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陇川青宁陕10日五省游程

贝壳写的 现在贴上来
上海>>兰州(★甘肃省会)>>郎木寺(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唐克-若尔盖(★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夏河(甘南)>>西宁(★青海省会)>>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兰州>>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西夏王陵>>中卫-腾格里沙漠沙坡头>>西安(★陕西省会)>>上海
(AKI画的地图 感谢!)

6月1日

上海-兰州-郎木寺

飞机上看到的黄土高原跌宕起伏。
春秋的航班,一大早从上海出发。11点半走出兰州机场。
司机在机场直接接上我们,先带我们吃午饭-兰州的正宗牛肉面啊。(这个司机并不好,驴友别找他)
清汤牛肉面加上辣子葱花,配点腌萝卜非常不错。讲起来兰州的牛肉面也不算便宜。5块钱一碗也就两薄片牛肉,但是再加5块钱牛肉那就可是大块大块的肉了。面倒是一般,软绵绵的不劲道,跟方便面似的。但是分毛细,细,二细三细等等,毛细的拉面那叫细的精致,在这儿没吃,按下后表。
饱饱儿的吃了顿拉面上路,赶了6个小时路直奔郎木寺。路上经过一个不知名的规模还不小的藏传佛教的庙进去看了看。我这已经是不知道第几次进藏区了,当年也是跟活佛主持手拉手做过VIP客人的。说实在的看到藏传佛教的寺庙早已失去新鲜感。也就是拍上几张照片吧。
郎木寺是个小镇,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挺晚了,住进郎木寺宾馆,晚上找不到吃的就吃了顿烧烤当晚饭,土豆烤的不错。
郎木寺

甘南州碌曲县郎木寺是个小镇,一条有个牛逼名字的小溪横贯镇子,一边是甘肃,一边是四川,每边在这个镇上各有一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当地人就叫他们甘肃寺庙和四川寺庙。相比四川寺庙的格尔底寺规模要大的多的甘肃寺庙,就是郎木寺了。

郎木寺这地方出发骑马的话可以玩不少地方,大多没啥意思,而且都要挺多时间。我们没那个时间,不过一天也可以悠闲的转转这儿了

一早睡到自然醒,在旁边小餐馆随便吃了几个三明治去郎木寺参观(门票20),酥油香味飘的到处都是,爬上最高处俯视层台累榭,一片金光灿灿,这些屋顶得用多少黄金啊。

郎木寺往后可以上到传说中的天葬台,爬上山顶的草原远处有一大片白花花的经幡处就是了,我们起晚了,据说早上刚有次天葬。所谓天葬台其实没有个水泥或者石头台子,草地上一片烧的焦黑的圆形地面就是天葬操作的地方了。四周随便放着刀剪斧锤各色工具,草地上走一走可以发现脱落的秃鹫羽毛,走路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踩到散落的大腿骨盆骨头盖骨。

中午随便找了家店吃的午饭,手抓羊肉不错,但是酥油茶坑爹,38元一水壶。但是菜单上没印清楚是一壶还是一杯。

这么多年下来郎木寺虽然还是看上去很脏,但是其实已经是连接甘肃和四川的重要旅游中继点了,镇上开了各式各样的酒吧西餐厅和各类青年旅社家庭旅社。这随时可能有大群的牦牛绵羊从镇中的道路上穿过,另外一头却已经开始铺石板路了,基本是按照旅游开发的思想在建设吧。

下午我们原来准备去白龙江源头—白龙江这个牛气的名字其实就是之前提到的宽不足两米的小溪。结果去格尔底寺发现要另外买门票。于是放弃了,就坐在石板路上的小酒吧门口,喝啤酒听音乐晒太阳,老板抱着面手鼓合着音乐在敲,咚咚咚咚。

6月3日

郎木寺-唐克

郎木寺到唐克路上会经过若尔盖大草原,六月的大草原还没遍开鲜花,只有无数的小黄花小白花星星点点的,牛羊漫山遍野。可惜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的,搞得我们碰到一小片蓝天就兴高采烈的下来拍照片。

路上稍微绕点路可以看到花湖,现在的花湖居然要收70的门票,连花也没大开的小破壶咱没兴趣。门口随便看了看就离开了。

唐克就显得要比郎木寺牛逼很多,另一方面也显示四川旅游和甘肃旅游开发程度的不一样,只是饭店贵的要死,我们连黄河鱼也没吃。

唐克旁边十公里就是黄河第一湾,其实不用走到景点路上看到的绵延穿过草原的黄河已经很漂亮了。黄河第一湾门票48,我的镜头下车买门票的时候砸了,塑料接口断了一小块,以后拍照的时候要用手按紧了才行。

景区里沿着黄河修了一圈栈道,我们沿着走了一圈。和藏民讲了个价钱骑马,半小时是40,上山50。这里藏民有点刁但是还没太过分。我上马刚跑了一圈忘记了说时间,去找那小伙他居然往墙后缩,然后被我硬叫出来确认了时间,才放心大胆的继续跑。

著名的黄河第一湾的照片都是日出,得爬到景区的最高处去拍。我们这个位置的只能看日落,还tmd没太阳,我们没怎么爬山就离开回唐克了。

晚上吃到了著名的黄河鱼,那黄腊丁又肥又嫩,说实在的还真对得起昂贵的价格。

6月4日

唐克-夏河

这天天气还是没有完全转好,不过气温已经高了起来,前些天厚重的冲锋衣从这天开始就没怎么拿出来用过。

路上的草原可以看见无数的旱獭,不少在路边晒太阳,有些就在公路上跑来跑去,车一停它们就会摇着肥大的屁股逃到洞里去。要不是到处都是这些家伙的洞,真应该好好抓一只,剥了皮做顶帽子,然后把肉架在火上烤,肥油一定是吱吱的滴下来,想想那香味儿就能流一堆口水。

还看见了两只野鸭带着5只小野鸭在路边的小河边游泳,那大野鸭毛色橙黄的,长的跟鸳鸯似的,可惜灌木太多了,在我们的围追堵截下一个都没抓到,否则晚上也能又多一道菜。

靠近夏河的地方有个景点是桑科草原,从路边一直连到远远的山脚下。从路边看那草色错落有致又有层次感,还真的挺漂亮。

夏河有甘肃最牛逼的寺院拉卜楞寺。40元门票,旁边佛学院的喇嘛会免费做导游。旁边还有个金顶白塔,晒佛台比郎木寺的大一倍都不止。

逛了一圈,在晒佛台顶上的草地上晒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