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兔美酱在路上-冬日遇见琉球之蓝,我与婆婆の大暴走

走了好久,终于见到了首里城的侧门,城门是非常漂亮的红色,整个城池的外墙用土和砖砌成。
天空那么美,蓝到几乎发紫,难怪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有一种蓝色叫冲绳蓝。

沿着首里城的外城墙继续往前走,就看到了首里城的主城门,城门上用中文繁体字写着“守礼之邦”四个字,城门的建造方式和配色处处彰显出这里曾经是中国的属国。
首里城的成年人门票是800日元,儿童票则是300日元,比起国内很多景点门票死贵死贵的,个人认为冲绳这里的景点门票定价都比较合理。
进入首里城后,可以找售票处的工作人员索取地图,整个城池有多个可以敲章的地方,如果你是搜集狂热爱好者,不妨带上地图在城里转悠,敲满所有印章吧!

这里就是首里城的主殿,是当时琉球王朝的皇帝议政的地方。正门是封闭的,如果要参观需要从右边的侧殿进入。参观宫殿的内部构造是需要脱鞋的,工作人员会发给每个游客一个小小的布口袋装鞋,游览完毕后再步行到出口处穿鞋。

婆婆完全被精美的宫殿折服了,可以看出琉球王朝处处都有古中国影子,屋檐上装饰的都是中国龙,色彩搭配也是典型的朱红色的墙和鎏金的花边。

主殿正中就是议政厅,摆放的是琉球王朝皇帝的龙椅,上面还有写着“中山世土”四个大字的匾额。该匾额是康熙22年册封尚真王时所赐,不过只是一个复制品。很难想象曾经属于明超藩属国的琉球王朝早已灰飞烟灭,金龙雕梁还在,朱狮画栋依然,但历史的车轮滚滚,一切都已不复当年的模样。

首里城的宫殿不大,半个小时就参观完毕。我和婆婆从正殿走出,沿着城墙走到一处开阔的草坪上晒太阳。这里大大小小的城门实在是太多了,完全分不清楚每个门的作用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