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夏季玩转漂流,这些注意事项都要知道!

炎热夏季,一切与水有关的项目都成了户外运动旅游的首选,漂流也是其中之一。作为夏季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关于漂流的活动也多了起来。前日,在湖南平江举行的漂流吃瓜大赛就十分有趣,谁说夏天最舒服的是空调配西瓜?这个比赛就告诉你,“吃瓜群众”在“水上”拼肚量才是这个夏天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漂流不仅刺激好玩,还和水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可以降温、消暑,漂流过程中还能欣赏沿途的美景。

但是,漂流虽好也伴随一定的危险性,为了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减少意外发生,漂流中的这些注意事项都要牢记!

漂流前准备

漂流不可避免会“湿身”,皮肤着水后被太阳直射很容易晒伤,因此,穿着要尽量选择易干,防晒,不太薄太透的衣物。鞋子以平底拖鞋、凉鞋最佳。如果有戴眼镜,最好找皮筋或绳子把眼镜系上,防止漂流途中掉落。

注意保管好重要物品,贵重物品最好不要带上船,如果一定要带手机或相机拍照,记得用防水袋装好,并且尽量带廉价装备,提前做好会掉进水里的心理准备。

漂流过程中是要划船的,为了防止在划船中把手磨起泡,可以带一副薄手套。

备好淘水的工具,比如,水瓶、水舀等,当船内进水比较多的情况下可以用。

高血压、心脏病、感冒、发烧、妇女月经期等怕湿、怕惊吓的人员以及小孩子(会游泳也不行)等这些人群不要玩漂流。

一定要穿好并系好救生衣,在漂流时,也绝不能脱掉救生衣,随时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以及现场导漂员的建议。

漂流技巧

1.下滩或过深潭时,将浆顺艇身侧放在身体与艇之间,两手紧紧抓住漂流艇两边的安全绳,收紧双脚,身体坐正,略前倾,以降低重心,保持人与船的重心平衡。下急流时,后面一位身子略向后倾,双人保证艇身平衡并与河道平行,顺流而下。

①勿将桨横放在艇的中间,以免飞起伤人;

②勿将头、手、身子伸出艇外,以免发生划伤、碰撞等事故;

③切勿在冲滩过程中松开安全把手,用手去抹脸上的浪花,以免被抛出艇外;

④途中不得追逐嬉闹,不得互换互连船只,不得下水游泳。

夏季玩转漂流,这些注意事项都要知道!

2.河道水流较深时,常会出现漩涡,此时应尽量避免被卷入,绕行而过。如果被卷入的话,要保持镇静,让艇顺着洄流旋转,等转至漩涡外围时,再全力划桨即可冲出困境。无桨漂流可以用手划水,或者遵照护漂员指示即可。

3.要与其他船冲撞时,要将船身控制在正面迎撞的角度(侧面碰撞容易导致翻船),抓紧绳索。冲撞后船身会与岸平行,此时这一侧的人要注意收脚以免夹伤。有时艇与艇之间会靠得很近,为免冲撞双方要相互配合往反方向划桨或抵开船身。

4. 石头密集之处,水道变窄,水深变浅,水流变急,很容易发生搁浅。此时可用桨抵住石头,用力使艇身离开搁浅处。实在不行,就要让人下水,从旁侧或拉或推让艇身重入水流,而拉艇的人则要眼明手快,注意安全。

夏季玩转漂流,这些注意事项都要知道!

5. 如果筏被卡,不要着急站起,应稳住筏身,找好落脚点后才能站起。如果是无划桨漂流被卡,一般被卡处就是急流的上方,最好是等待的护漂员救援,自己贸然站起来推,会比较危险。

遇到翻船时

如果遭遇翻船,一定不要慌张,有救生衣的保护,一般不会有危险,憋住气,小心不要呛水,水浅的话直接站立起来即可,注意避让后面的船只。如遇急流落水,不要乱蹬乱踢的挣扎,容易磕到石头碰伤,只要保持身体平衡顺水而下。可抓住露出水面的石头等待救援。重新登艇时注意两侧受力均衡,一侧人员爬上艇时另一侧要有人压住。掉落的划桨要及时拾回,否则到缓流区就只能用手划水