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那一抹红的圣地——色达

每一个没到过色达的人,都向往有一天会站那一抹红的色达佛学院前,因为有魅力,有一种神秘的美,有一种震慑人心的力量,她的美是无法可比拟的,信仰者在这里心灵会得到慰藉,精神上会到豁达。刚进色达的大门处,就感受到了:红烟独居经幡猎,磅礴大气宗教浓,僧裙轻盈舞,夕阳环照虔诚人。

那一抹红的圣地——色达

乘坐小车到了山顶,拾阶而上就见连绵数公里的山谷里,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这就是成千上万喇嘛和尼姑的宿舍。我们一行人还没站稳脚步,只见天空狂风暴雨,暴雨中夹着冰雹一阵狂砸,大家无暇东顾,赶快找地方躲雨。

• 牛牛002

那一抹红的圣地——色达

色达位于甘孜州东北部,地处四川省、青海省以及阿坝州、甘孜州、青海省果洛州相交处,古为羌地。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五明佛学院。色达县名由来,经考证主要因早年曾在色塘发现一马形黄金而得名,故有“金马”之称。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浆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网上说:色达的平均海拔在3700米左右,跟拉萨是一样的,但是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游客在拉萨的高反比例只有20%左右,但游客在色达五明佛学院的高反比例竟达到70%,也就是说大部分人到了色达都会发生比较严重的高反。

今天是世界的喇荣
“五明佛学院”
觉姆法式大会,由于佛事活动人数增加,使之到处无住宿我们遵循着在高原的原则:话、慢走路、慢动作的三慢。边走边观,边看边拍,由于经暴风骤雨的洗劫,长途跋涉,又没有吃晚饭,每个人都体能透支,都有点高反,走时都有气喘吁吁登上佛学院的山峰上,探秘了金碧辉煌的建筑——“坛城”(音译)。

那一抹红的圣地——色达

雨仃了,夕阳伴着余晖瞬间让连绵数公里的山谷有了生机。目及所处都是飘动的经幡谦恭的僧人,虔诚的觉姆漫山遍野红房子金碧辉煌的寺庙,无不冲击着的视野,也震撼了人的灵魂。佛音飘飘、梵音缈缈的圣地中外学者还不远万里来此考察、购书研究,各地信教群众不辞辛苦,千里迢迢来此朝拜,游人终日络绎不绝。

色达让人难忘的一抹红

D3O2016.8.09    周二  睛转零星小雨    色达——金川
特别景点:沿线风光

早上在色达整休自由活动,大家三三两两结伴又进了佛学院的山峰内去游玩。

色达的早晨很冷,空气稀薄,寒凉的空气直袭全身。景区大门正在土木纳新,其实从昨晚起我对色达的仰望心情,已大打折扣,脏、乱、差、管理混乱,只是美名在外而已了。。。

正午十分离开了住地前往去观望“天葬”,天葬台在佛学院至色达县城之间,“天葬”时间一般在下午1-3点。到了仃车场,大家弃车直奔观望“天葬”台而去,我没有随着人流而行,却是逆向而行,慢渡在色达的山坡上。

色达是藏语“金马”的意思,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站在山顶上可远远的观看到那一抹红的山谷。环眺四周,天色湛蓝,白云低悬,山上很安静;山脚下是很宽广的河床,河床蜿蜒干枯无水流淌,现在已被建房与景区,河床随着山势远远望去好似一条宽宽地银色丝带,两岸茂盛的绿草茵茵如毡。

山坡上只有我与一群骠肥体壮的牦牛,它悠闲的啃着青草;牦牛是高寒地区的特有牛种,草食性反刍家畜。适应高寒生态条件,耐粗、耐劳,善走陡坡险路、雪山沼泽,能游渡江河激流,有“高原之舟”之称。牦牛是一濒危灭绝品种,在中国被列为一类保护野生动物。它属地球之巅的高寒、无任何污染环境,独特的半野生半原始珍稀动物,与北极熊、南极企鹅共称为“世界三大高寒动物”。

早先望着眼前的大家伙,心里多多少少有点怵,好在它们是边食边漫游摄食动物。我静静的坐在山头上,仰望蔚蓝色的天空,薄纱似的白云轻轻飘过,远远的时不时的有悠悠小调传来,在这高原风光秀丽里,真的让心花怒放,一切都是那么的祥和,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自然而又美好!

下午三时离开了色达,又踏上了新的旅程,在前往金川县的中途堵车一个多小时间,零星小雨也时不时的任性落下,晚上快到9点才赶到金川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