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西灵山让盛夏回到春天

入夏以来进入高温能达到38℃。但这里是西灵山两座主峰——西灵峰和石城峰之间的西灵垭口,海拔2000米以上,比城里气温要低十多度。此刻坐在华北落叶松林缘的树荫下,汗很快就干了,不一会儿就感觉有点凉,继而开始觉得冷。索性走进阳光躺在青翠绵软的草甸上,四肢百骸立刻温暖起来。周围细小耀眼的毛茛花撒金般在青草间碎碎点缀,不远处一丛银莲洁白如雪,草坡上,艳红的胭脂花高佻出众,在微风中婀娜摇曳。
西灵山让盛夏回到春天

正上方的天空是深蓝色的,往远处,渐变成青色。西灵主峰是一个宏壮的圆锥体,一半是松林,一半是草坡,松林是浓绿的,草坡是青翠的,天空是蔚蓝的,云朵是雪白的。半山腰上的几位登山者,穿着红色、黄色的冲锋衣,身影小得如同我鼻尖的甲虫,排成一小纵队,一点一点地向着天空挪动。

此时此刻的西灵山,谁能说得清楚大自然之美呢?爱默生说:"那安静的山谷,即使是荷马,或者莎士比亚也无法描述,它们难道没有意义吗?"陶渊明说得更简单:"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西灵山,因为行政地理位置在河北境内,又处于东灵山和小五台山这两座早已成名的名山之间,也不为北京人所熟悉。其实海拔2400米以上的西灵山比东灵山高出100多米,主峰距离东灵山主峰直线距离仅五六公里。西灵山如同北京周边的亚高山风光的密境,并不比北京三座高山逊色,却如同隐士,深藏身与名。

西灵山让盛夏回到春天

西灵山的高山草甸有许多优秀的营地,但我们这次并没计划扎营。石城峰顶有一个信号塔,和两块太阳能板,但似乎也已经废弃多时了。海拔2400多米的峰顶草甸,还有去年冬天的枯黄没有褪尽,刚刚发芽的青草嫩黄淡绿,除了坚强细小的毛茛花碎金点点,还没有别的野花。山谷里有一条防火道,弯延着出山。

向南远眺可以清晰地看到天边的小五台山,向东可以看到东灵山,直线距离,似乎要不了半小时就能走到。但实际上下山的路漫长得超出我们的计划,沿着美丽雄壮的山脊下降,我们要想法走到山谷里那条防火道上。道路渐渐消失,只能沿着山脊探路,两侧的草坡直削山谷,谷中林木浓密,那条防火道忽隐忽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