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20.德钦
  在丽江来往数日,但真正呆在这里的时间却并不多。这日一大早,我又要赶赴下一站,德钦县。德钦可能并不出名,但说起梅里雪山,则会让无数人心之所往。而跟梅里雪山一样出名的,还有被雪藏于梅里怀中的雨崩村。

可能是怕赶不上当天唯一的一辆客车,客运站还没开始售票,我就早早的在此等候了。在候车室遇到了上海的陈文,始祖鸟的衣裤、小鹰的包、拉斯帕蒂瓦的鞋,浑身上下都是户外大牌。刚见面不到两分钟,我因为车票的原因,需要重新去其他的售票口,直接把我的大包扔给他照看。自顾自的去换票了。没有什么理由,同是玩户外,同是一个人,只因如此,便足以信任!与陈文一共之聊了十几分钟的样子,就因为各自赶车分开了,算起来是接触时间最短的人了。各自行色匆匆,从此或再不交集,至于未来,不期待,不追忆,缘分自会做好安排!

去德钦的车上无一例外都是去雨崩的。我坐在车的中间位置,一眼就看到了刚上车,坐头一排的戴戴。他一下就引起了我的注意,立马对他喊道:“哥们你是去雨崩吗?”他点头“一起走啊”“好”。两句话,拉到个伴。

去德钦的车足足开了一整天,只有在中午才停下吃点东西。借着这段空隙,我跟戴戴商量一下具体事宜,并准备在车上在拉几个人一起走。我拉上旁边的两个小伙和一个姑娘,他拉上了旁边的三个妹子,八个人的小队伍初步形成了。一路上山川河流,乱石横空,杂草丛生。有石头堆起的矮墙,亦有朽木搭立的牛棚。穿行在盘山路上,想的不是高反了如何,而是看着窗外倒退的景色,渐渐由惊喜变为平静,直到睡去。大概我的审美疲劳就是从这时逐渐开始的吧。

千辛万苦的到了德钦后,才从刚结成的同伴口中得知,需要先到飞来寺,明天从飞来寺坐车去雨崩。与他们相比我的功课做的太少了,或许是根本就没做。因为雨崩在我印象中就是个徒步路线,自己有体力和经验去应对,多少有些自负,所以就来了。还是原来的车,再花5块钱到达飞来寺。路上和那三个妹子中的一个很聊的来,但却并不看好她们。相信我,体力这东西一眼就能看出来。下了车,司机递给我一副墨镜,说是有人落在车上的。我挨个问了,却都说不是,只好自己留着了。那三个妹子事先找好了住处,我们五个人在街上乱逛,后来在我的建议下选择了一家叫做“觉色滇乡”的青旅。之后的事情说明,选得很对。在这里认识了做见习店长的小白。

在青旅安置好行李,几个人跑到外面去看日照金山。观景台被墙围了起来,想进去看是要钱的。但我们几个在旁边找到了一个地方,角度也很好。以主峰太子峰为背景,戴上刚刚捡到的墨镜,队伍里的湖南姑娘给我拍了一张极其好的照片。可惜的是,到现在她都没把照片给我。

晚饭后,坐在火塘边发呆想事,与路人随便聊聊。又和两个打台球的老外聊了会儿,不是我英语好,是人家会说汉语。他们一个来自意大利,一个来自斯洛文尼亚。我们约定,明天能遇到就一起走。通过小白的介绍,约好了一位藏族女司机,她明天会送我们进山。不知不觉中,睡意渐浓,打点行装,愿明天顺利。

[attach]42250768[/attach]
21.雨崩
  在我的极力促成下,八个人凑成个小队伍。因为我始终认为,出来玩还是有同伴要好些。这虽不是特别必要的,但却有胜过无。一大早兴冲冲的跑出来看日照金山,奈何始终有云彩遮挡,只看到一半。也都说能看到全貌,是需要极好的人品的。简单吃过早餐,把多余的物品寄存在小白那里,车来了,出发。

很幸运,刚出来不久就看到了两道彩虹。许是清晨峰顶的浓雾,许是飘出山谷间的清风,亦或是刺破云朵的骄阳。总之在山顶的公路上,我们尽情的跑跳欢闹。开车的女司机技术和人一样好,一路上不断给我们讲着进入雨崩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有些自己总结的经验。车子沿着盘山路不断向前,下面就是红褐色的怒江。谈笑渐止,只从后视镜中看见后面扬起的尘土,颇有种一骑绝尘的意味。

景区大门交了69的门票,继续向前,一直来到徒步起点,那里也是骑马的地方。八个人照了唯一的一张合影,略带欣喜地出发了。之前我跟戴戴单独谈过,这些人中只有我们两个有户外的经验和体力。其实我是最想只和他一起走的,两个人走起来,总比跟一大帮人一起走要划算。但既然决定大家一起走,就绝对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不抛弃,不放弃,尽管都只是过客。

我的本意是力所能及的给与别人帮助,但却莫名其妙的遭到了抵触,甚至于可笑之极的攀比与猜忌。先说下我们这一行人:我与戴戴,三个丽江妹子,一个湖南姑娘和两个湖北的哥们。四男四女,本来是一支很好的队伍,可非有人要搞分裂。对此我的态度是:省得我费心了。那两个湖北哥们领着湖南姑娘主动脱离了我们,当天傍晚我们在一起还说起这事,结论就是这俩哥们一定是看上人家姑娘了。

这其实本来就是一件小事,更谈不上有什么怨恨。更多的是可笑和无奈吧,之所以提起,也是觉得自己摊上这事挺特么奇葩的。说到这也必须要提一下这姑娘,是个长相不错的大胸妹子,所以,呵呵。雨崩第一天是12公里的山路,虽说路况早已被人踩出来了,但一直都是上坡,很费力的。一开始疲劳期没过,都是很费力的。但这俩哥们还真是身先士卒,一个帮着背包,一个帮着挂单反,问长问短前呼后拥的。我无论登山还是徒步都喜欢走在前面,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也事先跟戴戴说好,我俩一前一后。雄性动物在异性面前都会有极强的表现欲,这话不假。也许是看不惯我走在最前面,其中一个哥们一直在我追着我走。然后超过我,最后在前面停下喘粗气,看我上来了又往前抢一段,然后继续喘。对此我真的是苦笑不得,莫名其妙的被当成了争风吃醋的对象,把我当成了假想敌不成?虽然无语,到也没心情跟你较劲,保持节奏就好。如此一段时间后,那哥们终于跟不上来了。笑话,我三年户外白玩了不成!

不爱跟着他们搅合,就多去照顾那三个丽江的姑娘。她们体力不好,也正好有一个和我挺聊得来的,我叫她猪小辫。关于猪小辫我确实要多说一些:三人中也只有她体力最好,性格也最开朗,我说的话她能理解,她说的话我也认同。在这几天的行程中,几乎都是我跟她一起商量,然后做些安排。一个好的同伴,会让你的旅途充满乐趣。我与她也不光是谈的来,更多的则是明白对方的想法。就像最后一顿晚饭时,她说我看起来也许挺花心的,可一旦遇到真心喜欢的人,又是绝对不会变心的。虽然只接触了三天,但她却是真的懂我。而我也明白,虽然上苍将相隔万里的人凑到了一起,不过终究还是晚了一些。她有她自己的美满生活,我们都明白,也都不愿破坏即将要圆满的结局。若是换一种可能,也许会改变彼此今后的生活轨迹。也许是段缘分,也许什么都不是。一路上遇到很多人,刚开始都在想,将要发生怎样有趣的事。可现在回想却又都是过客,只不过交集或多或少罢了。走了好久,看了好久,如今也只有些片段在我脑海中闪过。记忆总是在悄然的流逝,偶尔会有些画面不经意的出现,而这些出现的碎片,会令你铭记终生。

22.冰湖
  雨崩村的民居有两个较大的聚集之处,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上雨崩和下雨崩。我们第一天住在上雨崩一家名为“雨崩藏巴乐”的客栈。老板是位藏族妇女,可能是我忘了,或许是我根本就没问,我不知道她该怎么称呼。但并不影响我对她的评价,挺不错的人。雨崩没有电话信号,因为电压不稳还经常断电,难得的Wi-fi信号也因为断电而中断。在时有时无的网络中,坚持发完朋友圈,并向我妈作了简短的汇报。晚饭是五个人一起吃的,大家感慨最多的还是今天路途的艰辛。别人在说,我则在忙着之前一些没办完的事。之前在丽江由于早上走的太早,忘记找老板退押金。还有就是在凤凰古城寄回去的东西,我朋友一直没能收到。丽江青旅老板很讲信用,给我发了红包。而与快递公司的交涉就漫长了很多,前后足足有一个月。现在我已经忘记是哪天将事情彻底解决的了。但我依稀记得,在贵州、在昆明、在双廊,都有我们之间协调的记忆。

将事情处理完,我回到了大家之前的话题,今天好累。听了半天,戴戴没说什么,那三个姑娘却少不了叫苦连连。三个人彼此都是亲戚关系,一个说叫猪,但我看她扎了条小小的辫子,就叫她猪小辫。她的表姐叫和芳,还有个妹妹,叫什么实在记不住,可能也是这一路没什么话的缘故吧。猪小辫说她是看了朋友发的图片,觉得太美了就决定要跟表姐一起去,又叫上了她的一个妹妹。但万没想到进入雨崩是这样的艰难。其实猪小辫多少还是有些心里准备的,但另两个人是对雨崩完全无知的。说到无知,得先说说自己,我对雨崩也是无知的。我不知道德钦飞来寺,不知道冰湖神瀑,不知道西当尼农。我唯一知道的就是,雨崩是条徒步经典路线,我有体力和信心去完成它。相比这两种无知,我当然不认为自己过分的无知,毕竟补足前者要比后者容易很多。

性格使然,我有话直说,虽然认识时间不长。晚饭时我对她们说了很多,而最重要的是,因为你们的不了解,可能会对你们自身安全带来影响。虽然毫无准备,但她们并不算是人群中最扎眼的。有穿着高跟鞋牛仔裤的,更有带着三岁娃娃的。天啊,雨崩什么时候成为旅游景点了。饭吃到最后,我对大家说,我回去后一定要写篇文章,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来雨崩。

第二天一早,收拾行装前往冰湖。雨崩近些年来名气很大,以至于路早就被踩的很明显。雨崩村被大山环绕,称为山谷也不为过。植被茂盛,种类繁多,但我对于植物并没有什么研究,所以顶多看个热闹。
  由于雨崩位处山谷中,故而雨崩多降雨水,但倒也不是因为这个而命名。雨水多有好处,利于植被生长,使得氧气充足。但我觉得坏处还是挺多的,比如说道路特别湿滑。最让人抓狂的还是“二层皮”。就是道路表面是干的,而下面却是稀泥,会让人毫无防备的摔上一跤。

一路无话,也的确没什么话,光顾着喘了。我没有沿着路走,而是自己找了条“捷径”。说是捷径,但事实上是没有路的。我不爱走那弯弯绕的盘山小路,于是就直接往上爬。有树抓树,有石头抓石头。手边有什么就抓什么借力,在山林里寻找最好的路线,树枝最少的空隙。我这也算是回归本性了,在家里爬山时也是这般,走的也大多都是没有路的地方。不知是汗还是树枝上的雨滴,亦或是两者都有,头发早已湿透。但那一刻的感觉犹如清泉般清澈,让我铭记至今,这山爬的真是过瘾!过瘾到身心愉悦,不知疲惫。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登山大本营。这里是当年中日登山队的营地,如今只立下个牌子和一些破败的印记。对于这些先行者,我始终都是满怀尊敬的。也许有一天,我也会义无反顾地来到这里,无惧生死的投入到卡瓦博格的怀抱。虽说世事变幻,但我记得第一眼看到它,心中迸发出的火焰。

在大本营休息了半个小时,吃了点东西,继续向上进发。冰湖是山间的一块盆地,山上融化的雪水,分为数道,汇入其中。我们到达冰湖的时候天色阴沉,不一会就下起雨来,所以冰湖并没有让我得见它最美的那一刻。可能是来的季节不对,冰湖水位很低,从山上流下的水流也有所减少。细数了一下,这里最多时应该有九道水瀑,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九龙汇聚之地,必有大墓的话语。

我拿起水袋,将里面的水尽数倒掉,然后下到冰湖旁边去接水。绕过密密麻麻的玛尼堆,淌过数道小河流,我来到了最大一条瀑布的下面。将水袋打开,放到水里,巨大的水流瞬间就将其装满。拿着装满的水,开始往回走,此时冰湖又下起雨来。由于时间和天气的关系,我们并没有做过多的逗留。在冰湖旁跪下,诚心叩拜,但无欲无求。下山的路并不好走,但是却快了很多,没办法,时间有限,因为谁都不想天黑了还在山里面。回到客栈,简单的休整,便赶往下雨崩,明天要去神瀑。

23.神瀑
  出来旅行,憧憬都是美好的,但事情往往都不尽人意。看到与心中所想相悖的倒也罢了,就怕同伴间发生不愉快的事情。争执是最常见的,无疑也是最容易一拍两散的。一路上遇到过不少人,与之组合,相处基本都很不错。即使有问题也都是内部解决,很少有在人前爆发的。事无绝对,这样的事我到也碰到过,在雨崩就遇到了两次。

猪小辫姐妹三人就爆发过争执,原因很简单,超乎想像的劳累,而开始埋怨就是导火索。我事先跟你们说过,这事不能怪我。双方都觉得委屈,那就吵吧。虽然是临时组队,但好歹是结伴同行,总归是要做些劝导的。没什么深仇大恨,就是累的急眼了,发发牢骚很正常。而当晚在客栈饭堂遇到的一幕,则令众人唏嘘良久。

一对年轻男女,劳累过度加上积怨已久,吵的那叫惊天动地。什么话都往外说,不断地相互列举对方的不是。一开始大家都觉得情侣之间吵架正常,可能就是累的狠了,意见不统一而已。但后来那小伙才说,其实他俩根本不是情侣,网上结伴出来玩的。这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但还是劝小伙多让着点她。可到后来没人再去劝了,因为没法劝,是情侣还能往一起劝,这个怎么劝?都说情侣出去旅游,好多回来后都分手了,此话不假。不是情侣这样到罢了,真是情侣这样的也不在少数,我没见过是不敢瞎说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饭堂遇到的两个大姐。这俩大姐常年参与户外,给我们讲了很多她们去过的地方,也被猪小辫当成了大神。这两个大姐告诉我们,在去神瀑的路上有个岔路,可以到一个叫“中阴洞”的地方。这个地方一定要去,相传莲花生大师就曾在此洞中修行,是个很神圣的地方。

我们五人住在不同的地方,早上起来一出门,刚好看到五子峰的日照金山,赶忙与其合影。说真的,面前的不是山,就像如来的五根手指,威严无比,光芒万丈。

来到她们三个的住处,一起吃过早饭,然后向着今天的目标,神瀑进发。可能是前两天走习惯了,也有可能真的是路好走,通往神瀑的路走的很轻松。一路向前,大概一个小时,便来到了大姐说的岔路口。沿着小路向上,不多时便得见一座小庙。小庙就地取材,将山洞口用石头封住,并留出门窗,洞内供奉着莲花生大师和其弟子的塑像。洞内还有一副壁画,据说好像也是一位高僧所画。洞中有一位喇嘛。他说莲花生大师曾在此洞中歇息,洞里原本是平的,在他睡觉的地方慢慢地升起了一块石头,就像床一样。能来这修行也是不易的。他也只有一年的时间可以在这里,时间到了就会换别人来。据喇嘛指点,中阴洞就在旁边,我们来到里面后发现除了一根木头外没有任何东西。旁边的空隙极小,根本不可能通过,只能出来再次请教。喇嘛告诉我们,就是从木头上去,然后爬出去。可当我踩在上面,仔细的观察后认为根本不可能过去,那个洞实在太小。但在其他人的鼓励下决定尝试下。第一次我是俩只胳膊一起探进去的,立刻就卡在了那里。于是又重新进,只把一只胳膊探进去,匍匐着向里面爬去。我体形大,刚进去,大腿就卡在入口处那个石头缝里。洞中狭小,根本无法把腿拔出来。我努力挣扎了好久,只能勉强用手肘将身体撑起,这样才能勉强活动一下被卡住的大腿。但是就在肘部下面,正好是块尖锐的石头,我一用力就会疼我的浑身发抖。但没有其他办法,只能咬牙坚持着把身体撑起,然后一点点地将腿抽出。那种痛苦,是我平生仅遇的一次,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艰辛。一次次地尝试,终于是一点点地爬了出来。出来以后,浑身如同虚脱一般,大口的喘着气,头上也布满了汗水。出来的那一刻,真的是顾不上什么疼痛了,只想到四个字:再世为人!没错,就是再世为人,感觉像是解脱了很多,更觉得这世上也许没有什么比这更艰难的了。而经历过这些,未来再难有什么与之相比,也没什么困难不能够克服。

走出中阴洞,已经能看到神瀑的身影,继续向神瀑行进。不多时,便来到它的脚下。来到神瀑一定是要顺时针转三圈的,也一定会全身湿透的。卸下背包,手持念珠,双手合十,心无杂念地一圈圈地环绕,最后诚心叩拜。向来只是叩拜并不许愿的我,在挂经幡时还是默默地道出了希望家人健康的心愿。取了一袋水,匆匆地赶下山去。中午又在客栈饱餐一顿,毕竟下午就要走出去了,要走的路很长,但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

24.尼农
  从神瀑返回客栈,跟老板聊天时才知道,原来真的还有一个神湖。原先一直以为冰湖就是神湖,因为下午就要走了,所以没时间去了。没想到就这么错过了,再来雨崩又不知是何年光景,也许再也不会回来了。我和猪小辫先一步回到客栈,用凉水泡泡脚,好舒服的。中午吃的好像是鸡肉,也许我记错了,但肯定是肉,毕竟下午有很长的路要走。

走出尼农要23公里的路程,而且据说路不是很好走。但西当进、尼农出似乎是一种惯例。而且经过中阴洞那一遭后,知道藏传佛教是讲究顺时针的,西当进尼农出正好是一个顺时针的大圈,这样才算得上圆满。由于一般都是选择在下午出尼农,所以在一开始,路上遇到的人有很多。但到后来,人越来越少,直到仅剩我们五个。

起初一路上还都挺开心的,因为马上就要走出去了,大家都在畅想着今晚要饱餐一顿,好好的犒劳一下自己。随着路程渐长,话题则更多的聚焦到还有多远才能走到地方。其实能说出来是好事,就怕连说都懒得说了,最后其实也就是这样,士气极其低落。如果只是单纯的走那还好很多,在到飞来寺时,我就发现我的左脚脚趾不知怎么的磨破了。起初完全不在意,也没受到什么影响。可到了最后一天这个小伤口终于是扩大了,并且到了每走一步都会痛一下的地步。起初我用创可贴将脚趾包了起来,尽量避免碰触到伤口,但到后来已经没用处了。但没办法,我只能坚持着走完这段路。磨练意志也是要讲限度的,当限度过于高时,反而会适得其反。出尼农的路上,一开始并没什么感觉,在林子里觉得很轻松。走到了河边也觉得完全没问题,到了小客栈时便感到了疲乏。而在废弃村落里歇息,坐下就不想起来了。在独木桥头咬牙揉搓着双脚,而在最后那一段临崖路,则是体会到了崩溃的滋味。不过虽然自己很痛苦,但我依旧还是将护膝给了年纪最小的那个妹子。

这里重点要说下最后那一段临崖路,那真的是一条让人走到崩溃的路。也许这段路只有几公里那么长,但经历过前面那些路之后,再走就显得格外的长了,给人一种走不到头的感觉。临崖路最宽不过一米,最窄的也只有30厘米左右。靠山体一侧修了一条引水的水渠,另一边就是深达百米的峡谷。河流沿着山势一直向下流出,与澜沧江相汇。我和猪小辫走在前面,相互提醒着对方小心脚下,一面崩溃着一面继续向前走。途中我还说了句什么话,让我俩都深以为然,走这一遭,累这一趟,到成了哲人。不过那句话却早已忘记了,也不是说走一遭成就了什么名言哲理,只不过是在当时那种情况的有感而发罢了。无暇去看河流交汇的景象,不多时终于看到了一个路标,继续向前回到西当,向山下走就到了。一路跌跌撞撞的下了山,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在石堆上坐下。回头望着山上那条小路,发了会儿呆,问猪小辫,还会再来吗?她面无表情,轻轻的说永远不会。我叹了口气,“我想我也不会再来了”。

早就联系好的车已经在等我们了,由于下来的早,有了更多的休息时间。歇过来后,我又问她,还会再来吗?她说不会,而那时的我竟然说:“走过一次,经历过磨砺其实就足够了,但如果有人因此爱上了它,还想再来一次,那他绝对是勇士”。也许我找虐的毛病就在那一刻生了根。的确虐,也的确爽,又爱又恨的心理,我解释不通。

眼见所有人都下了山,还遇到个自己出来的姐姐,玩摄影的。一起坐车回到飞来寺,一起吃了顿饭,话说了很多,记住的却又很少。第二天一早又想去看日照金山,结果还不如刚到时看到的。匆匆吃过早饭,没错,要分别了,他们回滇,我进藏。临别合影拍的很搞笑,倒也没了什么忧伤。每个人都给我留了点吃的东西,士力架、巧克力、棒棒糖,算是对我继续远行的一种支持吧。德钦到芒康的客车9点路过飞来寺,不巧的是手机此刻停机,好在我即时来到路上堵住了这一天一趟的车。走的匆忙,甚至没有什么道别。云贵川藏,路途已经过半。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也都在我眼前延绵掠过。一路上遇到很多同行的伙伴,我送他们归去,他们送我启程。虽是彼此旅途中的过客,但我依旧时常怀念着这些时光、想念着这些人儿。

在乘车去芒康的路上,回忆这几天的经历,不禁思绪万千,写下几句,赠予同行的伙伴。

四天的雨崩结束了,
这对于大家来说何尝不是种解脱?
厌倦了负重、徒步、大雨、烈日和冷水澡,
痛恨着泥泞、湿滑、碎石、荆棘和抱怨。
这些天我们穿行在丛林和山野,
跋涉于湖泊和险滩,
行走在峭壁与绝境,
奔波于峻岭和乡间。
没人记得怎么把它走完,
没人记得路有多远,
却是同伴的鼓励,
让彼此忘记双脚的痛酸。
几瓶啤酒淡不了腹中苦水,
一声珍重却可以跨越万水千山!
别了,朋友,来之前不知道你的模样,
别了,朋友,走之后忘不了你的容颜!

25.芒康
  我是由滇藏线进入的西藏,在这之前我对西藏所知不多,以往看到的介绍中也并没有所提及。西藏是你想进就进的吗?当然不是,进藏是要过检查站的,每个县城乡镇的出入口都要查你的身份证。百度不会写,攻略也不会说。也许是以为所有人都知道,或许是因为西藏不光有美丽的一面。

因为忙着赶车,冲忙中将背包的防雨罩掉在了青旅中,等我到下车后才发现。车上有个貌似很牛的人,也是背着大包,他让我在镇上找找看。于是我冒着芒康漫天的尘土,找了很多商店都没有买到,只得买些吃的和一盒牛奶。进入山区后我会经常买点牛奶来喝,因为我觉得这样能补充些营养。他带着我来到了一家旅馆,他说路上很多人都会在这里住。而我也乐于住在这样的地方,也许会遇到跟我同行的人。说实话,这家旅店实在是破,除了便宜没别的了。对于出来的人,水管有水就挺好了,至于其他,实在不敢奢望。

我跟他住在一间屋子,我好像没问过他叫什么,反正是个印象不太深的人。到是我的隔壁住了一群骑行的,我跟他们到是聊的很开心。其中有一个还曾经到过我的家乡,由此又多了些话题。骑行的队伍真的是五花八门,之前看过有人骑着女士小车上道的,这里还遇到了个骑电动车的。他们的队友说他是开外挂的,每次上路前半段牛逼的不行,后半段只能蹬着两个脚踏板哭爹喊娘。

芒康位置特殊,是318和214国道的交汇点,这里即能回成都又可去云南,还能去昌都。但我来这里时正在修路,全县城都在修,搞的漫天尘土。实在引不起我的兴趣做过多的逗留,就连没有围布的天葬都不去看了。第二天一早就背上大包,正式开始我的西藏徒搭之旅。

可能连我自己都想不到,搭的第一辆车居然是辆摩托车。步行出了芒康县城,过检查检查站时,被藏族警察看到了我包里的甩棍,被他拆散了研究了半天。问我带着这干嘛,我说防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也不知道他听懂没,但目光很是不善。可这东西你实在是没有理由找我的麻烦,出门在外,还是要有些防范措施的。走出县城好久,并不着急搭车,我只是想多走走。出来这大半月,肩膀早已熟悉了背包的重量,多走些路也挺好的。走了大约半个小时,一辆摩托车超过我时,停了下来。上面一个藏民冲着我扬了扬头,我看了他一眼,点了点头。

起初我是完全没料到的,因为我背着大包坐摩托车很不方便,包会硌在后备箱上。但我看他很真诚,便上了车。如果他不说我永远猜不到他居然跟我同岁。只上到四年级,15岁结婚,他们兄弟四个娶一个老婆,生了七个孩子。他用他并不流利的汉语,不断的给我讲着他的故事。也同时问我,我只能跟他说我们那里结婚晚。严格意义上讲,他是我接触的第一个藏民,感觉还是不错的。坐了半个小时的摩托车,冻的我实在是受不了,告别他继续向前走去。在穿过一个村子时,看到路过的老者,双手合十,说句扎西德勒,对方还以一个慈祥的微笑。若不是后来我所经历的事,我对藏民也不会没有什么好感。

出了村子,拦了几辆车,都没理我。只到后来遇到了湖南的哥们,王智能。他们是两对夫妻自驾去拉萨玩的,看到我时按了下喇叭,向我致敬,说很佩服我这样的。上了车,给他们讲了些我去过地方的人和事。路过东达山垭口,自拍了一张,发到朋友圈中。结果被大家笑话,说我“沧桑”成这样,老了十多岁。

下午一点多,车开到左贡,他们准备吃过饭继续走,我则是挥别了他们找家青旅休息了。我的帽子落在了他的车上,因为错过了时间,微信上说送他做个纪念。左贡的旅店难得的是能洗澡,洗去昨天在芒康的满头尘土,心情也好了很多。收拾了行囊,闲着没事逐条看着床上写满的各种留言。不多时,我迎来了我的室友,奉平。这小子是四川人,非要拉着我去吃烤肉,我没去。我家烤肉那是有名的好吃,这里的烤肉还是吸引我不了我的。还是大清早,我又出发了,一路上遇到的人无一例外都是去拉萨的。我能稍微不同点,因为我还有个目标,墨脱!

26.波密
  离开左贡,首先时要搞清楚方向,要是再走回芒康可就有意思了。跟昨天一样,先走一段再搭车。刚出城区遇到一个哥们,背着大包,上面写着:不搭车,求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纯徒的人,跟他简单的聊了几句。这时后面来了一辆车,主动停下来,问我搭不搭车。我上了车,那个纯徒的继续走着。直到今天我还在想,如果不是我突然上了车,我会不会跟着他就这样一直走下去?我不知道,也许我不会走完,但是爱冲动的我一定会跟着他走很久。

车上有四个人,天南海北的凑在一起,去拉萨。开车的是河南的赵大伟,我也只记住了他。这一走就是一整天,从左贡一直开到波密,路上也发生了很多事,让我一一道来。

车开到邦达时,有个三岔路口,一条到昌都,一条去拉萨。在这里等了半个小时,因为他们要等之前遇到的另一辆自驾车,怕他们走错路。走过邦达,车很快到了业拉山垭口和著名的七十二道拐。就在我们停车照相时,另一辆车上的一个小伙,因为严重高反而产生了幻觉。不敢耽搁,赵大伟让他坐在副驾驶,急速开车向下。七十二道拐弯急坡陡,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开下去的。当然,注意力也全在他身上。就这样一路加速通过了七十二道拐和怒江桥,一直开到一个河滩上。一路吸氧,到了海拔低的地方总算是有所起色。大家查询到林芝有机场,建议他到了林芝赶紧坐飞机回去。

中午时分来到了八宿,在当地的卫生所买了袋氧气,见他气色好转,便也放心的继续上路。一车都是男人,又都是自己出来的,自然会谈到女人。我旁边的小伙一直在讲他不想找对象,就想找小姐,一路找到拉萨。说到后来就说偏了,我没心情跟他们说这些。我的经费很宝贵,还想多走些地方,多看些风景。

然乌湖很有名气,但不知为何,我们路过时湖水很脏,这多少是有些煞风景的。318路况不好,经常会有武警或是工人在修路,因此经常会堵在路上很长时间。过了然乌就遇到了堵车,因为路不好,走到也很慢。天渐渐黑了,路又不好,坐了一天车,屁股生疼。

到了波密时已经是九点多了,此时又下起了雨。先前在手机上看到,这里有一家叫雨中波密的青旅。但天黑又下雨,找不到路。只好花了十块钱,打车去。

到了青旅,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听墨脱怎么去。老板娘说他家有个义工前几天刚去,给了我他的微信。在楼上我遇到了我的室友,于此,一个纯徒的大神。他从成都走到拉萨用了71天,我见到他时他已经是从拉萨走回到波密了,他下一步准备走到云南。他是刚从墨脱回来,要去墨脱要先到林芝,然后坐车到派镇。从那里走三天时间到墨脱,最后再回到波密。他给了我兄弟客栈何姐的电话,说去墨脱徒步的一般都会住在这里。

简单的吃点东西,来到楼上坐会。老板张静正在和一个中年男人聊天,见到我和于此,要一起聊聊。那个中年人也是刚从墨脱出来,他说今天出来时看到有个人是走出来的,他感到非常诧异,为什么有车不坐得要走。当他得知今天看到的人就坐在他眼前时,更是震惊。让老板拿些啤酒和花生,想听听他为什么要这么做。那个中年人给我的感觉,像是在政府或事业单位任职,而且偏向于从事文字工作。他一直在问于此,你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你这样是想获得什么?是为了体现某种价值?还是你做完这些事后对你有所提升?然而于此让他失望了,他只是淡淡的说什么目的都没有,就是想走走看看。

谈到最后,中年人明显很失望,他并没有听到他想要的答案。我旁听了一会儿,对中年人说:“我觉得他这么做,其实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他走到拉萨,做了常人很难理解和做到的事,在别人看来这很牛,但他自己也许真的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我想他也只是单纯的想用脚去完成这段旅程。”虽然我做了解释,但中年人依旧不满意,在他看来,人做事一定是要有明确的目的和原因的。中年人最终悻悻而回,于此去洗衣服。老板和老板娘在看《大鱼海棠》,只剩下我陷入了沉思。于此回来,他说刚才那个中年人一直问他为什么,有什么目的,其实还真就是没什么目的。我点头称是,说起我自己,为什么要走这一遭?为什么要选择最艰苦的方式?在路上我能获得什么?回去后我又能得到什么?这虚无飘渺的事,谁他妈知道呢!有些事说不清,也解释不清,你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但你做了,也许只是因为你觉得你遵从了自己的内心。

我跟于此有着相近的想法,虽然方式不同,但都是想为自己做些什么。我说我现在有时间,要是不走,今后可能就再也没机会了。而他说如果硬要说目的,就是为了给年老后的自己增添些回忆。他不善言辞,但不影响我们的交谈。我们给了彼此一个走下去的理由。我给了他现在想法,他给了我将来的回忆。

由于从墨脱出来只有一条路通向波密,所以我还是要回到这里的。于是我连夜将多余的东西收拾出来,寄存在老板张静那里。雨中波密,看着窗外绵绵的细雨,我沉睡在这异乡的怀中,没有任何思绪。

27.林芝
  想去墨脱,先去林芝。依旧是惯例,但我的好运气似乎用完了。之前几乎都是主动有人搭我,而这次我顶着大雨足足走了3个小时。当你真的希望有人能搭你时,结果往往相反。一辆辆车过去,我能做的只是埋头前行。可能是天气不好,我并没看到很多骑行的人,就我自己在这条破路上走着。路上遇到骑行的,总会有些人在经过我身旁时说句:加油!而我也会回一句加油。不光是种鼓励,也暗示着旅途并不孤独。

318的路况很差,年年修、年年坏,波密县城两头各四十公里都在修路。路特别差,不下雨漫天尘土,下了雨就极度泥泞。因为背包的防雨罩丢了,只能在出发前从老板那里拿了个一次性的雨衣。虽然效果有限,但多少是顶些用的。雨衣这东西护住了包就护不住身体,因此我就这样暴露在大雨下。衣服的材质只能防少量的雨水,时间一长就湿透了,衣服裤子都是如此。好在我出来时穿着登山鞋,可以防水。

不断的有车从身边经过,依旧没有车子愿意搭我,只有一辆停下来问我给多少钱。我反问你要多少,他就是不肯说,我也只能不予理睬,继续向前走。这一天也不知是怎么了,各种事情都会让我碰到。不搭我我可以理解,有的人还会摆摆手,说明人家不方便,或是人满了,遇到这些人我都会对其点头表示理解。问我给多少钱的,我也很理解。人家就是靠这个吃饭的,价钱谈不拢也没什么关系。甚至于对面来车溅了我一身泥,或是飞起的石头打到我,我也不会生气。但令我生气的却是放慢车速、摇下车窗、骂我阁下,然后扬长而去的。呵呵,我可以在山顶呼啸,也可以在雨中践行;可以在林中奔跑,也可以在河流跋涉;而你只能窝在车里,找些无比低级的乐趣来浪费你的生命。

可能是老天玩够了我,终于有一辆皮卡停了下来。开车的是个四川小伙,车上还有一男一女,也是搭车的,我上来后刚好坐满。车一边走,雨一边下,车虽然有些挤,但好在终于结束了一点都不浪漫的“雨中漫步”。不知是什么时候,我突然发现我的鞋湿了,而且只是右脚湿了。可能很多人都没试过这感觉,一只脚冻的发麻,而另一只反到很暖和的感觉,相信我,绝对爽。车里很冷,浑身湿透的我不住发抖。身体倒还挺的住,但脚早就冻麻了。但麻烦还远远不止这些,雨天路滑,路又不好。在过一个急弯时,突然对面有台车强行抢道,逼的司机连忙向右闪去。半个轮子都压倒路旁的沟了,又赶紧往回打轮。左右打了好几次方向才将车稳住,若是司机反应慢一点,我们不是撞上,就是翻在沟里了。

万幸的是经过这个插曲,后面的路途一直很顺利。到了林芝,他俩先下了,司机非要给我送到地方,不过先要去加油。在西藏加油是很麻烦的,要“三证齐全”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缺一不可。车牌号、驾驶人信息和加油量也都要进行登记。如果要是偏僻的村子里出来买大量的油回去,还需要村委会开介绍信。司机小伙之所以要我等他加完油再送我,是因为天黑后所有的车都不能加油了。因为加油很麻烦,所以来加油的车都会加满。至于原因,我立刻就得到了答案。

告别司机小伙,我在靠客运站周边顺便找了家旅馆。这一天实在给我折腾坏了,实在没力气去找什么青旅了。房间最多可以容纳20多人,但好在只有我自己。门没有锁,在房间里翻了半天也没找到可以顶住门的东西。不过好在我有特殊技能,把电视柜上的抽屉给拆了,用抽屉上的板子顶住了门。然后就是怎么把湿衣服烘干,衣服倒还好,主要是鞋,必须要烘干。又在房间里找到了一个取暖器,把衣服和鞋挂在床头,对准了,点上,一股暖流让我很高兴,不多时就可以干了。可等我出去吃完饭后,发现老板进来了,说什么都不让我点取暖器。先说怕着火,又说浪费电。我说我衣服鞋都湿了,需要烘干,再说我就在旁边看着,不会着火。你怕浪费电,我给你电费不就完了吗。可这老板好不通情达理,硬生生的把取暖器拿走了。衣服干的差不多了,放一晚就会干,可鞋依旧很湿,明天还等着穿呢。本就心烦意乱,那家旅店的一个店员,还要讲洗完的衣服挂在我屋子里的窗台边晾干。我说你衣服在这根本晾不干,她却说打开窗户用风吹吹就干了。我当时就气不打一处来,你老板把取暖器拿走了,屋里本来就冷,你还要在我房间里开窗,让风吹干你的衣服?气急的我直接将她赶了出去。

这一天当真是不顺,所有事情都商量好了一样,一起来找我。给兄弟客栈的何姐打了电话,安排好了明天的行程,可当务之急是怎么把鞋烘干。在房里转了一圈,急中生智,把电水壶装满水,烧开,把鞋就靠在壶上。如此反复的烧,利用热度一点点的烘干。没办法,纯是给逼出来的,你不仁我也只能不义了。虽然麻烦,但好在鞋一点点的干了起来。明天,也终于能踏上墨脱徒步的旅程了。

28.派镇
  早上来到客运站,坐上去派镇的车。车上还有几个同样要去墨脱的,在车上找伴已经成为我最主要的方法了。一路无话,车很快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门口。兄弟客栈在景区里,据说有条路可以逃票进去。但我找不到,只能花50块钱,几个人坐在当地人的车里进去。不多时便见到了何姐。

何姐是湖南人,个不高,微胖,待人和善。客栈都是她自己忙活,陪她的只有笨笨。当晚凑了一桌七人,吃过饭,照过相,信誓旦旦的准备明天一同出发。而重来不在住处留字的我也写下了一句:丹东西瓜,只为墨脱而来!

为了省去坐车到松林口的费用,我决定步行前往徒步起点。一起步行的还有四个人,在前面有两个人是纯徒的,走的很快。我后面还有两个人,走了不长时间就坐车了。由于早上起的早,没来的急上厕所,走到一半就钻到路旁的林子里去上厕所了。但没想到的是,因此另我陷入了不小的麻烦之中。

原本只是上个厕所,没走多远,但我发现了一条小路,地上的脚印明显是刚有人走过。于是我认为可能是一条捷径,决定向前探探路。即使不是捷径,原路返回便是。但等我发现不对劲返回时,却没能走到我最初的地方。但当时我的位置离最初的公路绝对不远。正在我找路时,我发现了一条很宽的土路,不光有人和牛的脚印,还有车胎的痕迹。于是我又犯了个致命的错误,跟着土路走。当时以为能走车的路一定能回到主路上。于是就走啊走,走了很长时间,还淌过了一条很水流很急的小河。过了河继续向上走,走着走着,我突然想起在尼农时,那看似不起眼的山间小路,但要走到头却要好长时间。这时我突然意识到,这种山里的路,走上几天都可能走不到头,绝对不能再走了。站在坡上回头望去,我看到了远处成群的房屋,那是派镇。在迷路的第三小时之后,我终于做了正确的决定,回头。在刚下坡不久,突然一个庞然大物从树林中站了起来,吓了我一跳。一看原来是一匹白色的马,当时我已经是在崩溃的边缘了,竟然问它,你是带我出去的吗?白马看了我一眼,从路左侧跑到了右侧,绕过我,向着我刚才走过的地方跑去。白马与我是相反的路,我迟疑了一下,然后继续坚定的往回走。

可能真的是归心似箭,回去的路走的飞快。体力不支时,在路边吃东西,随手将塑料袋扔在了路旁。走了几步又走了回去,把垃圾捡起,继续走。我这么做是有目的的,我不想让我扔的垃圾,成为下一个人路过这里时的路标。事实也却是如此,我也是看到路上有扔的垃圾才跟着这条路走了那么久。不多时,我看见了在远处的公路的护栏,欣喜之余是这中间隔了巨大的鸿沟。我仔细观察了下,可以过去,但困难却不少,但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我所在的高度,和远处公路的高度基本相等。中间有片不小的草地,有很多牦牛在吃草。先要下到底,下去根本没路,树枝荆棘密布。好不容易下到草原,穿过成群的牦牛和马匹,淌过两条没过膝盖的小河,再爬上路基、翻过护栏,一屁股坐在路上喘着粗气。

看了下时间,我在林子里转了四个小时,而路旁的6000+却提醒我,不过比进入林子时前行了500米。看了下时间,11点半。由于第一天松林口到拉格只有12公里,时间还足够,我决定尽快赶到松林口,完成第一天的行程。在我被困时,除了想着出去,还有些愧疚感。一同出发,我却因为自己的原因掉了队。我怕他们为我担心,所以上了路拼命的拦车,想要尽快赶到松林口,赶到拉格。我耽误了四个小时,队伍是不可能等我这么久的。在我的想象中,最多会等我半个小时。因为自己的原因掉队,我只能尽快赶上队伍才是。

拦了一辆车到达松林口,便迫不及待的出发了。天又下起了雨,雨衣在之前被困时丢了,只好冒雨前进。好在走了不多时,在路边又捡到一件雨披。虽然破了个洞,但用胶带封住也能用。走了不到十分钟,突然发现上面下来个人,仔细一看,居然是我们一行七人中的一个。我顿感诧异,他们应该早就翻过垭口了,他怎么一个人回来了?这小子叫聂念,有些胖,昨晚跟我一个屋子的。我问他为什么下来了,他说那些人走的特别快,他走的慢,跟本没人管他。而且现在山上的情况特别糟糕,刮大风、下大雨,还有很大的雾,根本看不见路。他找不到人,也找不到路,只能往回走。我问他,当时发现我没到松林口时等了我多久?聂念说:“别说等你了,根本就没发现少个人!”我一听,之前的愧疚一扫而光,反而激发了我满腔的愤怒。我因为自己的原因掉队,我不怪别人不等我,但是聂念是跟你们一起出发的啊,你们居然也能给他一个人丢在大山里?要知道墨脱可是没有信号、天气多变的原始森林啊,而且历年来死在这里的人可不在少数。

聂念劝我不要去追他们了,跟他一起下山吧。我心里很是纠结,回去就意味着放弃,虽然那四个小时费了不少力气,但我还能坚持。而且遇到困难绝不能退缩,尤其是走过中阴洞后,更加懂得了坚持。不管前方有多困难,我都会咬牙克服,挑战自己的忍耐极限。也就是靠这个信念的支撑,我决定继续前向!

29.兄弟客栈
  告别聂念,我继续向山上走去,但实际情况比他说的还要糟糕。此时的多雄拉山不仅是下雨刮风。由于雨量大,脚下的路已经成了一条小溪,每一步都是要踩在水里的。如果此时是艳阳高照的夏天,走在水里是很不错的体验。但此时在水里溯溪,就明显不是明智之选了。上山的路本就是碎石,又加上有大量的雨水流下,走起来实在是艰难。再加上风雨交加,就又为前进增加了不少难度。虽然困难,但我有信念支撑着,我相信自己可以克服一切的困难。

越接近垭口风越大,风把雨披高高的吹起,雨就无情地向我的身体泼洒。不消片刻,我浑身上下全部湿透。风越来越大,也来越冷。我的体温迅速的流失,冷到了极限,浑身开始发抖。信念,也许真的是个好东西,它会让你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给你继续的动力。但你也可以说它很坑人,不能坚持就不要勉强了,已经到了极限,继续坚持的后果谁都无法承担。若是这样,那么到底该不该坚持呢?又要坚持到何时呢?我口口声声说要挑战自己的忍耐极限,可极限又在哪里?可我当时想的是,不试试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现在回想,最困难的是,快要接近垭口的第三平台那里。当时我的两条手臂已经冻得麻木了,手臂抬不起来,手指僵硬,双腿也不住的颤抖。风在那时大到了极点,吹我的身体直往后倾斜。路本就湿滑,我还要在上面保持着平衡,对抗着风雨。可能是冻的我脑子都木了,到了那时也没想过要放弃。此时我信念成了一根筋,一种近乎偏执的坚持。我认准了一个目标,就像是一具木偶般,眼神呆滞,只知道向前,不会回头。如此坚持终于到了垭口,山上的石堆中插着很多木棒,我挑了两个,开始向山下走去。垭口风大,而且我失温严重,必须的找个避风的地方补充热量和体能。走了一段发现了个大石头,在这里我将能穿的衣服全部套上,但此时已经没了任何作用。我的身体已经冷到了极点,连食物的包装袋都撕不开了。双手捧着,用牙去咬,两只手连东西都握不住了。虽然极度寒冷,但我想的是:坚持到拉格就好了。但问题直到现在才出现,我现在面临着选择。因为眼前有两条路,一条向下,一条向右。由于雾很大,能见度有限,根本没有判断的条件。虽然直觉告诉我是向下的路,但此时我的已经不敢再冒任何的风险。尤其是经历过那四小时后。寒冷、饥饿我可以忍受,但如果我选错了,找不到拉格,以我现在的情况,晚上一定会被冻死!想到其中的利害关系,我不在停留,立刻往回走。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一边下山,一边安慰着自己。我做的够好了,我坚持到了顶点,我已经挑战了自己,没人会比我做的更好。是的,没人做的比我更好,也没人会像我这般坚持。只为了一个莫名的信念,一个自己都说不清的东西。

下到松林口,在木屋里躲雨,屋子没人,一副破败的样子。屋子里也没信号,又冷的不行,竟然想起了生火取暖。可我不抽烟,没有打火机,转了一圈想到钻木取火的方法。找了些干木头、卫生纸、一根筷子和一根绳子,准备好这些,便兴冲冲的生起火来。可能是我方法不对,但我真的想说,根本就生不起火,连烟都不冒。忙活了半天也只让俩只手臂稍稍热了点。雨还在下,天色却渐渐暗了下来,我知道我必须要走回去了。下到公路上手机突然响了一下,我知道有信号了。于是连忙给何姐打了个电话,让她找辆车来接我回去。何姐知道情况后亲自开车来把我接了回去,又给我找了套干衣服换上。这一天被雨淋的实在是惨,背包里的东西全都湿了,我只找到一条干内裤。客栈的热水坏了,洗不了澡。我买了一桶可乐,让何姐煮了些姜丝可乐,一直喝到饱。

把湿衣服和背包都挂在外面,盘点物品时才发现相机进水,已经无法开机了。而更倒霉的是晚上突然发现手机也坏了。回来时还发了条朋友圈,放了张刚回到公路的自拍,写了句大难不死,必有下回。然后,手机就报废了。然而这条朋友圈却让家乡的朋友们担心了好一阵,这个以后再说。又见到聂念,由于不甘心,决定后天出发,把墨脱完成。本来是要后天出发的,但何姐坚持要我们在等一天,说还会有人来。你们一起走,更安全些,为此还免了我和聂念一天食宿。何姐人不错,为大家安全着想,我决定多呆几天,但费用一定是要给的。于是之后的几天,我就过上了无忧无虑的慢生活。没有手机,也没有干扰,带着笨笨在景区里乱逛。去看大桥,去看佛塔,去看南迦巴瓦的日照金山。找了几本书,在床上,或是在客厅,悠闲的喝着咖啡,晒着太阳。

第三天,人终于让何姐凑齐了。有九个,我和聂念,一个女孩,三个一起来的哥们,两个贵阳的大姐还有个青岛大哥。出发前一晚,何姐又给我们找了一张照片,而之前照的那张已经让我放到了角落。我跟他们说了之前的事,虽说大家之前是陌生人,但来到这里,就是一个团队了。尽其所能,互相帮助,才能安全的完成这次墨脱之行。准备的已经很充分了,在兄弟客栈窝了三天后,终于又要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