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出外骑行,因为要频繁操作相机,手机和录音笔,因为戴手套操作不方便,所以就频频摘手套。可摘下带上又太费事,所以有时候手套摘下来就暂时不带了。可是右手长期暴露在外面,暴露在太阳底下,手背儿被太阳晒得通红。时间长了就被紫外线灼伤了。晚上睡觉微微有点疼。这件事一直困扰着我。不知道怎样解决。
骑了两千多公里,今天我突然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暗自埋怨自己真是太笨。只要把手套食指和拇指的手指肚部分剪掉不就得了吗,既可以操作手机之类,又免受太阳照射之苦。岂不简单方便?于是我连忙停车,拿出女儿给我买的瑞士军dao,那上面有小剪子,剪掉了两个手指肚部分。这下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手背被紫外线灼伤了。
十点钟,从武威出来,就上了312国道,今后几天,我要一直在312国道上骑行,一路骑到嘉峪关。

快到中午12点的时候,我路过了永丰镇,在永丰镇四十堡村,有一座祖师宫,宫内有一个西路军的凉州战役纪念馆。
这一路走过来,看到许多与西路军相关的战斗遗址和纪念地。古浪县有一个西路军纪念馆,四十里铺有一个西路军纪念碑,八坝还有西路军阻击战的发生地。
谈到当年西路军的西征和殒灭,那真是让人痛心,让人唏嘘的一页悲壮的历史。那场西征改变了数万红军的命运,特别是那些女红军,命运之悲惨,下场之可怜,让人不忍复想,不忍卒听。

当年老毛与张国焘争当领袖,以林彪的堂兄张浩(林育英)带来共产国际指示,承认毛为中共领袖,从而使张落败。但这其实是一桩历史疑案。当年张浩离开苏联时,张国焘并未另立中央,他也并没有带回共产国际对毛的肯定。但张浩到瓦窑堡后,毛以全党团结统一为重,劝他假传圣旨,说共产国际承认毛为中共领袖,张国焘不应立中央。张浩最后被毛说服,给在川康的张国焘发了电报,张以为真是共产国际的意思。就服从了,撤销了自己的中央,归顺了毛,最后落得那个下场。
事实证明:书生就是书生,他有道德,有操守,守规矩,他要讲究仁义礼智信,而玩阴谋的则什么都不讲究,只要能达到目的,完全不择手段。所以读书人永远也玩不过阴谋家。这件事情再一次说明:读哲学的干不过读《三国》的,守规矩的玩不过玩阴谋的。北大学生领袖张国焘还是太书生气了。不然中国的历史将向哪个方向变化亦未可知。
这些事情的历史真相,只有等待后人重新发掘,重新评说了。

在东丰镇吃完饭,已经骑了90公里,这时候我面临一个选择:要不要在这里住下?因为今天骑行的路途已经够远了。如果继续往下骑,下一个乡镇在20公里外,中间要爬一个300米的坡,而且那里有没有住处尚未可知。
可在这里住下,时间太早。因为刚刚下午一点。今天天儿挺好。我也劲头正足。所以我决定继续前行。
从东丰镇出来,开始爬坡。更令人讨厌的是:前面开始修路。
其实从武威过来一直在修路。只不过主要是桥涵断开了,在旁边开了临时便道,所以基本不影响骑行。现在这里却是整个路面被破坏,全是砂石路。这下好了,又是坡路,又是爬坡。但也有好消息,今天竟然没有刮北风,而是刮东南风。所以我一路前行,正好顺风。虽然道路很破,我还是硬着头皮前行。好在只在破路上行走了十公里,又恢复了正常的道路。
从东风镇出来骑行了20公里,来到了六坝乡。走在乡镇中间,还真有一个旅馆。我暂时没住,继续往前骑,准备到街里看看。 我在街里买了四个香瓜,花了15元。 六坝乡沿路一公里多,我走到西边,看那里还有一个旅馆标志。走近一看,说是旅馆再往西前行500米。我骑到镇子的最西面,才看到这家旅馆。不过大门紧锁,空无一人。再往回骑,我已经没有那个兴致。想到下一个村镇东寨镇离这里不到七公里。干脆继续往前骑好了。
反正天好,景好,空气好。浑身有劲,就当闲逛了。
又骑了七八公里来到东寨镇。东寨镇因为离永昌县城太近,只有十公里,所以这里竟然没有旅馆。没办法只好去永昌县城了。看来老天爷是逼着我要创这次骑行的新纪录。
好在去永昌的路上是一路下坡,顺风。

我继续向永昌骑行。半路看到一辆大货车冲到了对面左侧车道旁的沟里。司机在车前面摆了好多石头和警示标志,提醒对面的来车。然后可能去找外援了。就在我骑到这里的时候,一辆拉白菜的大汽车冲过来,司机走到近前才看到标志,连忙打轮。车一甩,从车上掉下一棵大白菜。看拉白菜的大车扬长而去,我只好捡起这颗大白菜。我想这是老天爷看我天天蔬菜吃的太少,专门送给我的礼物。天予不取,岂非逆天。我用瑞士军dao割去白菜根儿,抛掉白菜帮,只留下白菜芯。这下子这两天有蔬菜吃了。
继续快乐的骑行,很快进入永昌县。永昌也是一座著名的古城,这里有一座鼓楼,位于县城中心,又名声教楼。根据清嘉庆二十一年本《永昌县志》:“晨夕考钟伐鼓,以振文教,故为声教。”始筑于明万历初年,十四年(1586)建成。楼规制仿西安钟楼呈方形,分台基与楼体两部分。盘外表以明式青砖护壁,中呈拱洞,通达四街。楼体2层3檐,塔式顶,通高24.5米。下层南北正中置隔扇门,左右为槛窗,斗拱为单翘单昂,造型浑厚壮丽。上层屋檐及檐柱向内收缩,檐下置望台,四向连通。楼体东南西北四面各悬巨匾3块,上书:“丽日摩云”、“民淳俗美”、“金阙迎恩”;“文运天开”、“奎壁联辉”、“云锦天香”;“中天一柱”、“怀柔西域”、“玉关通道”;“声闻四达”、“保障金川”、“威宣沙漠”。整体建筑结构严谨,造艺精湛,是河西走廊乃至全省现存最宏伟的中鼓楼建筑。永昌钟鼓楼曾在明崇祯年间毁于战火,清乾隆年间重修。1927年大地震,城楼、角楼俱毁,唯其独存。

永昌是个很有故事的地方,其中最神奇的就是2000年前,有一支古罗马军人帮匈奴人和西汉打仗,最后被西汉军队俘虏,后被安置在永昌的骊轩古城,千年后与汉人融为一体的故事。网上介绍:公元前53年,罗马执政官克拉苏集七个军团之兵力入侵安息(伊朗一带),在卡尔来遭围歼。克拉苏长子普布利乌斯率第一军团逃出了重围,他们越过了安息东界,流徙西域,经多年辗转,为了生存,他们先后成为大月氏和匈奴的雇佣军。据《汉书·陈汤传》记载:公元前36年,汉西域都护甘延寿、付校尉陈汤,讨伐匈奴郅支单于,战于郅支城(今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城),陈汤等人在这里发现了一支奇特的军队在帮助匈奴打仗,他们以步兵百余人,夹门鱼鳞阵、盾牌方阵,城外有重木城的战法。这一战法当时只有罗马军队采用。所以后来的历史学家们认为,这就是在卡尔莱战役中溃退并已失踪17年的普布利乌斯罗马军团的残部。在这场战斗中,西汉军队将这支罗马军队残余全部俘获,汉称罗马为骊靬,故在今甘肃省永昌县之南的祁连山麓者来寨置“骊靬县”,专门为这批古罗马降人修筑古城堡,赐罗马降人耕牧为生。如今在者来寨仍有这些罗马人的后裔,他们金发碧眼,却说着一口浓浓的甘肃土话,在村中央有一方亭“骊靬亭”,亭正中立有一块大石牌,上刻“罗马东征军归宿碑记”。碑上记载有:公元前53年,即西汉甘露元年,罗马东征军在卡尔来遭围歼,突围出来的约6000余人,回国无路栖身深山,寻机东移,越安息东界,流徙西域,经多年辗转,一部归康居,一部归大月氏。
时光荏苒,两千多年随风逝去。当年为古罗马人专设的骊靬县如今早已在历史的风云变幻中成了残垣断壁,而那些远道而来、客死他乡的骊靬人也同样在灿若星河的中华文明中渐渐鲜为人知。留下的只有他们的后人,在用祖先基因造就的独特体征向世人讲述着一个历史长河中扑朔迷离的传奇故事。

来到永昌县城,正在我在车站前找旅馆时,巧遇在这里做工程的辽宁老乡孟经理,他是盘锦石油的,带人在这里做工程。他一听到我的东北口音,连忙和我打招呼。听说我从沈阳一路骑行过来,就热情的邀请我到他的出租屋去住。我在西北看到辽宁老乡也很高兴。于是就随他来到了他的住处。和他在一起的还有他的助理,我的一家子,一位姓马的老弟。晚上,他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可我本来是过午不食的。但推却不过他们的盛情,于是我喝了一碗粥,吃了几口菜。吃完饭后我告个假,让他们俩在外面看电视,我在这里抓紧时间整理游记。
今天已经写了不少,就这样吧。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5月26日 星期五 从永昌县到山丹县 骑行108公里 总行程2695公里

昨晚十点睡觉。早晨五点醒来,收拾收拾东西,洗洗脸,准备出发。
看了看天气预报:今天晴转多云,西北风三到四级。气温10到26度。今天我奔西北,看来要一路顶风。
这时候孟经理也醒了,他送我下楼。
告别了热情的孟经理,出发上路。
从永昌出来,奔山丹县。看了一下路书,今天先是一路上坡,要爬一个600多米高的大坡,爬坡50公里,然后一路下坡到山丹县。
一出门儿,早上风还很大,正好顶风。一出永昌,就是修路。坑坑洼洼,颠颠簸簸,非常难骑。
这下好,顶风,破路,上坡,全凑齐了。
没办法,什么路,都得走。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从永昌出来,左侧是积雪连绵的祁连山,右侧是高高的龙首山,中间我估计大约也就只有十公里这样一个宽度的狭长地带,真像一个狭长的走廊。
网上这样介绍:河西走廊系指今甘肃的酒泉、张掖、武威等地,因位于黄河以西,自古称为河西,其地斜处祁连山与北部山系间,东南起自乌鞘岭,西北止于疏勒河下游,宽仅数里至一二百里,长达2000余里,势成一狭长的天然走廊,称河西走廊,是中原地区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河西走廊地处西北干旱区,石羊河、弱水、疏勒河流域则分布着较大的冲积平原,土壤肥沃,水草丰美,宜农宜牧。祁连山终年积雪,春夏消融,引以灌溉,尤适于发展“绿洲农业”。历史上是以殷富著称的农业区。
著名的丝绸之路,这条千年古道,就从这狭长的走廊中通过。

2000多年来,张骞从这里走过,卫青和霍去病从这里走过,李广、李陵从这里走过,玄奘大师从这里走过,马可波罗从这里走过,唐代许多的边塞诗人从这里走过。历朝历代征伐西域的将士们更是无数次的从这里走过。数以万计的将士,从这里离开家乡以后,再也没有机会返回家乡。
到后来西路军的数万将士们也从这里走过。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和当年征伐西域的将士们一样,再也没有机会返回中原,成为理骨西域的孤魂野鬼。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今天,踏着他们的足迹,我来了!
走在这样的路上,你想到的是千年的征伐,你感受到的是千年的悲壮,你看到的是千年的牺牲,你领悟到的是这条路上充满千年的哀怨,挣扎,困苦和无奈。
走在这样的路上,我仿佛看到每一寸土地都浸满了先行者的鲜血,每一块石头上都仿佛隐藏着一颗冤屈的幽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