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

又见五台山

今天的行程是东台——北台——中台——西台——金阁寺(晚上落脚处)。一行31人的队伍在领队的带领下开到了山脚下,下车的一瞬间,熟悉的景色扑面而来,东台的气息依然是那么冷,高处不胜寒,虽然已日上三杆,但风却依然冷得刺骨。着抓绒,冲锋衣,戴面巾蒙面,帽子戴紧。手套戴好,全幅武装向山顶进军。一路小跋高,风徐徐佛面,却是如同刀拔,我感觉到自己有点头疼,有点穿少。没想到,七月的暑天里还有如此冰冷的地点。来朝台是我每年的梦想,这点冷还扛得住。回头看看,好多穿的比我少的人,都在瑟瑟的风中向上轻移。

登上东台顶望海寺,向下展望,一切都那么空旷,那么神野。寺庙里,看日出的人群在散散落落地向外行走,人群里,来来往往,为了同一个目标,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一起,又散了去。佛有言曰:
缘来缘散,缘生缘灭,缘尽缘去!缘去缘从!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淡容。

步入寺庙内,虽然人声有些吵杂,但我还是清晰听到了僧人们诵经的声音,那是种极具磁性的声音,至少对我来讲,没有什么比听这个更能让我心安静,我心安然,我心安宁。映入眼睑的是正殿对面的大大的“佛”字,醒目的红色。看着它,我想双手合十,深深躹躬。进入殿内,早起的僧人们正在认认真真地打扫殿堂,我解下头巾,摘下帽子和手套,把行装放在殿外,然后轻轻步入殿内,在文殊菩萨佛向前下跪,深深地跪拜,为了这个时刻,我想了整整一年的光景。此刻,一切就在我眼前。俯身直起,我仰望了下佛像,心中一潮,我看到了一种无法形容的微笑,那是种温暖内心的微笑,那是种让你有归宿感的微笑,那是让你找到了灵魂的微笑,那是让你有勇气面对一切人间疾苦的微笑。再次深深地俯身,再起时,泪已满面。因为,我想到了那些一次又一次崩溃的夜里,是心中的佛陪伴着自己。听自己一遍遍地诉说,听自己一遍遍地祈祷。然后,在它无声地抚慰中入眠。第二天醒来后,痛苦和压力会减轻一些,就这样,慢慢挺了过来。所以,每当自己路过有“神像”的地方,总会驻足,会虔诚地俯身。而菩萨好像什么都知道一样,永远给予你温暖的微笑,有包容,有鼓励,有安抚,有化解你苦难的无穷心力......

时间有限,每个台逗留的时间不敢太长,队伍已向北台出发,而我因恋恋不舍而落于其后 。告别东台,一路向北,向五台最高峰北斗峰开跋。一路蜿蜒,曲曲折折的缓坡让我有点气喘,一路上的奶牛,三五成群地和人们和谐相行,很少近距离接触大型动物,这也算是头一次吧,心中又害怕,又窃喜。虽然努力做出淡定,内心却是想尽量保持安全距离,怕万一牛、马心里不爽,突然发脾气,把我撞个正着就惨了

历经两个半小时的汗水夹背,我终于喘着粗气登上了
山西省第一高峰,华北第一高峰——北台顶。海拔3058米。台顶平广,周围2公里,从下面仰望,云浮山腰,巅摩斗杓,故又名叶斗峰。站在山顶向下望去,只见攀登的人连绵不断,一直从远处的东台蔓延到这里。坐在山顶的草丛里,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北台,我又来了!

在北台的寺庙前小憩一刻,我意外发现一个笼子里关着动物,走近一看,不认识,问了下周围的人,告诉是狐狸。当时有点失望,在我的印象中,狐狸应该是相当漂亮且妩媚的,可是这个笼子里的真实的狐狸却是很丑且散发着难闻的气味。也许是久未洗澡吧,起身准备走时,发现一个人手牵着一只狐狸路过,这只狐狸可能是洗过澡,比那两只好看多了,尤其是尾巴。但还是与自己的想像相差太远。

时间有限,一刻钟的休整已算奢侈,因为今天要走四个台,而远处的中台还在向我们招手。从北台向远处的中台望去,觉得应该不算远,但当真的深入其中,就有种望山跑死牛的感觉,目标就在眼前,脚没有停,但却一直走不到。也许是接近中午,人的精力和身体都接近疲惫,所以,没有了登北台时的激情。只想赶紧赶到中台补充体力。北台到中台的路上,风景依然那么迷人,人络绎不绝,所以不用担心掉队和迷路。还可以照几张沿途的风景。

下午两点,我们终于到了中台,中台有僧人专门为游客提供热水,我们过来的迟,要不是还能赶上斋饭。大家把背包里的食物拿出来吃,饥肠辘辘的我们,就连泡面和咸菜都嚼出了未曾有过的香味。喝着热热的水,看着蓝蓝的天,一种洁净从心泛来。
         还是不敢休息,西台距中台并不近,还是要掐时赶路。背包继续前行!向着今天最后一个目标前行!

到了西台底,大部分队员的体力已接近极限,都坐地休息,不愿再登台。我去年来的时候也是这个状态,但为了不留遗憾,我还是租车上去了。今年出发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无论多累,这次我要亲自登上去。所以,我把包放下让队员代看,然后和几个愿意登顶的人一起向上走。抬头可望见的山顶登起来,却还是要翻过几座小山头,一路上无力说话,只有埋头前行,还有大口喘息。这时,一个队员接到领队电话,说今年西台这里租不上车去往住的地方了,让快速返回,因为西台距离已定住的地方金阁寺至少还有十五公里的山路,时间已接近今晚,太晚走夜路比较不安全。挂了电话后,我们几个人把速度提了提,以最快的速度登顶,膜拜。又以最快的速度下山到集合地点。到了集合地点,大部分队员已向今晚驻地出发。留下几个帮我们看包的强驴在等我们一起下山。时间有限,不容分说,迅速背起包前行。真是好累,幸亏队友快乐飞翔和我换了包背,如果背上自己的重包,还不知道要走到什么时候。就这,脚感觉也磨疼了,腿也累得发涨。但是不容休息,我已经落到了最后,这是件需要努力的事情。除了坚持,别无它法。
        好在,最终在天黑之前赶到了驻地金阁寺边的一个叫大南庄村的地方。这也是很多驴友入住的地方,我去年也是在此歇脚。

换了地方,虽累却无眠,一夜过后,精神暂时复元。第二天我们登最后一个台——南台,路程十五公里。早上出发的感觉总是很清新,首先要穿过一片松林,松林积下的松针,让已经起泡的脚得到了一定的舒缓。一路上欢歌笑语,像鸟鸣一样响彻整个树林的上空。松林过后就是两座山头,一片绿草地映入眼睑。牛羊成群,骏马奔腾。还偶有小溪渗出草丛形成露珠,晶莹剔透,展示着早晨的美好。大家兴奋之致,有奔跑,有欢呼雀悦。时间还算宽裕,所以大家尽情照相,尽情玩乐!

一鼓作气冲上南台顶,俯首跪拜文殊菩萨,转舍利子塔。一切都很虔诚。路遇三拜九扣的僧人们,心中甚感顶膜,修行不仅在路上,更多是在心里。世界之大,每个人的人生体会不同,没有一个相同的。所以感觉也都各不一样,信仰更是千差万别。无论什么,都要坚持去做,去做自己认为值得的有意义的事情。

到此,朝台一行全程结束,这一路上,除了美景、信仰让人留连驻足感叹。更多的还是来自于团队的感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清澈如水,可以明鉴。领队二狗和开心客的辛苦,大家有目共睹,再扬风帆和再回首的付出大家心中共鸣,风雪的收队让人感动。作为队员的我,心里明白,却无从言说,用二狗的两个字总结,客套。呵呵,是的,感谢在话说多了就是客套,有些美好,留在心中,付诸行动,比任何语言都来得有力。队员婉婉姐借酒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了大家听,她很感谢大家对她一路上的照顾,尤其是在右腿扭伤后,那些关心不是用酒可以说清。正如我,有些感谢,有些感觉,不是用三言两语可以表达。那就把这份美好存于心里,让它生根发芽,再投入新的征程。

• 侏罗纪公园 2017年8月初去五台山的时候只上了北台,当时北台周边是多云天气,只有在台顶被云雾所遮盖,台顶上的气温估计只有10多度的样子,阵风可能有8级以上,一片雾蒙蒙,可见度只有10米左右,真是刺激,只可惜看不到远处的风 ... 2017-9-23 19:04
  • 活在浮云下 很多照片不能看 2017-8-3 14:23
  • 大同笨笨猫 照片需要上传,不支持QQ空间复制。 2017-7-13 10:58
照片需要上传,不支持QQ空间复制。
清清小溪qqxx 发表于 2017-7-13 09:33 7月8日的清晨,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在五台山宾馆休整了四个小时的我们,开始了日行35公里的跋涉。       ...

支持一个
支持一个,支持一下

很多照片不能看

2017年8月初去五台山的时候只上了北台,当时北台周边是多云天气,只有在台顶被云雾所遮盖,台顶上的气温估计只有10多度的样子,阵风可能有8级以上,一片雾蒙蒙,可见度只有10米左右,真是刺激,只可惜看不到远处的风景,感到非常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