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兔美酱在路上-冬日遇见琉球之蓝,我与婆婆の大暴走

一个人的时候,我常常想,为什么人们需要去旅行
也许因为这个世界真的太大,蔚蓝的海洋,连绵的山川,那么多动人心魄的美。
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完整地去体验这个蓝色星球的美好。
城市的钢筋铁骨把我们自由的灵魂禁锢,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情绪的出口。
这一切,旅行做得到。
你在路上遇见各式各样的人,你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你在异国品尝五花八门的美食,酸甜苦辣咸,有美味,也有黑暗料理。
你也许会被小偷偷走行李,被小店营业员冷面相待,但也有可能会遇到当地孩子天真可爱的笑容,民宿老奶奶善意的关怀。
生活像一个巧克力盒子,你永远不知道拿起的是哪一颗,旅行亦是如此,这是它独有的,未知的美。
背上行囊,去旅行,去感受,去参与陌生人的生活。
当你归来,你会很不一样。
依照惯例,附上此次旅行的预告片儿。

兔美酱在路上-冬日遇见琉球之蓝,我与婆婆の大暴走

我,人称大雯哥,铁血女汉子,所有旅行的过程中负责码字写文,兼顾摄影与修片儿,作为技术渣但拥有一腔热血的女摄影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本次与我一同出行的是我萌萌哒的婆婆(也就是我家大风哥的麻麻),天蝎座但绝不腹黑,所以我们的婆媳关系一直各种喜感各种和谐,婆婆是个爱笑爱旅行,爱美爱生活的人,和朋友一起行走了许多国家。

兔美酱在路上-冬日遇见琉球之蓝,我与婆婆の大暴走

冲绳(Okinawa),原名琉球,地理位置在台湾与日本九州之间。主要分为冲绳群岛、宫古岛附近的宫古列岛以及石垣岛附近的八重山列岛三个岛屿群。
冲绳虽然不大,但也包含了如下几个市:那霸市、宜野湾市、石垣市、浦添市、名护市、糸满市、冲绳市、豊见城市、宇流麻市、宫古岛市、南城市。
在明清时代,冲绳是中国的属国,由于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一直以来与中国、东南亚诸国、朝鲜等保持贸易往来,因此在饮食习惯、人文风情、建筑风格等方面,于日本本岛有较大的差别。
用一句话来总结冲绳的特点即为:既具备中国的建筑风格,又受到日本本岛的文化影响,还独有“日本夏威夷”之称的美式风情。
旅游观光是支撑冲绳经济产业的重要支柱,因此冲绳人民对于世界各地的游客均抱有友好的态度。
也许是曾经作为中国属国,冲绳岛上部分居民对于繁体或简体中文字比较熟悉,如果无法用日语表达,可以尝试写汉字来交流。
冲绳的海域非常广阔,且海水质量极佳,许多日语进修教材里均会出现这样一句话:冲绳的海是全日本最美的海。
渔业和农业也是大多数岛民从事的行业,一些热带或亚热带水果在冲绳非常常见,岛上遍布大大小小的菠萝园。
冲绳只有一个民用机场,即那霸国际机场(Naha Airport),机场的代码为ROAH。
那霸机场的国内航站楼与国际航站楼挨得很近,虽然步行就几分钟的距离,但仍然有交通接驳车方便旅客往来。
尽管是旅游胜地,冲绳的交通并不方便,就公共交通而言,仅那霸市有轻轨,其余的市只有巴士。大多数不住在那霸市的游客,出行一般选择包车。
总体来说,冲绳是一个适合闲下来慢慢行走的旅游胜地,5-8天的行程基本可以涵盖冲绳绝大多数的必去之地。当然如果你想深度体验当地民众的生活,不妨选择在民宿小住。
附上冲绳地图及那霸市地图(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兔美酱在路上-冬日遇见琉球之蓝,我与婆婆の大暴走

作为亚热带小岛,冲绳具备海洋性气候的特点,冬暖夏凉,四季如春,夏季的冲绳雨水丰沛,气温较高,秋冬季降水量较小,但让然保持温暖的天气。
冲绳的雨季集中在每年的4-6月,此期间当地雨水较多且天气闷热,每年6月中旬梅雨季节结束,正式进入夏季。
冲绳的夏季多为晴天,日照时间长且日光强烈,夏季来冲绳游玩的人务必做好防晒工作。
9-10月会因热带气旋的影响而遭遇台风天气,在此期间到冲绳旅游,建议随身携带雨具,以免影响游玩的心情。
11月至次年3月属于冲绳的冬季,这里的冬天非常温暖,气温维持在20℃左右,想要滑雪的小伙伴儿们,北海道才是你们明智的选择,冲绳是一年四季都见不到雪的。
P.S.虽然冲绳在广大日本民众的心里如春城一般,但今年受到寒潮的影响,这里也出现了百年难得一见的寒冷天气(是的这诡异的大降温好死不死地被我遇上了,谁叫我是雨天娃娃呢嘤嘤嘤)。我们包车的时候,司机都不由感叹,这样的恶劣天气真是活久见啊!所以,如果你冬季到冲绳游玩,建议带一件厚一点的针织衫外套,天儿冷了可以驱寒,出太阳了可以防晒,一衣多穿,物尽其用!
附上冲绳县平均降雨图(图片来自于知网,侵删)。

【中国到冲绳の航班】
我们出行的时候,遇上成都直飞冲绳的所有机票全部售空,只能选择转机。转机路线为:成都-香港-冲绳,全程由港龙航空承运。
需要夸奖一句港龙航空的空姐真是人靓声甜性格nice,香港飞冲绳航段是宽体机,且载客量大约只有一半,2个小时不到的时间,我们就舒舒服服地从香港到达了冲绳那霸机场。
【冲绳当地の交通】
冲绳是全日本境内公共交通最不发达的一个县,就轨道交通而言,只有那霸市拥有自己的单轨电车,其余几个市只能依靠公共巴士、出租车以及包车的方式出行。
单轨电车
冲绳县的单轨电车仅存在于那霸市,英文名为Monorail或Yui-rail。单轨电车起点站为那霸国际机场,终点站为首里城,车票以经过的站数来计费,价格为230-330日元(儿童半价)。如果你每天乘作单轨电车次数超过3次,建议购买一日券或两日券,即一日/两日内无限次数乘车。一日券的价格为700日元(儿童半价),两日券的价格为1200日元(儿童半价)。一日券的使用时限为24h,两日券的使用时限为48h。
附上那霸市单轨电车的路线图(图片来自蚂蜂窝,侵删)。

兔美酱在路上-冬日遇见琉球之蓝,我与婆婆の大暴走

如果你准备花上一天的时间游玩那霸市,那么乘坐单轨电车挨着每站依次游玩则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每一站附近的主要景点与购物点如下:
那霸空港:那霸机场所在地(乘坐站点在国内航站楼旁,从国际航站楼出来根据指示牌步行即可到达,非常方便)。
赤岭:站点附近有最早的漫画仓库与二手物品交易点,在这里不仅可以淘到各式各样的手办与漫画,还可以买到不少古早物品以及二手奢侈品包包。
小禄:AEON百货与站点直接相连,周围有几家百元药妆店,喜欢淘物美价廉的小玩意儿不可错过。
奥武山公园:奥武山公园所在地,公园里有适合儿童游玩的大型滑梯,站点附近还有全冲绳唯一的棒球比赛场。
壶川:无。
旭桥:公交总站所在地,不少一日游的接客地点即为公交总站门口。
县厅前:著名的吃喝玩乐一条街“国际通”的入口处。
美荣桥:毗邻国际通与那霸港口,如需乘船到离岛游玩的人,需在此附近登船。
牧志:著名的吃喝玩乐一条街“国际通”的出口处,距离有名的牧志海鲜市场不远。
おもろまち:那霸所有单轨电车站中唯一全日文的站点,所以比较方便记忆。DFS免税百货即直接与轻轨站相连,周围还有新都心商业区,多个药妆店,best电器行,yamada电器行,当地最大的无印良品店等。
古岛:无。
市立病院前:即那霸市的市医院所在地。
仪保:无。
首里:首里城公园的所在地,首里城是琉球王朝的象征,公园内有多处盖印章的地方,可供游客在地图上盖章,带小孩一起游玩的人不妨在这里感受历史与文化气息。

公共巴士
公共巴士是冲绳最为常见的公共交通工具,主要分为高速巴士与普通巴士两种,冲绳本岛绝大多数的区域均可以乘坐公共巴士到达。
巴士路线的查询网站:https://www.busnavi-okinawa.com/map/

出租车
与日本本岛相似,冲绳的出租车费用也较高,出租车的型号可分为小、中、大、超大型,车的型号越大,则费用越贵。
在机场、车站以及相对繁华的商业区,出租车比较容易叫到,但是在偏僻一点的居民区,则很难叫到出租车。
如果在那霸市内活动,建议乘坐电车即可,过大面额的钞票可能会对乘坐出租车造成困难,大多数司机对于面额过大的钞票没法找零。
由于日本是老龄化严重的国家,公共交通司机大多数为中老年人,对于英文与中文不太精通。建议在乘车之前将需要去的地方用google map查好,上车后直接给司机看,避免因交流不畅而产生误会。

船只
船只运输主要针对要从冲绳本岛到离岛的游客,乘坐地点在那霸市泊港处。
船只的时刻表详见此网址:https://www.okinawastory.jp/access/index.html

【机票】
前文有提到,中国能够直飞冲绳的城市主要有以下几个:北京(东航、海航、国航)、上海(东航、全日空)、杭州(首航)、香港(港龙、国泰、全日空)、澳门(长荣)、福州(东航)、成都(东航、全日空)等。
我们因为订机票的时间比较晚,所以订到成都直飞冲绳的航班,最终选择了成都-香港-冲绳的转机航班,由港龙航空承运。
港龙航空隶属于国泰航空,空姐人靓声甜,机上服务周到,而我们乘坐的香港-冲绳航段更是宽体机,坐起来很舒服。虽然此航段的耗时很短,但总体来说体验是棒棒哒。
分享一下港龙航空的成都-香港-冲绳航线时刻表:
去程:KA825 8:20-11:00;KA378 12:10-15:20
回程:KA379 16:20-18:05;KA824 19:15-22:10

【酒店】
冲绳的酒店分布比较零散,无论是那霸市区或者各大海滩均有服务极佳的高档酒店与价格亲民的民宿。
如果你想居住的地方交通更便利,那么就选择那霸市区的酒店,最好是单轨电车附近的。如果你想更近距离的欣赏海岸风光,那么就选择各大海滩边的酒店。
我们居住的酒店是位于那霸市区内的西佳酒店(The Best Western Naha Inn),酒店不算大,但地理位置优越,紧挨单轨电车的安里站出口,步行到国际通、DFS、各大药妆店等均很方便。
该酒店办理入住的地方在三楼,每日离开房间之后需要把房卡交由前台保管,早餐很便宜,折合RMB大概30块一位,咖啡果汁以及各种日式早餐任选。
过去酒店有中文前台,不过我们入住的那几天没有见到那位中文前台,估计是休假了。有一个会说简单英文的韩国小哥,随时都是笑眯眯的,非常亲切。
附上酒店的官方宣传照(图片来自各大旅行网站,侵删)。

兔美酱在路上-冬日遇见琉球之蓝,我与婆婆の大暴走

近年来国人出境旅游的数量剧增,各个发达国家的签证申请难度也逐渐下降。由于我们这次申请的是个人单次旅行签证,所以针对此类签证的办理方法进行了简单的了解。
日本在中国有1个大使馆、6个领事馆、1个办事处,不同领事馆的辖区不同,对于个人单次旅行签证的要求也不太一样,具体如下:
日本驻华大使馆: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湖北省、湖南省。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江西省。
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广东省、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山东省。
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辽宁省(大连市除外)、吉林省、黑龙江省。
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香港、澳门。
日本驻大连办事处:大连。
在办理签证的时候,应先找对自己的地区所属的领事馆,再在领事馆官网上查询或与领事馆工作人员联系,详细询问所需的材料。
重庆领区对于资料的要求如下:
①护照原件;
②2寸白底彩照2张;
③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1份;
④户口本整本复印件1份;
⑤结婚证复印件1份(若已结婚);
⑥资产证明:房产证复印件、汽车行驶证复印件、RMB 5万元存款证明或余额大于5万元的银行流水,以上三项资产证明可三选二提供(若房车都提供不了,可以一次性提供20万元的存款证明复印件,户口本在一起或婚姻关系的可以共享资产证明)。
⑦其他:在职人员需提供在职证明1份+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1份(需盖公章);学生需提供学校的在校证明/学生证+毕业证复印件+父母其中一方的在职证明复印件1份+父母其中一方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1份(需盖公章);退休人员需提供退休证/退休证明复印件;自由职业者需提供父母其中一方或配偶的在职证明+父母其中一方或配偶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1份(需盖公章)。
上述资料准备齐全后,就可以直接在万能的TB上找个代理交材料了,目前各个代理办理签证的速度可谓是快上加快,基本上5个工作日就能够出签。
个人单次旅游签证是直接贴在护照页上的,签证上还有两朵樱花的标志。

兔美酱在路上-冬日遇见琉球之蓝,我与婆婆の大暴走

通常在旅行之前,我总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和很多人一样期待未知的美好,但是我更喜欢计划之中的安稳感。
各个网站都有很多旅行规划的大神,每次出行前我都会仔细阅读他们的游记,并合理规划自己的行程,所以,感谢大神们!

兔美酱在路上-冬日遇见琉球之蓝,我与婆婆の大暴走

这次的时间相对不是很长,所以物品的准备也不用过于繁琐。
不过需要一再强调的是,如果旅行的目的地是以海洋性气候为主,冬季一定要携带厚外套,天冷了可以驱寒,出太阳了可以防晒,也不会太占用行李箱的空间。
我们这次在冲绳遇见了百年难见的奇葩天气,甚至连当地人都觉得活久见!过去的冲绳在1月的时候几乎每天都阳光普照,海水温度虽然比较低不太适合下水,但至少也是风平浪静。这次的旅行前两天的天气都是大风大雨,我和婆婆完全被冻成狗,好在我们机智地一人带了件轻薄羽绒,总算是抵抗住了严寒。

机票类:约5200元(2人往返);
酒店:约3200(4晚);
岛内交通:1720(包括单轨电车车票、包车等);
饮食:3750(所有早中晚以及零食);
娱乐:860(赏鲸半日游,各处门票);
购物:约12000(奥特莱斯、AEON、药妆店、DFS、电器行、纪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