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完结)绽放的年华,留学生冬天骑摩托车环游日本全记录(图文视频)

05 摩托车环游日本 2016.12.30
探访自杀胜地, 穿越海啸废墟, 尽情沐浴福岛核辐射!

第5集视频在这里~!视频中有更精彩的内容!订阅我的自频道吧!

原计划住在花卷或者一关,今天直接骑到太平洋沿岸,可由于昨天晚上下雪,如果不赶紧骑出来,恐怕会和在青森一样,大雪封路没法骑车。于是就狠了狠心,一直骑到后半夜,一路飙到了仙台。从这里再往南走,就用不着再担心雪大封路的状况了。

越往南走越暖和,路上骑摩托车的人也多了起了,一路上终于再次遇见骑摩托车的同类,非常高兴,路上的司机总算不会再用关爱残障人士的目光看我骑摩托了。

既然已经到了仙台,就打算顺路去探访下附近山上传说中全日本都很有名的自杀胜地,一座建在山间的高架桥。真的很好奇,想看看那里有什么不一样。一路穿过仙台市区,把城市抛向身后。

一路骑惯了沿海道路,曲曲折折的盘山路跑起来反而非常带感,蜿蜒的林间小路,180度的发卡弯盘山路。

这地方还真是不好找,居然翻了整座山,才在一座峡谷上找到了这座传说中的自杀之桥。看桥两边那不寻常的铁栅栏,明显就是为了自杀者跳桥而可以拦上的。桥上还有个牌子,上书:熊出没注意,明显是为了提醒那些想在这里寻死的人,这里,有熊。

这里的风景还真是非常不错,大桥建在峡谷上,从上到下大概30几米高,跳下去必死无疑,粉身碎骨是没跑了,如果没有被人及时发现,估计很快也就喂了熊……

显然仅仅有桥两边高高的栅栏并没有拦住想在这里自寻短见的人们,无奈,当地政府只好在桥的两边外围建造了4处一人多宽的挡板,增加翻越围栏的难度……唉,既然有勇气直面死亡,为什么不能直面生活呢?

下山后,直奔太平洋沿岸,从相马附近穿过,这里就是大家在网上经常看到的日本发生海啸时,直升机拍下来的那段大浪铺天盖地冲垮农田,卷走房屋的地方。5年过去了,依旧是满目疮痍。沿岸大多地方都被土掩埋,海边建起高高的防波堤。

本来这里都是房屋或者农田,现在依旧是一片荒地,低矮处的的一切都被大浪冲毁,什么都没有剩下。只有几家人把房子幸运地建在了小山上人,才幸免于难。

海啸基本上卷走了一切,道路、房屋、农田、生命,这里死气沉沉,很多地方显然并没有重建的感觉,土路,废墟,五年前的惨状依稀可见,满眼的悲惨。如果在这个时候再发生一次那时的海啸,很明显,离海这么近,我逃不出去,难逃一死。

靠近沿海的地方很多路都不同,只能往回走,这里是距离海岸1公里多的新地町,路边的指示牌写着这里也是海啸的灌水区。

在新地町穿过,打算返回海岸,可很多路都因为施工等等原因不通,只能一再绕路,很多地方很遗憾,都到不了。

右边有地基的地方从前都是住家,现在什么都没有。地势低的地方海啸带走了一切。

发几张我路过的地方海啸当时的视频截图,感受下当时恐怖的气氛吧。

从南相马市给我的大白链条加了些润滑油,几天的大雨和风雪,链条都已经有些上锈了。之后继续往南走,不知不觉中周围的行人、骑车、商店开始渐渐稀少,这里已经越来越接近那个爆炸了的福岛第一核电站。

等我骑到福岛县浪江町时,这里距离核电站仅仅只有10公里左右,五年过去了,由于核污染,这里依旧被政府指定为归还困难区域(即不适合人类居住活动的高核辐射区域),绝大部分人都已经离开了他们的家园,就像当年的切尔诺贝利一样……这里年间的放射量大于50mSv(毫西弗,核辐射当量单位),而正常状况下,每年的累计辐射量仅为2mSv。

这条就是会路过福岛第一核电站的6号线,最近距离仅仅为2公里……在10公里处有这样一个警告牌,再往前不允许摩托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通过,原因很简单,暴露在空气中时间越长就意味着接受核辐射的危害越大,所以,仅仅允许汽车通过。摩托车仅仅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从浪江町穿过,进入距离核电站5公里左右的高速路穿过辐射区。

为了我的生命安全考虑,还是决定尽快逃离这个辐射区,进入浪江町后,虽然知道人们都已经逃离了自己的家园,出去避难,但看到空无一人的街道,还是着实让我非常非常吃惊。

不知是地震还是年久失修的原因,原来的大超市塌下的防雨棚就这样堆在街边。

浪江町本来也不是很大,就是个人口2万人的小镇,可本该热闹的商店街也是空无一人。街灯和红绿灯照常亮着,面对着整个空城,显得异常诡异。

街上仅仅偶尔会有警察的巡逻车通过,一辆警车看到竟然有人骑摩托到这里,以为我有什么其他目的,在我的后面跟了半天,估计直到看清我身后的环游日本的牌子,才放弃继续为我护航……

路边的牌子上写着:除进入浪江高速路的车辆、原住民临时进入的车辆和有特别许可的车辆以外,禁止在此后的114国道上通行。

之后的牌子上写道:这里之后的区域包含一部分年间累计辐射量大于50mSv的区域,被指定为归还困难区域。看似温馨的海边小镇,在核辐射阴影的笼罩下,就这样变成了一座空城,一个无人区,一个核辐射鬼城……

直到现在,这里依旧没有人居住……下面是来自维基百科的关于浪江町的介绍。福岛核电站周围20公里范围之内,基本上都已经成为了像浪江町一样的空城,人们被迫背井离乡,不知多少年以后,才会再次回到这里……

本来是打算走一下靠近山脚的另外一条路,因为海风、气候等等原因,带有核辐射的污染物在山上大量堆积,并且极难清理,那条路也被封了,所以,想要从这里出去,对摩托车来说,只有走高速路这么一个方法。

因为过于接近核泄漏的核心区域,高速路上会有一些指示牌,实时显示当时的辐射剂量。这里距离爆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直线距离仅仅5公里,辐射当量为3.7uSv/h(微西弗每小时),正常状态下的辐射量为0.11uSv/h,超过正常值30倍以上!

一路狂飙,速度一度爆表,达到127Km/h,毕竟驼了那么多东西,能达到这个速度就不错了……

我知道我超速了,我想说的是,没有人愿意在这里多待上哪怕一秒钟,我这个速度已经很快了,更多的汽车是以150以上的速度超过我……真是提心吊胆……好不容易骑出高速路,这里距离核电站已经40公里开外,路边的辐射剂量显示器也逐渐回归到正常范围。

在便利店休息时,给在东京的一个哥们打了个电话,就决定今晚再继续骑上200公里,直接趁着夜晚车少横穿东京传过去,否则白天的话,一天的时间都得花在堵车上。而且,我总感觉,像东京这种大城市基本都一个样,无非就是高楼林立、夜夜笙歌,而且我在东京也曾住过两年,感觉没什么好看的。

不过,这里依旧有着我满满的回忆。那时刚刚到日本,在这里没日没夜打工的场景、和朋友们喝酒玩乐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

在我右边的就是新宿站了,哥们家在调布,我就这样,趁着夜色横穿了整个东京。

当初到日本的我估计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会用这种方式为我的留学生涯做告别,哈哈,人生嘛,就像旅途一样,谁知道第二天会遇见什么。

第7天行程

————————————

仙台 ~ 东京
426公里

第7天花销

————————————

1,100

——————————

共计:
4,592 日元(约合人民币290元)

• 浪客闯江湖 辐射量是瞒不住的,随便去个人,拿个仪器就能测出来,现在这网络社会里瞒不住,就像当年帝都的PM2.5一样…… 额,至于长相……还好吧,还有说我长得像动作片男主角的…… 2017-8-15 19:25
nulook 发表于 2017-8-15 00:00 看到哪里的辐射当量很透明嘛,在我们这里也许就是机密了,再有就是楼主样子看起来有点像日本人。 ...

额,至于长相……还好吧,还有说我长得像动作片男主角的……

看过楼主环游台湾的视频,拍的很不错,这次环游日本也让我对日本也有一点点的认识和了解,总之谢谢楼主,希望看到这帖子的人多多顶一下帖子,让楼主更新更有动力,再有你的日语说得真他  妈的溜。
nulook 发表于 2017-8-15 22:49 看过楼主环游台湾的视频,拍的很不错,这次环游日本也让我对日本也有一点点的认识和了解,总之谢谢楼主,希 ... ...

多谢支持啊,动力满满的!
支持一下
我的也是GW250,不过没有走过这么长的路途,支持一下,你是最棒的
自驾|摩托车冷冷清清的没有骑行板块热闹。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浪客闯江湖 发表于 2017-7-6 06:34 番外篇 详解日本的摩托车驾照是怎么考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