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中国最美乡村——甲居藏寨

早餐后离开了金川前往甲居藏寨,沿途欣赏金川沙尔等村的山寨光。今天路况良好,里程还是较远一路上行驶在甘孜州东部地区,嘉绒藏族碉楼和四角寨房星星点点的点缀在山野里。(嘉绒藏族是吐蕃人东侵时期吐蕃驻军及移民和下象雄土著长期融合形成的一个民族。在西藏的藏族人眼里他们是藏族原始四大姓氏扎氏的后代。)

中国最美乡村——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境内,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我们沿着盘山公路到了寨子大门,购进了景区。只见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

今天碧空如洗,阳光射,光线神奇站在观景台上远眺山峦,迤逦连绵云朵浮在山腰上;近观整个山寨山寨依山居止,垒石为屋,高者至十余丈嘉绒藏族传统建筑民居幢幢外型美观坐北朝南错落有致三两两成群相依相偎,有的远离群楼,孑然独立。白色墙壁上画有日月星辰及宗教图案,很有民族特色。

农田里是彩色的农作物,,只有树叶在微风中轻摆走进甲居藏寨就与同走进了绿色的民族廊,山寨宁一尘不染清新空气沁人心脾。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05选美中国”之评选活动中,以甲居为代表的丹巴藏寨名列“中国最美乡村”。

中国最美乡村——甲居藏寨

下午3时,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甲居藏寨”,由于路管管制我们只好改道驶向夹金山沿途藏式民居和田园风光之后沿210省道到达沃日土司官寨”,“沃日土司官寨”,始建于清代早期。是乾隆王征战大小金川古战场重要历史遗址之一,解放过后,土司制度废除,沃日土司官寨现仅存南经楼和碉

下午5时,我们开始翻越夹金山

中国国家地理网评:夹金山”是个传奇与浪漫开始的地方,也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

夹金山又名大雪山,以雪景著称位于四川省大雪山支脉和邛崃山支脉之间主峰海拔为4930米,是青衣江的发源地

170年前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而被世人所熟知

2100年前,法国传教士阿尔芒·戴维神父还在这里发现了“最不可思议的动物”——大熊猫,而一个珍稀物种的背后是一个神秘的天堂。

可惜是我们翻越夹金山”时,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只得开着车灯小心翼翼的沿着盘山行走。我们没有感受到夹金山大峡谷延绵70多公里自然风光,也没有享受山脚下的绿看到山顶的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