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武汉

阿里风光:古格王朝

车穿奇幻无比土林世界里,蜿蜒曲折数N后,神秘的土林又出人意料地抛出一种全新地貌——古格王朝其实扎达土林是古格王朝的宫殿和寺院的遗址。

阿里风光:古格王朝

古格王朝遗址是一座高原古城,位于阿里札达肥札不让区象泉河畔的一座土山上,占地约18万平方米,古格王朝历史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吐蕃王朝的晚期。古格王国对内发展生产,与邻国打仗,都需要人力、财力,但随着藏传佛教势力的扩大,国王与佛教首领之间的矛盾日愈尖锐,导致战争,最终灭亡。自从十五年前被科学家发现后,在古格遗址周围不断发掘出的造像、雕刻及壁画是这个神秘王朝留给人们的宝贵财富。

仃车购票,站在山脚下就感受到古格王朝气势磅礴的荒凉震撼、苍凉、古朴的画风直达人的内心;古格王朝遗址随山的地势兴建,规模宏大,岩洞数间层层叠叠,最上层为庙宇,其次为灵塔,最下层是县政府官员的住所。

它对人的震撼,不仅仅是它气势磅礴的荒凉我们随着参加的人流向高上浏览,来此处的游人很少。骄阳下,风沙销烛古格王朝闪耀着生命的灵光,一个个岩洞虽已断壁残垣,却依然可看硬物在岩石上刻凿的痕迹,有些岩洞里依稀留有彩绘画面,线条粗糙,造型呆板。

阿里风光:古格王朝

站在山顶上,远眺山峦是形态诡异,气象万千的天然雕塑土林;近观神秘的古格王朝一千多年前古格王国在这里崛起,七百年后雪崩似的瓦解了,只留下一些奇异的城堡、洞窟、和和成千上万的土塔

游人们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岩洞间,去体悟那些难以把握的时间和空间,沉浸在这迷人的景象之中,顾盼流连去感受这留下的只有这历史灿烂文化艺术成就的遗址

壁画是古格王朝都城遗址中的珍贵遗产,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分为两处,分别位于扎达县东嘎村皮央和东嘎两个小组境内,其中东嘎洞窟素有中国“第二敦煌”的美称,洞内壁画保存较为完整,题材主要为佛教典故,许多壁画还采用了金丝镶嵌描绘,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只可惜我们没能去参观。。。。

阿里风光:古格王朝

晚上我们住宿扎达县城,它札达土林中心的峡谷地带土林最为典型、规模最大。反映了第四纪下更新纪札达盆地经过高原剧烈抬升留下的湖泊沉积特征,是一个让人看一眼就再难忘却的地方。

扎达县城的气温很高,札达,藏语意为“下游有草的地方”。原为扎布让宗和达巴宗属地。属高原亚寒带干旱气候区,日照长,空气稀薄,干燥多风,与塔尔钦地区可谓冰火两重天,早上我们在塔尔钦地区还冲风衣披身,晚饭后洗的衣服在扎达县城没半小时就干了;晚上9时夕阳才西下山,夕阳下山时刻扎达县城周边的山峰被照的金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