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二层山:在七十度大斜坡上见证贡嘎鲜为人知的一面

贡嘎山东最佳观景点

说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观景点,可能大家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就是各大户外俱乐部每周洗脑似的宣传,什么牛背山、达瓦更扎、四人同山、轿顶山等等。

小编作为《荒野游侠记》的一员,秉承探索极致秘境的精神,绝不给大家介绍以上提到过的大众地名。

本期给大家介绍的秘境,名叫二层山,位于贡嘎山东坡海螺沟景区旁,与贡嘎主峰的直线距离仅5公里,可媲美贡嘎山西坡的最佳观景点子梅垭口。如果站在二层山顶朝大冰瀑布方向望去,主峰贡嘎山和其海拔超过7000米的卫峰一览无余,元宝山、神鹰峰等簇拥着贡嘎主峰,极其壮观。

和一群男人在荒野是种什么体验

之前在我们节目的视频里,看到频率最高的两句话:游侠极限暴走、摄像师走废。其实小编和各位看官一样有个疑问,真的有那么虐吗?

答案是真的。

这次小编有幸跟随《荒野游侠记》剧组进山练兵,虽说小编不是什么大神,但也是从雨崩到冈仁波齐墨脱再到狼C,算是稍微比小白有些户外经验。

但当小编第一次帮摄像小哥扛着相机时,仅仅走完一个上坡后差不多就是个废人了,从那一刻起摄像小哥的地位在小编心中无限上升。佩服他们扛着飞机、长枪大炮、DV以及若干电池的同时还能顽强地走下去,小编光看着就感觉“臣妾做不到了”。

小编之前还好奇,徒步已经那么累了,游侠和摄像师是如何做到一边徒步一边拍摄的?

经过这次终于明白,极致的风光是有治愈能力的,在看到那些绝世的秘境后,所有的艰辛都抛到了脑后。

最后你们想知道和一群男人在荒野是种什么体验吗?

只想说一个字,爽!

至于怎么爽,第二季报名自己来体验!

短腿在七十度陡坡前跪式爬行

成都出发前一天,天气预报还说是晴天。当车路过雅安时,却下起了雨来,作为靠天吃饭的我们,瞬间有被老天忽悠的感觉。

天气即人品,小编以前出门从不看天气预报,就是那么自信能遇上好天气,不过这次被打脸了。

进山第一天所有人毫无意外的都湿了,之前看攻略说会有七十度大陡坡,结果没想到一路全是七十度大陡坡,这路在天晴的时候爬行就挺艰难的,何况是在雨天。

小编作为一个腿短的娃,很多坡陡因为太高,脚跨不上去,不得不用跪行的方式前进,心想男儿膝下有黄金,幸好自己是个妹儿。

作为队里唯一的女娃,总感觉和大家打开的方式不一样。大家都是爬山,而小编却是在攀岩......

先给大家看看我们一路遭遇的七十度大陡坡。

我们手脚并用的摄像小哥,还好是阴天能见度不高,否则一路山脊两边的空旷,着实会令人胆寒。

大家可以从小编脚上厚厚的泥,想象这一路的跪式攀爬囧态。

我们跋涉了十一个小时,从起点海拔1800米直线上升到3870米的小沟营地,山下的雨变成了山上的雪。向导说,天气好的话,从鸡心梁子望下去非常漂亮,此时满山杜鹃花正开,我们没有眼福,可惜了可惜了。

晚上八点到达营地,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到。

只有当地采药人才会去的山沟

向导说我们是第一批从小沟这边徒步的外来人,以前只有当地的村民采药时才上去。有时候一待就是两个月,除了每年十月到次年四月封山,基本上每个季节都会有相对应的采摘药材

第二天清晨醒来,由于下雪缘故,我们不得不在营地休整一天。

正好可以把前一天湿掉的衣物烤干,也是从这时开始,柴火味伴随了我们整个旅程,以至于小编留下了后遗症,时不时还能恍惚闻到一股莫名的柴火味。

我们的摄像小哥发现了一个很玄学的现象,在野外信号微弱的情况下,找一块大石头,把手机对着大石头举高高,利用石头反射信号,就可以拥有更强的信号,各位看官以后外出也可以试试。

尽管营地休整一天,我们也没闲着,认识了许多野菜,最幸运的是游侠在当地村民协助下挖到一根虫草,从照片可以看出开心的游侠笑得像个两百斤的胖子。

有关野菜的知识,小编下次再给大家细细讲解。关于虫草,有些朋友可能好奇,虫草到底是怎么来的?很多人会误认为是虫和草的混合体,其实它是作为真菌和虫的混合体,并不是大家所说的冬天虫子吃草的种子,夏天草从虫子身体里长处来。温馨提示,四五月正是当地村民挖虫草的黄金时期,这时候请向导会比平时贵很多。

下午我们躺在透明帐篷里悠闲烤火的时候,回想起第一天的路程,真是虐到无话可说,却听向导说接下来的路程一点也不比第一天轻松,要不是这用水壶熬出来的鸡汤给小编激励一下,那心里只剩下“一万匹草泥马”了。

可惜当时天气不好,从小沟徒步半个小时就能到达雷打坪,那里可以远远地鸟瞰磨西镇全貌,也可以俯视到鸡心梁子周边的景色。

恐高的人千万不要走这里

对于第一天的七十度大陡坡已经够让我们印象深刻,万万没想到今天的陡坡比第一天还要陡峭,害得我们的摄像师小哥恐高症又犯了。

上图只是我们刚开始爬的一个相对平缓的陡坡。

根据前两天的规律,山上的天气上午十点以前还能稍微看到阳光,十点之后大雾起来就什么都看不到了,我们十一点快走到垭口的时候,当地的向导也因为看不清方向,不知道该往哪走了。

面对这样的陡坡,我们恐高的摄像小哥再也不敢站起来撸了。

差不多正午时分,我们终于抵达红海子垭口,原计划走望郎包的我们,由于雪积太厚不得不改变路线,前面依旧是白茫茫一片,能见度只有十米,非常危险。

我们走的路线是一个陡坡悬崖,深一脚浅一脚,加上路面覆盖着积雪,脚非常容易打滑,几乎每个人都摔了不下四五次。

只有亲身体验,看图根本不会知道我们都经历了什么......

之前看游侠在南迦巴瓦的时候,一脚一个雪坑,看着还挺好玩的。这次腿短的小编深刻感受了什么叫雪坑,雪都是其次,重点在于坑!

紧跟向导踏出来的脚印,一路下坡,也不知道脚一直在雪地里冻着走了多久,冻到我们的摄像小哥恐高症都治愈了,终于隔着模糊的白雾,隐约看到即将到达的湾湾河营地

狼狈的一行人,赶紧搭帐篷、烧水、补充食物。

幸运的我们在不远处找到了一捆湿柴,游侠用之前在年保玉则烧火的方法,用气罐来点燃湿柴,这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此时天上还飘着小雨,小编只惦记着什么时候能把鞋垫烤干呀。

感谢老天爷在最后关头赏脸

凌晨五点半,突然听到向导在帐篷外面叫了起来:“快出来!快看!”

半梦半醒的小编听到这句话,好奇心上头,连忙把帐篷打开瞄了一眼,瞬间又把帐篷拉上去,用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钻出睡袋。作为起床困难户的小编,能够立刻马上起来,可见这风景是有多吸引人了。

冲出帐篷的那一刻,看到两位敬业的摄像小哥早已摆好机位在那里各种拍摄,突然有种莫名的感动。

航拍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上图的雪山,前一天我们就是从两个雪山尖中间那个垭口下来的,现在回望过去确实有点惊险。上山四天,除开每天上午十点以前能看到一点蓝天外,基本上都是被白雾笼罩,在这样的天气里,看到的雪山的刹那,心都被融化了,一路的艰苦都值了。

尽管我们的眼睛在天堂,身体却一直经受着地狱般的寒冷考验,从上图的脚印可以看出来,什么叫冷得跺脚。

关于脚,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的另一位摄像小哥,一大早为了给大家呈现日照金山的完美画面,从帐篷里冲出来时咔擦一下崴了脚,到今天还没消肿,这种敬业的态度,绝对得加十个鸡腿!

其实当时的条件是让人崩溃的,全靠心里的意念,才让我们苦中作乐,还有点闲情摆个pose拍照,自认为逼格+1。

要是小编在城里看见这么多肉,绝对没什么胃口,可是在山里感觉自己可以吃下一头牛!

下山的时候,小编频频回头,真的不舍,五天四夜的练兵体验这么快就结束了。回到城市,就没有那种满身是泥还笑出来的心情,就没有那么规律的早睡早起,也没有牙好胃口好吃嘛嘛香的惬意,再没有睁眼就能看到的雪山冰淇淋……想到回去又不自觉地变回原来的自己,不免有些伤感。

户外真的有毒,有时候走着走着心里会想,我TM有病啊来这地方,当看到大自然的美景,又觉得自己所有的病全TM治好了。

最后小编想说:“热爱生活的人儿,一定也会爱上荒野!”

关于路线问题

常规路线:

第一天:羌活棚(3400m)--小牛场(4100m)--二层山垭口(4500m)

第二天:二层山垭口(4500m)--二层山顶(4900m)--望郎包(4700m)--小牛场(4100m)

第三天:小牛场(4100m)--1号营地(2100m)--磨西镇

我们路线:

第一天:柏秧坪(1600)--鸡心梁子(3600)--小沟营地(3870)

第二天:小沟营地(3870)--红海子垭口(4640)--湾湾河营地(4200)

第三天:湾湾河营地(4200)--二层山(4900)

第四天:二层山(4900)--湾湾营地(4200)--流沙坡(4000)--羌活棚(3400)--柏秧坪(1600)

荒野游侠记 发表于 2017-7-12 10:21

分楼展示你的户外个人风采!!欢迎来秀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