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

不一样的火山,一样的我们!

八年,对于随便一块岩石,都是太短暂的一瞬。            八年,对于我们,却是跌宕的三千天。
    八年前,我们曾经在一片有马群奔过的绿海起伏的丘陵草原上握紧双手,而这次,我们回来了。

马群依然漫步在太仆寺的草原上,

羊群依然散布在太仆寺草原上,

我们曾经住过的客栈已经坐落在这里,

给我们牵马的牧民依然那么俊朗,

我们在一起,她依然美,只是我胖了。。。好多!
马儿、牛羊,草地,还有什么比这些更代表草原呢?我记忆中客栈对面的树,变得高了,原来破旧的207国道变得平整宽新。

我们仍住在原上彩虹客栈,小静从8年前的小姑娘成为了妈妈,客栈也变化了不少,有的旧了有的新。原来非常平静的小牧民村多了好多接待游客的牧户之家。不过周末过去后,那种曾经打动了我们的草原的气氛依然如故,就在这些蒙古马鬃透出来的光里。

在小牛犊安静自在地吃草的咀嚼声中。

也在羊群回圈时,浩荡又安宁的气氛里。

食物也仍然是很地道,还多了些以前没吃过的。

朋友们一起要了烤全羊,焦脆的外皮和嫩嫩的肉,分量很大,我们吃了也就一半。

很好吃的蒙古奶羹,浓郁的当地鲜牛奶里煮了好多我们叫不出名字的奶制品和黄色的像小米一样的谷类。

大馅的蒙古蒸饺,油多肉香

拔丝奶豆腐,甜脆的糖皮里是软香的鲜奶做的奶豆腐

那是个特别晴朗的日子,因为清楚地记得我们这一对她刚开客栈时来的情侣,或许是因为聊得感动,小静再次陪同我们一起去看草原。

石条山是我们没有去过的地方,要穿过整个宝昌镇和一片农田才能到达。
    一座火山遗址就这么伫立在草原上,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它是看似柔和的丘陵间的一个角,破离了泥土的圆润,露出的是铮铮如牙的岩石!这些岩石,就是几亿年前的熔浆!它们曾经从地心喷涌而出,或者带着恐怖的浓烟和气味。但是时间,让它们冷静下来,停下来。风、雪、日照、大雨,改变着它的模样。终于它在冷热风化的巨响中裂成了一条条六棱形的石柱!又一块块倒下来,铺满了整片山坡的脊梁!
    而我们,就从这尖利的岩石间,开始向火山口爬去!

山上裸露的玄武岩有的像厚实的墙壁,有的又像薄薄的刀刃,带着岁月的痕迹,却又在缝隙间开着艳紫的花朵,小静跟我们说,这小花就是北京蓟门桥的那个“蓟”。

路是挺难走的,但也不是不可以爬,但是要小心,尖利的岩石割破了她的手。感动的是,我后来收到了一张照片,是小静老板在我帮她绑伤口时拍下的。

正好从歇脚的地方往山下看,壮丽的大地铺陈着初秋的颜色。

继续往上走,一个小小的缓坡,可以看到石条山的巨柱已经不远了。

穿行在铺满倔强野花的岩石间,觉得一种非凡的美慢慢盈满了内心。这些年,我们不是也一样走在铺满鲜花的荆棘路上马?

接近山顶,齿状的岩石尖野草摆动在风中,天空蓝得好像一个巨大的空洞,呼喊、伸手、哭或笑,都能融进深蓝色里。

穿过岩石的层层壁垒,上到山顶,竟然是好几个足球场大的一片平缓的凹草地,这,就是几亿年前炽热的熔浆喷涌出的火山口吗?我突然被自己的渺小和短暂撼动了,拉紧她的手,好像才能壮起存在的感觉!

这就是我们和火山的相遇!也是我们跟时间的相遇!

经历了跋涉,在环状的如围墙般的巨牙岩石围成的凹地中,阳光明媚,我们躺在绿茸茸的草地上,看岩石边的蒲公英和山下斑斓的大地。

一直到下山,我们才能看到石条山的全貌,这些熔岩流过的山脊满是凝固的岩石,石柱群就在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