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219079 | 回复:685

看完牛庄,继续骑车上路。今天路很好走,风景却乏善可陈。所以一路上我几乎没拍照片。
今天说是刮南风,实际是西北风。而我一路向西北,正好是顶风,好在风不大,只有两三级。就是太阳照射下,暖风熏人,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我想听听收音机,马路上噪音太大,效果不好。磨磨蹭蹭骑到了盘锦。已经骑了九十公里。这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半,找了一家春饼砂锅店,要了一碗米饭,一份儿坛肉。结果坛肉太腻,只吃了2/3。我把剩下的打包装到饭盒里,准备晚上泡方便面。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吃完饭只有一点钟,我看了一下地图,过了盘锦,只有40公里外的东郭镇有可能住宿。虽然时间还早,按说应当继续前行,可我却没有精神头再走这么远的路。想了想,还是决定在盘锦住下。盘锦这个地方我不太喜欢,大而无当。城市非常分散,到处都是石油系统的厂区和机构。服务设施非常不集中。我看到附近,两公里外有新建的盘锦市中心医院,心想那里可能会有旅馆,可过去转了一大圈,也没有找到一家旅馆。在地图上四处寻找,最可靠的只有去火车站,那里一定有旅馆,可火车站离盘锦市中心医院看着很近,实际上却有大约七八公里,对倦于骑车的我是一个挺大的考验。没办法,只好慢慢骑过去。
来到车站附近,很快找到了一家小旅馆,安排住下,先冲了个热水澡,然后睡了一觉,这下子精神多了,起来开始整理游记。今天内容不多,就这样吧!

5月2日 第3天 从盘锦到锦州 骑行90公里 总行程296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昨晚8点半睡觉,早晨醒来一看,已经4点15了。起床洗脸,准备出发。
出发前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晴,气温从12度到26度,西南风5到6级,好家伙,这是要顶大风挨晒的预兆啊。得赶快出发,趁着早上凉快,多赶点路。
4:50出发上路,一出门感觉风就很大,顶风前行,出城以后,沿着辽河大堤上的辽河路一路骑行。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辽河沿岸风景很不错。特别是在一个辽河弯道处,弯曲的辽河,远处的寺庙和白塔,近处的柳林,和开满鲜花的灌木丛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
路上,一队朝阳的骑友,在我身边穿行而过。他们都是轻装简从,看起来不会骑很远。后来又有一位盘锦本地的骑友上来,和我唠了半天。他向我介绍,前面就是鸟岛,和螃蟹塘。这一带是很有名的风景区。他对我能长途骑行非常羡慕,他一直在本地周边活动,从来没有骑过长途。
告别了盘锦骑友,匆匆上路。
几天骑过来,我发现辽西的丧葬风俗有一个小小的改变,许多人家亲人过世,不再修传统的坟墓,而是用一栋栋可能是合成树脂之类做成小别墅或各类洋房样式个小房子,作为坟墓,把骨灰盒安葬在里面。这是一种简洁新颖的方式。那一年我在泰国旅游时,发现泰国人就是用合成树脂做成的各种佛塔作为逝者的坟墓,我想辽西人的这一创新,与其有同等的功效。这也算是与时俱进吧!

在辽河大坝上骑行,花红柳绿,微风和煦,天高云淡,风景不错,骑行起来很舒服,心情很愉快。
辽河大堤上的辽河路和我们沈阳浑河沿岸的公园路一样,是一条休闲晨练的路径。一路上有许多当地人在这条路上晨练。

盘锦西面的这一大片芦苇塘是采油区。有许多采油工段,地里遍布着磕头机在辛勤的工作。

我在油田中骑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来到了盘锦劳改支队的新生农场。这时候已经6点半了,应该吃早饭了。路边有一些小饭店,却都没开张。只有路边有几个小亭子,有人在卖快餐,煎饼果子之类。我在一个小亭子旁边儿停下,要了一份手抓饼。卖饼的女子抓起一张薄薄的烙饼,打上鸡蛋,倒扣在鏊子上,把鸡蛋烙熟,然后又放上生菜叶,土豆丝儿,调料,等等。她要放一段小火腿肠,我没要。然后又要了一杯热豆浆,一共五元钱。趁热吃了早餐,感觉味道不错,尤其是热豆浆喝下去,胃里很舒服。就这样简单的解决了早餐问题,然后继续骑行。

我从辽河路下来,路过一片采油区,然后上了102省道,骑行几公里后,转向通往锦州的308省道,一路前行。
这一段的308省道应当是刚修过不久,路况很好,路面光洁,路上车也不是很多,在平时,在这样的路上骑起来应该是很轻松愉快。可是今天,因为风太大,虽然是侧顶风,骑行起来仍然很吃力,所以这么好的路况也感受不到骑行的快乐。

因为风太大,骑行速度最多只能达到9到10公里,有时只有6-7公里,真的是很磨人。白白糟蹋了这么好的骑行天气和这么好的骑行路段。
有人曾经很精辟的总结出一段儿话糙理不糙的哲理,他说:遇到艰难的事情如同被强奸,如果你不能躲避其结果,就应当努力享受其过程。我如今骑在这条路上也是一样,今天风大,速度是快不起来了。既然没办法改变顶风费力骑行的效果,那就想办法增加骑行过程的乐趣吧!我拿出随身听,插上耳机,按下播放键,顿时,美妙的音乐像流水一样倾泻开来,歌声中,蓝天、白云、草原,优美的旋律,美妙的情愫,像一双曼妙的美人儿手轻轻抚慰着我烦躁的心田。在歌声中我急躁烦闷的情绪慢慢缓和下来。因为有了新的兴奋点,注意力不再集中关注在脚下费力的蹬踏上。因此,心情不再那么着急,烦躁,脚下顺其自然,慢慢前行。不知不觉中,反而前进了一段又一段。
很快,我来到了凌海市郊的大凌河边,这一次我特意从南边的大桥路过,终于拍到了去年路过此地没有拍到的大凌河边的凌河女神雕塑。

进入凌海市,路过萧军公园,穿过主街,一直来到县城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