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查看:19864 | 回复:35

游玩日期:2017.06.17-2017.06.20

撰稿人:野猫

多年前,色达在不经意间引来了无数的朝圣者,然而一些原因色达也渐渐的被现代化所侵蚀,信仰还在,但是曾经的色达缺渐行渐远。我们此行的计划行程原本也是去色达,去看一眼正在被现代化规划所改造中的色达,然而由于天气原因,我们一路变更行程,终迎来了这一次的意外之旅。

亚青寺,坐落于甘孜县到白玉县中部,平均海拔4000,和色达一样,也是藏传佛教修行地之一,却没有色达那样引来无数朝圣者。在这个媒体时代,除了宣传推广的原因更多也是因为交通距离以及是否有更多利益来决定某一个地方能够成为热门。至少到目前,亚青暂时还处于较为原生态的状态中,也能够看到亚青也再更多的建设当中,但更多是在进行修行寺院的修建,整个亚青目前仅仅有一个新建的亚青寺宾馆,非常有限的接待能力。到这里来进行苦修的,来自藏区各地。和我们合影的活佛来自青海,带了两名弟子过来。下个月他们将开始进入苦修室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苦修。或许作为一个普通人,无法理解他们在如此高寒海拔地区所做得修行,感慨他们的坚毅;而作为在伊朗生活过5年的我,这一切就如看到伊斯兰教信徒每日的祷告和礼拜,或许无法带来多少金钱和利益,却带来了内心的升华和静谧。

在如今这样浮躁快餐的时代,信仰已经成为一种稀有,更为悲伤的是,信仰也渐渐被消费,就如色达一样,政府的大力改造打造旅游景区,或许未来中国人最为熟悉的门票就来了。

我们此行的原计划路线为:成都-马尔康-色达-丹巴-四姑娘山-成都;由于暴雨,G317马尔康境内道路中断,丹巴道路中断,我们不得不改变线路从成都-G318-康定-新都桥-道孚-炉霍-色达,然后原路返回。

出发日成都天气并不太好,为了能够第一日赶到新都桥,我们早上5点半出发,一路还算顺畅,行进至二郎山口,突然开天,醉人的蓝天白云一下让我们的心情激动起来。如云如雾,身在其中。

[attach]42222973[/attach]

一路波澜不惊,对于G318的前面路程已经来过无数次,每一次计划去西藏却怎么也没有走到。目前泸定到康定修建高速,大货车和水泥罐车很多,自驾游也好,骑行徒步也好都要注意观察。

中午时分抵达第一关,折多山。由于天气原因,折多山大雾,本以为没有太多风景,下山之后却带来惊喜。

[attach]42223000[/attach][attach]42223001[/attach][attach]42223002[/attach] IMG_20170617_135854.jpg

折多山山顶云雾缭绕,下山后蓝天白云,碧草牦牛(同行的哥们儿一直说这叫耗牛)

下午3点过抵达新都桥镇,今年新都桥镇正在修路,镇上单进单出,非常不方便。我们一路艰难杀进去之后吃了一锅牛肉汤,然后最后选择在镇外的途者驿站入住。老板外地人在这里呆了6年,很多骑行的应该都知道,进去就开始吐槽,在这里呆久了,要废了。其实划重点在于,老板还是单身,没有女朋友,问他为啥不娶一个藏族的,给了我们一个很复杂的表情。

聊过行程之后,我们商定先去炉霍,然后决定往色达还是亚青。

入夜之后,雨水如期至来,由于旺季未来,加之新都桥正在修路,整个这一片非常安静。没有太多人入住的院子很冷清,却也多了另外一番感觉。

第二天早上6点,我们自己开了院子门,出发了。仍然是大雨,前往塔公,偶遇牦牛(耗牛)群,堵车半天,中间最大的无论你怎么走它就在车前面,不时还用藐视的表情告诉你,这路是我的。

早上7点过达到塔公,雨越下越大,塔公寺,3年前来过这里,一切如旧,藏民们陆陆续续的进入寺内准备祈福诵经,时间太早,早到收门票的都还没起来。我们小心翼翼的进入院内,看到这样静谧的圣地,我们不忍打扰,在门口稍作拍照便离开了。

继续沿着S215-S303出发前往道孚-炉霍,途径八美,然而雨一直下,没有蓝天白云,只有雨季中另外一番的高原,沿途车也很少。不过别样风景也没有让我们失望。

一路上大家还在商讨是否去色达,中午时间抵达炉霍,吃饭的时候听旁边桌的客人说,他们在折多山经历了冰雹,这时候外面的雨停了。我们决定前往亚青,由于不太清楚亚青住宿情况,决定前往甘孜县入住。

在炉霍方向转向G317,雨虽然停了,却仍然不见蓝天,云层很厚。途径戈洛梁子,一个海拔4200的垭口,孤零零的一个公厕,只有经幡随风飘动,旁边一条泥巴路指向色达,和一座大雪山。那样的路作为喜欢自驾和越野的我来说,如果有机会一定再走走,因为这样的路走一次少一次了

路上看到G317路牌,作为一只想要自驾去西藏的我,忍不住留影一张,假装行走在入藏的路上。

下午4点多,抵达甘孜县城,入住之后我们前往甘孜寺。非常狭窄破烂的小路,艰难的上去之后,发现也正在整修,喇嘛不多,原来都在后面干活。听他们说最近大雨,在修补防水。看着我们这一群人之后说很少有游客自己开车上来的。我们这没什么接待的,他们很忙让我们自己转转。

越往西走,夜晚来临的越迟,本以为下雨会很早就天黑,却也是到近9点才完全夜幕降临。街上一下人很少很少,静静的,虽然是县城,却没有现代化的喧嚣。

第二天7点,我们出发前往亚青,路线为甘孜-白玉县。路名为甘白路,这是一条新修的道路,虽然下雨,但是路况还是非常不错的,就是海边偏高全程在4000上下,行驶约半小时后会准备翻山,这里正在通隧道,预计这一两年也会通车吧,但是通车之后,这样的美景就再也看不到了。

[attach]42223119[/attach][attach]42223120[/attach][attach]42223121[/attach][attach]42223122[/attach]

下山之后,接下来的一直路程一直行走在海拔4000以上,有高反的朋友需要注意。这条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由于一直的阴雨天气,没有蓝天白云,只能享受另外一番的感觉,我们也按捺不住的在路上开始各种拍照了。

[attach]42223123[/attach][attach]42223124[/attach][attach]42223125[/attach][attach]42223126[/attach]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拍照,差不多10看到了亚青寺的路牌,终于快到了。

金色的佛塔与白色佛塔交相辉映,然而真正的亚青正在我们的脚下,环绕一圈的河流将它包围,这时候天竟然慢慢变蓝,仿佛在欢迎着我们这一群突然的闯入者。游客很少,看了一圈加起来可能只有10几个人。山丘顶上一位活佛正在给大家讲述他的故事,遇到两位新加坡客人,他们原本也要去色达的,但是由于色达对外管制,他们只能在这里来,然后计划1个月的修行。山丘的边上,几位修行者认真的在看读佛经。

这一为活佛是来自青海,专程过来修行,他告诉我们,这里每年除了来修行的,内地游客很少,反倒是国外的客人比较多。不过很多也是来此修行的。活佛也告诉我们,或许亚青也会和色达一样被改造,被规划,然后可能也会有门票了吧····

我们四处转了下,对于我们的拍照和聊天,这里的修行者门都非常淳朴也乐于拍照,很多人连智能手机也没有见过,吵着要看拍出来的照片,露出纯真的笑容。

在这里逗留到12点过,我们准备回程,不忍再继续打扰这里的静谧。商讨之后决定不走回头路,因此导航到X037,开启了原生态越野之路。

一路行驶在悬崖边,海拔一直在4200左右,路面仅仅能过1台车,中间涉水路段差不多10处,沿途都是牧场,却不像其他地方被圈起来了,看到无数萌到不行的土拨鼠

翻过这近30公里烂路,出现的是一片高原平原,巨大牧场,没有任何车。但是醉人的风景,更高的大山引入眼帘。

翻过这个牧场,继续沿着县道037行驶,在手机有了信号之后,我们导航沿着S217前往G318行至距离理塘检查站。当晚凌晨1点,我们再次回到新都桥途者客栈,老板惊讶的看着我们,当告知从S217回来的时候,老板也说那边,是为数不多比较原生态的地方之一了。

当天的总行程约17小时。县道037S21770公里,大概需要5个半小时。

虽然累,但是却收获了另外不一样的风景。

想想这一路来,我们一行5人,一台车。人生似乎也是如此,一路总有起伏,一路也总会有烂路,却又不乏惊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想要静谧而纯净的地方,却又不得不慢慢的让他成为记忆。就如现在趋之若鹜的去看着最后的色达。或许亚青在未来的某一天也会失去了它原本的静谧。人生很累,却也很精彩,与其被物欲横流的世界所困扰,不如没心没肺的向前,总有合适你站在这个世界的路。

附路况攻略:

成都-泸定-康定-新都桥 全程约10小时(含休息),路况良好,需注意天全二郎神偶有管制,同时这一路大货车、水泥罐车非常多,自驾千万别强行借到超车,车再好也搞不定这些重型大车的。出去玩儿,安全第一。

新都桥-道孚-炉霍-甘孜 全程约10小时(含休息),路况良好,路面多为新铺油路,车少,但是弯道多,过弯速度不宜过快,注意超速。

甘孜-亚青寺 甘孜出城行驶约半小时到40分钟进入修隧道地方,盘上上到垭口约30-40分钟,路面为碎石路,早上有大雾,能见度非常低,过了垭口之后,下山约30分钟至隧道口,这一段路为碎石路,偶有来车,注意车速。有部分塌方点,观察通过。从修隧道的地方到亚青寺,全程油路,行程约2小时,路面非常好,最快可开到100公里每小时,车辆非常少。手机无信号。注意超速。

亚青寺-S217,前半段为土路,约30公里,路况非常差,涉水路段约10处,并有凹型涉水过弯路段,中间有2公里为非常烂的泥地。纯越野车通过无问题,两驱车需要一定的驾驶技术。后半段进入高原牧场以及下山路段为部分铺装路面,下山路段为水泥路面,弯道非常多,有塌方点,注意车速。(有一个弯道处就有一台川A牌照牧马人翻车在下面,一直停在那里的)。

下到山底约3500海拔之后,由于修建水库,路况非常差,约30来公里,直到通麦巴村接通到S217,路面为全新铺装路面,路况良好。部分地方由于水毁只能半幅通行。君坝大桥处在修桥,路况不佳。

S217至理塘上山检查站处,路况都非常好了,需注意车速,路上车少但是会有当地人骑摩托车突然串出来,我们当时就差点撞车。

注意事项:

1、高原地区注意高反,但也不用有太大心里压力;

2、注意车辆油表,尤其是甘孜-亚青-到理塘,建议在甘孜加满油,亚青最近一个加油站来回需要1小时,而且只能现金无法刷卡或者支付宝微信。

3、如果对自己驾驶技术没有信心的、或者单人单车的建议不要走县道037返回,那边手机全程无信号,路上基本没人,连牧民都很少。

4、建议驾驶全时四驱纯越野车或者底盘较高带越野辅助的两驱SUV,县道037沿途可露营的,如果可以组队前往更好。

5、这一段路很原生态,也有少部分人前往,真的需要注意保护高原环境。美景需要共同维护。

6、此线路,时间充裕着预留至5-7天,可结合稻城亚丁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