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印尼,印在你心中!

1美元=9190卢比,即1元≈1400卢比。当我们换率好后,准备买饮料,看见一张张4位数字以上的价钱数,然后马上在脑里换算,哈!真好玩

库塔市区相当发达,各式各样餐馆,其中不乏中文招牌,还有烧腊烧鹅等。我们再也按捺不下,先尝了一顿印尼餐,和马来西亚口味差不多,印尼食物普通偏浓,喜欢配上沙茶酱、黑椒酱、咖喱、沙嗲、茄汁多种颜色的香料,很风味可口。
印尼,印在你心中!

我们计划夜车夜船往龙目岛,现在是下午两点左右,本来打算还去看个海神庙日落才赶往八丹拜港乘夜船,可巴厘岛比我想象要大,交通比我想象的难接驳,路上尽是出租车,少见班次固定的公交车,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包车抓紧时间赶往登巴萨的Batubulan车站(有发往八丹拜港的班车),出租车的司机开价真让我们感到国际化,拒绝了两个嘴脸恶劣的司机,经过熟悉行价后,以100000卢比成交,光顾一位外表忠厚健硕中年男人的出租车,司机礼貌地下车替我们拿行李及开车门,真不愧为旅游国度。路上我笑他左耳上插着的鸡蛋花,他笑指这是他们公司要求每人每天要这样开车的,而他也觉得挺没所谓的,亲和印象嘛!简短交谈发觉印尼人的英语还是很标准化的,没有过多与当地口音混合,而且很普及。
     司机说有50分钟的车程,车了离开库塔不久,沿路看到了一些有别于一般景点的山坡和田园风光。巴厘岛人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让我好生羡慕,男女围着纱笼漫步于田埂之间,乡村小院里几个没穿鞋子的小孩在踢球,像是巴厘岛的一切旅游热闹与他们无关。我睡了快一个小时醒了,司机怕我心急再提醒等会就到了,原来从库塔到登巴萨的距离并不短,这个价也算值了。

到达Batubulan车站外,司机很快地下车给我们开门,这才发现司机没穿鞋子的,我哈哈大笑!可这下我傻愣了,从门外到走进去一点也不像是车站,路还是泥土地,沙尘滚滚,摆着很多路边摊,我疑惑地慢着步走,司机看出了,马上带着我再向前走,并指着前面示意我没错了,左边第一个亭黑色字写着Padanbai(八丹拜), 其它分别写着Ubud等,肯定是这里,没错!可这里像荒废很多年的候车亭,一架像样点的巴士也没有。叫我如何相信这里能接驳去八丹拜港呢?
    终于问到几个懂英语的小伙子,他们说有车可到八丹拜,我问:“Where?”他指一指停在不远的小BEMO(没班次,招手停的小型公交车,车厢像经过改装放上的矮窄座位)
    他对我们两人开价200000卢比,最后在我砍价后以130000成交(应还有余地),我们正式往龙目岛的方向,一直向东行驶,已是傍晚,司机像走熟的这路线对每个上落的人很熟悉,当地人开始归家,妇女用头顶着一箩筐的东西上车,下车后递给司机点儿钱,在我们看来就像等值几角钱人民币。
印尼,印在你心中!

一路昏睡两小时后,夜色已暗,到达八丹拜了,这港口的公共渡轮在八丹拜和龙目岛之间频繁穿梭,全天候运营,每小时一班,主要为当地人所用。在熟睡中被司机叫醒下车,我慌忙地拿着行李下车,可由于车子小,头上正中着车门顶,痛得我直赖坐在车级上,司机和几个车外的当地男人看着我直笑,有个男人认到我们来旅行的,热情好心地问我们去哪儿,还没等我恢复元气,便带着我们直走去买船票,他滔滔不绝地说话,他很好心地告诉我们讯息(而我们边提高警惕又边接受他的帮助)。我们跟着他穿过候船厅,一股臭异味充斥着,一些不像乘船的当地人坐着卧在地上看电视,看见我们两个异脸孔纷纷把目光定向我们。此时此刻我们不得不更当心,也在各样小动作姿势有意无意显示我们并不忐忑,再三确认后3.6万卢比/人买好票(因为有点不相信约26元人民币便能坐一趟4个多小时的渡轮,足见其实印尼人的消费物价并不高),票员说凭这票可乘任何一个时刻的船程。候船厅足够大,足够多座位,那个男人继续缠着我们说话,在这个旅游配套不完备,不像是驴友踩遍的地方,我们不由得狠心地撇下他,也没了解他是真出于好心还是另有意图,于是我们头也不回地走出这个异味充斥的候船厅走到对面像部门单位的警察局或海事局门外。

现在是7点多,我们计划乘夜11点的船程,船程为4小时,突然倾盆大雨起来,一场到来也想要在这个八丹拜溜达一下,小卖部有快餐但卫生情况使我退却,也有一家情调品味十足的西餐馆在拐弯深处但价格偏贵,于是我们就干脆回到警察局门外席地而坐,我们聊起今天刚到巴厘岛的印象,也聊起《再穷也要去旅行》作者睡警察局过夜的情节,我们期待突然出现几个像我们这样去龙目岛的驴友,更佩服前人走出这样一条穷游接驳路线往龙目岛。。。。。。雨还是不停,然而我发现这地方有点奇怪,本来不在巴厘旅游区内的地方该是越夜越人迹罕至,而这里却相反,陆续多一些小贩子到岸边摆摊档,越晚越多当地人出没!终于等到10点,我有点饿找到一家在警察局转角上去点的餐馆,两个年轻姐妹经营着,味道还可以,而这里终于不再像马来西亚般的餐馆的茶水要另计价格。经交谈原来这是一个全天营业,专为船夫而设的饭馆。

到11点了,可还没见到渡轮靠岸,我们开始焦急起来,生怕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要怎过?雨继续下,那些越夜越出没的混混看见我俩纷纷注视着,我沿着岸跑到前方另一码头看,可是黑漆漆的,不像是全天运营的码头,返回还经过一个像是小市场地方,哗!原来这里很多当地人,他们像不用回家睡觉地,就在这席地而卧地聊天,我的出现打断了他们的聊天,此时我当然快步离开他们视线范围内,再回到刚才等船的地方,那些岸边小贩子们继续注视我俩(只想快离开这个地方)12点了,我不由得担心怀疑起来。12点半左右,终于看见远方一艘大渡轮渐行渐近,我们兴奋地直冲上船,大部分夜出现的当地人也推着大板车上船,原来他们应该像泰国亚兰和柬埔寨波贝接壤的边境似的来往工作,只是由于距离远,他们也就利用晚上乘船的时间睡一觉。

我们跑到三楼的沙发卡座,各自找到两个大卡座,倒头便睡了,但依稀听到各样趁船靠岸小贩上来兜售的叫卖声,也有卖唱声,弹乐器,但由于太累了嘈不到我。这龙目海峡的深度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4小时在之海峡上行走,我这个不会游泳的人还是快快入睡为安!

这一晚还算舒服的一觉天光啊,蒙蒙胧胧听到靠岸的鸣笛声,起床了,当地人排着队在卫生间刷牙洗脸,看来这几乎是他们每天的生活了。5点,天还没亮,我们很好运,一上岸便有一个肥矮的司机来兜生意,我装出一副硬姿势问去圣吉吉海滩多少钱?他说两人共20万卢比,我一口回价10万(继续强硬状向前走),他说有两个小时车程,而且是两个人,很远的,一个10万便行,我继续谂:“One hundred  thousand!”接着他一步步地退却:18万-15万-12万-10万。我心暗喜!上车后,天开始微光,看见路边的建筑外睡着不少当地人(看衣着不像是乞丐,我真想不通),继续倒头睡了,熟睡中被司机叫醒到圣吉吉海滩,我把钱递过给他,他双手接过后,恭敬而心满意足地说:“Thank you!”
印尼,印在你心中!

一觉醒来,发现睡在被鸡蛋花包围的高脚屋。除了鸡蛋花,屋外还有沙沙的树叶声和海鸥的叫声。我们的小管家在起床前已经把下层上的茶水具换新了。值得一提一层是竹间高底,有张软绵垫,几个厚厚的靠枕,就这样在这里懒洋洋地看看书,做做SPA,冲冲茶,睡睡午觉……

(这大包王老吉幸运啊,跟着我从中国越洋去了印尼一趟)

无怪乎隔壁屋一个欧洲的老婆婆原来已经在这里住了两年,小管家带我们去厨房教我们怎样报饭餐,但凡要在这吃饭须在早上11点前、下午4点前分别在墙上小白板的lunch和dinner下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当然在外吃的话就不必了。这样互动式的环境平添了乐趣。
印尼,印在你心中!

相较于巴厘岛,龙目岛更像一个深闺含蓄少女,也正是在我们从踏上龙目岛的旅途上,被一个又一个的当地人误认为是日本人,还没等你开口便先来几句日常日语向你打招呼:“空尼奇挖…阿利压托…孙眯嘛些”,其实也不少祖国朋友来过龙目岛跟周边的吉丽三岛,至少我手上的攻略参考也是得益于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