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雀儿山自主攀登手记(附装备使用心得)

雀儿山毕竟有着6000的海拔,如果侥幸登顶,还是能在盆友圈装逼好几天,于是头脑一热,便决定体验一番。常年在东南沿海登山,我并没有单独为了雀儿山进行拉练,想着7月16日将赴k2徒步,正好可以用雀儿山提前适应一下高海拔,因为登山的日期安排在了7月4日。
今年神州大地,雨量充沛,7月之前的诸多户外活动事故连连,临近出发的日子,川西的天气,依旧雨水涟涟,我也无法改变,只能自求多福。出发之前让中登协的山友帮我准备了攀登的技术装备,不是bd就是petzl,顿觉自己高大上了好多,犹如猪八戒变身天蓬元帅。不过,我也老巧不巧的被车撞了一下,弹出2,3米远,屁降着地,左脚严重扭伤,当场不能动弹,掐指一算离出发的日子只有2个礼拜,在将好未好之时,一次跑步测试再次重创脚踝,所以一直到马尼干沟依旧没有痊愈,心里十分担心。

十二小时的动车呼啸而过,我于雨水中来到四川大地,成都并没有下雨,心里暗暗高兴,对于即将要攀登的雀儿山心中既无期待,也无激动,心中坦然,这是近期旅行最大的心里变化,不知是心已死还是心未动。面对即将出发的k2之行依旧如此。地铁穿梭过去年四姑娘三峰的集合地“一品天下”地铁站,来到了茶店子,这个前往西藏的总集散地。夜晚的成都闷热难挡,我把大包小包的行李放进客栈,边骑车在附近寻觅美食。

自饮了啤酒,啃了兔头和鸭头,点了几个小菜,在雪碧咕咚咕咚的伴奏下迈入当晚的高潮。回到客栈已经凌晨到了出发的日子,洗洗弄弄一点钟终于进入梦乡。

早上6点钟,17座的大巴准时停在了楼下,连同司机一行14人,天蒙蒙亮便出发了,今天要在317行驶18个小时,绝对是此行最幸苦的一天。

一段高速,进入317国道,峡谷间,公路旁,咆哮的江水左突右冲,犹如一只巨龙,无法逃出山石的牢笼,他扭曲着身体,怒吼着,挣扎着,公路犹如银蛇,灵活的身躯缠绕在巨龙身上,汽车小心翼翼的向上前行。早起的困意,姗姗来迟,大嘴一张,两泪纵横,迷迷糊糊之中,情绪藕断丝连,急促的刹车,猛然惊醒,稍微平复心情,又进入一片混沌。

平整的公路和泥泞的道路交错,山体的塌方夹杂其中,急陡的转弯,两车交汇,如刚刚开始较量的拳手小心翼翼的试探对方,战战兢兢的擦身而过后,道路又恢复了平静,道路在波浪中上升,汽车在螺旋式前进,海拔越来越高,翻过了一个又一个山口,600多公里的距离,绝对不是转瞬即逝,疲惫,压抑,沉闷陪伴了一路,平复的心情,低沉的士气,放佛在奠定此行的基调。

甘孜,这个链接川藏的边界重镇,终于在夜里12点印入眼帘。下车上床。明天雀儿山之行将从这里整装待发。

一觉醒来,窗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收拾收拾行李,将山上不用的另外打好了包,便出发了,最后的2个多小时的路,在离马尼干沟还有7公里的地方车被路政和交通拦了下来,原来现在不允许12座以上的车继续向前,在一番求爷告奶后,终于允许进入马尼干沟。毕竟离雀儿山景区还有7公里,在村里一番转悠后,如鬼子般悄悄来到了景区门口,吓得一头冷汗,司机一直战战巍巍,嘴里念叨不要给尾随抓到,到了目的地希望我们速速下车,他可以早早回行。

雨越下越大,我们把行李搬进景区门口的一排房子里,领队已经不知去向,车子如犯了错的学生,一溜烟似的夹着尾巴逃走了。

原来领队去联系马匹和背夫了,雀儿山从去年开始便要求强制马匹和背夫,费用分别是200和600来回。马匹主要是将背包驮到大本营,海拔4000米,路程主要就是绕过景区内的新路海,一个由雀儿山上冰川融水下流汇集而成的海子。而背夫主要是将背包背到海拔4800米的c1大本营。其余的路便要靠自己前行。

刚进景区的路

第一眼望见新路海

新路海

沿着海边行走,不一会,就给海水断了去路,一部分人不愿意拔高横切而行的,便仗着高山靴淌水而过,遇到水深的地方临崖而攀,而我们装备穿着徒步鞋的,只能越攀越高,最终殊途同归,各显神通来到了大本营。

在雨中匆匆把帐篷支好,好在不一会儿雨势变小。

最终雨停云散,露出蓝天白云。

期待继续更新
g.m. 发表于 2017-7-12 22:47 雀儿山毕竟有着6000的海拔,如果侥幸登顶,还是能在盆友圈装逼好几天,于是头脑一热,便决定体验一番。常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