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完结)绽放的年华,留学生冬天骑摩托车环游日本全记录(图文视频)

我的荣耀之旅,骑摩托车环游日本,图文视频全记录

我是一个留学生,来日本留学5年了。为了打工和上学方便,我买了人生中第一台摩托车,小黑(本田小绵羊50cc)。

骑上了摩托车,才真正体会到了骑摩托车的感觉,那种加上油之后带着你划开空气奔向远方的快感,伴随着耳边呼啸的风声,只感觉想骑着它一路狂奔到路的尽头。

之后,我有了人生中第二台摩托车,大白(铃木GSR250 国内型号GW250)。换上了新摩托,每天依旧重复着打工、上学的3点一线式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感觉像是没有尽头。可这样的生活并没有压抑住我想要骑上摩托奔向远方的冲动,这种感觉反而在心里慢慢地生长,膨胀,直到占据了我的整个世界。

16年9月份,我顺利完成学业,可我并不打算继续留在日本工作,我的签证到17年1月中旬到期(现已回国),于是打算利用这段时间去完成我的梦想,我要骑着它环游日本!

说句题外话,本打算10月份启程,10月份正好有一个机会去台湾,就先骑着自行车环游了台湾,也算是为环游日本做一下演练。

就是下面这个帖子~

单人单车12天1100公里台湾环游,图文视频全记录

回到日本之后就开始了紧张地准备,还有测试各种设备,再加上其他乱七八糟的事,没想到竟然一下就拖到了12月份。

冬天能不能环游完日本真的是一个未知数,别说摩托车,汽车都很危险,本来打算放弃这次机会等下一次夏天有时间再来环游。

可仔细一想,下次再来日本是多少时间以后,有没有充足的时间做准备也说不定。再加上如果回国后工作,估计随着生活的压力和社会的压抑,我也只能变成云云吃瓜群众中的一员,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得过且过地活过自己的下半生。

不去做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于是,我骑上了它,把所有认为不可能的人都抛在身后,一个人,一台摩托车,真的就在冬天启程,并且完成了环游日本,甚至在冬天的大雪中骑到了北海道,为我的留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环游,起点就是终点,终点是另外一段旅程的起点。

全部行程 长途跋涉17天共5297公里

————————————————————

Day 01 2016.12.24 滋贺 ~ 新澙 401公里

Day 02 2016.12.25 新澙 ~ 秋田 370公里

Day 03 2016.12.26 秋田 ~ 北海道 359公里

Day 04 2016.12.27 北海道 ~ 青森 141公里

Day 05 2016.12.28 青森   0公里(因下大雪无法出行)

Day 06 2016.12.29 青森 ~ 仙台 384公里

Day 07 2016.12.30 仙台 ~ 东京 426公里

Day 08 2016.12.31 东京 ~ 神奈川 45公里

Day 09 2017.1.1 神奈川 ~ 名古屋 407公里

Day 10 2017.1.2 名古屋 ~ 和歌山 244公里

Day 11 2017.1.3 和歌山 ~ 德岛 249公里

Day 12 2017.1.4 德岛 ~ 大分 526公里

Day 13 2017.1.5 大分 ~ 鹿儿岛 251公里

Day 14 2017.1.6 鹿儿岛 ~ 长崎 422公里

Day 15 2017.1.7 长崎 ~ 山口 256公里

Day 16 2017.1.8 山口 ~ 鸟取 419公里

Day 17 2017.1.9 鸟取 ~ 滋贺 397公里

————————————————————

北海道的行程并没有完成,12月末,隆冬季节,能骑到北海道已经非常幸运了。在青森港遇大雪停留的那天遇到一位出租司机,他把我的环游称为自杀式的环游……新澙和仙台以北我没见过一个骑摩托车的。

先发几张环游时期的照片。因为剪辑视频制作后期制作插曲等等全都由我一个人负责,更新会比较慢,预计会5到7天左右(但愿我不拖更)更新一贴。期间我也会经常上来看看,有什么问题我肯定会尽力回复。

在秋田某休息区过夜

抵达青森港

深夜坐轮渡抵达北海道函馆港

北海道大雪,装上防滑链也没有办法继续骑,开始返程

乘船返回青森后遇大雪,无奈青森港停留一天,寻找拖车营救

神奈川某宿营地,宿营跨年,迎接2017!

绕着富士山骑了一圈,穿越青木原树海

本州最南点宿营地过夜

四国某地

鸟取某地海边风力发电

鸟取沙丘

九州某地

返程时某日暴雨前

爆照镇楼,还是那个12天骑自行车环游台湾的我

强势占楼编辑,谁也拦不住我

番外篇 详解日本的摩托车驾照是怎么考下来的

和国内摩托车驾照不同,只要有一个E证所有的摩托车都可以骑,日本的摩托车驾照分为好多种不只是分为自动挡和手动挡,还按照排量分成下面几个不同的等级。

50cc以下  叫做原付一类

不分手动自动,不许载人,30km/h法定限速(貌似没人遵守……),按要求两段右转(日本左侧通行,比如我想要右转,必须先直线行驶过一个路口后,转过弯继续等右侧路口的红灯,分两次右转)

50~125cc
原付二类
此排量开始分为自动挡手动挡两类,手动挡包含自动挡

允许载一个人(一年驾龄以上),没有30km/h限速,右转没要求,不允许上高速

125~400cc
普通二轮 (我的驾照)

允许载一人(一年驾龄以上),可以上高速,可以载人上高速(三年驾龄以上)

400cc以上
大型二轮

和400cc级别一样要求

————————————————————

考得人最多的,就是125~400cc级别这个阶段了。因为我只有目前这么一个驾照,所以重点说下这个级别的详细情况。

学习过程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

学科:10课时

技能:9课时

测试合格后,进入第二阶段:

学科:16课时

技能:10课时

教学用车 本田CB400SF-K,也就是400cc排量,本田的CB400SF教学车定制版。

大型二轮用的是NC750L教学车定制版。

长这个样子

前面和后面那些看起来不正常的指示灯是档位、前后刹车的指示灯,平常教学和考试时教练看灯就知道车子的运行状况。

教学场地长这样,这是我所在的驾校实拍

学科也就是那样,教日本的交规等等。

不一样的地方来了,那就是技能教学。

考点一共有下面这么多:

1.起步、停车

2.红绿灯

3.加速和急停(加速到40km/h后急刹车,晴天11米内,雨天14米内停住,不能超过停止线,超过直接不合格)

4.8字弯

5.连续直角弯 (2米宽)

6.障碍躲避 (S型快速躲避,共5道障碍,全长27米,8秒以内完成,超过扣分)

7.独木桥 (30厘米宽,15米长,且停留7秒以上,低于扣分)

8.过铁道

9.交通指示牌(停止、让行等)

考试过程中任何身体和摩托车碰到障碍物,或者压线,直接不合格。除了障碍物和独木桥科目(熄火直接不合格,掉下独木桥直接不合格)以外,发动机熄火3次不扣分。

这就是我当时的技能考试路线,考前要背下来,一次通过,据说如果临场忘了的话,可以考试过程中停车,举手示意教官……

而且考试过程中,为了模拟真实路况,不清场……也就是说,你在考试的时候,身边有一群刚入学的菜鸟晃晃悠悠地绕圈跑,还有自由练习的……

一次性通过率大概也就一半吧。

下面这张就是我当年考试的路线图,可以感受下……

最后要学习的,就是紧急救护,包括心脏复苏、人工呼吸和紧急起搏器的使用方法。不管汽车还是摩托车,强制性学习,以免在危险状况下手足无措,耽误救治伤患的最佳时机。

在驾校的学校完成后,要自己去警局或者驾考中心去预约笔试,笔试完成后,现场出分,当天下证。从没摸过摩托的菜鸟到可以骑车上路,最快10天左右就可以做到。

再多说一句,日本的驾照,不管汽车还是摩托车,最终笔试都是一套题,也就是说,如果有汽车或者摩托车的任意一个驾照再去考另外一个,学科考试都会直接免掉。

这样的方式真的很好,因为不管你是骑摩托车的还是开汽车的,大家同为交通参与者,同样的规章制度下,当然要一视同仁。而且通过这样的考试制度,会强迫性地提醒你道路上不只有汽车或者摩托车,时刻要注意对方的存在。

不吹不黑,只想说句实在话,上了路,不管是行人、自行车、还是摩托车或者汽车,大家都一样,都是交通的参与者。那些觉得摩托车危险,一味反对摩托车的人,未免思维过于片面。摩托车和汽车一样,只不过是一种工具,本身并不存在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使用这种道具的人。我不相信那些逆行、超速、闯红灯、不戴头盔的原因是他们骑的是一辆摩托,这些人即使驾驶汽车,也同样会逆行、超速、闯红灯、不系安全带,做出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事来。

准备篇

装备:

宿营类:

帐篷 BUNDOK BDK-06 (1~2人用)

睡袋(DOPPELGANGER S1-32 最低使用温度-8度,它就那么一说,别真信……-8度是冻不死人的温度,实际使用感受嘛……0度左右还是能安心睡觉的)

防水布(垫在地面上防止渗水)

毯子(平常用来包裹笔记本、移动硬盘等电子设备,防震,紧急情况下防寒)

防潮垫(帐篷内防潮)

保温垫(保温)

便携烧烤架 DOPPELGANGER Q1-261

便携煤气灶(还有小型煤气罐)

炊具套装 Coleman 2000010530和2000010532

野外求生刀 贝爷的那把,1代……

手电筒、头灯、帐篷灯

折叠凳 DOPPELGANGER C1- 55

折叠桌 CAPTAIN STAG M-3713

拍摄类:

GoPro及支架等

笔记本 Acer Aspire One Cloudbook(美版11英寸,当时号称最小最便宜win10上网本,不过系统太慢,后来让我换成了Ubuntu系统)

移动硬盘
西数 Elements 2T

录音笔 索尼 ICD-PX470F (此款为电池式,旅途过程中无法保证随时充电,但能保证随时换电池)

麦克风 铁三角AT9904 (头盔内没有地方夹麦克,才想出了用创可贴粘脸上的想法)

笔记本车载充电器

摩托车点烟器、充电器接头

电池式充电器(4节5号电池,紧急情况下给手机或者GoPro充电)

摩托车用手机支架 (放手机导航用)

一堆电池

感冒药

退烧药

绷带

酒精 (紧急情况下用来消毒,平常可以做户外酒精炉的燃料)

创可贴(买了一堆,小伤口用来止血,不受伤时用了把麦克风贴在脸上收音)

其他:

雨衣(塑料透明雨衣,穿里面防风防雨,效果好到爆,热的时候很闷是唯一的缺点)

防护服(保护上身,胸部、脊柱、关节等)

防水冲锋衣

保暖高帮靴子(防风、防水、防寒,效果非常好,尤其是遇到下雨天,用雨衣裤腿盖过高帮靴子,绝对一点水都进不去)

摩托车油箱挂包 TANAX MOTOFIZZ MFK-082C 4.5L

摩托车侧包 TANAX MOTOFIZZ MFK-186C 28L

行李包 Coleman MD 2000027152 BLACK 50L(不是摩托车专用的,捆上去后发现还可以,没必要再买专业的包,这个包之前去台湾时用到过)

不同大小带封口塑封袋(这货极力推荐,非常便宜,而且防水效果超好,效果见泰囧里王宝强装护照的透明袋子,就是那个货)

燕尾夹(这货应该有很多名字,各种小地方都能用到,出乎意料地在很多不起眼的地方有用)

换洗内衣裤若干……

看装备就能猜到,我并不想住店,而是不受住宿的约束,走到哪里就在哪里住下,或者睡帐篷宿营,或者在车站睡睡袋,要么就找个网吧(日本也有网吧,和国内有很大不同,之后回详细介绍)。

装上手机支架和车载点烟器

出发前夜最后整理行李

01 作死冬天启程, 没想到第一天就上了雪山, 之后的旅程该怎么办

2016年12月24日早上9点左右,吃完早饭,从滋贺的住处出发。后面那个牌子的意思是告诉看到我的人,我现在在环游日本,即使是在冬天,后来又加上了出发的日期。果然,其他人看到这个牌子后都会主动来跟我搭话,甚至有给我买水的、还有给我500日元表示精神支持的,不过那都是后话了。

看过我环游台湾的那部系列片的人肯定会记得,我曾经介绍过那个挂在旁边的水杯,仅仅是个装饰而已,只是为了增加旅途的感觉。再不济也可以把环游日本的牌子翻过来,后面写上大学生回家差10块钱买票,再和这个杯子配合使用,估计效果应该会更佳。

因为要一边骑车一边拍摄和收音,在之前的多次测试设备中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好办法把麦克夹在头盔里,无奈,只好买来一堆创可贴,把麦克粘在脸上。没想到效果居然出乎意料地好……

后面那个小二楼就是我住的地方了,和漫画里的很有一拼吧?这里不是繁华的大城市,而且距离市中心较远,房租相当便宜,还记得我刚刚到日本留学的时候,在东京和另外一个哥们合租在一个全部加起来只有11平米的小屋子里,这个价格就和那个一样,4万日元一个月(合人民币2600元),二楼有3个大卧室,一楼是客厅和厨房,厕所、浴室、洗衣间分开,院子里可以停3辆车……估计很多日本的留学生们看到这里都会流口水吧?

扯得有点远了……戴上头盔,正式出发!

早上出来前还下过一场雨,温度也就在7度左右,我基本上全副武装,外面是防风防雨的冲锋衣,里面还有一个薄羽绒服(穿衣服里,没有领子的那种),下身外面穿着摩托车防雨裤,里面还有羽绒裤(就是那种登山、滑雪的那种)。摩托车就是这样,随着速度的加快,风吹过体表会带走大量热,导致体感温度比实际温度低上很多很多……好在准备充分,一路上即使遇到气温零下,也没有感觉让人冷到难以忍受,受不了了就就近找一家便利店进去蹭空调就好。

驶出城区,向着日本海的方向北上。我打算先把难啃的骨头啃下来,先一路向北,走到实在骑不了摩托车了再掉头往回走,顺时针环游日本,一是因为日本的交通是左侧通行,这样能离大海更近,二是从北面回来时,天气会越来越暖和。

没想到骑到中午的时候,穿过隧道后就遇见了雪……当时脑子都快懵了,第一天就走到这地方来,接下来的路到底该怎么走?总不能第一天出来还没看到海就放弃吧?

我要走的就是那段下山路,地图上显示,这之后都是盘山路,蜿蜒曲折,加上大雪,我的摩托车根本不可能从这样的路上通过。再加上当时山上开始阴天下雪,到了下午又要马上降温,如果不赶紧撤的话,路面一旦冻结,我就只能在这里等待营救了。纠结了一段时间后,重新查找地图,原路返回,转到山下的路,才从敦贺市绕路穿过。

虽然绕了30多公里的路,但好在安全抵达日本海沿岸。

此时海上风平浪静,我就在这离海面距离不到2米的道路上一路向北疾驰。

骑上摩托车走在这样的路上,感觉海比平时走在海边要更近,海平面随着摩托车在蜿蜒的沿海路上行驶而忽高忽低,时而水平,时而倾斜。

骑到一处福井县的一处景点,东寻坊,没想到刚到这里天就开始下起了雨。

为了避免在雨里赶夜路,放弃了下去转一圈的想法,休息了一会后就马上又启程出发。

还好雨没有下得太大,因为阴天,也没看见夕阳,就这样一路赶到了新澙县的一个道路休息区。

抵达那里时已经是晚上快到11点,晚上气温骤降,手冻得不行,便打算在这个地方停留一宿。

这个地方翻译过来应该是叫做道路站,说是车站,但又和国内的汽车站火车站不同,更像是国内的高速公路休息区。这样的道路站的作用就是提供路况信息,里面有监视器实时检查下接下来要通过的道路情况,有的还提供24小时的休息处。白天的时候还会有买一些当地的土特产等,并且免费配发当地的旅游景点和知名小吃的宣传手册,很有意思。环游日本的骑士们经常都会利用这样的车站休息一晚,而且又是免费的。之后的一路,我住过很多这样的道路站,节省下来相当多的住宿费用,这点以后也会慢慢讲。

这里非常不错,晚上24小时空调,哈哈,就这里了,比我在台湾环游时随便找的地方强多了。于是在外面用便携式的炉灶烧了一锅米饭,因为没有足够的光源,拍的照片效果非常不好,就不放照片了。没关系,之后还有我在外面宿营的照片,到时候再详细介绍。吃完就躺在旁边的长椅上度过了我环游日本的第一晚。

顺便说一句,白天那个牌子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在我睡觉的时候挂在旁边,告诉别人我不是坏人,我只是个心怀环游日本梦的旅人而已,这样旁人也不会起疑心。要么看到我这种半疯的状态在这里睡觉的话,多半别人会报警把我抓走……

实际上没有得到许可就睡在这里并不被允许,有的地方警察晚上巡逻时会上前盘问甚至是直接带走,好在大部分的警察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走在路上,谁都不容易。

第一天行程

行程:

2115日元

——————————

共计:
2436日元(约合人民币160元)

第一天视频,视频更精彩!

帖子和视频仅有部分重复,视频中会把最好玩最漂亮的景色都呈现出来,帖子则偏重环游日本过程中发生在背后的故事和我环游完日本之后的感想,以及视频中没有公布的照片和视频截图。

同时欢迎关注我的微博,@浪哥的江湖,查看我的最新动态,以及给我私信。

另:视频中的电子乐插曲全部都由我一个人制作,人在江湖飘,哪能没小号,Langker Rivakes就是我做EDM的小号,欢迎关注我的网易音乐人主页,@langker Rivakes。

视频从开始到后期、配乐完全由我个人制作,会花掉很多时间,如果等不及更新,可以先看下我上一部系列片,自行车环游台湾的视频解解闷。优酷主页 @浪客闯江湖。

可以继续分享哦 这里关注的人也很多
  • 浪客闯江湖 多谢支持啊,因为视频正在做后期啊之类等,等我的视频做完了,再和视频一起发出来 2017-7-6 09:49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7-6 09:30 可以继续分享哦 这里关注的人也很多

Day 02
我是怎么在自虐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的

视频在这里~!  视频更精彩

————————————————————————

昨晚在这条长凳上睡了一宿。虽然外面温度接近零下,好在一夜的空调,很暖和。怀疑我在这种地方能不能睡着觉的,看我是怎么环游台湾的吧……那时堤坝、火车站、教堂、圣母院、警察局、情侣房等等我的睡过。放得开才能玩得high,长途旅行补充睡眠,保存体力最重要,十分的体力用掉六七分,剩下的是突发情况下保命的。

我吃完晚饭后,晚上这里还有一个跑长途的司机也在这里休息了一宿。

虽说日本变态的确是不少,但大都集中在东京之类的大城市里,反而越是偏远的地方人们越是热情,看到你有困难会更主动地提供帮助,这是后话了,旅程才刚刚开始,我们慢慢讲。在这里大可不必担心会有别人夜袭,或者有人偷东西,照顾好自己的东西不丢就好,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其实更害怕你。

行李少的好处就是整理方便,捆在摩托车后面就能继续赶路。一个人摩旅也好,自行车旅行也好,就要胆大心细。胆大能让你去别人不敢去的地方,走一条只属于自己的路,心细则能给你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剩下的,就看命运了。

昨晚到这里的时候都已经快11点了,没法看清全貌,早上补上。后面的牌子就是用来告诉别人我是正在环游日本的。睡觉的时候放旁边。

早上出发,风和日丽。幸亏昨晚没着急继续赶路,这里的路建在山崖上,一边是大山,一边是大海,隧道一个接着一个。不过,由于温度低,路面又湿又滑,弯道又多,轮胎也冻了一宿,不敢快骑,第一天出来的时候就有几次换挡和急刹的时候后轮打滑。正好在这景色中一边欣赏风景,一边热胎。

我骑的是普通的路,在海里面建起的高架桥是高速路。这一路我并不打算过多的上高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办法随时停车看景色。

出发的时候,休息站的商店还没营业,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正好赶到另外一个休息站,在那里解决了下早餐。实在是想不出有啥好吃的,随便买了一袋仙贝还有一杯热可可。看到这里有卖鲸鱼肉罐头的,也顺手买了一个,准备晚上吃。

休息站附近的小港口,正好停了一艘船,好风景当然不能错过。

一个风力发电机,在海风的吹动下缓缓地转着。

早上起来的时候还碧海蓝天,一会儿后就开始下起了小雨。不耽误赶路,继续走。

骑过这边积雨云之后,就是晴天,后视镜里的蓝天和前面的阴天是不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环游台湾的时候就见识到了海边天气的多边,如今也是……十几公里就是一片晴天一片雨天,有时候能清楚的看到下雨的地方和不下雨的地方在路上划出一道明显的分界线。

无奈,雨越下越大,只能暂时去避一会雨了。

雨小了些之后再度出发,没想到这一走冷冷的冰雨就在我的脸上胡乱地拍了两个多小时。为了保护设备,只好放弃继续拍摄。之前测试设备的时候,不巧也遇到了一个雨天,GoPro倒是没事,结果大雨让我报废了一只录音笔……这些都是教训……不过,如果没有那次经验,一旦上路后再发生问题,后果会更严重。有时候,经验比勇气更重要。

在新澙的另一个休息处又避了一个多小时的雨,趁此机会给GoPro充满电。再度上路时,太阳已经快落山,天色渐行渐晚。

12月份真是越往北走越冷,加上挨浇一整天,手套湿了,靴子竟然也湿了……靴子不是高帮的,雨水还是会从脚背的上面灌进去,于是决定明天一定要再换一双靴子,否则以后下雨还是会进水……一天的骑行,手脚都快冻麻了。在7-11上厕所的时候,看到有这么个货,顺手买了几个。这是鞋垫样子的发热垫,直接垫在鞋里,能持续发热4个小时左右吧。效果非常不错,不知道国内有没有卖的。

大白对我来说哪里都很好,最大的缺点就是头灯,晚上看去像是烛光。

突然意识到今天是12月25号,圣诞夜,我说怎么一路上都没遇见几个人,几辆车。我就这样一个人独自走在环游日本的漫漫长路上,那感觉,爽爆了。

晚上骑车少的话的确非常爽,但错车的时候如果遇见不关远光灯的人时候,真想下车问候他们全家。晚上错车不调近光的,上辈子都是瞎了眼的天使吗?远光灯一晃眼前一片花白,别说躲车了,啥都看不着,整个一闪光弹效果。此时感觉尤其憋气,毕竟咱的前灯是个烛光……要么看我也晃瞎你的18K氪金狗眼。

GoPro有自动过暴补偿,要么不是下图这个效果,而是闪光弹效果,自己脑补吧。

路过加油站,再次加油。我突然发现,加油站在路上就像是在故意挑逗你,想加油的时候怎么都找不着,不想加油的时候一个接一个地路过。

终于,一路赶到了秋田县,再次在休息站过夜。

已经10点以后了,休息站虽然24小时开门,提供休息处和厕所,但里面灯和空调都已经关了。

这个休息站就下面这些设施,实时监控各大主要街道道路状况,便于司机预先了解状况。

下面更是准备了一个触屏显示器,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查找需要的信息。我大致看了下,有天气预报、渡轮时刻表、当地地图、旅游景观等等,非常方便。

正好在这里一边吃饭一边把拍摄好的视频和照片用我的那个小笔记本倒到移动硬盘里。

我一路都是GoPro拍摄1080P,64G的内存卡只能拍5个小时不到的视频,基本上两天一存,平常可以用延长线用摩托车给它充电。

来这里之前在便利店买了一盒炒饭还有一听啤酒,还有早上买的鲸鱼肉罐头,就是我的圣诞夜晚餐,这个圣诞过的,应该算是永生难忘了吧。

吃喝完,就在屋子里的角落里铺上了我的睡袋,度过了我环游日本的第二晚。

Day 02 行程

————————————

新澙县 ~ 秋田县
370公里

Day 02 花销

2049

汽油18.05L

——————————

共计:
4421日元(约合人民币280元)

Day 02 2016.12.26
摩托车环游日本 03 翻雪山过海峡, 谁说我冬天骑不到北海道? 让你跪在地上唱征服!

视频更精彩,欢迎关注和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们~

这就是我2016年的圣诞夜,在一个不知名的小站里的一个小角落,吃完喝完就这么睡了一晚。

要是有人问我在这样的地方真的能睡着吗?看看我是怎么在台湾玩的吧,哈哈,我敢保证我在任何地方都能睡着。

这里和国内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多少人回去打扰你,尤其是看到我的那块牌子后。而且,这里也没有那么多小偷会趁你睡着后偷你的东西,一路上都没遇见。

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出发前顺便在旁边的电脑上确认了一下路况和天气,决定今天的路线。

我在穿的就是之前介绍过的内穿式护具,虽然不是那么太专业,日常完全适用。主要是用来防止摔车后的大面积擦伤。之前骑摩托摔过两回,每次都很幸运没有骨折,但每次大面积的擦伤都没能躲掉……而且两次都感染了……尤其是一个人的长途摩旅,保护好自己才是最主要的。

早上风和日丽,整装待发。

这边就是小站后身的大海,这里也是个公园,早上能遇见很多当地出来散步的、遛狗的。出发前遇到一个老奶奶,看到我车后的牌子后让我注意安全,给我加油打气。

在这里再往北走,气温会急剧下降。所以早上查询路线后,确认了这里能骑摩托到青森的可能性最大,沿海路线的最北端要连续翻山,为了避免第一天出现的状况,我决定走相对稳妥的内陆线,这条路平原较多山路相对较少。能否到青森关系到此次行程能不能骑着大白登上北海道。

好在这两天连续升温,当天的温度极其反常地上升到零上8度,路面积雪都已经化掉。否则我不可能在深冬骑到北面这么远,临行前所有的人都说我不可能骑到日本的东北地区,就是这里,我竟然就这么幸运地骑到了。

在骑到秋田市区后,在店里换了一双靴子。我的那双靴子因为我疏忽大意,防水层只到脚背上面,上面还是能透风渗水,之前一天的冻雨让我吃尽了苦头,为了能走得更远,果断换掉。

骑出市区后又到了一个小站,准备在这里休息,顺便解决我的午餐。雪应该是我出发的那天下的,还没有完全化掉,看着这里的雪,感觉我接下来的旅程已经完全开始步入一个未知数,因为我随时都有可能遇到冰路,然后无奈地掉头往回骑。

这样的地方小站很有意思,总能让我充满惊喜,因为会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小吃。在这里,我买了一盒煮马肉当作自己的午餐。味道绝对是没的说,如果接下来不是继续骑摩托车,我肯定会再买几听啤酒埋在旁边的雪里冰镇,一边吃一边看雪。

吃到一半的时候,还遇到一个当地人和我搭话,大叔先是看到摩托车,决定不可思议,回过头就看到了正在吸烟区的长凳上吃午饭的我。大叔骑的是哈雷,也很喜欢摩托车,天南海北的聊了一会后,和大叔道别。

这样的旅途才更有意思,你会给他讲你的故事,他也会给你讲他的故事,而这本身,也会成为旅途中的另一段故事。

在休息室里,给护目镜做处理。里层喷防雾涂层,防止天冷自己的哈气影响视线,外层喷防水涂层,防止下雨雨滴始终停在镜片上影响视线。这两个小东西还真管用,真心推荐所有的骑士们都准备两个。

再次出发后,果真遇见了雪山,一路忐忑,生怕在弯道或者背阴的地方遇到冰雪路面,或者黑冰,否则我真的无解,只能放弃。

好在这里除雪真的很及时,在我前面的就是一辆除雪车在路面喷洒除雪剂。这也给我敲了一个警钟,这里的山路在太阳落山后一定会冻结,一定要抓紧时间下山,否则只能卡在山路中间,进退两难。

我在休息区休息的时候,正好那辆除雪车司机也在,看到我后就过来搭话,他用极其震惊的口吻问我是怎么骑过来的,因为这里一到冬天,路上一辆摩托车都没有,我是他这么多年见过的唯一的一个,而且是在这个时候从差不多1000公里以外的滋贺县骑过来的……我就说我也不知道,运气好吧,一路就这样骑过来了。

特别说明一下旁边红白相间的立柱,晚上顶端有LED灯会一闪一闪的提醒司机在一片雪白的世界里脚下的路到底在哪儿。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提醒清雪车该怎么走……因为这里的雪真的会一次性就下柱子那么深……

天色渐晚,好在在太阳下山前及时下山,否则真的很危险。

很庆幸没有选择沿海路线,否则这时的我应该已经被困在面前的那做山路里。

路边超过半米厚的积雪告诉我正在走一条多么不一样的路,在两边积雪地映衬下,我的摩托车显得非常地霸气。因为从新澙县以北,一路上我没见过一辆摩托车。

冬天出行最不便的地方就是天亮得晚黑得早,5点多,天就完全黑了。好在从秋田到青森这250公里路我算是有惊无险地走过来了,顺利到达青森最北边的港口,既然已经到这里了,为什么不继续把摩托车骑到北海道呢?于是,准备在这里和大白一起乘船奔向最北边的北海道。如果能在这个时候,我骑着摩托登上北海道,肯定会成为一个神话,哈哈。

买完票后在等候区等待登船。

轮船的前面或者后面会和港口的连接桥相连,让车开进船肚子里,然后客人就在2楼或者3楼的客室休息,到站后再到下面把车开走。这一路环游,之后多次乘坐这样的船,最终沿着最外圈的环线将整个日本走遍。

上船后,船员用绳索将摩托车固定在船板上。船员提醒我,北海道在下雪,我是我知道……就在他们惊讶的目光中,我走进了船舱。

海上的航线110公里,船在7点多准时出发,预计到达北海道会在当晚的11点多。

我的票相当于散席,客舱里面有的是座位,也有像这样的大房间,脱鞋后进去可以躺着休息。

一路上提心吊胆,舟车劳顿,上船后马上就睡着了。

在船上的3个小时都快睡傻了,船员看没人骑摩托车就上来找,结果发现在呼呼大睡的我……

慌忙地收拾东西准备骑摩托车出去,所以这段并没有录像……不过以后会多次乘船,还有机会做更详细的记录,期待后面的故事吧~

这里还有一段插曲,摩托车从船里骑出来以后,准备继续录制,突然发现录音笔不见了……当时就傻了……录音笔要是丢了,这三天收的音也就全没了,将是一个巨大的遗憾。所以着急忙慌地跑回去和船员解释,再次登船寻找,结果还是没有找到……心彻底凉了……最后居然在我的包的夹层里找到了……包的口袋漏了,掉到里面的夹层中,我说怎么找不到……好在有惊无险,又涨了一个经验。

12点多,我默默地骑着摩托车走在北海道雨夹雪的路上,刚刚紧张的情绪平复后,登上北海道的喜悦再次袭来,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我终于还是办到了。能站在这里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无比巨大的成功。接下来的一路注定不再平凡。剩下的,就看我能走多远了。

身上的设备在两天的奔波中电量基本消耗殆尽,虽然摩托车可以充电,但严重供电不足,加上天气冷,电池受到很大影响,决定到附近可以充电的地方休息一晚,这时我想到了日本的网吧,正好还能一边充电一边确认下这两天的拍摄成果和录音状况,做下一步的调整。

日本的网吧还是很有意思的,虽然也有和国内一样的散席,更多的是这样的单人单间,里面不光可以上网还可以点餐、看漫画、看电影,有的还可以打台球唱K,有的还有浴室可以洗澡。之后的帖子里我会详细的讲下日本的网吧。

第三天行程

秋田县~北海道函馆
359公里

第三天花销

1,624

1,100

——————

共计:
11,195日元(约合人民币750元)

04 自杀式环游!北海道摔车,遇大雪被困两天,却幸运躲过6.3级大地震

——————————————————————————————

浪出自己精彩!关注我吧~

我优酷频道

微博@浪哥江湖

视频中音乐也全我个人创作

我音乐人主页@Langker_Rivakes

晚上基本上没怎么睡好,一直都在担心北海道能不能骑摩托车,所以到很晚都在上网查北海道各种路况,期待着能找到一条比较安全的路能骑到札幌。之前在新闻中就已经看到北海道大雪的消息,心里一直都有一种有可能没法完全环游完北海道的预感,心里想着既然能到这里,就再往前一步走到札幌。

没想到还真有一条路是穿过平原,看起来雪不是很大,于是决定一试。既来之则安之。

刚开始上路感觉还真可以,毕竟函馆城市里没有多少积雪,一路出城没遇到任何问题。上路后开始后悔,这是一条封闭式道路,没有办法随时掉头往回走,遇见雪也得硬着头皮往前走,毕竟,自己约的炮,含着泪,也要打下去。

这时最让我着急的事情,是什么时候能到下一个出口……路面上的积雪化了后结成一层薄冰,看起来是路,实际上无比光滑,根本分不出哪里可以走,哪里不能走,前后轮都开始时不时打滑,心里非常着急。

好在看到前面有一个貌似是出口的地方,心想着总算是遇到救星了,结果遭遇了我环游日本之旅开始之后的第一次摔车……而且那个地方也不是出口,而是入口。

好在是摔在路边,并不影响后车通过。摩托车本身净重就有360斤,再加上后面满载的行李,400多斤的重量都压在了我的左腿上,苦苦挣扎半天也没能把腿抽出来……真的以为这次算是玩大了……

非常幸运,确认腿没有骨折后,用尽全力挣扎半天过后总算是把腿抽出来了,可路面非常滑,再加上积雪,我一个人完全没办法扶起摩托车……

再次,非常幸运的我遇见正好巡逻路过此处的道路管理车,司机下来帮我扶起车,而且告诉我,慢慢骑没关系,他在后面为我挡住后面行驶过来的车,为我护航。

终于,又经历几次差点摔车的打滑,骑出去5公里,才遇见下一个出口。要不是道路管理的司机及时搭救,估计我这条命真的就扔在半路上了。看来我还是图样图森破,太小看了北海道的大雪。

因为这条路还算是清理雪比较及时的,能骑出来很远,出了封闭道路之后,我发现即使是在一般道路上,状况并没有多少改善,依旧天寒地冻……推都没有办法推走,悲催的又帅了一跤……

这时,我想起了出发前准备的防滑链,于是就停在路边,在北海道人民关心关爱残障人士的温暖目光中独自给摩托车装上简易防滑链。

然而实际效果却并不怎么样……依旧打滑,而且前轮防滑链会和挡泥板直接摩擦,最高速度也就是能骑到20公里,2档起步,没法换挡,打滑相当严重。之前一直都在说,冬天环游,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这估计就是我扔出去半条命后能到达的最远的地方吧,北海道之旅就在出发后20多公里处戛然而止。

一边想着这一路我能走这么远也算是够牛逼的了,一边盼望着能快点返回码头,我要回去完成剩余旅程,毕竟剩下的路还很长的时候,北海道人民终于看不下去了。一个老奶奶叫住了我,停止了我的自杀式环游,让我先不要骑了,到她家里暖和下,中午温度上来了再走也不迟,今天预计还会再升温,路面的雪会化掉,不会这么危险。

这时,一个另外注意到我的人也把车停在旁边,让我把车停到她家开的修理店,现在再走太不理智,搞不好真的会受重伤甚至是把命仍在路上。并且主动帮我联系家里修理店的拖车,看看能不能帮我直接把摩托车拉到码头去。

中午,老人请我吃了一顿午饭,下午1点左右,温度回暖,路面的雪也都化差不多了,于是谢过帮助我的人,骑着摩托车再次出发,返回函馆港。这时又开始下起了大雪……

在北海道的遭遇,让我感觉,真是在越冷的地方,人心反而是越温暖的,一个人的力量再强大,也需要互相帮助,互相扶持,没人能一个人挨过严冬。

再次回到函馆港,立刻买了最早班的票返回青森港。

如果不能环游完北海道,我停在这里也没有意义,而且,如果不抓紧从日本的东北地区走出去,直到2月份,再想走出积雪,估计没有任何希望。能站到这里,我已经算是成功了。

可能有人会问,我为什么这么纠结能不能到港口……因为从青森到北海道之间并没有桥可以走,期间110公里只能通过这样的大轮船摆渡过海。

在船上的浴室里,我终于洗上了环游日本后的第一个澡……之后又是一路昏睡,直到再次返回青森。

在轮船货舱中停着准备渡海的汽车,这里是2层,1层货舱停的都是大货车。

我的预感果真应验了……青森同样下着大雪,我根本没有办法从港口骑出去……决定就在港口候船室过夜,看看第二天情况再做具体决定。

一早起来后,发现这里居然比函馆还冷,昨晚下的雪路面都已经冻上一层冰……无奈,放弃出发,回去吃饭。

青森港的烤鱼套餐,还不错。

挨到中午,温度多少有点提升,打算出去碰碰运气,结果发现……卧槽,路边清理出来的积雪有一米多深……这已经不是我前两天来的青森了,城市里尚且这样,出城后更无解。大楼的背影,山里的雪路,还有冻结的路面,这已经不是摩托车能承受的了。

于是,再次光荣伟大正确地返回青森港,开始打电话寻求各种营救,帮我把摩托车运到相对来说没有雪的地方。可得到的答复都是不行,原因很简单,今天是12月28号,年末放大假,可以运的也要我至少等到1月份中旬,到那时我签证都过期了……

突然想到能不能找当地的个人摩托车修理店帮我托运呢?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吧,开始搜索附近的各种摩托车店,最后,联系到一家专门修理哈雷的修理店,老板答应了我的要求,明天可以帮我拖车。

无奈,又要在港口的候车室过夜……

晚上9点半多,就在准备躺下睡觉的时候,电视里突然传来了紧急地震速报,我的目的地,茨城北部的高荻市发生了里氏6.3级的地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如果从北海道回来后一路顺利,如果没有耽搁一天多的行程,我原计划就在高荻市海岸边的宿营地搭帐篷……

所以,什么是追求,什么是理想,我为什么赶路,以及该如何面对突然其来的灾难,这些人生中从来都没有想到过的问题都在这一刻突然袭来。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旅途,由生到死,就是一场历经一生的环游,它本身就充满了未知,充满了各种变数,有时突如其来,有些逃避不掉,又有一些人恰好就是在那个时间走到了那个地方,谁又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我也仅仅是想让自己活得更精彩。走过这一路,得到的体会当然不仅仅是这5000多公里和环游一个国家的自豪,更多的,是内心上的成长和精神上的平和。所以,这一路虽然很多人都问我,你怎么没去这里没去那里没吃什么好吃的没去泡温泉,那是因为我们在决定出发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不会去走同一条路。

第二天醒来,青森的大雪着实震了我一惊,好在昨天当机立断。要么就真要随便找个地方把摩托车卖掉,然后彻底认输,灰头土脸地夹着尾巴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也就不会有之后更精彩的故事了。

在大雪中,我的大白都快被活埋了……我和它一样等待着营救。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早上的时候,经摩托车店老板介绍,一个自称是老乡的中国人说能帮我托运摩托车,说是看老乡的面子上便宜算我的(事实上并不是这样,他的要价比日本人还高,话里话外还要我感恩戴德,说什么推了别的活来帮我,如果不是他没人会帮我,而且他根本就没打算走高速,走的话,高速费我要单出,我在日本骑车这么多年,不知道油钱多少、过路费多少吗?),早上6点就开车过来了。

我一看就傻眼了,他开了一辆拉煤的轻卡……而且完全没有任何托运摩托车的经验,在他脑子里,摩托车就是个用手抬就能弄上车的东西,昨晚联系的时候我多次告诉他,一定要准备好足够长的踏板、至少4根够结实的绳子和垫脚的箱子。结果,他只拿来一个短梯子,架在轻卡后斗后,角度接近45度。一台进400斤的车子根本不可能从这个短梯子上车,过程中也没有任何垫脚的台子,加上雪大路滑,没有着力点,好几次差点把摩托车从梯子上摔下去。他拿的绳子也是那种粗麻绳,还仅仅只有两条,即使上了他的车,也没有地方固定好摩托车。最重要的是,上去容易,下来更难……这人居然不负责任的说没事,到时候找吊车给我掉下来……高速费都不肯出,请吊车的钱谁来?再说,今天已经是29号,日本全国陆续开始放大假,他去哪里找吊车?

到这里,我已经能完全看透,他只是想来黑我的钱,并不是真心想来帮我,大话里套着假话,这样的人我遇见太多,面对对这种人,我向来不是很客气,直接跟他说,这活不是你能干的,这钱你也肯定拿不到,你回去吧。他就这样在清晨青森的大雪里白白跑了一趟。

这才再次找到哈雷摩托修理店老板,到中午气温多少有些回升之后,过来帮我托运摩托。

有了对比,差距立见高下。老板开过来一辆道奇公羊大皮卡,各种绳索工具一应具全,而且多年修理摩托车,知道怎么把摩托车运上车,有绝对的保障。

老板先开车回到修理店,摩托车又再次加固。

出了青森之后,路上大雪的状况着实让我吃惊。这样的天气,估计还跑在路上的摩托车,全日本也没有几辆。老板充满了惊奇之余,逐渐对我也充满了好奇,是什么让一个中国留学生如此不要命的走在环游日本的路上的……于是我们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

冬天并不是没有人骑摩托,即使是这样的大雪中,依旧还是有极少一部分像我这样的疯子。不过他们的车都是125cc排量以下的越野车,最主要的原因是80年代后,日本在法律上禁止了售卖125cc以上的那种纯种雪地钉胎。250cc摩托车轮宽,马力相对来说也大很多,上钉胎其实也没啥大帮助,1档给油后也直接打滑,没法起步,只能2档3档起步,除了钉胎还要上防滑铰链。每年都有像我这样的疯子冬天骑车受重伤甚至死亡的案例。

老板也告诉我,遇到这样的天,基本无解,再晚点出来,他的车都走不出去。青森这里下雪,大的时候会积雪3米……我给他电话算是及时,否则真得在这边跨年了,要么就找个收二手摩托的把摩托车卖掉,别无他法。

原本和老板商量好一路送我到距离青森180公里外的盛冈市,那里应该没有雪了。可到了那里后,大雪依旧,老板也很愿意和我聊天,今天也没啥别的事,一路又一边闲聊一路开出去50公里送我到了花卷市。

本来是打算再骑上60公里到更南边一点的一关市休息,明天正好起来就能转到太平洋沿岸继续,可没想到半路上就又开始大雪纷飞。天气预报又说明天开始这里也会气温降到0度以下,为了避免再次被大雪困住,我就这样趁着路面还没完全冻上的空档,一路猛骑200公里,赶到了仙台市。到了这里,就可以安心了,虽然错过一段,还是自己的命最要紧。考驾照的时候,教练的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开车开得好不是你开多快走多远,而是每天都能安全回家。

到达仙台后已经接近午夜,附近又没有像之前那样的道路站,又找了一家日本的网吧休息,整理这几天的视频音频和规划下明天的旅程。

第04~06天行程

2,160

——————

共计:
52,091日元(约合人民币3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