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发现之旅——从D村到娘子关的重装穿越

向回拐回去一里多路,我们拐进了想走的那条沟里,脚下的路基一直在顺着沟坡向前延伸,这下我们就放心了。看来这条沟里有大路,只是我们在远处看不见它。

进沟不远,脚下的路又拐了弯,然后之字形的向前边的山梁上拐去,没问题,这绝对是老乡说的那条路,那条正在修建中的,通往H村的公路。

梁比想象的低,我们很快登上了山脊上的垭口,垭口处有几个人,他们是正在改架线路的施工人员。老乡的话证实了我们的判断,这条路正是去H村的路。“去H村?早哩,远着呢,还有好几里地呢,这边的路比你们上来的那边远的多”。能远多少?D村的老乡说,他们村到H村一共不过10里路。

我们沿公路向下走去,走出去不近的一段路了,才发现沟对面的山坡上有条小路,早知如此,咱在垭口那儿走那条小路就对了。现在说什么也晚了。

山脊的垭口处有残破的小庙

垭口一侧的工人

沟对面的山坡上有条小路

远处正在架线杆的工人

废梯田里,一个大树的根

快到H村时,脚下的路再次出现了分岔,宽大的公路向远处拐去,我们选择了顺沟走的老路。如果不出意外,老路肯定比公路更近。说是老路,却也是才修整过的,不用说,去年7.19一场暴雨,这条地处沟底的路肯定被冲坏了

10点,在上路一个半小时后,我们走进了H村。H村也是历史 文化名村,这是我第二次走进这个村了。

千年古村H村坐落在井陉晋冀交界处的千年古驿道上,是河北省的西大门。文献记载H村始建于西汉初年,但从村保留的商周时期的烽火台遗址和古人类使用过的石斧推测,这里有人居住的时间会更早。在历史上,H村曾经三易其名,最初叫灵真城,后改名为段基村,明万历年间又改为现名,这在碑石、文献中均有记载。

H村民世代崇尚文化,人才辈出,仅清朝就出了吴迪和韩瑾两位进士,时为井邑之冠。还有冀州训导吴观白,福建省海澄县承吴濬,磁州把总吴永年,五品京官吴椿。其它秀才、贡生总计有四十多人。

千年古村H村古碑古庙古建很多,据不完全统计,村中现存有各种古碑80多通,其中有修庙、建桥、修路的,建阁修阁功德碑、记事碑,有驿路告示碑,有村户家训碑。更多的还是为先逝宗亲立的墓碑。H村中现有层霄阁、有三官阁、三官阁、培振阁、大慈阁等四座古阁;有关帝庙、圣母庙、五道庙、牛王庙、龙王庙、山神庙(三座)、井神庙、三官庙等十座庙宇:还有保存较好的古民居30多处,其中有石窑洞,有砖瓦房,有平房,有楼房,有豪华气派的大户宅院。

古树也是H村的一大特点,村中现在有千年古楸一株、古槐五株、古柏三株,古柴树一株,散布于村内村外。这不。这不,我们刚一进村,就被一株古树吸引住了,不,不是一株古树,是一片,好几棵古树,有古柏,还有我们叫不出名来的树,它们突起于一面高高的崖壁上,远远的看去非常壮观。 至于那几片树有多壮观,语言苍白无力,还是让照片说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