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东

缘起
常州日照只有480多公里,虽然常州离海边很近,但是日照才是离常州最近最美的大海。所以端午假期虽然很短,还是决定去日照住渔家乐、吃海鲜、看大海。
日照有中国沿海仅存未被污染的黄金海岸,有山东甚至是整个中国东海岸最棒的沙滩,沿着美丽的海岸线还有很多渔村,住在渔家乐可以更亲近大海。潮起的时候去游泳、戏水、玩沙,潮落的时候去赶海、拾贝、钓鱼,早晚漫步在海边,空气清新,海风轻拂,海浪翻滚,日出日落,让人心旷神怡。在这里感受沿海渔民的真实生活,吃到渔民自己捕捞的美味海鲜,花费还不多,是全家海边度假的首选。
除了海鲜,还想吃小龙虾,盱眙小龙虾就是从南京开始火起来的,常州也很火爆,但是现在的小龙虾越来越贵了,而去盱眙吃小龙虾又正宗又便宜。正好还没去过盱眙这个小城,可以顺路玩一天,这里有明祖陵和第一山,都是很不错的人文景点。
淮安也已经快十年没去了,新修复的总督漕运部院和河下古镇景区听说很不错,回程的时候正好去转转。
具体行程
【DAY1】盱眙:明祖陵-第一山;日照:任家台礁石公园
【DAY2】日照:吴家台日出-大沙洼海水浴场-世帆赛基地-日照灯塔
【DAY3】日照:桃花岛出海捕鱼-蓝波湾高速快艇、人妖表演-日出东方海之秀
【DAY4】淮安:龙光阁-古城墙遗址-镇淮楼-总督漕运部院-漕运博物馆-河下古镇

行程预告和游玩攻略
【明祖陵】
明祖陵位于盱眙县明祖陵镇,就在洪泽湖西畔的淮河入湖处,距盱眙县城20公里左右。盱眙汽车站坐至小南庄的中巴到明祖陵路口下,步行约1公里入内,也可乘县城五墩至明祖陵旅游专线,7:00-19:00若干班次。这里开放时间是7:30-17:30,不要门票,我们去的时候也不要停车费,游客不多,我觉得还是很值得一游的。陵墓最大的看点是神道,二十一对庞大石刻,包括十九对石像和二对望柱,雄踞在长长的神道两侧,保存完好得让人非常震撼。

【第一山】
第一山公园是盱眙的标志景点,也是免费景点,来盱眙必游第一山,站在第一山顶,盱眙县城和不远处的淮河尽收眼底。门口石碑“第一山”三个大字是大书法家米芾的真迹,第一山也是因为米芾的诗作而得名。历朝历代,第一山留下很多人文古迹,经侵华日军和文革的两次严重破坏,现在已经最大程度的修复。著名的盱眙十景中,有六景玻璃泉浸月、第一山怀古、杏花园春昼、瑞岩庵清晓、会景亭陈迹、龟山寺晚钟全在这第一山公园里面。

【任家台渔港】
在周边的几个村子中,只有任家台有自己的渔港,所以这里的村民基本上是以出海打渔为主,旅游旺季的时候才做做渔家乐,所以村子更加淳朴自然,这也是任家台的一个特点。现在的任家台渔港经过改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这里只是一个小渔港,只有一个码头,现在扩建了停车广场和海鲜市场,整洁而又气派,码头也变成了整齐的一排,停靠着各种船只。夕阳下,渔港停靠的这些看上去很陈旧,但干净整洁的木质渔船挺有味道。

【任家台礁石公园】
第三海水浴场往北,一直到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有几个礁石公园,不但景色特别漂亮,还都是天然的免费赶海园。而任家台礁石公园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也是日照最棒的赶海园。旁边还有个宁静古朴的小渔村,无论什么时候来都挺好看,和我们住宿的现代渔村不同,这里仿佛停留在几十年前,而且完全荒废,走在这里,时光都好像倒流了。现在外面建了停车场,旅游旺季的时候是有人收停车费的,我们很喜欢这里,每次来日照都会到这里看看。

【吴家台海滨晨曦】
来海边当然不能错过美丽的日出,但是日出需要起得很早,尤其是五月的日照海边,日出还不到五点,因此想要看日出,就要四点多起来,这对一般的游客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住在吴家台的优势就是离海边徒步只有十分钟左右的路程,当然要是开车的话就更方便了,海边有停车场,下去就是沙滩。海边的天气变幻无穷,想看的美丽的日出实在是需要好运气,但有时候并不一定要追求结果,享受过程更重要,今天并没有日出,但却是我们看到最梦幻的晨曦。

【大沙洼海水浴场】
选择住在吴家台村,就是因为这美丽的免费天然浴场。吴家台村位置非常好,离海边特别近,从渔家走到海边,只要几分钟,清晨早起和晚上饭后,都可以来海边散步,听听海涛,看看夕阳,非常惬意。这里虽然是免费的浴场,但是游乐设施可真不少呢。这里的沙滩沙质特别细腻,是日照最好的海水浴场,又远离市区,完全没有那种商业化的氛围,吸引了很多的游客,虽然服务设施比成熟的景区浴场要简陋一些,但非常齐全,价格相对来说还要便宜一些。

【世帆赛基地】
世帆赛基地也是我们非常喜欢的地方,这里是世界帆船锦标赛的举办场所,还承办了多项国内国外的重大赛事,让日照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充满了青春和活力。基地其实就是万平口旁边的天然泻湖,是江北最大的天然泻湖,现在利用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天然的优势,改建成帆船比赛和练习场地。这里不但是运动员和爱好者练习和比赛的场地,还是游艇帆船停放的码头,游客可以从这里乘船出海游览,附近渔民的渔船也停靠在这里,形成独特的风景。

【日照灯塔风景区】
日照灯塔景区和世帆赛基地一样都是免费的开放式景区,所以两个景区是完全开放相连的,可以一起游玩,都是景色非常美丽的地方。日照不但有几十公里的美丽海岸线,最大的特点是每个地方的海景都是完全不同的。在日照灯塔景区里面,你看到的海就和其他地方截然不同,这里不但是出海口,有海上星星点点的帆船或游艇做背景,而且风浪比较大,更能感受大海波澜壮阔的气势。这里的礁石形态是日照最漂亮的,也是这里最吸引游客的地方。

【桃花岛出海捕鱼】
我们选择了桃花岛出海捕鱼+蓝宝湾高速快艇+演出节目这个套餐,门市价330元,优惠价198元,渔家老板能够拿到比这个还低很多的价格,还有车免费接送,没有什么购物等等环节,很适合全家来旅游的,省心省力。乘船地点在桃花岛风情园里面,出海捕鱼一定要带上个小桶,那种小兜网倒是没什么用,可以在吴家台的村子里买好。因为出海捕鱼捞上来的东西是给游客分的,会有小鱼小虾、海螺和皮皮虾等等,运气好的话还会有大螃蟹呢,要是多抢点就能值回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