后,第二天在工作时间取即可。我们兑换的时候泰铢与人民币的兑换比率是5.1:1,如果在泰国需要兑换泰铢的话,不管是曼谷还是芭提雅,都有很多写着exchange标志的小店,均可以兑换。建议在兑换时看清楚比率,货比三家。

【泰国电话卡】
我们这次在泰国使用的是happy卡,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手机卡,在泰国711随处可见,也可以通过万能的TB买到。
happy卡对于iphone来说,插入手机后打开网络就可以使用,通常我们最常用的就是7天无限流量上网套餐,套餐内包含100泰铢的话费,3G无限上网是从第二天开始计算,手机卡购买当天免费。拨打中国的号码是1泰铢/min,拨打方法为00400+86+手机号。

【Day 1】
春节出行,除了“堵”这个字,还有什么可以形容这种醉醉的感觉。
最大的感受就是千不该万不该选择转机这种省钱的方式,一大早从成都飞往广州新白云机场,10点半左右到达广州,在麦当劳买个可乐啃对鸡翅满心欢喜地以为再等3个多小时就可以登机飞往曼谷了,结果接到了航空管制的噩耗。
我和风哥这种无敌急性子,默默地在登机口晃悠,原定登机时间为下午2点40,眼看着时间一点一点的溜走,从3点40,到4点40,最后快6点的时候,我们还是忍不住了,幽幽地问了地勤人员一句:我们的灰机,啥时候才能飞啊。。。
地勤人员尴尬地一笑,开始给我们发晚点餐了,我和风哥这时心里咯噔一下,都发晚点餐了,这航班真是要无限延期了。。。
好在7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如愿登机,并且在晚上10点到达了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是曼谷的两大机场之一,另一个机场是廊曼机场。目前素万那普承接了几乎所有的国际航班,而廊曼机场则仍有鸟航、亚航飞机在那里停靠。所以预定鸟航和亚航的童鞋们,一定看清楚自己的机场代码,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三字代码为BKK,廊曼机场的三字代码为BMK。
一进入素万那普机场,最大的感受就是:好!香!啊!
整个机场候机厅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香味,不知道是不是跟泰国人喜欢熏香的习惯有关。时间紧迫,我们没来得及在机场晃悠一下,就赶紧找到了提前订好的接机师傅的车。
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不得不说泰国的夜生活非常丰富。由于我们酒店距离Siam center不远,附近的夜市很多,所以一路上可以看到许多出门吃宵夜的游客和当地人。
睡前发现天空上有一道弯弯的月亮,手机居然可以拍出来。

【Day 2】
一大早我们在酒店吃过早餐,准备叫一辆出租车直奔大皇宫。
曼谷在我的心目中一直都是人民淳朴善良、气候宜人、人文景观与科技感并存的城市。
事实证明,大部分人民确实是淳朴的,但也有小部分人(出租车司机、旅游景点附近的黑导游、嘟嘟车司机等)有那么一点坑。
在这里也有几点重点需要注意的:
1)绝绝对对,在乘坐出租车的时候要跟司机强调:by meter。其实曼谷打车非常便宜,不管这个城市大不大,个人感觉中国很多城市的出租车价格远远高于曼谷。如果你不告诉出租车司机by meter,你就只能等着被宰(当然也有可能遇到善良的司机,这个几率比较小)。如果司机不愿意by meter,那么他开出的价格,首先砍半!
2)大皇宫附近有很多野导游,伪装成善良的当地人,“友好”地提醒你因为今天泰皇的驾到或者游客太多难以负荷,大皇宫今天暂时关闭。我和风哥在大皇宫周围晃悠的时候,无数人这样跟我们搭讪,我也亲眼见到很多英语不是特别好的老年人上当受骗。其实只要你靠近大皇宫就可以听到广播里面一遍又一遍地用英文强调:Do not trust anyone who tries to tell you that the Grand Palace is not open。大皇宫的开放时间是从早上8点半开始的,由于购票的地方是在大皇宫里面,所以走在外圈的时候就很容易被当地人忽悠。
3)嘟嘟车乱喊价也是非常常见的情况,如果不想被宰得血淋淋的,最好的办法也是对他报出的价格直接砍半。

总体来说,曼谷除了上述的不愉快现象,其他的地方还是值得表扬的。
比如曼谷是亚洲车辆拥有数量相当高的城市,但是哪怕再堵、再挤,也很少很少看到司机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出现。反观国内的一些司机(出租车司机为首),插队是常事,违章是小事。
泰国无论是曼谷还是其他城市的司机都非常礼让行人,我们每次打车司机都会一直跟我们强调,他们随时都要礼让行人,前面看到行人过马路甚至闯红灯,司机就会远远的减速,最终停下来(当然这一点是不适用于曼谷的摩托车司机的)。
曼谷对于我来说是彩色的,这里的出租车和公交车有着各种颜色,骚粉色、骚绿色、骚黄色,一个词形容就是:骚骚的。路上看到的大巴车的装饰也是各种酷炫叼炸天,有很朋克的装饰的,也有很粉嫩很少女心的装扮的。

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从酒店到达的大皇宫,我们遇到的出租车司机人还不错,答应我们回程还是载我们,等我们从大皇宫游览了好几个小时之后出门,发现司机果然把车停在指定的位置乖乖地等着,就诚信程度来说,必须为这个司机点个大大的赞!
大皇宫与玉佛寺是一体的,门票是500泰铢,也就是折合人民币约100块。
不要觉得门票贵哦,国内很多景区随便一个门票就是100块以上。个人感觉100块参观游览这么大一个富有历史底蕴的绝美宫殿还是很值的!
一进入大皇宫,不是被里面金碧辉煌霸气测漏的宫殿所吸引,而是被每个宫殿前供奉的莲花给迷住了,果然我的视角比较奇葩吧。

大皇宫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据说建造大皇宫时,耗费了数也数不清的金子和宝石。走了两三步就看到了这个巨大的金塔,风哥一直在念叨这样雄伟的建筑得耗费多少人力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