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30.拉格
  车一大早就在客栈门口等着了,大家与何姐合影,何姐还在做着最后的叮嘱。告别何姐,车一直开到松林口。又看到熟悉的地方,心中多少有些起伏。今天适合出发,晴空万里,阳光充足。远处的多雄拉雪山也破开云雾,露出真容。松林口有块“中国第一徒步路线”的牌子,在那里照了一张。众人收拾心情,一起出发。可能是走过一遍,也可能是路好走,亦或是这本来就不算什么,反正我走的很快。很轻松的就到了垭口,这次再来时心情完全不一样。拍了很多照片,也有很多成为经典。过了垭口继续向下,又来到我当初遇到的叉路口,我三天前留在那里的棍子和包装袋还在。山路因为天气好,而变得一览无余。拾起一根棍子,继续向下。

在一个平坦的地方吃过中午饭,前面的路被瀑布截断,必须要淌过去。而路全是碎石头,被水长年冲刷变得异常湿滑。如此过了几个瀑布,终于是栽到了一个瀑布上。当时我脚下一滑,身体失去了平衡。要是平常,我是完全可以把重心调整过来。但我身上有超过三十斤的包,已经调整不了了,径直向坡下摔去。背包虽妨碍了平衡,但也是起到了作用。把我硌在了石头上,阻止了我向下滑去。我就这样双脚朝上,身体后倾的做在水里。要不是身后的大包硌住,我早就滑倒坡下了。我试了下,凭我自己是根本不可能起来的。来了三个人,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我从水里拉起。屁股、鞋、包都湿了,左手手腕也受了点伤。不过这都不算什么了,安全最重要。

过了瀑布继续向下,接下来的路就好走多了。在一个平坦的地方作休整,青岛大哥拿出黄瓜苹果胡萝卜,给大家分食。其他人起初还不要,我却不客气的拿了个苹果和半个胡萝卜。对他们说:“帮大哥减轻点负担吧,扔掉可惜了,背着走三天会累个半死。”继续向下走,就都是平地了,虽然路很泥泞。到拉格实在是很轻松,除了那段小插曲外。到了拉格,住在了一家好像没有名字的客栈。也许有名字,但我忘记了,没住旺久。

这是个两层小楼,一间屋子至少有三张床,有的则是六人间。水是从山上流下来的,要洗澡只能洗凉水澡。客栈旁边有个烤火的小棚子,里面烧着木头。火堆上面还有个铁架子,上面堆满了劈好的柴火。这个小棚子是给途径这里的驴友烘烤衣服和取暖的,这里十分潮湿,柴火只有经过烘干才能烧着。我把鞋和衣服都挂在一旁的铁丝上,时不时换一面。鞋垫在出发前就贴上了卫生巾,走了一天早就踩烂了,撕去旧的,又贴上新的。

晚饭实在是没什么说的,油很大,食物被炖的已经成了浆糊一般。吃完饭,贵阳俩大姐、青岛大哥和我在火堆旁取暖。这里的发电机坏了,没有电,被褥也都是潮的,几乎能拧出水来。一边烤火,一边聊天,我看着柴火,不断地摆弄着。虽然年龄差很多,但并没有太多的代沟,交流起来也很顺畅。聊到一半,来了个工地上的人,他是在这里修路的。这里正在修派墨公路,松林口那里已经在挖隧道了。不过在这里修路困难很多,代价也着实不小,去年就有9个当地人死在隧道塌方中。他是成都人,据他讲,之所以要在这里修路,是因为多年前有人在这里考察过。这里水量充足,落差更是达到600多米。这是个相当巨大的优势,说是落差比三峡还大,将来要是建成水电站,可供给周边四个省的电力。而要建水电站必须先修好公路,他们就是来这修路的。之前听说有一群领导要来墨脱考察,在他这里也得到了证实。说一共有八个人,有中科院的院士、华能的老总、还有水利专家,他们就是来考察的。虽然现在还没有选定具体地方,但水电站一定是要建的。聊的久了,困意上涌,但被子实在是用不了,只能套上睡袋。光靠睡袋也是不行的,山里晚上冷的要命,还要把被子盖在睡袋上。睡袋的料子大家都知道,很滑的,被子半夜经常会滑下去,然后就会被冻醒,如此反复了一宿。没有灯很不方便,打着手电也没太多用,虽然是煎熬,但好在过去了。早上吃的是没有盐的挂面,就是那种清水煮面,真不知道是怎么吃下去的。之前何姐和我们说过,从拉格到背崩,每家店都是一个人100块,两餐一宿。虽然这里艰苦些,艰苦到衣食住行,但大家都很坦然的接受。

差点忘了,在翻过垭口,向下走了一段时,我猛然间回头,发现了立在角落的墓碑。黄春燕的墓碑,小小的,很不起眼,一般不容易被发现。墓碑是她丈夫和儿子立的,在墓碑的下面还贴着一个十多岁小男孩的照片,应该就是她的儿子。队伍里有些人知道黄春燕的故事,但说法不一。我默默地凝视了一会,聂念点了颗烟,插在坟前。她就这样静静的注视着过往的行人,有人说她会保佑着经过她身旁的人,但更多却是在提醒着人们,徒步的意义,和生命的高度!

31.汗密
  从拉格到汗密的路要好了些,没有上坡下坡和激流瀑布,有的只是泥泞的道路和无尽的原始森林。从多雄拉垭口到现在,海拔在不断下降,气温也逐渐的提升。墨脱之所以被冠以“中国第一徒步路线”,不光是其路途艰险,还因为其景色十分壮美。时不时就看看到周围的山坡上,一道银龙般的瀑布倾泻而下,又会经常看到各种造型奇异的树木。从今天一早,我就和青岛大哥走在最前面。而为了照顾聂念,我帮他背着单反,一路走一路拍,一路无话。

直到下午3点半左右,终于是到达汗密。汗密最有名的当属曾眼镜了,大老远的就看到一行字:四海旅社曾眼镜。见到曾眼镜,他第一句话就是:“要洗热水澡吗?”要知道,自从我打波密出来后,就没洗过澡。因为种种原因有一个星期没洗澡了,此时能洗个热水澡是多么的幸福啊。先把衣服换下,然后连同鞋一起放在火堆旁烘着。等一会了,水烧好了,曾眼镜把热水放在一个大桶里,递给我,叫我尽量把水用完。木头做的小隔间里有个大盆,把水倒在盆里,舀起一瓢热水从头到脚的一冲,那叫一个痛快!曾眼镜还嘱咐水都用完,可我都觉得水不够用。用瓢洗澡,有种莫名的畅快之感!

洗完澡坐在凳子上晾着脚丫子,等着开饭,同时也在打量着这里。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但好在是有电了,并且还有干的被褥,还能洗到热水澡。在我来到这里时,这里还有三个类似于义工的人。高矮胖瘦各不相同,但都有着相同的发型。我们家这里管这样的发型叫“二秃子”。就是把头发剪的极短,只把头发留了大约1厘米的样子。他们称呼曾眼镜为“眼哥”,眼哥忙前忙后,一开始给我们烧水洗澡,后来又忙着做饭。饭菜虽然没做好,但依旧能看出来今晚的丰盛。等半小时后,其他人也陆陆续续的到了这里。饭也做的差不多了,聂念执意要喝酒,就要了一瓶白酒。在何姐那里的几天中,每天晚上我俩都是要喝点的。和这小子同样好酒的,还有我们同行的一个北京人。当天晚上就是我们三个在喝,不过我实在不喜欢听北京人说话。

在曾眼镜这里吃的饭,可比昨晚的要好了太多了。你能想象到在偏僻的大山腹地,居然能吃到有荤有素有汤的一桌饭菜吗?而且菜还相当的硬,素菜只记住一个炸花生米。重点是有猪肉、牦牛肉和牛蹄筋。前面说了,拉格到背崩都是食宿一人100,吃这么好,也是100块。曾眼镜的名气很大,去过他那的人也多。可能以前去过的人也吃不到这么好的东西,原因后面会说到。

饭堂放了两张桌子,我们九人一桌,曾眼镜和义工还有几个工地上的一桌。我们这桌就三个人喝酒,其他人吃的快,然后就在一边烤火。曾眼镜那桌散的也很快,把工地的人送走,听到我们在聊天,就过来了。当时我说了一句什么话忘记了,但就是这句话把曾眼镜引了过来,而那场景我还清楚的记得。只见他晃晃悠悠的在我对面坐下,说我刚才那话说的不对,然后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当时有些迷糊了,我喝了不少,也有些晃。见他来了,也都知道他是个人物,便在一起唠了起来。

曾眼镜讲了很多,各方各面,毫无保留的,可以说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从他最初的经历,到来到汗密开店;从参与救援,到遇见黄春燕;从户外大神,到客栈老板;从他崇拜的男神女神,到跟妻子相识结婚;就连这山里的昆虫植物都说了一遍。由于信息量实在太大,记住的实在是不多,这里就挑几个重点说说。

在汗密开店15年的曾眼镜,一年时间有半年多是在这里渡过的。其余时间回到嘉陵江边的家乡,陪老婆。他的老婆很支持他,而用他自己的话讲,他之所以会选择结婚,也是因为他的老婆理解他。他老婆说,我知道你在你放不下你那个圈子,我不会强迫你离开。你可以自己在外面,但回来就好好的在我身边。就是这话,让一度做好不结婚准备的曾眼镜,下定决心娶了人家。他说他最佩服的人是杨柳松,自己一个人用77天穿越羌塘无人区。在8264论坛上发表了这次壮举,后来出版成书《北方的空地》。曾眼镜在讲到他的女神时,居然也会有些腼腆。他的女神是打算一辈子不结婚的,现在在束河开客栈。用他女神的话讲,如果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一个人也没什么不可以。

还有就是黄春燕,这是直到现在,都在被人谈论不已的话题。人们争论的是她,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死的。而她也因此成为了众多在这条路上逝去的驴友的代表。关于这件事,曾眼镜最有发言权,因为当时他曾参与救援黄春燕。当他发现黄春燕的时候,黄的情况已经很糟糕了。由于当时下大雪,路上又都是泡雪,曾眼镜自己根本无法将她带下山。只能给她做了个雪窝,让她在里面等待救援。自己跑回去找人回来救她,等两个半小时回来后,黄春燕已经冻死在雪中了。

说到这里,我也对他说了我之前发生的事。曾眼镜听后对我说:“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可以什么都没有准备。黄春燕怎么死的?虽说是冻死的,但最大的原因是她准备不足,包里一件防寒的衣服都没有。墨脱5月份都是下雪的,一头活猪仍在雪地里都能冻死,何况是人!”我深以为然,确实,一无所知是在拿生命开玩笑。后面就是说些琐碎的事了,没什么可记录的。

曾眼镜说你们现在走的路已经很好了,最开始根本就没有路的,都是这些年一点点走出来的。而这条路上死的人,也远远不是网上说的那些。说着,又逐一讲起容易发生意外的地方。当他说到被瀑布截断的一段路上,曾经在那里死过14个人时。他们突然想起,我在瀑布那里摔了一下。连忙找出照片让曾眼镜辨认,曾眼镜看了好久说就是这里。当时我的酒就醒了,愣了半天,充满了庆幸与后怕,我差点就成了第15个。这件事是我这一趟最危险的一次了,连自己一度都不知道,曾经与死神擦肩而过。而这事我回来后,也没又跟任何人提起。一来是我不想去渲染我曾经历过怎样的不容易,二来也是不想让自己过分沉浸在其中。而现在之所以讲出来,也是因为想要客观的去记录它。而我也并不认为,我写的这些,有可能会被人看到。

聊到最后,曾眼镜说公路明年就会通了,而到时墨脱就是另外一个样子了。至于水电站,他还不敢想,因为有了水电站,这里就不会存在了。他也不知道还能在这里呆多久,15年,如果将来要被迫离开,那是怎么样的心情?昨天来了一群领导,就住在他这里。找了很多背夫,带的东西将他的冰柜直接都装满了,我们吃的就是。但他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看着曾眼镜落寞的眼神,大家心里也都不是滋味,但却不知道怎么安慰他。末了,他为大家准备烧好明天要喝的水,赶着我们去睡觉。聊到半夜,长了见识,但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跟他喝上一杯。敬的是过往,干的是未来!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32.背崩
  又是一个清晨,吃过早饭,收拾好心情和行囊,再把水袋灌满。大家都忙着穿上球袜缠上胶带,汗密到背崩的这段路,是蚂蟥最猖獗的地带。临走前,大家要和曾眼镜合影,曾眼镜无奈的说了句:“为什么我每天都在做相同的事情。”告别了曾眼镜,一行人又出发了,依旧是我和青岛大哥开路。

一开始走的很快,以至于忘记了还有蚂蟥的存在。走了一会因为要倒掉鞋里的沙子,这才发现在袜子上粘着一个蚂蟥。以前只看过图片,看到活的还是头一次。而蚂蟥实在挺恶心的,这里就不描述了。处理完毕,继续上路。今天一开始的路几乎都是下坡,而且是持续下坡。汗密最低海拔只有800米,想想多雄拉垭口的4200,再想想现在平均也就1000米左右。难怪要在这里修水电站,这落差确实巨大。走了大约两个小时,完全下到底了,右边脚下就是由冰雪融化而形成的多雄拉河了。沿着河走,渐渐的就进入了树林,路比想象的要好些,道路两边的树枝都被砍掉了。之前何姐跟曾眼镜都说过,汗密到背崩这段路是最难走的,蚂蟥与之相比根本不算什么。而眼前所见到的,才是墨脱最危险的地带——塌方区。由于雨量大和土质疏松,造成这里塌方十分常见。不光是土质疏松,就连石头都是酥酥的。不敢在塌方区逗留,快速通过。如此过了两三段这样的塌方区后,路渐渐好了些,但随后就是“老虎嘴”的地界了。

“老虎嘴”是形容这一段路,就像走在老虎的嘴里一般凶险。这段路很窄,成“C”型蜿蜒在山坡上,上面和左边都是山体。右边脚下是一段很高很陡的斜坡,下面就是多雄拉河。只不过现在的老虎嘴在右侧已经装上了护栏,相对能安全了很多。别说,走在这里还真有种走在老虎嘴里的感觉。上面的山壁上,不时会滴下水来,就像是老虎的口水一般。不过当时可没心情想的这么形象,因为蚂蟥是可以随着水流落到人身上的。以至于到后来都坐下病了,只要是有任何外界的东西碰到我的身体,我都会不由自主的用手去抹一下,出了墨脱也会这样。前面说了,比蚂蟥麻烦的是路。山上的水不停的流下来,有时候直接就是穿过一个小瀑布,双脚也是一直走在水里。最难的当属从老虎嘴下来,一整块的大石头,被水冲刷了不知多少年。Vibram的鞋底遇到水是极其滑的。就这样,有惊无险的过了几个下坡,但最后还是摔在了石头上。过一个被瀑布没过的路上,脚下的石头又是一滑。还在我没吸取了教训,及时调整了重心。如此这般的惊险还真是不少,好在都被甩在了身后。一段大下坡后,就到达了一号桥边。

一号桥头是有很多工棚的,但是人却没有几个。时间已经临近中午,我和青岛大哥决定在桥头休整。等待大家都聚齐了,吃过饭在出发。工棚里的人见到我们,主动过来说话。据他们说,今早上那群领导刚从这里走,为了他们来,找了40多个民工给他们开路。原来的塌方区过不了人,因为领导要来就修通了。怕树上有蚂蟥,就把道路两边的树都给砍了,他们这里的人, 大多都去开路去了。
  我和青岛大哥走的快,估计半个小时都看不到人,等人都聚齐了,估计也就1点多了。于是把衣服裤子鞋,都脱下来,挂在桥的吊索上。鞋垫、袜子,连同水瓶压缩饼干铺了一地。我光着脚坐在桥上,一边晒太阳,一边吃东西,百无聊赖。阳光很毒,草草的吃完,光着脚在桥上走来走去。相机手机全部报销,也只能在桥上多看看了。人渐渐凑齐了,都吃过东西后,我和青岛大哥再次率先开路。之后的路大多没什么可说了的了,这里只说重点。

首先是通过一段泥石流区域,那种场面真是平生仅见。塌方区只是给人惊险的感觉,但这段泥石流区绝对要用震撼来形容了。一大片泥浆变硬形成的滩涂,上面被人用一根根圆木铺成一条路。被埋的只露出个头的树木三两错落,更多的可能早就被埋在下面了。在那种场景面前,真的无发用言语描写,也没有什么词汇可以叙述。能想到的只有一句:人在自然面前真的很渺小。

在到三号桥之前,要先过一段很大的塌方区,大到你感觉,就是在堆成山的废墟上行走。过了三号桥,临近修路的施工地,我们需要在山坡上作横向的穿越。山已经被炸的面目全非了,由于破坏面积巨大,很多时候脚下不到半米处就是被炸空的山体截面。小心翼翼的过了这段路,在一片芭蕉树林中又遇到一名施工者,被告知前方要进行爆破。在此处等了半个小时,听见了一声响。绕过施工区,终于下到修了一半的路面,前方依稀能看到解放大桥,路好走了,也说明墨脱徒步终于要结束了。

我和青岛大哥光着膀子坐在桥头,聊着天,开着玩笑。“跟你说动作别太大啊,说不定现在就有当兵的拿狙瞄你呢。”人凑齐了,一起过的解放大桥。虽然修了新桥,但走的还是原先的铁桥。桥头有部队站岗,之前网上说法不一,没有边防证就过不了桥。人家解放军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只要你好好跟人家说,就可以过去,毕竟也不能让你再走回去吧。主要检查的是你的身份证和边防证,虽然没有也就那么地了,但绝对不推荐不办。再看看你有无携带什么违禁物品,看看相机里有没有解放桥的照片就可以了。

背崩的徐老幺早就有车等在桥头,一辆皮卡怎么坐的了九个人?把背包都扔在斗子里,我趴在包上,还有的骑在车斗的栏板上。一群人被颠的飞起,夹带着走出墨脱的兴奋,直呼过瘾。晚上一起喝酒吃饭,大家感慨都不少。有了信号,借青岛大哥的电话给我妈打了个电话,对于下一步心中已经有了打算,进藏这么久了,也该去拉萨了。
33.回到波密
  吃过早饭,他们找徐老幺安排车回波密,我着急回去,便也跟着一起。从到派镇至今已经一个星期了,本就没有信号,又加上手机报废,我急于回到有能力修好手机的地方。车上有五个人,贵阳俩大姐、青岛大哥、那个女孩和我。出发前车有问题,修了好一阵。

一路无话,原本想去看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也没看到,因为位置不好。背崩到墨脱县城并不是很远,一路上都在修路,几个小时的车程,临近中午到达墨脱县城。由于早上车并没有完全修好,司机要去修车,便把我们放在县城里闲逛。听说可以去旅游局去领徒步证,我便去看看,要是收费的话不要也罢。徒步证就是一张纸而已,写上姓名和身份证号,盖个章就行了,当时是免费的。

墨脱县城与其他藏区的县城无二,同是藏地,建筑风格大体一致。藏区地势平坦之处又少,所以规模都不大。大哥大姐去市场买水果了,那个女孩要去买石锅。一个小小的石锅要价600元,我心里很不以为然。与司机约定的时间差不多了,那个女孩却执意要去吃饭。我说这马上车就来了,买点东西上路吃吧,相劝无果,还非要让我一起吃点。我从早上开始就肚子就有些难受,本来就吃不下,再加上她这不知轻重缓急的劲,更是没了胃口。菜还没上来,车就来了,看到这样的情况,司机急的不要不要的。大姐也开始有意见了,但还是劝着司机,说些好话。一车人好不容易等她吃完,车还没出县城,她又突然要下车,说不走了。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县城看到另外四个走到县城的人了。这里要交代一下我们这一行九人的人物关系:我、青岛大哥、聂念、女孩都是自己来的,俩贵阳大姐和另外三个三十左右的哥们则是一起来的。起初聂念和那女孩是要跟我一起三个人走的,但最后等到了九人才出发。大哥大姐都是40多岁的人,其他人则年纪大致相仿。本来年纪相仿的更容易相处的,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一开始我看到他俩没有体能,出于照顾弱者,我主动承担了女孩全程十多斤的负重,和聂念第二天的单反及第三天的衣物。而在路上,我和青岛大哥一路向前,一直在最前面,自然走的近些。而那俩大姐为人处事都恰到好处,交流的都很好。其他的人则多是走在后面,有个胖子跟着聂念,还有个小伙跟着那女孩,大姐管那小伙叫“爱情哥”。现在我回忆这件事时,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缺少沟通。人与人的关系都是建立在沟通上的,但事实是没有沟通的可能性。我一直走在最前面,确实是有原因的,可这些人我看不上眼也是最主要的。不是我有多牛逼,也不是眼里容不下人,只是眼缘这个东西真的很重要。一开始就没什么眼缘,再加上短暂的接触后,也并没有找到让我改变看法的地方。所以,呵呵,我自然不会去鸟你。另外说一句,这三个人也从没主动跟我交流过。所以三天下来一切就都说的通了。聂念还好,多少知道感谢我对他的帮助,但那女孩实在是让我摇头。

在这三天里,大家对她的照顾一直也是最多的,只是方法各有不同。早上出发前,也还是出于照顾,让她坐副驾驶。即使是在县城因为她耽误时间,大姐生气,但也还是劝说司机。但现在闹这一出,大姐也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女孩下车时给车钱,青岛大哥还是在为她着想,说要帮她付一半的车费。这也彻底令大姐出声阻拦,她自己愿意这样,你不用管。大哥人确实是好,可本来就是因为你自己不想走了,付全部的车费理所应当。但大哥还是出于好心,要帮她付一半。几番话说下来,我也实在看不下去了,把大哥拉上车,这事不该你管。车刚出县城,说的自然也是她。大姐说肯定是去找那个“爱情哥”了。如果要真成一对到也还好,不过车上的人都呵呵了一声。打开了话匣子,我对大姐说道:“她十多斤的东西我帮她背了三天,到头来连句谢都没有。也不想想,虽然那小伙跟你走一起,但你的东西始终都在我身上背着。不需要你千恩万谢,有那么个意思就成。更别说图你什么了,也不看看你自己长的!”

我始终觉得,在户外相遇,是一种稍纵即逝的缘分。虽然几天后就是过客,但有能力还是要尽量的帮助别人。我不求回报,更不求金钱以及其他。只是在为自己积累善缘,以期待在我遇到困难时,也会有人能够帮助于我。

墨脱到波密的公路路况还是很好的,车走的很顺利,晚上5点左右到的波密。我先去“雨中波密”取回寄存的东西,老板娘见我回来挺高兴的。说看到我发朋友圈了,还担心我走不出去。我的本意是要继续住在这里,但青岛大哥执意要我跟他住在别处,只好作罢。俩大姐要请大哥吃饭,在一号桥休息时,一个大姐的包不小心从桥头掉了下去,大哥下去给捡上来的。那下面全是骡马的粪便,弄的大哥满身都是,连衣服都扔了一件。但吃完饭大哥却执意自己买了单,说什么都不肯让俩大姐付钱。

俩大姐明天要去然乌湖,大哥也是要坐车去芒康,再到云南。而我则向另一边出发,拉萨。晚饭时大哥大姐都对我寄出了很多期许。一路上也常说,要我多多锻炼,保护好膝盖。你有体力,你还年轻,你将来会有所成就,会走很多地方。

挥别大哥大姐,继续独自前行。与前几次一样,每次的分别没有不舍,有的都是满满的祝愿,而我也带着这些祝愿,继续前行!
34.二过林芝
  走出波密的道路,依旧是一星期前那样,不过靠近县城的一段已经平整了许多。走出县城时车有很多,还因道路不好排起了队,绕过这些车,继续上路。并没有与跟我说话的司机做太多交流,自尊起码是要有的,底线也是一定需要的。没出县城就搭车,我还是要脸的。如此这般走了大约3个小时,虽然还没车搭我,但却没了之前抱怨运气不佳的念头。墨脱出来,内心又强大了一分。

随着一段段熟悉的场景被甩在身后,大约10点半左右,我搭到一辆车。开车的是对年轻夫妻,后面还坐着两个人,梁超和冯小强。上了车才知道这两人是准备纯徒到拉萨的,走到芒康走不动了,选择搭车。而这对夫妻也在路上不止一次的搭过他俩,算起来挺有缘分的,看到我自己就把我也一同拉着。由于大家都是到拉萨,便结伴同行至拉萨。

一路无话,除了堵车在路边斗地主外,其他的到没什么。说起堵车,对318来说是再寻常不过的了。318国道,自然环境恶劣,年年修,年年坏。遇到施工路段,堵上一个小时算快的了,从波密到林芝至少堵了三次。最长的一次一直堵了接近三个小时。通车时则一直都是在会车状态,会车路段能达到十公里以上。不要觉得西藏地广人稀,其实各种大货和自驾车辆数不胜数。

我之前到过林芝,所以在要进入林芝市区的分叉路上,指了一下路。到达林芝后,告别了司机夫妇,我们三个人找了一家青旅。但其实就是一般的小旅店,挂着青旅的名而已。在屋里遇到一个哥们,是个北方人,他给我讲了他的故事。(为方便叙述,下面的“我”为讲述人)

“我原来在家做生意,规模也有几百万左右。原本生活不错,父母健康,又娶了个挺漂亮的老婆,日子很舒坦。如果按照以前的生活状态,我是不会来拉萨的。可后来破了产,还欠了不少债。父母能帮我的很少,而我也不愿意让父母来帮我还债,更不愿意我老婆跟我一起受罪,于是就离婚了。说起来我还是挺幸运的,东拼西凑的总算是还完了债。我老婆想和我复婚,我没同意,以我现在的情况,连温饱都难以解决,更别说给她幸福了。”

“我在我父母那里住了大概半年,每天浑浑噩噩的,无所事事。我也想过要从头再来,可困难却很多,但每天这样混日子也实在不是办法。尤其是我都已是三十好几,奔四十岁的人了,不想在家靠父母养着。这时我朋友建议我去西藏走走,也许能找寻到什么。说实话,在我生活无忧时,我是很看不起去西藏来寻找所谓“真谛”的人的。以前觉得很可笑,但当时我是真的觉得或许这是个办法。于是拿上还债剩下的钱,来到拉萨,一住就是两个月。现在之所以来到林芝,一是我确实想明白了一些事情,二是我有朋友在这里,我来找他们玩几天。”

他的故事讲到这就告一段落了。他是个很有担当的人,破了产,不愿连累父母与妻子,只想独自承担下这一切。而他说在拉萨的两个月,也确实让他想明白一些事情。虽然算不上什么“真谛”,但却让他很受用。最后当我问起他是怎样想明白时,他没有说原因,但他认为可是自己长时间处在一个比较悠闲放松的环境中,这里的每个人每天都是闲散的状态,没人很因为无所事事而心中有愧。反而认为生活就该是这样。身体和心灵长时间处在一个比较放松的状态下,自然就能看清很多事情。

是的,人也许并不需要什么真谛,可能只是在身心疲惫时,需要一个让自己放松的港湾。这个港湾可以是拉萨,也可以是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
万里独行——我的云贵川藏(全文完)
35.米林
  昨天讲述他故事的哥们一大早就走了,而我也要去找修手机的地方,我需要尽快结束没有手机的状态。但跑了好多修理店都无法修理,我觉得可能是西藏的修理技术有限,只能回去以后再修了。但又不能没有手机,于是花了1000块钱买了个新手机。不用太好,能用它时刻与外界保持联系就可以。

回到住处,梁超对我说小强有个同学就在离林芝不远的米林县。小强准备去找同学去玩,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我一想,反正也没什么事,便与他们一起去了米林县城。在林芝客运站上车,车行一个半小时。等到了米林,在下车的地方等了一会,看见一个小姑娘跑了过来,向小强招手。我对梁超说:“难怪要过来,原来是个女同学哈。”我俩偷笑一阵,便随着她去了一个饭店,先吃点东西。

姑娘叫李萌,只有19岁,比小强还要小一岁。成都人,妈妈在这里做生意,帮着妈妈一同在米林打点生意。这姑娘有着和年龄不相符的阅历和言语。性格也很开朗,但在我看来纯属于“人来疯”,也可以叫“自来熟”。李萌要安排我们去景区玩,说是能搞到票,不花钱的。原本我觉得这事很不妥,毕竟我只是路上遇到的人家。如今却又厚着脸皮让人家的同学安排我们玩,真是过意不去的。后悔归后悔,可既然已经来了,就只能硬着头皮了。

去的地方叫“南伊沟”,是珞巴族的生活区域,再往前走,山的对面就是印度了。珞巴族在五十六个民族中排在第55位,整个民族一共只有3000多人。而居住在南伊沟的珞巴族人有1800人左右,算是珞巴族人数分布最多的地方了。而我们国家的民族自治政策也不是说说的,这个地方专门设立了一个珞巴族自治乡,而且我还见到了乡政府的工作人员。

李萌不是个简单的小姑娘,在当地也算的上有些能力了,找了个乡政府的人当司机加向导。原先是要去南伊沟玩的,但是后来出现了问题,只能另寻别处了。又听说部队大院里的苹果好吃,便闹着要去部队吃苹果,其实是去看兵哥哥的。到了部队院里,我们的司机胖哥以前就在这支部队。找到老领导,带着李萌看够了兵哥哥,又摘了好多苹果。大院里有400米障碍的场地,我又忍不住的玩了几把。部队领导说,这些苹果树是当年十八军进藏时种的,都好几十年了,虽然个头小,但味道却好的很。领导要留我们吃饭,李萌直接拒绝了,她说她已经安排好了晚饭。

带着不安的心情,我们来到了饭店,上了好多菜,又来了几个李萌的朋友。席间有人针对小强喝酒,也有人好奇的对我问东问西。其实很简单,他们对我这样的人很好奇,想听故事。但我实在是不愿意讲什么,不过好在有梁超,他特别爱说他遇到的事,逢人便说。走了多久,怎么危险,怎么累了,诸如此类的话,反复的说。
  每个人都在讲着什么,桌上的人也都俩三个的结成小圈子在喝酒聊天。而我别提有多尴尬了,坐在那里很不自在。虽然是硬着头皮,但毕竟是无功不受禄,还是感觉有些怪怪的。许是我实在是觉得过意不去,就算为了报答人家请你吃饭,我觉得我多少还是讲点什么。避重就轻的讲了些墨脱的事,就此作罢。关于我自己的故事,我自己是有个原则的。绝不主动对人提起,若是朋友间说话谈到这方面了,我会适当的讲一些。不是我装腔作势卖关子,也不是故作神秘来吸引眼球。只是我觉得,真的没必要把这些成天挂在嘴上,尤其是接触过于此、曾眼镜等人后。

小强喝了很多酒,我也有些微醺。胖哥人很好,大晚上开车把我们送回林芝,结果回去的路上车还坏了。在路边睡了一晚,我知道后内疚了好久。不过我们终究还是要前行的,过了今夜,明天继续上路。

36.工布江达
  吃过早饭上路,计划从旅舍一直走到林拉公路入口处,但却用了好久才到。这条路是林芝到拉萨的快速公路,但当地人都称其为高速公路。确实,路况比318好了不知多少,设计建造也都是按照高速公路的标准。而之所以叫做林拉公路,而不是林拉高速,那是因为没有收费站。在公路口等车是不错的选择,但一般是没有车可以坐下3个人的,直到拦到了一辆皮卡。

皮卡上的人是工地上的,是要回工地的,刚好带上我们。飞驰在林拉公路上,听着八十年代的老歌,拿出昨天摘的苹果,分给司机几个解解渴。

在进入工布江达时,司机停车将后面的轮胎卸下去修理。我们也用这个间歇吃了点包里的东西,赶路时,大多时是没有时间吃饭的。吃的也很简单,小面包、小点心之类的,而昨天摘的苹果则成了一路上的零食。车出了县城就又回到了318上,路又是以前走的那种样子,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的。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林拉公路没有修完。林芝到工布江达、拉萨到墨竹工卡这两段是修好的,而中间工布到墨竹的这段路还在建设中,而一路上我也看到了许多桥墩和路基。

尘土飞扬了几个小时,车到了地方。我们只好下车,继续向前。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天色不早了,我们需要尽快赶到前面的一个叫做松多的镇子。但前方路还有多远并不可知,还是要搭车到镇子里面才好些。许是运气好,没走几步就遇到一辆丰田,他也是工地的。我们是准备到镇子上的,但司机小伙坚持要带我们去工地。说那里有吃有住,只要不嫌弃条件差就好。从进入藏区开始,条件就没有好过,那里都是这般。即便是镇子上,也不见得就能洗上热水澡,吃上干净的饭菜。我早就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环境,更没什么不能接受的。
  见大家都愿意,车路过松多镇也就没做停留。司机小伙是四川人,是来这修林拉公路的,工地就在出了松多镇不远处。我发现这一路上遇到的,来这里参与建设的无一例外都是四川人。而藏族人自己也说能听懂四川话,这也就可以知晓其中原因了。司机小伙说,为了保证17年底公路全线贯通,现在都在加紧建设。因为到了11月末天气寒冷,就要回去等明年再干了。

到了工地,司机把我们扔给了做饭的厨子,交代了几句就走了。晚上两个菜,一个是炒卷心菜,另一个是炖鸡块。四川做法,先放辣子爆锅。鸡块油放了很多,做饭时我就在旁边。厨子用铲子从桶里铲出一大块类似猪油一样的凝固的油脂,通红的,也不知是什么油放了多少辣椒。虽然我是东北人,但我还是能吃辣的,家乡那里有很多朝鲜族,辣的东西也吃的不少。

在做饭的间歇,我走出屋子在工地上转悠。这是一个类似于搅拌站的地方,放置了很多搅拌设备,还有堆积成山的小石子。费力的跑到石堆的一半,打量着这里。这里地势相对平坦,工棚边有一条几近干枯的小河,远处还有几座寸草不生的荒山。将这里称之为“不毛之地”是不为过的。

不多时,工人们陆陆续续的过来吃饭,见到我们也并没有问太多。也许是见多了,也许是根本对我们不感兴趣。厨子给我们三人每人一个钵子,说了句吃多少自己盛。我端着一个不锈钢的小钵子,里面装满了大米饭,站着围在桌子边,和工人们一起在通红的油里面捞鸡块。厨子的手艺不作评价,因为味道并不是让人难以接受。吃的东西虽然完全无法直视,但没人会觉得很恶心,更不会难以下咽。并且我突然觉得,跟一群陌生人在一起,吃着粗糙而劣质的饭菜居然很香,让我不由得跟他们抢起肉来。

抹掉了嘴上厚厚的,已经凝结成块的油脂,望着外面的天已经黑了大半,准备找些水来洗洗头发。三一八上走,先吃半斤土。我的头上好像不止半斤了。在工棚里找了个塑料盆,去外面水箱里接了点水。端回来一看,水是黄的,盆底全是泥沙。就这条件,我不在意,在意也没办法。找了些热水,兑在一起调好水温。我的头发就像黄泥一样,是黏在一起的,好不容易才用水化开。洗了半天,脸盆里的水完全变成黑的了。
  工棚没那么多床位,只有两张床。梁超个子高,自己一个。小强瘦,我俩套上睡袋,一颠一倒的躺着。10月下旬的西藏,晚上已经很冷了,只靠睡袋是不行的,又盖上了一床厚厚的棉被。两个人挤在一张单人床上,加上天又冷,我睡的不沉,时常会醒来。有时我会急于再次睡着,而有时则是跑到外面,一边撒尿,一边冻得发抖。而更多的时间则是在想这些工人的不易。

来到异乡,衣食住行全在荒郊野外,生活艰苦,设施简陋。硬件上也许有继续提高的可能,但无限的寂寞却是最让人难熬的。工人们都有自己的妻儿老小、兄弟姐妹,一个人在外面,肯定会牵挂家人。而在这想打电话也是奢侈的,因为根本就没有信号这个东西。如果把这次住在工地的经历当成混吃混喝,那到真是莫大的笑话。虽然走到现在,我也接受过很多免费的食宿,但我更愿意将这一晚,称为一种体验,一种真正直击心灵的体验。这里很艰苦,艰苦到了衣食住行的每个点滴。我和工人们同吃同住,思考他们的问题,过着他们的生活。虽然我只是这里的过客。

从今以后,每当我路过铺设的路基时,路过一个个桥墩时,就会想起那段时光。当我坐车上,风驰电掣的通过一座座桥、一个个隧道和一段段平坦时,就又会想起那段时光。饮风食土的岁月,战天斗地的情怀,他们被称为伟大的建设者,国家不会忘记他们。而在我看来,他们只是被一群人期盼平安归来的,儿子、丈夫、父亲和亲人。
37.米拉山垭口
  走出工地,来到公路上继续向前走去。梁超说米拉山垭口就在前面了,打算今天徒步翻越,我欣然接受他的提议。路旁有很多小洞,时不时会有土拨鼠从里面钻出来。有时只露出来个脑袋,更多时,则是在很多洞之间穿梭着,看来这家伙也跟兔子同一个习性。路上拦到一辆工地的皮卡,司机说这里到米拉山脚要1个小时的车程,靠两条腿走,是走不到的。而他们刚好是要到山脚下的工地,于是就搭上车,前往米拉山脚。路上听司机介绍,山脚到垭口还有12公里的路程,我们就准备走完这段路。而之所以要徒步翻越米拉山垭口,是因为这是到拉萨的最后一个垭口,翻越之后前路一马平川。

米拉山脚正在修建隧道,将来再来这里就不用翻越米拉山垭口了,拉萨到林芝的车程也将缩减一半。来到山脚下自然就无需多言,背起包,上。一开始都是在施工范围内,尘土很大,期间对面又不断有大货车驶过,又吃了好多土。虽然是徒步翻越,但身边却是不孤单的,总有骑行的人从身边经过,然后彼此说一句加油。

走过施工路段的路况就好了很多,风景也渐渐的多了起来。总结起来,山脚到垭口的就是先走一大段直路,然后左转再走一大段直路,再走一段就到了。但说起来简单,其实路真的很长。平时12公里的路程对我来说根本不算长,但如果是持续上坡的12公里呢?再加上高海拔地区呢?呵呵,说实话,一开始确实走不动,坡陡包还沉。但既然走上这条路了,我也是不会放弃的。

没有放弃的想法,更何况身体状况不错,自然是奋力向前了。路上有人停车与我合影,也有对面的司机鸣笛挑起大拇指向我致敬。这些都是我的动力,让我自己也觉得,这似乎是个有意义的事。虽然没有计时,但也没有耽搁时间,除了几次休整外,其余时间都是在行进。我不停的走着,身上的包愈加沉重。肩膀酸的要命,胯骨处被磨破的地方也在隐隐作痛。我尽量弓着身子,让肩膀轻松一点,一步步的继续向前。约莫中午时分,终于到达了米拉山垭口。我在刻有“米拉山垭口5013”的石头前留影,又跑到垭口边张开双臂纵情咆哮。过了垭口,很快就是拉萨了。

在垭口上,梁超和小强遇到一队骑行的,显然是之前见过,一起站在三头牦牛前合影。他们找了辆车,把自行车倒着放在车顶,先一步走了,约定在拉萨见。而我们也准备在垭口上搭车,直奔拉萨。等了一会儿,并没有车愿意搭我们。这时来了一辆车,上面一个藏族小伙,问我们给多少钱。因为一路上遇到不少这样的,我不愿意搭理。但梁超着急,与他谈价格,最后说定到拉萨150块钱。起初我不愿意找这样的车,但也不愿意为了50块钱产生争执,于是就同意了。谁知刚上车不久,那个藏族小伙突然说要去山南接人,不拉我们了。虽然上车前没说,但没问题啊,我们下车就行了,不给你钱就可以了。但坐在副驾驶的梁超居然给了他50块钱,这让我十分不满。司机没按约定送到地方,不给你钱是应该的,更何况,只走了很短的路。我们下车的地方是个三岔路口,路口有块路标,原来我们只走了15公里,就付了50块钱,真特么可笑。

虽然梁超这事办的不好,但我也不愿为了50块钱过多的埋怨他。小强一直都是没有什么话,我也不愿再说什么,继续向前走吧。走了一会儿,路过几辆车,都没停。直到我拦到了一辆猛禽,一路上搭到最好的车。车上,梁超又开始说着他在路边搭帐篷如何危险,在路上如何辛苦劳累,在垭口上如何高反了。之前我会对此不予理睬,但现在我却对他十分不屑。就你这点微不足道,小题大做的事,别说那些户外大神了,就连我都比之不上,有什么值得在人前炫耀与吹嘘的?出来走一趟,愿意与人分享路上的经历,这无可厚非,但是过分的渲染,逢人便说,就显得特low了。

开车的大哥人挺好,说一路上遇到很多搭车的,但只搭过我们。一直把我们送到拉萨城里,这才离去。到了拉萨,因为找不到路,用滴滴叫了辆车。来的竟是一辆霸道,这本身就很霸道。梁超带我们来到之前与骑行队约定好的青旅,风马飞扬客栈,这是一家很多骑行者选择的客栈。办好入住,我们三个一间屋子。跟着骑行队一行人出去吃饭,十多个小伙子,战斗力自然强悍,都没够吃的。然后又去布达拉宫广场旁边的酸奶店,聊天吃酸奶,东拉西扯的研究明后天的行程。

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借着夜色,此刻的布达拉宫,突然多了几分庄严与沉重。录了段小视频发到朋友圈,10月23日晚,进藏半月,终于来到拉萨。回想这一路的坎坷,不由得庆幸有惊无险,回想这一段历程,又是感触良多。搭的第一辆车是摩托,最后一辆车则是猛禽,这其中的变化不由得唏嘘一番。细数一下,一路徒搭,12辆车到拉萨,过程平平淡淡,却又精彩纷呈。我感谢这一路上搭过我的司机,还有给我鼓励的人们。也感谢这一路遇到的困难,和给我制造的麻烦种种。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正面负面的影响,才让我这一路品味了酸甜苦辣,才会使这段路难忘终生!
38.拉萨
  一路上总有些地方是你必须要去的,久而久之,以至于这些地方成了一座城市的代名词。跟来云南一定要去大理,去大理一定要去洱海一样。来西藏一定要去拉萨,来拉萨一定要去布达拉宫。

拉萨的第一晚很快过去,迎接我的是强烈的紫外线和干燥的空气。大清早将要洗的衣服都放到洗衣机里,洗完需要45分钟,这段时间也没闲着,吃过早饭再去刷包刷鞋。自从背包的防雨罩丢了后,我的包暴露在外,被各种“蹂躏”。各种颜色的斑点,黑色的机油也到处都是。而被我穿了一路的登山鞋,更是没了原先的样子,已经不防水了。

用了大约1个小时,将所有的东西都挂在天台。刚想休息一下,被梁超拉出去,因为要去买布达拉宫的票。同行的还有骑行队的李炎,大家都称呼他为“李老师”。李老师人不错,说话也有趣。家是广东的,因为在香港工作,所以现在是香港市民。骑行队里也只有他跟我玩的最近,因此我也只记住了他。

昨天就听说要去布达拉宫要提前一天预约,所以几个人就选择今天上午去预约。骑行队加上我们仨一共有十多个人,但奇怪的是,只有我们四个人准备去布达拉宫。李老师说他的老婆今天下飞机,在他接人的间歇,我回青旅拿东西,顺便上了天台。让我吃惊的是居然所有东西都干了,包括包和鞋。从我出去到回来,也就一个小时时间。没想到我65+10的大包和登山鞋居然都干了,拉萨的阳光居然强烈到如此程度。而且包上已经被阳光晒的发白了,不敢继续暴晒,将东西都收回去,逐一整理装包。等我收拾好,李老师夫妻已经来了,几人一同前往。此时的布达拉宫仍属于旺季,门票要200元,学生证用上了,只用了100。李老师他俩去玩了,我和梁超在拉萨街头闲逛,看看街景什么的。我们住的地方离布达拉宫、大昭寺和小昭寺都很近,离市中心也只有几步之遥。虽然方便,但却没有去,只是在附近看看,说点装逼的话,叫感受氛围。

第一天我忘记是怎么过的了,只记得第二天一早,我们四个朝着布达拉宫走去。过了安检,混入围着布达拉宫转圈的人群中,当时还真的被其感染。天深蓝,无云。布达拉宫也没了我刚进城时,远远看到的,并不那么雄伟,甚至有些矮小和灰头土脸的感觉。在门口需要排很长的队,栏杆是那种左右盘旋的,人很多。其中夹杂这几个十多岁的藏族小孩,在向游客要钱。这些小孩脸上和衣服上都是土,一直跟在你的身边向你要钱。而要钱的方式也很直接,直接把手伸到你面前,向你要钱。由于是小孩,会有很多游客给钱,但大多都是一块钱。即使如此,每个小孩手中都是厚厚的一打。我向周围看了看,有几个无所事事的藏民,在不远处坐着,目光时不时向这边看一眼,心中有了答案。有些小孩为了要钱,则直接翻过拉杆进到里面,把手伸到你眼前,纠缠着你,“给我点钱”。

这种状况让我很反感,人们通常把在街上要钱的人称为乞丐,而他们的行为被称为乞讨。听这些小孩的语气,没有半点“乞求”的意思,反到理直气壮。都只是些孩子,他们不是乞丐,更不是在乞讨,我不会给钱。本来应该是上学的年纪,却要在这里向游客要钱,不管是不是被迫,我都不会有所同情,何况,我也不相信会是被迫的。我也是能做好自己,不给其生长的土壤。没在我这要到钱,小孩愤愤的看了我一眼,打了我一下,跑掉了。

大门进去了,还有道门要进,四个人一起买的票,居然被告知分两个时段进入。我和梁超进去后,在楼梯那里等了他俩40分钟。这混乱而且奇怪的管理方法,被众人激烈的吐槽,然并卵。利用这一间歇,我和梁超拍了些照片。等人齐了,一同进入第三道门。交了钱,拿到了正式的门票。请了个藏族讲解员,一开始我觉得没必要,但后来到还真觉得有这必要。布达拉宫里最多的都是历代达赖的灵塔,其中以五世达赖和十三世达赖的灵塔最为高大。讲解员说只有功绩最大的达赖死后才能拥有这么大的灵塔,贡献越多,灵塔越大。本来讲解的还可以,我也没什么可挑剔的。但是他最后一段话,却深深的刺激到了我。

“十三世达赖的灵塔用了4700多斤黄金,各种宝石无数,全是藏民们自愿贡献出来的。因为我们有着很强大的信仰。”“你们不要以为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娶文成公主修的,在娶你们的文成公主之前就已经修了。”“松赞干布一共娶了五个国家的公主,你们的文成公主是最后一个。大昭寺是娶尼泊尔公主时建的,小昭寺是娶你们的文成公主建的。”“你们总觉得我们西藏有多么落后,你们也看到了,没有聪明才智这里是修不起来的。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最大的土木建筑,没有用过一颗钉子的。”我靠,布达拉宫是世界最大的土木建筑,那故宫算什么?我当时差点骂出声来!

布达拉宫里面不让拍照,虽然偷摸拍几张也就那么回事,但我实在是没有心情拍。别的不说,就那一个个达赖的塑像,眼珠子画的老大,看着都渗人,相信看过的人都会有同感。从里面出来,我们四人不约而同的对其产生了厌恶。一口一个你们我们的,还总觉得自己挺好的。梁超说:“藏族人不知道感恩,以前西藏是农奴制。他们现在的日子过的好多了,什么都不用干,国家每年都给补助,还不知道满足。”李老师说:“别的不用说,就说电吧,没有电什么都干不了。他们不觉得自己聪明不那么落后吗?要是靠他们自己,光一个手机就够他们搞个100年的了!”我冷笑着说:“总觉得自己挺好,没来西藏前,还真不知道这些年国家对西藏有多好。这些政策放在其他任何省份,老百姓都会对国家充满感激。可他们仍然不满意,觉得是在受气。没办法,落后就要挨打,若是不愿接受国家领导,你可以造反啊,你有这个胆子吗!”(以上属个人观点,对其不解释,更不加以辩论)

在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公园里闲转时,我发了条朋友圈“布达拉宫里看到了别样的东西”。也确实是这些“别样的东西”颠覆了我的认知,进而影响着我对其看法的改变。

39.纳木错
  今天的行程其实是蛮紧凑的,上午去布达拉宫,下午就要开车去纳木错。昨天下午李老师就联系到一家租车行,租了一辆汉兰达。上午去完布达拉宫,下午紧接着就开着车,奔向纳木错了。李老师开车,一车五人,除了我们四个,还有骑行的黄凯年。

回到青旅迅速收拾东西,等待李老师把车开来,开出拉萨市区已是一点左右。今天是要到先到当雄县,走109国道。起先一路通畅,沿路的风景也值得驻足。一直都能看到水,西藏的水真的好美。那种宁静深邃的蓝,会让你的头脑暂时的放空,只知道默默的注视,却又不会去想任何言语进行描述。

当旁多乡水库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又是一阵赞叹,水库都可以这么美。虽然进行了人为干预,但依旧魅力无限,也真是毫无道理可讲的。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走错路了。在一个镇子里加完油,开车往回走。虽然走错了路,但却意外收获到了美景,到也是件幸事。水库很大,沿着水库边的路走了好久,上到一条颠簸的路。虽然路不好,但也是朝着当雄去的,只是却不曾想到,半路上车胎又爆了。一众人迅速下车,打开后备箱,拿出千斤顶,卸下备胎,准备更换。我原先曾有在汽车厂工作的经历,换胎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很快就将胎换上。

一路走,一路看,偶尔会有几个牧民在放牧,大部分的牛羊都悠闲的在草原上吃草。牧民的房子也多是用黄土和木头搭建的,见到有车经过,只是远远的向这边张望着。快要驶出土路时,左右两边都是一望无尽的草原,虽然这时的草都是枯黄的。一轮夕阳渐渐消失在地平线上,没有残阳如血的豪迈场面,有的只是金光一片,映的路边的石头在发亮。看着极其壮美的日落,我们回到了109国道上。追赶着最后一道金光,驶入了当雄县的大门。

到了县城,首先要办的是把车胎补好,车是租来的,一定要处理妥当。修车店旁有家饭店,在补胎的间歇,在这里吃了点东西。等一切都妥当了,我们需要去医院一趟,因为梁超感冒了。来的路上就有感冒的他,到了现在感冒继续加重。在西藏感冒可不是闹着玩的,赶紧送去了县医院。等了一会,见他从里面出来,拿着一堆药,医生说没什么大碍。找到旅店住下,洗不了澡,但满头的土也不能不理,洗了下头,就睡了。旅店里有制氧机,也让老板搬来了一台放在屋里。

第二天醒来,梁超依旧不见好转,他便决定不去了,坚持要自己回拉萨。送走梁超,我们继续前往纳木错。纳木错门票180,开车进去,要很长时间才能看到它的真容。垭口上的风很大,冻的我发抖,不敢逗留,继续向下。沿着路走了一段,岸边渐渐变窄,水越来越近了。等到来到近前才发现,原来纳木错居然如此汹涌澎湃,浪花不断的拍打上岸,完全不像其他内陆湖一样平静。岸边有数十头白色的牦牛,骑上去照相每人30元。白色的牦牛一般不多见,但只要家里的牛群中出了一头白牦牛,身价立刻会涨几十倍之多。每个人都骑着牦牛拍照,搞的牦牛也许都烦了,闭上眼睛好不耐烦的样子。听说很多人会在纳木错岸边,捡自己喜欢的石头作纪念,我也顺便捡了块,又堆起一个玛尼堆。

关于纳木错的美,我真的没什么可以描述的。不是不美,只怪自己词穷,想不出太多的词汇。而纳木错也不需要任何的溢美,它浑然天成,目空一切的存在于世界上。而这世间唯一的事物,无需任何评价。静静的,近乎于贪婪的望着纳木错湖水,久了,呼吸也随着浪花一起一伏。人见到美丽的风景大概都会这样,看到第一眼瞳孔会急剧放大。然后伴随着急促的心跳,一点点的变小,直到目光呆滞,头脑放空。现在想来,大多时间也确实是在发呆,或是执着的拍一朵自己满意的浪花。当然,虽说想不出什么赞美,却也在放空之后,说出了几句挺有意境的话来。比如:“看着纳木错澎湃的浪花,我的内心却无比平静。”“来到这里让我感到窒息,不是那稀薄的空气,而是美。”此话一出,引来李老师连连赞叹。这话说的太有气势,一定要拿来发朋友圈。

在湖边玩够了,吃过午饭,开车继续往前走。经过一片草原时,遇到两个骑摩托的藏民。见到我们的车,走过来,直接把头伸进车窗里,向车里四处的打量,问我们有没有吃的。我们车上没有吃的,一人给了一根烟,这才脸色好点。他们与李老师攀谈,问我们要去哪里,还说不要把车开到草原上去,开上去要罚款的。我对这俩个藏民完全没兴趣,自顾自的看手机。而他们聊了一会儿,又把头伸进来找吃的,我们也只能无奈的给了他们一瓶水。藏民什么样子之前也见过,并没有太计较,而他们临走时说的话,却让我深深的厌恶。“你们不要把车开到草原上去啊,这是我们的草原嘛。我们是朋友嘛,不然不会跟你讲这个的嘛。”

回去的路上则顺利了很多,除了过检查站时,李老师的香港市民身份要多耗些时间。回去的时候,我们买了几袋泡椒凤爪,在路上吃的起劲。吃完了觉得没过瘾,又找了个商店停下来,又买了一堆泡椒凤爪和辣条。几个人一边擦着汗,一边嘴里嘶嘶的发出声音,越辣越想吃,实在是好笑。而我也答应了李老师,回去后,给他寄一份我妈做的辣白菜。

带着几分倦意,驶离了纳木错,走在109国道上时,日头已经没那么耀眼。旁边一直有崭新的军车在驶过,延绵十几公里。而在我看到这片美丽的土地后,则更加希望祖国强盛。只有国家强大,人民的生活才会幸福,民族融合才会更加和谐。只有国家强大,我们的子孙后代,才会有享受美好生活的权利,游遍神州的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