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承德骑行之路的建平到平泉雨路加狂飞

祝福每个人骑行路上安全第一,不要和车抢道,我们退休的人玩好、开心、健康就好

早6点钟从建平县出发,出门就上坡骑向平泉,一路地上都是雨水,我就在岭上停车把雨衣雨裤穿上了,不然一身都是泥水,刚下坡离开县城不久,天空又下起了小雨,大家穿上雨衣,又顶着小雨骑行向前。下小雨气温下降,可是我们穿着雨衣雨裤感觉很热,中午在杨树岭镇吃的午饭。下午又继续狂奔骑行,一路好景都没法看了,山岭太多,骑行太慢也好累,我就和大哥们嗷嗷骑行,霞光万道的腿以前受过伤,这次就犯病了,留下赵哥奉陪霞光万道慢慢骑行咯。下午4点钟便到达了平泉市,找了几家旅店,最后选择了长客站附近向三公司,旅店住下,房间很大,三个人一个房 间。当天在雨中骑行了115公里,早上出发我的黑鸟忘记打开了,就骑行109公里。骑行用时6小 时22分。 宿费每一人10元,队长是住店一般,能吃饱,能洗澡就行,对我来讲就是省钱就行,我的退休工资太低了,,,,还不到两千元,这么玩长途骑行真是消费不起了,只能骑行我喜欢的线路啊。

在小雨中大家体力好点的快速骑行
承德骑行之路的建平到平泉雨路加狂飞

牛河梁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红山文化,距今5500年至5000年。该遗址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境内的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东经119度30分,北纬41度20分。遗址于1981年发现,1983年开始发掘,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第十六地点的发掘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承德骑行之路的建平到平泉雨路加狂飞

牛河梁遗址其布局和性质与北京的天坛太庙十三陵相似,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开展了多次发掘,出土了一批代表红山文化的玉器。 这一重大发现把中国古代史的研究从黄河流域扩大到燕山以北的西辽河流域,并将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

这一考古新成果对中国上古时代社会发展史、思想史、宗教史、建筑史、美术史的研究产生巨大影响。

牛河梁遗址中已发现的女神庙由一个多室和一个单室两组建筑物构成。多室部分南北长18米多,东西宽7米左右;单室部分南北长2米多,东西宽6米多,为土木结构,墙壁以原木为骨架,经过结扎禾草秸把、敷泥和表面压光处理,然后在上边彩绘以赭红色相间、黄白色交错的三角几何纹、勾连纹图案。

女神庙内堆满了女神、动物的塑像,目前仅发掘了遗址的一小部分,就出土了人物塑像的头、肩、乳房、手等残块和玉猪龙、大鸟雕像数十件。人像残块至少分属五六个不同的人像个体,均为女性形象,形体有大有小,或与真人相当,或大于真人若干倍,有的一只耳朵就有12厘米长,塑像的表面还涂以朱色。这些塑像表现出相当高的造型技巧,其中有一尊基本接近真人大小的彩塑女神头像,头高22.5厘米、面宽16.5厘米,耳长圆,鼻梁低,眼内嵌圆形玉片为睛,颧骨高耸,嘴大,面涂红彩,出土时仍很鲜艳。在女神庙中还发现了一些祭祀用的陶器,说明当时女神庙中曾经有过较大规模的祭祀活动。
承德骑行之路的建平到平泉雨路加狂飞

积石冢一般都是用高30厘米、长40厘米、宽20多厘米,经过打制的大石块砌成的,有方形和圆形两种。每座冢的占地面积都相当大,一般有三、四百平方米,最大的达1000余平方米,平均的垒石高度在1米以上。每座积石冢内,一般都有数十人列“棺”而葬。他们可能因为身份的不同而被分别安置在大小各异的石砌棺材之中。目前发现的最大的石砌棺材(位于墓的中心),长宽各3.5米,一般的石砌棺材长仅有1.5米,宽仅0.5米。

在这些大型的积石冢中,随葬了数量众多、十分精美的各式玉器,总数达数十件。玉器一般放置在死者的头下、胸前和身边,种类有作为原始宗教信仰之物的玉猪龙,有挂于胸前的双联、三联玉壁,有勾云形王佩、扁圆形玉环、圆桶形玉箍,有作为艺术品的玉鸟、玉鸽、玉龟、玉鱼、玉兽等,工艺精美,造型上追求神似,别具风格。其中以玉猪龙为代表的玉器已经成为红山文化的代表器物。

20世纪八十年代初,辽河流域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一座女神庙,并在庙中出土了一尊完整的与真人一样大的泥塑女神头像。她面部为朱红色,两颧突起,圆额头,扁鼻梁,尖下巴,是典型的蒙古利亚人种,与现代华北人的脸型接近。女神的眼珠用两个晶莹碧绿的圆玉球镶嵌而成,显得双目炯炯。和女神头像同时出土的还有6个大小不同的残体泥塑女性裸体群像。[url=]牛河梁女神庙[/url]出土的这些彩塑女神像,其高度的艺术概括可与西方的维纳斯相媲美。但值得注意的是,已出土的女神上臂塑件空腔内带有肢骨,因遭火焚多成灰渣,专家推测有可能是人骨。
承德骑行之路的建平到平泉雨路加狂飞

浩大的积石冢群证明,牛河梁不是普通的古人类遗址,而极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帝陵。

国内考古界、史学界均认定牛河梁遗址距今至少5000年,正处于中华民族三皇五帝的上古时代;牛河梁遗址中出土的玉箍、玉佩、玉玦、玉龟等上古遗物,就是传说中的黄帝时代部落首领的随身配饰。在远古工具缺乏、技术落后的情况下,能动用如此大的人力,营造如此繁杂的陵墓,墓主人生前显然具有“号令天下”的显著身份。按这个思路分析,称庙、坛、冢为一体、且规模宏大的牛河梁遗址为中国最早的帝陵,实不为过。较之国内其他地区发现的上古墓穴、祭祀场所,毫不夸张地说,牛河梁遗址的积石墓冢完全是“帝王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