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其他

尕朵觉沃转山攻略(外转、大转、中转、内转详细线路图)

视屏:尕朵觉沃,和我一起去转山!

【关于转山】

“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地区的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在藏区许多地方都有转山的习俗。有步行或者一路磕长头围着圣山转一圈或多圈,信徒们相信绕神山转可以减轻罪孽,在轮回中免遭堕入地狱,甚至脱离六道轮回来世成佛。也更深一步的去接近自己的灵魂和自我。

2017-06-15 132601.jpg

【关于四大神山】

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分别是:西藏冈仁波齐云南梅里雪山(卡瓦格博)、青海阿尼玛卿玉树尕朵觉沃。

2017-06-15 135032.jpg

【关于尕朵觉沃

尕朵觉沃多称尕朵觉悟,属玉树州称多县尕朵乡,是玉树人自视为其守护神的千古名山。尕朵觉沃是一座神山,和西藏冈仁波齐、云南梅里雪山(卡瓦格博)、青海阿尼玛卿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2017-06-15 154707.jpg

在佛教经典《甘珠尔》中记述了尕朵觉沃神山有关悟道成佛的功德。吐蕃时期吐蕃赞普将此山奉为藏区的主要圣山之一而朝拜供奉。在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中也以它为岭国的主要圣山之一供奉祭祀。因此,尕朵觉沃披上了浓厚的宗教色彩,成为千古名山。由于当地群众的自觉保护,尕朵觉沃神山未曾受到人为的破坏和污染,生态保持着原生状态。尕朵觉沃的山沟和山腰生长着茂密葱郁的灌木林,栖息着白唇鹿、马鹿、藏羚羊、岩羊、盘羊、雪豹、猞猁、黑颈鹤、雪鸡、旱獭,野牦牛和麝等珍稀野生动物。每年夏季满山遍野开遍小花,美不胜收,山上还生长着雪莲、雪茶、雪滴石、红景天、贝母、以及冬虫夏草等高原珍贵植物和药材。每年从藏区各地到此转山朝拜的信教群众络绎不绝。

尕朵觉沃转山外转、大转、中转、内转线路

长期以来,尕朵觉沃因为对外没有开发,较原生态,除了当地藏民一般没有外人来转山,偶有驴友来走网上信息也不全面,正确的尕朵觉沃转山有四条线,分别是:

外转:外转一般是开车转,但是也有心诚的牧民徒步外转,外转全程徒步一般要八到九天,线路图另制,有需要的后续我画好上传上来。

大转:褐红色线路,起终点在扎朵镇,大转全程转完一圈有六十二公里,一般网上的驴友结伴、游客转山大多走的是这条路,走完要二到三天。

中转:藏民传统转山线,有四十五公里,起点一般在“拉骄口”(藏语音译)第一天翻“马超山垭口”(藏语音译)到赛康寺,第二天翻“亚姆盖拉垭口”(藏语音译)回到“拉骄口”。

内转:内转较少人走,主要危险在几个垭口,一边贴山峰、一边悬空,只有一尺多宽的碎石路,一般只有寺院的僧人去转这条路,每年只有七八九三个月可以走,不以许女人小孩子走。

备注:以上四条线转山出来一定要到玉树嘉那玛尼石经城来转三圈才算圆满完整。

• 8264点点 【藏民尕朵觉沃传统中转线路详细攻略】(行程按排来自杭青嶝措户外俱乐部今年六月实际走的按排,尼达江措17306719636) 第一天:曲麻莱—拉骄口—尕朵觉沃的心脏(观景台)—拉骄口休息一晚 10:00 曲麻莱出发12: ... 2017-7-19 00:13
8264点点 发表于 2017-7-19 00:11 视屏:尕朵觉沃,和我一起去转山!【关于转山】 ...

2017-06-14 153536.jpg

2017-06-14 153704.jpg

1000  曲麻莱出发

1200  二个小时到达拉骄口

1230  观景台峡谷口拍照转玛尼堆和经幡,观景台上山口有大片经幡和玛尼堆,还有一个祈福洞,上山前可以每人先去摸一把,如果能摸到东西出来,代表一个人的福运,但不能带走,从新丢回到山洞上方的一块平台上。

1300  转完玛尼堆和经幡,我们朝尕朵觉沃的心脏(观景台)进发,也是拉练适应海拔。

1500  尕朵觉沃的心脏(观景台)游玩,中餐吃自带干粮。

1700  回到拉骄口扎帐蓬建好营地,营地休息,高返一般正常情况下一二天就能适应过来,多休息多喝开水。

1830  晚上营地自已煮晚餐。

2100  天黑早点休息,营地适应完海拔,明早一早六点半起床。

第二天:拉骄口—马超山亚口—赛康寺休息一晚

0630  早上六点起来,收拾好个人东西,早餐自已煮。

0730  帐蓬收好放车上或寄放村民家,贵重物品带好,自已只用小包或冲顶包带上二餐路餐干粮、个人要用的物品轻装徒步转山。

0800  营地到观景平台口二公里水泥路,在七公里水泥公路+机耕路到上山垭口,大家尽量走一起,因为一路有藏狗和流浪狗,结伴走不容易被咬。峡谷口开始出发,陂度不是太陡,高海拔徒步控制好自已的节奏,按自已的习惯走!

1000  一路沿峡谷往亚口方向,十点左右能看到环绕神山周围的很多奇特山峰,相传为尕朵觉沃将军打造兵器的七个铁匠和为他缝制战袍的七个裁缝。

1300  到达亚口,这里海拔接近五千,亚口有堆玛尼堆和经幡,这儿扔了很多帽子和围脖之类的,相传如果感到难受头痛的,把帽子扔在这后面的路就不会头痛(为环保可以拔一根自己的头发留下,其余尽量不建议留下,怕以后会越来越多的垃圾)。中餐垭口吃路餐干粮,垭口常有藏民看到狼、熊,运气好能看到雪豹,雪豹生活在雪线上面,以盘羊为食,极其难得一见(不建议大声呼叫,以免引起惊到动物)。

1400  沿垭口绕到另一个垭口,是中转最危险的路段,一边靠主峰,一边坡度达到六七十度的破石坡,要小心慎行,这儿转山有发生过滑坠事故,慢行不要超队按顺序通过,垭口这靠右沿大路下撤是通往扎尕镇方向,我们中转是要靠左沿峡谷下山往赛康寺方向。

1430  沿峡谷下来半小时开始有干净的水源,这可以稍休整用炉头煮点热的东西吃,这里的水源是源头,请队员注意卫生,不要随意乱扔垃圾,爱护环境为主。

1500  后面全程都是沿峡谷下撤,一路上会有很多地方有尕朵觉沃相关的传说,看挂满经幡的地方就是,藏族传统转山的会事先准备好很多一块钱的纸币,路过时贴在石壁上祈福,因为石壁上有以前转山的人泼过酥油,所以粘的住。

1600  峡谷越往下,河道越宽广,峡谷里各种动物骨头、动物的角时不时的都能见到,这已快到出口了,在河谷对面有个人造山洞,里面很小,相传曾有个苦修的老僧人一百多天在里面不吃不喝在里面闭关,现在是个空洞。

1630  走出峡谷,峡谷口有牧民放牧,所以有帐篷和牛羊,相对的也有了藏狗、流浪狗,注意安全,峡谷口大部队汇合后在一起前往赛康寺唯一的酒店。

1730  路过赛康寺,注意,赛康寺下午五点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前不允许女性靠近,所以请所有男女队员都不要接近寺庙,第二天上午会按排参观。

1800  到达酒店,按排分配房间入住,先回房洗洗脸收拾一下,高海拔请大家不要洗澡,如有身体不适请极时告诉领队。

1830 餐厅集合,晚上大家一起聚餐,禁止喝酒。

1930 酒店休息,请不要靠近寺庙,尊重风俗习惯,特别是女性不要靠近寺庙。

第三天:赛康寺—亚姆盖拉亚口—拉骄口休息一晚

0830  今天可以睡个早觉,八点半起床洗涮好,睡不着早起的特别是女性九点前不要靠近寺庙,请尊重藏区寺院风俗习惯、寺规。

0830  赛康寺酒店早餐,早餐后稍休整。

0900  赛康寺,围着寺庙白塔、转经筒转圈祈福,赛康寺游玩一小时。

1000  十点整赛康寺门集合上车出发去峡谷口,路的右边有天葬台,男性、女性、小孩分别在不同的地方进行天葬,尊重当地风俗习惯,请不要随意拍照

1020  车子到赛康寺正大门口,这有僧人守着,寺庙所在的整条峡谷都是属于赛康寺的。

1040  车子经过景区内村子到达徒步峡谷口,村里的藏狗全是放养的,成群结对的非常凶猛,如果是徒步走进来请注意安全,狗看到车子也会追扑上来。路的尽头峡谷口有大玛尼堆和经幡,非常明显,新修了条机耕直接通到这。

1100  沿峡谷往里走,一路上会有很多由几块石头叠起来堆放在路边,据说这是转山的藏族的风俗,由石头垒起来叠盖的房子,你也可以和朋友一起用石头垒起盖个房子,这样下辈子或者来世可以住在一起。

1200  峡谷地质地貌结合了尕朵觉沃神山的种种传说,所以这条峡谷一直到垭口有很多和尕朵觉沃相关的种种神话传说和遗迹,有尕朵觉沃的战马、鼻子、还有尕朵觉沃的奶奶,总之这一路走进去是转山最精华的一段路。

1300  右侧开始能完整的看到尕朵觉沃的奶奶,顺着她转圈沿峡谷而上,不同的侧面有不同的风景,内转就是在上面,线路十分危险,而且内转这上面一段路是禁止女人上去的,中午我们路边吃路餐,可以用炉头煮热食吃,这一路上去水源非常好。

1400  到峡谷叉路口,我们沿右边峡谷往垭口继续前进,越往上路越难走,峡谷也越小,左右来回穿插前进,请队员们保持好心态循序渐进。

1430  快到垭口下,路边大石头上刻有六字真言,旁边的大岩壁上也挂满经幡,岩壁上浇了酥油,可以用纸币贴上去祈福。

1500  到达尕朵觉沃神山的鼻子,如果没有做过什么坏事(这里的坏事是指杀人、杀牛等,打架之类的不算),可以从这钻过去,如果有福报好的人,可以在钻过去的过程中得到神山的恩赐捡到东西。反之做过坏事的人不可以从这钻过去要从边上绕过去。

1530  到达垭口下面,继续上方最后的垭口,路的两边堆满了石塔,按照转山藏民习惯大家可以按喜好堆一个大房子。

1600  爬上最后的垭口,垭口上有大片的经幡,按照藏民传统,到达垭口上撒隆达,念经祈福,愿意的人可以虔诚的为家人祈福,不会念经的可以念诵六字真言代替。

1700  撒完隆达、拍完照,大家下撒,后面的路全程下坡和走峡谷,峡谷的出口就是我们的营地,也是转山徒步的起终点。

1730  翻过垭口后急下坡,一直顺着峡谷右边的山道沿山路往下走。

1800  穿插到峡谷左边乱石坡找路下撤,路边能看到牧民家的牦牛,下去就没多少路了,曙光就在眼前。

1830  即将出峡谷口,这已经能看到牧民家的帐蓬、房子。

1900  顺利走出峡谷,大BOOS在出口用洁白的哈达迎接着我们,祝贺大家顺利完成转山。

1930  回到营地,晚上营地自已煮晚餐。

2130  累了的可以早点钻帐蓬,第二天我们要去玉树市,按照传统,转完尕朵觉沃神山后都要来玉树转一下嘉那玛尼石堆才算圆满,顺便也能看到玉树地震后的新貌。

第四天:拉骄口—玉树—嘉那玛尼石经城按顺时针玛尼石堆转三圈

0730  起床,收拾装备,吃早餐,营地村长家提供早餐,要提前预订费用自付。

0800  收拾装备,上车,坐车去玉树市转嘉那玛尼石经城,看看当年地震中很多屹立不倒的玛尼石。

1300  到达玉树市,入住按排好的酒店,各自洗澡,洗去一路的风尘换上干净的衣服,中餐自理(玉树有很多沙锅店非常有名)。

1500  酒店大厅集合出发,一起徒步去嘉那玛尼石经城,按顺时针玛尼石堆转三圈,路边很多刻好的玛尼石,可以自已请好玛尼石后放上玛尼堆去,祈福,转完后可以去结古寺(2010年地震全部震塌,此从新修建,2017年初开光重现光彩)

1830  玉树订好的饭店开庆功酒会,虽然经过多天的适应,但还请尽量不要喝白酒,可以少量喝啤酒喝饮料,回顾,由领队介绍周边的经典景区,后序可以继续再包车去玩,随后可以自由活动,漫步玉树新城大街,看新城风貌,运气好的话,在格萨尔王广场有演出

2017-06-14 171442.jpg

2017-06-15 132619.jpg

2017-06-16 115322.jpg

2017-06-16 123947.jpg

后续照片游记整理中,二千多张照片,头痛,写游记更头痛。
可以用图片分楼模式发布哦!每次可传50张图
如鹰展翅 发表于 2017-7-19 10:20 可以用图片分楼模式发布哦!每次可传50张图

谢谢,正在整理照片,这二天慢慢都传上来。
尕朵觉沃,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也称-释迦摩尼佛山
以上攻略二个哑口名字有误,由于没有编辑权限,只能回贴修正错误:
2017年六月跟着寺庙里的僧人和当地藏族小伙子一起去走的,寺庙的索南师父说网上信息都不大对,所以我发个我走的攻略。

下图:尕朵觉沃位置图

【尕朵觉沃转山外转、大转、中转、内转线路】

中转:藏民传统转山线,有四十五公里,起点一般在“拉骄口”第一天翻“亚麻盖朗+塔东哑口”到赛康寺,第二天翻“玛超山哑口”回到“拉骄口”。

内转:内转较少人走,主要危险在几个垭口,一边贴山峰、一边悬空,只有一尺多宽的碎石路,一般只有寺院的僧人去转这条路,每年只有七八九三个月可以走,赛康寺到亚姆盖拉亚口这条路不充许女人小孩子走。

下图:感谢图中间拉骄口村的村长提供了帮助,因为六月份是虫草季,不允许进山,一路上的关卡都是村长带进去的。

【关于转山】

【关于四大神山】

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分别是:西藏冈仁波齐、云南梅里雪山(卡瓦格博)、青海阿尼玛卿、玉树尕朵觉沃。

【关于尕朵觉沃】

整个尕朵觉沃是由一系列千姿百态的山峰组成的群山体,主峰海拔5470米,平均海拔4900米。其主峰山势雄伟、险峻,其他山峰则十分象形,奇特的山形似鬼斧神工,造就了无数美丽的传说。尕朵觉沃意为“上康区主神”,它是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供奉的藏区神山之一,是长江流域众多神山之王,是造福玉树地区的非凡神山,也是传说中的英雄格萨尔王祭妃的神灵。传说,“尕朵觉沃”是一位智勇双全的大将军,他统率着将士们捍卫美丽富饶的“多堆”,使人们安居乐业,人畜两旺,而周围的28座山峰分别是他的七位战将、七位神医、七位铸剑师和七位裁缝,以及神山的奶奶和子女。

在佛教经典《甘珠尔》中记述了尕朵觉沃神山有关悟道成佛的功德。吐蕃时期吐蕃赞普将此山奉为藏区的主要圣山之一而朝拜供奉。在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中也以它为岭国的主要圣山之一供奉祭祀。因此,尕朵觉沃披上了浓厚的宗教色彩,成为千古名山。 由于当地群众的自觉保护,尕朵觉沃神山未曾受到人为的破坏和污染,生态保持着原生状态。尕朵觉沃的山沟和山腰生长着茂密葱郁的灌木林,栖息着白唇鹿、马鹿、藏羚羊、岩羊、盘羊、雪豹、猞猁、黑颈鹤、雪鸡、旱獭,野牦牛和麝等珍稀野生动物。每年夏季满山遍野开遍小花,美不胜收,山上还生长着雪莲、雪茶、雪滴石、红景天、贝母、以及冬虫夏草等高原珍贵植物和药材。每年从藏区各地到此转山朝拜的信教群众络绎不绝。

感谢玉树的藏族司机尼达江措往返开车接关和按排他表弟带我走,有想法的包车可找他,他的电话是17306719636,以下是我走的线路,从曲麻莱开始算起:

10:00  曲麻莱出发82公里左右到三叉路口
12:00  三叉路右转11公里左右到达拉骄口
12:30  观景台峡谷口拍照转玛尼堆和经幡,观景台上山口有大片经幡和玛尼堆,还有一个祈福洞,上山前可以每人先去摸一把,如果能摸到东西出来,代表一个人的福运,但不能带走,从新丢回到山洞上方的一块平台上。
13:00  转完玛尼堆和经幡,朝尕朵觉沃的心脏(观景台)进发,也是拉练适应海拔。
15:00  尕朵觉沃的心脏(观景台)游玩,中餐吃自带干粮。
17:00  回到拉骄口扎帐蓬建好营地,营地休息,高返一般正常情况下一二天就能适应过来,多休息多喝开水。
18:30  晚上营地自已煮晚餐。
21:00  天黑早点休息,营地适应完海拔,明早一早六点半起床。

第二天:拉骄口—亚麻盖朗—塔东哑口—赛康寺休息一晚

06:30  早上六点起来,收拾好个人东西,早餐自已煮,到赛康寺约20公里。
07:30  帐蓬收好放车上或寄放牧民家,贵重物品带好,自已只用小包或冲顶包带上二餐路餐干粮、个人要用的物品轻装徒步转山。
08:00  营地到观景平台口二公里水泥路,在五公里水泥公路+机耕路到上山垭口,大家尽量走一起,因为一路有藏狗和流浪狗,结伴走不容易被咬。峡谷口开始出发,陂度不是太陡,高海拔徒步控制好自已的节奏,按自已的习惯走!
10:00  一路沿峡谷往亚口方向,十点左右能看到环绕神山周围的很多奇特山峰,相传为尕朵觉沃将军打造兵器的七个铁匠和为他缝制战袍的七个裁缝。
13:00  到达亚口,这里海拔接近五千,亚口有堆玛尼堆和经幡,这儿扔了很多帽子和围脖之类的,相传如果感到难受头痛的,把帽子扔在这后面的路就不会头痛(为环保可以拔一根自己的头发留下,其余尽量不建议留下,怕以后会越来越多的垃圾)。中餐垭口吃路餐干粮,垭口常有藏民看到狼、熊,运气好能看到雪豹,雪豹生活在雪线上面,以盘羊为食,极其难得一见(不建议大声呼叫,以免引起惊到动物)。
14:00  沿垭口绕到另一个垭口,是中转最危险的路段,一边靠主峰,一边坡度达到六七十度的破石坡,要小心慎行,这儿转山有发生过滑坠事故,慢行不要超队按顺序通过,垭口这靠右沿大路下撤是通往扎尕镇方向,我们中转是要靠左沿峡谷下山往赛康寺方向。
14:30  沿峡谷下来半小时开始有干净的水源,这可以稍休整用炉头煮点热的东西吃,这里的水源是源头,请队员注意卫生,不要随意乱扔垃圾,爱护环境为主。
15:00  后面全程都是沿峡谷下撤,一路上会有很多地方有尕朵觉沃相关的传说,看挂满经幡的地方就是,藏族传统转山的会事先准备好很多一块钱的纸币,路过时贴在石壁上祈福,因为石壁上有以前转山的人泼过酥油,所以粘的住。
16:00  峡谷越往下,河道越宽广,峡谷里各种动物骨头、动物的角时不时的都能见到,这已快到出口了,在河谷对面有个人造山洞,里面很小,相传曾有个苦修的老僧人一百多天在里面不吃不喝在里面闭关,现在是个空洞。
16:30  走出峡谷,峡谷口有牧民放牧,所以有帐篷和牛羊,相对的也有了藏狗、流浪狗,注意安全,峡谷口大部队汇合后在一起前往赛康寺唯一的酒店。
17:30  路过赛康寺,注意,赛康寺下午五点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前不允许女性靠近,所以请女队员不要接近寺庙。
18:00  到达酒店,先回房洗洗脸收拾一下,高海拔请大家不要洗澡。
18:30 餐厅吃饭。
19:30 酒店休息,请不要靠近寺庙,尊重风俗习惯,特别是女性不要靠近寺庙。

第三天:赛康寺—玛超山哑口—拉骄口休息一晚

08:30  今天可以睡个早觉,八点半起床洗涮好,睡不着早起的特别是女性九点前不要靠近寺庙,请尊重藏区寺院风俗习惯、寺规。
08:30  赛康寺酒店早餐,早餐后稍休整。
09:00  赛康寺,围着寺庙白塔、转经筒转圈祈福,赛康寺游玩一小时。
10:00  十点整赛康寺门包个小车上车出发去峡谷口,路的右边有天葬台,男性、女性、小孩分别在不同的地方进行天葬,尊重当地风俗习惯,请不要随意拍照。
10:20  车子到赛康寺正大门口,这有僧人守着,寺庙所在的整条峡谷都是属于赛康寺的。
10:40  车子经过景区内村子到达徒步峡谷口,村里的藏狗全是放养的,成群结对的非常凶猛,如果是徒步走进来请注意安全,狗看到车子也会追扑上来。路的尽头峡谷口有大玛尼堆和经幡,非常明显,新修了条机耕直接通到这。
11:00  沿峡谷往里走,一路上会有很多由几块石头叠起来堆放在路边,据说这是转山的藏族的风俗,由石头垒起来叠盖的房子,你也可以和朋友一起用石头垒起盖个房子,这样下辈子或者来世可以住在一起。
12:00  峡谷地质地貌结合了尕朵觉沃神山的种种传说,所以这条峡谷一直到垭口有很多和尕朵觉沃相关的种种神话传说和遗迹,有尕朵觉沃的战马、鼻子、还有尕朵觉沃的奶奶,总之这一路走进去是转山最精华的一段路。
13:00  右侧开始能完整的看到尕朵觉沃的奶奶,顺着她转圈沿峡谷而上,不同的侧面有不同的风景,内转就是在上面,线路十分危险,而且内转这上面一段路是禁止女人上去的,中午我们路边吃路餐,可以用炉头煮热食吃,这一路上去水源非常好。
14:00  到峡谷叉路口,我们沿右边峡谷往垭口继续前进,越往上路越难走,峡谷也越小,左右来回穿插前进,请队员们保持好心态循序渐进。
14:30  快到垭口下,路边大石头上刻有六字真言,旁边的大岩壁上也挂满经幡,岩壁上浇了酥油,可以用纸币贴上去祈福。
15:00  到达尕朵觉沃神山的鼻子,如果没有做过什么坏事(这里的坏事是指杀人、杀牛等,打架之类的不算),可以从这钻过去,如果有福报好的人,可以在钻过去的过程中得到神山的恩赐捡到东西。反之做过坏事的人不可以从这钻过去要从边上绕过去。
15:30  到达垭口下面,继续上方最后的垭口,路的两边堆满了石塔,按照转山藏民习惯大家可以按喜好堆一个大房子。
16:00  爬上最后的垭口,垭口上有大片的经幡,按照藏民传统,到达垭口上撒隆达,念经祈福,愿意的人可以虔诚的为家人祈福,不会念经的可以念诵六字真言代替。
17:00  撒完隆达、拍完照,大家下撒,后面的路全程下坡和走峡谷,峡谷的出口就是我们的营地,也是转山徒步的起终点。
17:30  翻过垭口后急下坡,一直顺着峡谷右边的山道沿山路往下走。
18:00  穿插到峡谷左边乱石坡找路下撤,路边能看到牧民家的牦牛,下去就没多少路了,曙光就在眼前。
18:30  即将出峡谷口,这已经能看到牧民家的帐蓬、房子。
19:00  顺利走出峡谷,祝贺顺利完成转山。
19:30  回到营地,晚上营地自已煮晚餐。
21:30  累了的可以早点钻帐蓬,第二天我们要去玉树市,按照传统,转完尕朵觉沃神山后都要来玉树转一下嘉那玛尼石堆才算圆满,顺便也能看到玉树地震后的新貌。

第四天:拉骄口—玉树—嘉那玛尼石经城按顺时针玛尼石堆转三圈

07:30  起床,收拾装备,吃早餐。
08:00  收拾装备,上车,坐车去玉树市转嘉那玛尼石经城,看看当年地震中很多屹立不倒的玛尼石。
13:00  到达玉树市,入住按排好的酒店,洗澡洗去一路的风尘换上干净的衣服,中餐自理(玉树有很多沙锅店非常有名)。
15:00  酒店大厅出发,一起徒步去嘉那玛尼石经城,按顺时针玛尼石堆转三圈,路边很多刻好的玛尼石,可以自已请好玛尼石后放上玛尼堆去,祈福,转完后可以去结古寺(2010年地震全部震塌,此从新修建,2017年初开光重现光彩)
18:30  玉树饭店庆功,虽然经过多天的适应,但还请尽量不要喝白酒,可以少量喝啤酒喝饮料,回顾,由领队介绍周边的经典景区,后序可以继续再包车去玩,随后可以自由活动,漫步玉树新城大街,看新城风貌,运气好的话,在格萨尔王广场有演出。

下图:亚麻盖朗的点点,据说这里头疼的人可以丢弃自己的帽子,这样就会不头疼,但建议还是拔根自己的头发就可以了,否则久而久之就会变垃圾山了。

下图:六月亚麻盖朗转到塔东亚口的积雪还是比较厚的

下图:路边的墙上有天然的神秘图案,左边是索南阿珂,右边是点点

找车子能转么
我想今年9月初去转山,阿尼玛卿和尕朵觉沃两座神山一起,不知道有没有人结伴一起转山的??问一下楼主两神山都开车转的话,风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