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从2017年4月30日到6月28日,我用了整整60天时间,围绕长城转了一大圈,行程5966公里,骑行路径是:
沈阳市—灯塔市—辽阳市—鞍山市—海城市—牛庄镇—盘锦市—凌海市—锦州市—建昌县—青龙县—迁西县—遵化市—平谷县—顺义区—昌平区—八达岭—延庆县—怀来县—新保安—下花园区—阳原县—大同县—大同市—怀仁县—山阴县—朔州市—神池县—保德县—府谷县—神木县—榆林市—横山县—靖边县—定边县—红寺堡区—中宁—中卫市—景泰县—古浪县—武威市—永昌县—山丹县—张掖市—临泽县—高台县—酒泉市—嘉峪关—酒泉市—金塔县—航天镇—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孟根布拉格(曼德拉苏木)—乌力吉苏木—图克木苏木—敖伦布拉格——杭锦后旗—巴彦卓尔市(临河市)—五原县—乌拉特前旗—包头市—九原区—土默特右旗—呼和浩特市—卓资县—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尚义县—张北县—沽源县—丰宁县—隆化县—平泉县—凌源市—建平县—朝阳市—北票县—清河门区—黑山县—沈阳市

今年是我《10年10万里》骑行计划的第二年,这是第二乐章《长城篇》,去年第一年的骑行是第一乐章运河篇,围绕运河转了一大圈(见我的游记《我在华东转了一大圈》https://bbs.8264.com/thread-5316424-1-1.html),用了44天时间,骑行了4515公里,今年骑长城,时间稍长,整整两个月。路程也稍艰苦,不仅坡度起伏很大,而且横穿巴丹吉林沙漠无人区,餐风露宿,风雨兼程,有了不一样的经历,看到了不一样的风光,一路上写下了60篇游记,发到微信上,受到朋友们一路追捧。现将这些游记,配上照片转发到这里,希望朋友们喜欢。
4月30日 星期日 从沈阳到海城市腾鳌镇 骑行101公里 总行程101公里

沉寂一年,终于再度出发。这次的目标:准备围绕长城转一圈。从长城南面西行骑到嘉峪关,然后再从长城北面的内蒙大草原骑回沈阳。计划行程大约5500公里。大约骑行两个月。
本来原计划是5月1日出发,出发前好几天就关注天气预报,看到今天刮东北风,而后几天都是刮西南风。我要向西南出发,今天是顺风,后几天都可能顶风,出行第一天,还是顺风开始比较好,取个好兆头。所以决定今天出发。
早上看天气预报,今天是晴,有时多云,东北风三级。正好顺风。

5点起来,准备吃早餐。
本来平时我的早餐非常简单,常常是一杯咖啡,一块面包足已。可今天要开始骑长途,早餐还是要重视一些。老话说,上车饺子下车面,所以一早上,老婆就给煮了饺子。早餐本来不喝酒,今天破例,喝一杯壮行酒,借老话吉言,饺子就酒越喝越有。希望一路潇洒,一路顺风。
出发前,称了一下体重,87公斤。争取这次回来,再减上10公斤。

6点半,从家里出发。临行前老婆给拍了张照片。叮嘱要注意安全。出门在外,老婆在家总是不放心。不过去年骑行大运河骑了将近五千公里,平安无事,老婆的担心终于有所释怀。
告别老婆,骑车上路。

今天的路线,是先走四环,然后经沈大线奔辽阳鞍山。所以要这样走,是因为以前进关,都是走的山海关,这次准备走一条不同的路径。同时,走这条线,也准备去牛庄古镇看看。

出师不利,刚骑了五公里多,车胎就瘪了。我很奇怪,这一段也不容易扎胎呀!拆开一看,原来是我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看有骑友说,车胎垫上帆布,很久不会爆胎。正好前一段找了段帆布消防带,我就一分为二,在前后车胎里垫了进去。可没想到,帆布的边缘把内胎磨出了一条条的伤痕,反而泄气儿了。我连忙把帆布取出来扔掉,又把几个磨损严重的地方,修补了一下。打上气,然后上路。后来我想,帆布本来是不应该磨损内胎的。只是我用的是消防帆布带,里面有一层胶膜,边缘很硬。如果把它去掉就好了,很可惜,已经让我扔掉了。

骑在路上,心情格外舒畅,正是花红柳绿的季节,春游的大好时光。这条去辽阳的路,当年我骑摩托车往返多次。那是九三年前后,和朋友下海搞电梯维修改造,辽阳39军军部几部电梯都归我们改造和维修,所以,那一段经常跑辽阳。如今二十多年过去,物是人非,路边景观也今非昔比。

路过灯塔县,小城的环境不错。路边有一个小湖和树林儿,旁边立着一排排高层建筑,与湖水相映成趣。
沿途农村都很富庶,许多人家盖起了别墅,仓廪实不仅知荣辱,而且提升审美情趣,年轻一代的生活品位果然显著提升。

刚出沈阳的时候,路边有好多小饭店卖快餐,因为没到午餐时间,我也就视而不见。可快到中午,小饭店却一个也不见了。已经过了十二点,肚子有点饿,但是却没有食欲。因为在家里养尊处优,中午都要睡一觉,现在反而有些困。不过我准备这次出门,不在中途休息。因为不方便,而且有丢车的隐患。
骑到下午1点,快到鞍山郊区的一个交叉路口,路边有小饭店,我走进去,要了一份乱炒和一碗米饭。乱炒,就是豆芽、干豆腐、青椒、肉丝、花生米、木耳等很多菜在一起炒了一盘,内容丰富,营养全面,配上米饭,我吃的很香也很饱。吃完饭继续上路。今天一路顺风,虽然风不是很大。
下午2点,已经骑行了100公里,到达了鞍山市腾鳌经济开发区,这里很大,很繁华。很久没长途骑行,第一天,不准备骑太远了。就在这里,找了一个旅馆,休息。

小旅馆很干净,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只要25元。我把自行车推进屋,把驮包卸下来,打来开水,洗漱完毕。
然后上街转了一圈,去农行取了点钱,又买了点苹果,和一包方便面,准备晚上溜牙缝。
回到旅馆,冲了一杯咖啡,上床休息。同时写游记。然后转发到微信上。
当然,路途的游记只是骑行途中的简单记录,是为向关心我骑行的朋友们作一个简单汇报,因为配不了几张照片,又缺少沿途人文风光背后的背景故事,所以缺少立体感。现在,旅行结束,才开始发布真正的图文游记。

5月1日 第2天 从腾鳌镇到盘锦 骑行105公里 总行程206公里

昨天晚上8点半上床睡觉,早上2点半就醒了。觉得睡的还可以,想再睡一会儿,眯一会儿就睡不着了。看了看天气预报,今天晴,气温7到27度,南风4到5级,看来今天要顶风。
四点钟,起床,洗漱完毕,4点15分从旅馆出来,推车上路。早上气温有点低,微微有些凉。
顺着101省道直奔牛庄。路过东四方台,耿庄等地方。这一带,是温泉集中区。有许多温泉洗-浴中心和温泉游泳馆。
早上6点半左右,到达牛庄。牛庄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因为古辽河曾经在此附近入海,这里一直是繁华的水陆码头。据说,公元前就有人类商业活动,秦代汉代都曾经在此开衙建府,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经济、zz和文化中心之一。1868年,满清zf与英国签订的《天津条约》还曾经把这里作为通商口岸之一。
古人当年有诗赞曰:

千顷蒹葭十里洲,溪居宜月更宜秋。

鸥枭棲水高僧舍,鹅鸠巢居名士楼。

苍葡叶分飞鹭羽,荻芦花散钓鱼舟。

黄橙红柿紫菱角,不羡人间万户侯。

后来,随着辽河入海口移迁到营口,这里繁华不再。只留下铺满青石板的古老的太平桥让今人凭吊,还有脍炙人口的牛庄馅饼的传承工艺。

我对牛庄产生兴趣,是1975年海城地震以后,当时作为下乡青年,我曾经参与抢修被地震震裂的辽浑太大堤。辽浑太,是指辽河、浑河和太子河。当年地震后,辽宁省发动了几十万民工和在校大学生及军人修补辽浑太大堤。我们当年就是从康平的三家子火车站,乘坐闷罐车一直开到牛庄火车站下车。当时的牛庄,几十万大军云集,混乱一片,余震不断。我们从牛庄改乘汽车,来到温香公社的丁家房大队,在那里安营扎寨。每天做饭及饮水,全来自村中央的一口死水塘,鸭鹅猪在里面便溺,小孩儿在里面戏耍。我们每天从事着强体力劳动,吃着被污染的池塘水煮出的饭时,竟然没人跑肚拉稀,真是奇迹。
那会儿从牛庄经过,我就听说牛庄是一个古水陆码头。从那时起,我对这个牛庄就有了深深的情结。几十年来,一直想来看看,却未能成行。今天终于了此心愿。
当年的海城大地震曾经创造了一个奇迹。由于预报准确,疏导及时,尽管地震强烈,当地却几乎没有产生人员伤亡。从那以后,国家在全国各地都建立了地震局,拨出巨额公款,养了一大批人进行所谓的科研和专门的地震预报。很遗憾,几十年来,尽管国家养了这一大批官差,这些人却再没有准确预报过一次地震。可以说毫无建树。相反,他们却多次阻碍了其他人士准确的地震预报。比如,唐山大地震的准确预报,就曾经被这些专业人士扼杀掉,造成了几十万人的伤亡惨剧。专业的人员不干事,干事的人员不专业,这也许就是中国特色。
如今来到牛庄,已经见不到多少古迹。几座大庙都是新修的。当地正在拆迁,准备重修古镇。

我在街中心一家孙家小店买了四张馅饼和一碗米粥做早饭。
老板告诉我,他的馅儿饼绝对正宗。是宾馆的水平,小吃部的价位。我品尝了一下,果然味道不错。每张馅饼只要两元钱,确实是物美价廉。牛庄馅饼又称海城馅饼,以皮薄馅儿大,外焦里嫩,油而不腻而著名。当年沈阳中街有一家海城馅饼店,一直是客满为患。

吃完早饭,我要去火车站看看。牛庄火车站在牛庄镇的大南面,离镇中心有大约三华里。我赶过去,发现火车站只是一个小小的乘降所,连个牌子都没有,大失所望。听老乡说,这里每天只有一趟往返沈阳到锦州的列车停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