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贩暖出品)宝贝,妈妈带你去撒哈拉

自16年6月结束带着问问为期75天的 “四国行” 后,因为当时的一些事情需要回国,而错过了从土耳其去黎巴嫩,然后南下到约旦,再坐船去埃及的完美行程,我一度以为短时间内无法再涉足非洲的土地。

没想到时隔3个月,一场即兴的决定成就了这次为期50天的摩洛哥之行,有人说常规行程15天就能转完的摩洛哥你们待了50天?

我承认这个50天的行程计划看似比不上最初幻想的那么“宏伟”:
从摩洛哥一直向东,经阿尔及利亚,到利比亚再到埃及,依然全程陆路过境,或者从葡萄牙到西班牙,再从直布罗陀海峡坐船去摩洛哥也不错。
结果止步于签证问题,东西南北都无法规划长线行程。

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宽裕的时间,才让我们真正以一种旅居的状态行走在路上,遇见很多或触心,或铭心,或细微,或感动的经历和故事。

当我真正坐在电脑前,满上一杯酒时,便再一次进入仿佛与自己对话的时刻。
可以被忘记的人或事,也便不值得再提起,而我想跟你们分享的故事,是不管时隔多久再次谈起时,依然会嘴角上扬,或者……泪如雨面。

这样的开篇,注定接下来你所看到的所有,将是一段不会有太多心跳,但是却饱含着温度与你娓娓道来的故事。

50日大环线路线图
因为旅行时间跨度比较长,我就不单独列行程单了,按照下图标注的数字顺序,基本每个地方都待了5~7天。
旅行时间:2016年10月10日~2016年11月30日

照片预览

▲ 撒哈拉的星轨,那是100张星空图的模样

▲ 撒哈拉的夕阳下,存在于剪影里的故事

▲  想要一直带着你,煮酒吟歌,仗剑天涯

▲  寻访西撒哈拉不富裕的撒哈拉威人,太多的故事与感动

▲ 不知不觉间,小家伙已经成了妈妈的好旅伴,想必离可以一起背包走天涯不远了。

✦ ✦ ✦ 酒很烈,故事很长✦ ✦ ✦
需要摩洛哥和阿尤恩攻略的朋友,可以从目录直接跳转到游记最后的 “攻略部分”
相当详细,你值得拥有:)

选择摩洛哥,既非因为闻名世界的爱情电影《卡萨布兰卡》,也非因为三毛的著作《撒哈拉的故事》。而是长久以来就不知由起的有种对沙漠的热爱和向往,巴丹吉林,敦煌,塔克拉玛干,卡拉哈利……只是觉得会走过再多一些的地方,才会抵达这片地球上最大的荒漠。

也说不清为何看遍了那么多高山大海,却依然独爱那缕大漠孤烟,仿佛辞典里那个“撒哈拉”的熟悉字眼,不仅代表着荒芜,更充满着纯净与自由。

我们常说梦想之地遥远,总在要走向它之前做很多准备,物质储备,时间的调配,旅伴的选择,季节因素,天气好坏等等等等,好像每一点都想拿捏到最好,然而有时它又很近,不过只是一念之间清空脑容量之后的一句:
“走吧,出发”

行前的时间很紧张,已经满22个月的问问,尽管已经学会了奔跑还有说很多话,但对于高质量陪伴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于是白天要忙碌家务与一家人的伙食与琐碎,晚上待将孩子哄睡,再坐回台灯下,电脑前独自敲打此前欠下的游记,以及查阅和记录各种行前攻略。

每一次带着问问的旅行,都比前一次的难度系数要大很多,这一次不但是因为航程的遥远,一些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车程很长,也因为不知道撒哈拉的气候、风沙、日晒等环境因素,对于这个未满两岁的孩子来说是否太艰苦,更因为此前一直依赖于母乳可以随时随地解决在路上的温饱和情绪安抚,而这一次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抗战”,小问子终于成功的自然离乳。

我也曾犹豫过要不要喂养到两岁,要不要等挺过这次非洲之旅,但是我明白,这一天早晚要到来,不但在于他要靠自己的身体走更远的路,也在于我们需要学会用更可复制与延续的方式陪伴他一起走下去。

孩子的世界总是单纯美好,我们不过是跟他说非洲有个很大的沙漠,沙漠里有好多好多好多……沙,他便每天开始叨叨很多遍:

“妈妈,我们去非洲挖沙……”
“好嘛好嘛,别的小朋友都还在小区花园里玩沙的时候,你已经要跑去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挖沙了”

【卡萨布兰卡】
10月10号,直到拖着行李穿过浦东机场的安检,心里都还有种不真实感,就好像拉着箱子走出家门那一刻的状态,明明只是去集市买个菜而已,同时又有一份忐忑,尽管因为带着孩子旅行,不得不去做很多比只身一人远行更多的准备,身体调整、知识储备、对环境和安全因素的预测、行李的按需携带和精简,几乎全都已经上升到技术活的层面。

只是依然查不到任何带着这么小的宝宝前往撒哈拉沙漠的经历和攻略,太多的未知让我不确定前往沙漠腹地的计划能否真的成行,一切都要看孩子的状态,明明那一刻内心的情感厚重而复杂,最后却还是简短的道了句:
"其实远方也没那么遥远的,12月再见了~"

卡塔尔航空多哈中转,已经忘了半夜飞行狭小的飞机座位空间能否睡得好的问题,能把孩子弄舒服踏实哄睡下,会让大人省心太多。涛先生看了很多部电影,而我戴着耳机一遍一遍的循环播放手机里的音乐。

2岁以下的宝宝可以申请婴儿摇篮,但是我们小问子从来不肯睡那玩意儿,而且大一点身长大于摇篮也就睡不下了,好在飞机上有空座,请空姐帮忙协调了一个成人座位,总算小家伙可以睡的舒服一点。

卡萨布兰卡,只有名字浪漫
当地时间第二天中午,终于在整个航程加中转时间差不多22个小时后,抵达这个应该称得上是摩洛哥最闻名世界的城市卡萨布兰卡。早有心理准备,这个原本想象中应该无比浪漫的地方,仅仅只有其名而已。而卡萨布兰卡的住宿也是性价比很低,很多人甚至宁可在机场住一夜等待第二天直接火车前往下一站,也不想专门再跑去市区找住宿停留。但我还是想亲身体验一下这个口碑流传中很糟糕的城市到底是怎么个糟糕。

机场到市区有火车直达,并不像此前攻略中提到的需要在哪个站下车后再打车到老城区,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们习惯了对于几公里之内的路程靠步行。拖着一夜未眠的疲惫身体,我依然后面背着登山包,前面挂着装有两个单反,两个镜头,还有三脚架的背包,而涛先生前面挂着小问子,外加拖着一个28寸的大箱子,是的我们将上次两个人各拖一个小箱子合并成了一个大箱子,莫有办法,若不是带着孩子,谁特么想带这么多东西。

想想当年在开始一个人旅行前,阻碍脚步的原因很长一段时间都是:
“身体太瘦弱,背不了60L的登山包,扛不动单反相机……”,
而现在跟那时比起来,除了负重已超过两倍,还常常要外加单手抱起哭闹的孩子,人那~就是这样,无数的别无选择让你一次一次拥有无上限的能量。

CASA PORT站出来,越靠近老城,道路两旁的城市建设越陈旧,常常有种刚被洗劫过的错乱感。模糊的商店招牌,坑坑洼洼的街道水泥路,随处可见墙角堆起的垃圾,然而内心却反倒没有多么的排斥,和裹着严实头巾的穆斯林女人一起站在马路的一旁等待红绿灯,竟然也丝毫没有任何好奇和违和感,仿佛忘了自己是个背着行李包的“游客”。

比起以前,好像多了更多对旅行中好与不那么好的包容,这种包容不是因为为了所谓“发现不一样的美”而去牵强着喜欢,而是置身其中的时候会不自觉的嘴角上扬之后,才缓过神来心想:
“这是何处而生的欢喜”

我们在老城的深巷中找到一家Booking与地图上都没有标识的小旅馆。老板不会英文,在摩洛哥,除了阿拉伯语之外,相对通用的语言是法语和西班牙语,呵呵哒,别再以自己英文不好而畏惧踏上异国旅程了,适应肢体语言沟通才是正经事。

简陋的桌子搭起的小前台上,压着一块透明玻璃,玻璃下面的一张纸上明码标着房型和价格,我们付了当晚的房费,两个人将28寸的大箱子搬上楼,顾不得一夜没睡身体的疲惫,放下行李就直奔建筑规模排行第三的清真寺 —— 哈桑清真寺

太阳落下残存在天边的余晖,和清真寺的灯光一起印照,坐落于大西洋畔的哈桑塔,仿佛是从海中升起一般,第一眼见,确实非常震撼

傍晚清真寺广场聚集了很多人,有情侣,有孩童,阵阵海风暖暖的,想必这应该是一天最美好的时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