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10.关于FAST
  关于FAST我有些话想说。参观FAST和展览馆是要门票的,368元,还是前期的体验价,过段时间则要680元。对此,我是很气愤的。修建FAST是为了祖国在空间探索有新的突破,目的是为了科研。而建设天文体验馆是为了对大众进行天文科普教育,目的是为了普及大众科普知识。可当地领导并不这么想,把这一用作科学研究的中华神器当做挣钱的工具!这对FAST本身就是侮辱!国家修建射电望远镜不是拿来让你挣钱的,国家的投入应当利于百姓!修建体验馆也花了不少钱,但你可以象征性的收取点费用啊,这无可厚非。可搞成现在这样实在是在打自己的脸!莫说680了,就是68在当地也不见得有多少人会去看!真是搞不清楚,本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非要整成这样!还厚颜无耻的邀请世界来观看,这是生怕全世界都看不到你这个利欲熏心的笑话吧!当地政府想借此发展经济是好事,但方法不对,政府靠着收门票挣的盆满钵满,可老百姓呢?一个地方的穷富与否不是看你政府多有钱,而是看你这个地方的老百姓是否富足。我去我时候看到很多百姓在摆摊贩卖各种东西,这本是好事,可你收这么高的门票会吓跑很多人,就算来过的人也不会有多少会向朋友推荐你这地方。没人来,你怎么搞经济?莫要干这一锤子买卖!

在我与旅店老板聊天时,老板说这个东西当地人应该免费的,要收钱的话超过50绝对不会去看。你搞一个望远镜,老百姓懂个什么?就是看个稀奇,为了看一眼花这么多钱那是脑子有问题。还搞了个什么天文小镇的名头,我们这里都是大山里的人,就知道干活种地,谁晓得天文是个什么球!话糙理不糙,百姓的话,人微言轻,但却是民意。

但好消息是,在我写这些时,又查了一下FAST的最新动态。网上说现在参观FAST已经是免费的了,只需要付摆渡车费就可以了。而平塘县也正在建设高铁,不久的将来,去看FAST就更加方便了。也希望这一中华神器,能助力祖国的空间探索迈向新的高度。
11.贵阳
  灰溜溜的从克度坐车前往贵阳,对就是灰溜溜,感觉这几天就是在浪费时间。进入贵州的伊始,我是很兴奋的,每到一处便急忙问东问西,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有什么特色美食。但几天后我却再也不去打听了,想去什么地方自己决定,别人左右不了我。至于特色美食,呵呵,我已经放弃了。除了粉还是粉,各种各样的粉,吃了三次再也不吃不下去了,再吃会吐出来的。于是在吃饭的问题上,我尽量选择米饭和面食。但通常米饭是不常见的,面食也不是特别多,偶然见到一家兰州拉面也会激动半天。要说的是,那小拇指宽窄的粉,对我的影响之深令我自己都吃惊。回家几个月了,一次在外面吃了一顿宽面条,居然都会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那各种的粉,还会有种想吐的感觉。

但并不是说贵州没有好吃的,贵阳作为省会城市自然是汇集了全省的特点,起码在这里吃了几天像样的饭菜。来到贵阳也是蛮波折的,客运站离城区很远,站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一个多小时。下车后又搭了辆摩的,然后就是背着大包在街巷里穿行。好在我不知在什么时候已经适应了背上的重量,路虽难找,却不茫然。

写到这里的时候,突然在想我这一趟都住过多少家青旅。但却想不起来,毕竟不是每个地方都能成为回忆。在这家忘记了名字的青旅住了两天,却也是喜欢这里的陈设。虽然窝在居民区内,但居然有个不小的院子,里面种了很多竹子,看起来也是有些年头的。老板还可以,却并没有遇到可以一同游玩的伴。我能感觉到他们看我的时候,多少是有些谨慎的。至于为何,我想到了几点,但却又都被自己否定了。其实也没那么复杂,不是一路人,自然玩不到一起去。我对他们也是有着同样的感觉,但却是没那么谨慎的。

贵阳我虽然待了几天,但却并没有太多值得称赞的地方,虽然有很多现代化的建筑,但和其他省会相比依旧有些差距。作为男人,美女永远都不会无视,而贵阳我见到的美女实在是少的可怜。也许怎么说有些偏激,但我确实是没看到多少。一开始就说过,写的是这一路上最真实,也是最主观的东西,不会去迎合什么,也不会刻意诋毁。因为我写这些不光是给别人看的,更是给我自己看的,自私点就是对自己负责,若干年后翻看,想起来的是自己的回忆,而不是充满溢美浮夸的言语。

在贵阳去的地方不多,几乎就没怎么出去逛。就只是在我住的地方四周转转。来贵阳其实算是作下休整,早上去公园,中午在市中心闲逛,下午躺在椅子上乘凉。晚饭前出去买些酒肉,然后回来饱餐一顿,日子就这样过去了。空闲时间,研究未来几天的行程安排,下一站去安顺,去看黄果树瀑布。

贵阳是在大清早离开的,对于这里想说的并不是太多。正如同上面说的皆是些无关的话题。但即使是再无聊的经历,我也会把它记录下来,区别就在于篇幅和词语。旅行不都是美好的风景,也会有很多乏味的事情。而避轻就重则会缺失一些东西,毕竟,人生本就无法完整,而故事却需要完整的剧情。

离开贵阳,只有一个理由,下次再来,原因就会有很多了。贵阳,我会再来。
12.安顺
  贵阳到安顺只要一个小时,所以并没有耽搁太多时间。提到安顺,很多人会不知所以,但说到黄果树瀑布,一定都听说过。只因黄果树的名头太响,而安顺却又很低调。来到安顺后,我对这个小城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虽然朴实无华,也并不出众,但至少没有令人感到厌恶的东西。生活在这种小城其实是很安逸的,生活成本低,没太多的烦心事。民风也是很淳朴的,这点在我离开前,遇到的饭馆老板身上就可以看出。

略微回忆了一下,当时在安顺的行程还是挺坎坷的,原因就是我犯了个错,将行囊存错了地点。先说下我的行程,为了赶时间,我只打算在安顺待一天,晚上买张卧铺一觉睡到昆明。火车站到去黄果树的客运站距离又很远。当时我并没有将包存在火车站,而是将包放在了客运站。结果回去时被告知,回去的车只到火车站而不到客运站,所以又只能再次往返一次。其中坐了回摩的,直接吓的我发誓再也不坐摩的。

黄果树瀑布的门票要180,由于有“学生证”只花了90,为此还兴奋了好一阵子。景区分三个部分,天星桥,大瀑布,陡坡塘。这里自然风光独特,奇石、怪树、缠藤、翠竹、溶洞等,都值得一看。当然最值得看的还是这条大瀑布,以万钧之势倾泻而下,声势浩大。又卷起漫天水雾,被阳光折射成一道长虹,起于水面,止于山坡。人置身于水雾中,恰似从这道虹桥下穿过。

黄果树瀑布的景区建设也是不错的,各种设施很完备,但也有可能是来的人太多的缘故。值得一提的是,景区设立了很多直饮水点。这种设置是很良心的,毕竟,在景区里卖高价水是很普遍的事。景区能无视这当中的利润,还是值得称赞的。中国景区大多利欲熏心,根本不为游客考虑,而讲良心的景区实在是少之又少。
  额,上面的溢美之词说完了该说些实在的了。来到这确实是值得的,那瀑布真的是很壮观。景区的三个部分大瀑布顾名思义,天星桥都是些自然景观,最没意思的就属陡坡塘了。无论是名字、景观还是瀑布,均是和前两各地方差了很远。不愿过多叙述,很low。

至此,贵州就告一段落了,下一站是云南。按照原定计划,顺着主线走,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然后直接进藏。至于西双版纳和元阳梯田,则因路途过远,和季节的原因选择了放弃。

13.一路黔行
  终于还是离开了贵州,旅行也完成了四分之一。之前的一个星期过的紧凑而忙碌,虽有些事情上做的并不是很好,但好在没有遗憾。去了很多知名和不知名的地方,失望、寻常也多过了惊喜,倒却没什么悔意。路由自己走,终究还是人选择风景。

对于贵州,我想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真的很辛苦。在大山之中与世隔绝,虽然现代文明已经延伸了很大的区域,但依旧很难改变这里生活的现状。说贵州全省都是山都是不为过的,在这里最大的困难就是修路。贵州的高速公路费也是全国最贵的之一,毕竟在这里修路实在太过艰难。大客车每公里要3块,乍一看是很贵,但这一路走来却是深有感触的。贵州的高速就两种路段,隧道和大桥。真的,无穷无尽的隧道和大桥。眼前一黑就是很久,有光了一看是座桥,然后又黑很久。

在贵州的时间大多都是在赶路,有时连睡觉都是在路上,可以说赶路的时间比睡觉都多。就是在这样繁多的路途中,我看到了太多太多。就说说孩子吧,校车在这里基本就是笑话。甚至连接送孩子的任何交通工具都没有,哪怕是一辆自行车。这里的大人们并不会去接送孩子,因为他们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为了生活。所以这些留守儿童只能自己走很远的路上学。我坐在车上,走了半个多小时还能看到走在路旁的孩子。他们三五成群,或是大一点的带着小一点的,有的就是独自一人。这些孩子就这样走在车辆飞驰的路边,司机们显然也习以为常,连喇叭都懒得按。因为之前在小学接触过学生,所以能分辨出这些孩子大概上几年级。我看到的最大的也就四年级,最小的孩子只有一年级左右的样子。看着那一个个小小的身影,以及破旧的衣服和脏兮兮的小脸,虽尚未为人父母,但心酸依旧。最重要的是,我走过的都是通公路的地方啊,这里尚且如此,那大山深处的孩子该是怎样!

类似这样的见闻还有好多,一时间竟是记不太清了。虽然接触这里的人很少,但那种感触却是很真实地烙在心上的,以至于现在回想都会不住的叹息,这里的人,不易!
14.昆明
  或许是我的好运气用光了吧,在去昆明的路上堪称“人在囧途”了。前些天都是在火车上过夜,这次我依然选择这样。但不幸的是,因为火车晚点,我在车站足足等了两个半小时。在一位车站工作人员的建议下,退了票买了时间最早进站的车票。可当我换完票后,当次列车又显示时间未知了。偏偏这时,之前退票的车次马上进站。连忙又去退票换票,被告知快进站的车卖不了票了。于是又把票退了,上车补票。我勒个去,就这样大半夜的往往反反的N多次,腿都要跑断了。最可恨的是,我一个装着泡面的口袋不知何时被人顺走了。妈的,光是吃的也没什么,关键是我用作路上睡觉的U型枕也在里面...之后的路,有的是罪受了。好不容易等上车,一觉醒来时才发现车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停了。据列车员说前方下大雨,隧道漏水,正在抢修。如此这般,等到了昆明,已是中午了。

也许是先前的种种遭遇,也许是对大城市没啥兴趣,更是我为了赶时间,当晚我就离开了昆明。算起来在昆明也就待了一下午,但各种印象和记忆却着实不少。先说讲武堂,讲武堂是我意外发现的。在从翠湖公园出来后,走着走着就发现了这个地方,跑男好像也来过这。这里最出名的则是出了几位著名将领,朱德元帅就是出自于此。另外印象深一点的是一首《国民革命歌》,曲调居然和《两只老虎》一样,不免觉得有些好笑。至于其他的基本可以带过,比如动物园里猴子和猫放在一起养,搞不清楚为什么,但可能是因为猴山里有老鼠吧。而值得一提的则是昆明的美女和摩托大军。

春城,这么叫自然是不光是四季如春,还有那数量繁多的美女。之前转了大半个贵州,看到的美女屈指可数。可在昆明仅是半日,就已经让人应接不暇了。且不论是否都是昆明本地人,但起码扎堆啊。走在街道上与三五成群的美女迎面走过,还真是有种春天般的感觉,温暖、舒适。诸位也别笑我,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

其次便是那令人震撼的摩托大军了。昆明的摩托车实在是多,虽然贵州也不少,但在数量和扎堆程度上远远比不上昆明。无论我是走在路上还是坐在车上,皆是能看到那大批大批的摩托车飞驰而过。绿灯一开,一辆接一辆地驶过,走在路上都是需要格外注意的,搞不好就会从身边掠过一辆吓你一跳。而最壮观的当属主干道上了,当时我在车上,十字路口每一面皆是满满当当的排满了摩托车。站在车上望去,密密麻麻都望不到头。绿灯一开,立刻鱼贯而出,黑压压的就像蚂蚁一样。有直行,有转弯,随意的超车变道,那场面绝对堪称壮观。而我就瞪大眼睛看着,饶有兴趣的拍照,而之后一想起昆明,还是会有当时的场景浮现。

又是晚上,又是午夜列车,好在我吃的消,好在我努力习惯着。离十一黄金周还有两天,但火车站已经排满了人。很显然都是提前出来“避峰”的。仔细算算,出来这一路火车上的时间并不比汽车少,而汽车上的故事与火车相比就少了太多。火车上三教九流,鱼龙混杂,人多,故事也多。而记录下这些事情,也是值得若干年后回味的。
15.火车轶事
  前往大理的时间是9月28日晚,当我来到火车站时,发现去大理的人已经不少了,过安检、排队检票都麻烦了不少,显然是在为十一错峰。对于火车上的事我想多提几句,毕竟之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火车上度过。也并不是没有值得一提之处,只是重点都在所去的地方上了,未免错过,现在补上。

坐火车的好处在于你可以在睡眠中前行,同时还能节约一些食宿费用。但并不是所有的火车都有卧铺可坐的,在去凯里和大理时都是硬座熬过的一晚。当然,在乎辛苦的话,我这次就不必出来了。抛去晚上的时间,在大多数可能有故事的时间段里,却极少有故事。这跟我上次旅行的见闻有着很大的差别,因为那次的记忆,有很大一部分是留存在火车上的。

旁观老外下象棋;午夜凯里的感悟;镇远安检口的对峙;人在囧途到达昆明;重庆的250号列车员...坐了一路,想了半天,也就梳理出这么多。其余的并不一定没有,只是我忘了。除去之前说过的去昆明,和没说到的重庆,其余三件事就在此处一一写出,以免遗漏。

从北京到张家界的火车我坐了足足24小时,其中也不乏可圈点的。说完主要的再略作描述,毕竟写的同时,也是在渐渐的回忆起更多东西。这里主要说的是老外下象棋,也许是我大惊小怪,但却是头一次看到。尤其是跟他下棋的中国人,居然一直在输棋,这让我很看不下去。一开始我以为是中国人在让老外,但看了一盘后才发现他是真下不过老外。说真的,当时一种强烈的冲动想要跟老外下上一盘,为国争光谈不上,但怎能让中国象棋跌份!但最终我还是克制了,主动找茬,赢了又能怎样?在外国人看来依旧跌份。另外,让我看不上的是那个中国人,不断的在老外面前露怯。你多少也拿出来点你所擅长的吧,毫无长处就别往人家跟前凑了行不?也正因为如此,才对此事记忆很深。还有就是得说说我下铺的那个老头。都说人老成精,此话不假,但他之前的所作所为,在后面一一暴露时,还依旧努力的掩饰的样子,却很是滑稽。具体事例就不举例了,没什么可说的,也没必要,老骗子,博人一乐而已。

贵州凯里,也算的上是个交通枢纽,火车的延误到达时,已是午夜2点。在车上并没什么故事,这里所说的感悟是发生在站台上。从车上下到站台,因为时间已是不早,行色难免匆匆,可我的脚步却迈不开。在凯里下车的人很多,都以贵州本地人为多,他们都扛着超多的行李,携家带口地匆匆在我身边经过。同样的场景,在全国各大火车站都能看到,可却唯独这一次,令我的脚步愈加沉重。望着那一个个黝黑瘦弱的身躯,和那超出身体几倍的行李,我的脚步渐渐的变缓了。站在人群中,我突然觉得自己很突兀。头脑一片空白,就这样默默地看着他们从我身边走过。他们是衣着破旧的农民;他们是扛着各种工具的民工;他们是背着孩童的妇女;他们是拖着麻袋的老人....他们是不同的人,却又是相同的人,他们是饱受艰辛疾苦的人!有时我在感叹自己时运不济,生活不尽人意,可看到眼前的一切,我却有什么资格抱怨!的确,一个人所处的环境是先天决定的,先天的生活优劣影响着人的一生。这也是大多数人穷其一生也无法改变的事情。但即使你改变不了你的生活,至少也不要为此去悲观。你看,他们,为生活所累,却依旧背负着一切,坚定的前行。没人愿意贫穷,但却有人处之泰然。我所见到的,只是一隅,我能想到的,也只是一句。这里的人,不易!

虽然镇远给我的印象极好,却不能不说在车站安检口所发生的一幕,但这丝毫不减我对镇远的夸赞。起因是我放在钱夹里的一个卡片刀。很奇怪,在北京站都没有被检验出来的东西,居然在这里被查出。这个卡片刀对我的用处还是挺多的,甚至于承载了一部分记忆,所以当然不能放弃。车站的理由是不能超过5厘米,而我的卡片刀多了1厘米,我则以此物不是管制dao具来进行抗辩。于是双方发生了争论,以至于到后来都有了不少的火气。我在网上找到法律条文,证明我这个东西不符合违禁物品,而车站人员则说他们有内部文件,超过5厘米就不能上车。我要求他们出示法律条文,却一直都拿不出来。后来找来个乘警,跟我说了半天,但我就是坚持一点:我说我能带,我有法律条文,你说我不能带,你拿出规定来,拿不出就不能阻止我。他们拿不出,又不肯放我过去,于是就陷入了僵持。其实争论了一会儿,我也不想太较真下去。对方说些缓和的话,也就这样了,一个小玩意,实在不行也得放弃,给你就是了。但他们始终坚持不放行,反复在找他们的内部文件。到后来我说话都是带笑腔的,根本没把这事当回事。那感觉完全是在给孤单的旅途增加点趣事一般。最后他们倒还真是在手机里找到了一张截图,非要以此扣下。我则笑笑说,你们都说了,内部文件,我们老百姓怎么可能知道?要是知道了就不带了。直把他们气的脸色发白,说我不讲理。呵呵,现在想来却是有些玩文字游戏的意思,但是却让事情得以了结。你坚持你的原则这没错,但这里我要说的是,防范没这么防的。不要把老百姓都当成暴民,老百姓怕事怕死,只想好好活着。老百姓人微言轻,不值一提,可老百姓也是贱命一条,不怕死磕。

讲了这么多,思绪也乱了好多,但不得不说人与人的信任越来越少了。火车上与陌生人间的聊天也越来越少了,即便能聊几句,也满是套路。曾经最爱坐火车,就是为了跟陌生人聊天。那天南海北的一通畅聊,长见识,解寂寞,下车后各奔东西,增加了不少旅途的乐趣。如今绿皮车越来越少,也不知道这个火车上的传统,还能存在多久。

16.大理
  一晚的硬座,满员的车厢,捱过了这些,我以很快的速度又换了座城。下车遇雨,踏雨,寻青旅。低压压的云,阴沉沉的天。有些沉闷的空气,路途并不是很顺畅,却又充满期许。拉了拉帽檐,穿梭在民巷,时不时看一眼泛黑的白墙,和那连成串的红灯笼。末了,梦马,以梦为马,马又有何梦?

脱下湿衣,打点行囊,摸摸花猫的头,倒头睡去。昨夜的疲乏也只占了一个钟头。雨渐渐停歇,略作思绪,问清了路线,寻着石板,来到古城。

可能是大理给我的回忆太过深刻,自己都感觉写出的语句有些文艺风了。不过还好,大理确实值得用一番情怀去思量。

许是清晨,亦或是雨后,城中人不多,店也开很少。走了一会儿,却无半点韵味。闲转了一圈,天色渐晴。远观苍山,云很低,似玉带盘绕其上,又似颈系白纱,不以真面目示人。行出古城,乘车至三塔,后又至洱海,岸边闲坐,眼中所收风景,可书可表。

崇圣寺三塔,远远望去并没有什么耀眼的,但真正走到跟前才会体会到它的风采。尤其是主塔上镌刻的“永镇山川”更是显得大气磅礴。让我对大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站在主塔前,看着雨过天晴的大理全景。天格外蓝,云格外低,炙热的阳光洒满了大理的每一个角落。那一刻我就静静的伫立在那里,头脑放空,心内平静,没有任何事值得我去思考。好想就这样静静的发呆下去,一直静静的待下去。

下午在洱海边闲逛,大理的天气很好,温暖怡人。加之节奏慢,很多人都在洱海边闲坐、游泳、垂钓。这里的妹子颜值都很高,拿着小相机的我,在拍下美景的同时,还收录了不少唯美的人像。其中我最满意的一张,照片里的姑娘,像是有意无意的在配合我一般。效果极佳的同时也在感叹,要是有单反该有多好。

夜晚的大理古城无疑是绚丽多彩的,人群穿梭,极为热闹。但不得不说的是,古城只要商业化,那就那里都一样了。失去了本身的特点,变得互相雷同。在大理城中也是有着酒吧区域的划分的,但好在最喧闹的并不多。出来时我是想去丽江找“大冰的小屋”的,但没想到在大理居然也有一家,也确实是大冰开的。第一次路过时并没有理会,等再次路过是已是人满为患了。一群人坐在一个拥挤的小屋里,听一个人弹吉他唱歌,也许是情怀太高,我是理解不了的。闲逛中填饱肚子,回去睡觉。洗完澡听隔壁屋的人讲,来大理一定要去双廊,是吗?我好像没听说过,不过还是要去的。

梦马里有提供免费的普洱,泡一壶,看本三毛,装作有情怀。其实情怀这东西,我自己觉得它时有时无,大多情况我就是一特俗的人。可也有少数情况下脑子短路,偏偏还爱整点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这特么也许就是情怀吧。虽然整的自己都挺矛盾,到底是有没有情怀啊?其实我觉得这东西就该这样,每人身体里都多少有那么点,全都是或一点都没有的话,那这人就没救了。全都是情怀那是精神病,你还别反驳我,看见一井盖都能产生情怀的人,不是精神病是什么?一点都没的就更好说了,大海你全是水,骏马你四条腿的言论就无需解释了。当然,情怀多也是有好处的。情怀多的人在外面走了几年都成了作家,情怀少的回来硬着头皮说心灵得到了净化。而至于我这种间歇性情怀迸发的,则不知所云的在想起一点写一点。一会儿庸俗一会儿文艺的,写了些自己都看不下去的东西,却又不舍得删,能做到这点,我也算个奇葩了,呵呵。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attach]42239728[/attach]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17.双廊
  都说到大理必须去双廊,事实上我是到大理后才听到的。也真的很佩服那些成天上网研究攻略的人,先不说攻略是否有用。光是总结出来的顺口溜就让人有些无法抗拒,而双廊的好,自然也不像这句话那样泛泛。

大清早坐车来到双廊,双廊依旧是古城风。本就街道窄,又赶上在铺设管道,想通过自是不轻松。尤其是我在租了辆电动摩托后,走错了道,反反复复的在那段路上过,别提有多闹心了。骑着小摩托转了半天,总算找到正确的路,沿着洱海边风驰电掣,虽然速度只到60迈,但依旧开出了跑车的感觉。

一路上走走停停,遇到好的景色便停下来拍几张,手机和相机轮番上场。既不想错过更好的画质,又想有朋友圈可发。途中遇到了河北来的刘迪,早上坐一辆车来的,所以有印象。聊了几句能聊的来,便一起继续骑着小摩托转悠。又相约明天同去丽江,也算彼此都有了照应。沿途多次停留,拍了很多风景和人像,拍的多了,居然也有了种摄影师的执着情绪。骑着小摩托,带着大墨镜,迎着清风,顶着骄阳,能想到的感受只有两字:舒服!这里也真的很适合居住,很悠闲惬意,关键是有看不腻的风景。

我和刘迪一路向前走着,很多独特的景观都会留住我们的脚步。来双廊的人很多,其中有一部分人是来拍婚纱照的。很羡慕这里的人,能将如此美丽的洱海,纳入婚姻的幸福中来。看着地图,不敢走太远,一直走到小普陀那里。小普陀其实就是洱海中的一个小岛,上面建有一座普陀寺。岛岸之间连有一根钢索,一艘木船用绳子套在上面。人站在船上,用手拉动钢索就可以横渡过去。上一次岛需要几十元,岛上事物吸引不了我,所以没去。

天色渐晚,回程自然快上不少。小摩托在洱海边快速的穿行,看着那不愿离去的画面在眼前迅速倒退,直到消失不见。却不会有任何不舍,因为明天还有更好的地方值得我去探寻。此时再放上一首应景的《平凡之路》,瞬间感触良多。此前的诸般画面不断闪烁,感想颇多。

我还车的地方离回去的车站较远,刘迪就骑着小摩托送我去。为了避过修路的地段,选了一条狭窄颠簸的小路。那段路很窄,人又多,不停地躲避和刹车,又很颠,但那一刻我却真正的获得了快乐。长大后再也没了坐自行车后座的感觉,而此刻却在他乡,在陌生人骑得电动车上,找到了久违的感觉。一路晃晃悠悠,有惊无险,欢笑不断。

大理的天,孩子的脸,回程几道巨大的闪电不期而至,雨又下了起来。回到青旅收拾完毕早早的就睡了,自己享受了两天“单间”待遇也是不错的。第二天早上要赶车,早早的奔向车站。迎着我的面庞投来一缕阳光,突然有些不舍,但却走的义无反顾。心有感触,为大理留下几句,头也不回的上了车。

清早,呼吸暖暖阳光
背后,留下脚印行行
异乡的微风挽留着我
我却在晨曦中赶追方向!
奔跑,去吧,奔跑
背着几十斤的行囊
奔波,去吧,奔波
坚定着前行的力量!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18.丽江
  到丽江还是挺顺利的,没像之前那么囧。跟刘迪约好在古城里见面,但之前我需要先把手机屏换了,因为在大理摔碎了。此事不提,进入丽江古城时,已是人流汹涌。节日的气氛很重,人们也都乐于享受这里的氛围。见到刘迪实在是不易,地形不熟,兜兜转转的找了好久。一起在古城转来转去,在舞台边看表演,找特色的建筑拍照,看到颜值高的妹子也会偷偷地拍上一张。一家开在二楼的酒吧,一位女歌手坐在窗边,动情弹唱。很多人都被歌声吸引,在楼下向上张望。不知是否有意,她的脸庞被一盆花遮住了一些,却更让人有种想一探究竟的想法。一曲歌罢,人群散了些,其他人也漠然而立。只有我鼓了掌,而这位女歌手也向窗外投下了感谢的笑容。说实话,那一刻我确实为她的才情所着迷,本想晚上再过来捧场,但她却走了。小遗憾或是有,但却多了张不可复制的画面。

来到丽江最想找的就是大冰的小屋,尤其是在大理遇到但没进去后。但我和刘迪转了好久都没找到,也着实奇怪,倒也只能作罢。同样没找到的,还有地图上标注的观景台。古城最多的就是手鼓店,颜值不高你都不好意思开,因为根本吸引不来人。于是古城的各条街巷都回荡着“小宝贝”,丽江如此,大理,凤凰亦然。再就是各种旅行社,推出各种旅游线路,价钱也是一个比一个低,到最后,我都不敢相信有这么低的价格。本来不打算跟团游的我,居然也破例了。

215,香格里拉两日游。你没听错,就是215!215你买不了吃亏也买不了上当,却能观赏香格里拉的诸多风景。体验藏民最原生态的生活,你还等什么,快来跟我们出发吧...那个虽说挺扯的,但我确实无法抗拒。普达措、虎跳峡等景区,还有诸多的藏餐,团餐和住宿。要知道光普达措的门票就要258,于是我就真的跟团了。而这次跟团也确实很令我增长见识,后面细说。

古城里一定要看夜景,晚上的丽江还是不错的。灯火辉煌的,但逛的久了也就没意思了。刘迪想找酒吧坐坐,但找了几家却始终没找到好点的,其实我明白,想找艳遇。提起丽江就等于提起了艳遇,人们总是对此趋之若鹜。男人自然是格外热衷,时间长了,就连姑娘们也想来丽江见识下,看看能否艳遇到自己心仪的。做为了正常男人,肯定期望这种事情发生啊。但我可以负责的告诉你,没有艳遇。当人们都是奔着艳遇的目的来时,当把艳遇当成一种生意来经营时,艳遇已不再是最初的那样,更多的则是酒托或是圈套。说明白点,有颜有钱就有艳遇,长得丑还没钱的你就趁早靠边站,越往跟前凑越容易被忽悠。但凡事无绝对,也许野百合就遇到了春天了呢。这样的事还是随缘的好,毕竟,平凡的人也有属于自己的那份幸运。

来到丽江,见识到了名声在外的古城,至此,古城已经看到了四座。凤凰、镇远、大理、丽江,虽各有特点,却对其褒贬不一。四城中,我最喜欢镇远和大理,丽江居中,不喜凤凰。丽江古城虽然商业化严重,但却能够给人一种融入感。热闹的同时,又不会太过喧嚣。丽江能够将不同的元素进行中和,所以我还是对其评价颇高的,这也是我并不讨厌丽江的原因。

丽江住在一家叫燕子坞的青旅,听老板说玉龙雪山已经上不去了,景区限制人数。而且最重要的是山上没雪,玉龙“雪”山啊,没雪我去个毛啊。正好,明天去跟团去香格里拉。这家青旅还是挺不错的,这里的人和环境都很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院中的梨树,和一个叫“鸡腿”的义工。头一天晚上,是我住青旅以来房间里人最多的一次。六个床位都住满了,天南海北,有老有少,互相在交流心得。当我说出我要走的路线时,所有人都说没见过这么走的,一个大叔更是直接说我这是“阁下路线”。他说没人像你这么走,这么走什么都看不到,还让我走他去的地方。对此,我还是极有素质的,只在心里骂了句,你算个屁。然后对他说:我的路线一般人不会选,但我正好不是这些一般的人。狂吧,自己都觉得自己狂,年少就是要张狂!但也确实不必听从他人的指手画脚,怎么走,听从自己的内心。这一切并不需要纠结和抉择,顺其自然就会得到最好的结果。而现在回想,我走的路线也不曾后悔,即使是冤枉路,也都有镂刻于心的印记!

19.香格里拉
  的确,215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但却买来了后悔。把大包寄存在燕子坞青旅,天还没亮轻装简行上了大巴。车上一个藏族司机和一个藏族导游,其余的都是这次同行的游客。说真的,我之前真不知道香格里拉的导游这么出名,直到我有了亲身经历。但话说回来,如果事先知晓,也许又是另一番情景了。

车开出了丽江城区大约十分钟,导游拿起话筒,说他叫扎西。后来我知道,叫扎西这个名字的人,跟牦牛身上的毛一样多。扎西先是简单的介绍,然后告诉大家藏族中,男的叫扎西,女的叫卓玛。还说不要叫他导游,要叫他扎西,不然他不搭理你。扎西说他从小是受到国家的帮助进到城里,读了书,当上导游,有了现在的好生活。总之是些想和大家打成一片的话。说完这些,又说我是香格里的藏族,我们香格里过去被新闻报道,说把刀架在游客的脖子上。这样的事让大家对我们香格里影响很不好,但这只是个别的,现在不会发生了。大家放心嘛,我们是靠你们来旅游生活的,我们不对你们好,你们就不来了。我一定会带你们玩好,让你们觉得这趟值得。做了好久的铺垫,最后正题终于来了。

“扎西我是要和大家做朋友的,我把大家当朋友,我会尽心尽力把这两天的行程为大家安排好。有事喊声扎西,扎西绝对帮你办到。不要喊我导游,更不要喊我喂,我有名字,我叫扎西,喊我导游别怪我生气。”

“我把大家当朋友,希望大家也把我当做朋友,既然是朋友,希望大家能够多支持我的工作,我也是要生活的。大家来我们香格里做客,我们香格里的藏族是很好客的,你们来了大家都很高兴,杀羊宰牛的招待你们。当地的人们很淳朴,希望你们为当地经济做点贡献。”

见大家没有反应,扎西继续说:“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们的团费是多少钱,大家心里都清楚,说出来大家的面子上都过不去。你们也不想想,去这么多的地方,住宿、吃饭,你们这点钱根本就不够的。但我们的藏民宁可赔钱,也还是要将大家请过来做客,大家也多少为藏民们想想。要是谁说我这两天一分钱都不想花,那么你现在就可以下车回去了。”

“要是谁说我这两天一分钱都不想花,那么你现在就可以下车回去了。”这句话,在整个行程中始终都会被提起。扎西自顾自的说,车上的人也没人说话,许是大家沉默的久了,扎西的说话的味道也越变越重。在这时候,沉默是最好的选择,也实在是没什么可说的。

上午十点多,从哈巴雪山观景台附近的一处小商店继续出发。扎西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以前有一个大哥,看到藏族人卖东西,自己不买还不让别人买。说东西不好,还很贵。结果上了车不久,就有一辆面包车开过来,把客车逼停。下来了五、六个藏族小伙,把那个大哥打了一顿。肋骨折了三根,住了两个多月的医院。虽然后来报警,赔了点钱,但是难保以后没有后遗症。扎西告诉你们,不要乱说话,出了事情你可能连人都找不到。话虽然是好话,但我想车上大多的人并不会这么想。

第一天上午去了一个藏民的房子参观,下午去了普达措。从藏民家出来后,直接被带到了村头的银器店,在藏民家里就说他们藏族的雪花银有很多好处。扎西更是说,购物店都不进的,不要怪他说些难听的话。离开银器店,扎西兴奋的在车上说道:“刚才大家的表现很不错,尤其是三号家庭,老公给老婆买了一只3000多块的银手镯。另外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九号家庭的几个小伙子,也买了只1500块的手镯。无论钱多钱少,只要支持扎西的工作,扎西就感谢你们。”扎西把车上的人分成九组,一起来的一组,一个人来的自己一组。他把分组叫几号家庭,而我自己是五号家庭。我前面的就是三号家庭,一对年轻夫妻,看起来很有钱的样子。不过有钱人也来这样的团?我表示费解。

至于普达措,的确是美的一塌糊涂,想到的都是满满的溢美之词。虽然扎西说话不中听,但并不能影响我对普达措的好感。去普达措换了辆车,带队的是个藏族女导游,叫什么忘了。字里行间都充斥着利益,言谈举止都暴露着她的素质。与她相比,扎西到还是不错的。给了我们四个小时时间自由游览普达措,对我来说时间刚好。普达措地域宽广,天气也变化很快。经历了数次大雨,也看见了彩虹,青山绿草碧水,美的妙不可言。虽然有点高反,但不影响我的心情。

藏民家访,输入法都记录了这一词条,可见这个词有多么“有名”。所谓的藏民家访就是把很多旅游团体都聚到一起,在一个大房子里吃饭喝酒看表演。先上的是鸡汤,然后是青稞做的馒头。不停有人要给你加鸡汤,目的自然是让你少吃最后的手撕肉。闹腾了半天,酒没喝下几口,饭也没怎么吃好,回去睡觉,看看明天还有什么“节目”。

第二天去了一个虎跳峡和两个特产店。玉器城,这可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好像全国各地只有他这里是真玉。也许是我无知,但藏区真的产玉吗?“我真的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刚才玉器店大家的表现很差,这让我不得不带大家再多去一个特产店。那些什么都不打算买的,我上车时就跟你们说了,一分钱都不花你就直接回去吧,不要在我这里占便宜!”扎西很生气的对大家说。不过回应他的,依旧是沉默。

我对旁边的哥们说,他要是敢到内地,绝对得挨揍。我笑着说:“这车里要是在多几个东北的,他现在就得挨揍。”这两天在进店的间隙,车上的一行人也都对此发表了很多看法,意思都是一样的,穷乡僻壤出刁民。
  好吧,我是来占你们便宜的。215元的团费确实是让我占了你们很大的便宜,可无论如何,我交了团费。价钱是你们定的,觉得亏本可以定高些。不要打出低价把大家吸引过来,再用言语刺激来逼迫购物。来这里的人之前肯定心里有准备,进购物店没什么,买东西也不是不可能。但你是让我买3000一个的手镯,一万的银杯子,5000的玉貔貅吊坠,还有300一斤的风干牦牛肉。大家都不是傻子,你把我们当傻子,恰恰说明了你的智商。你不把我们当朋友,陌生人自然不会照顾你的生意。但顺便说句公道话,虽然不知道以前香格里拉的旅游业是什么样,但就我此行来看已经收敛了很多。毕竟恶名在外,在不收敛些,就真的没人来了。这两天下来,虽然扎西的话难听,但也并没有具体针对到个人。至少,行程中对我还是很客气的。我除了卖了两罐肉酱外,没有买任何东西。扎西没有过来找麻烦,也许是他不敢,也许扎西并不多。

就这样,在惊叹普达措美丽的同时,也见到了人心的丑陋。我这么说并不是说藏族人就如何坏,也并不能就此说汉族人怎样的好。事无绝对,汉族人的坏手段是藏族人永远比之不上的。但他们却是不加任何掩饰,一副坑你有理的样子,却着实让人难以接受。一路上听着各种或明或暗的威胁,回到了丽江的青旅。晚饭时为了感谢老板为我照看行李,送给他一瓶香格里拉买的牦牛肉酱。一个义工吃完饭看标签时惊呼,我居然在香格里拉吃到了我家生产的牦牛肉酱。只见标签上赫然写着: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